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楊雲萍、陶希聖、全漢昇


 楊雲萍教授(1906年10月17日-2000. 年8月6日),是臺灣新文學運動的重要推手之一。本名楊友濂,筆名雲萍,雲萍生。

楊雲萍教授生平年表 -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www.lib.ntu.edu.tw/.../info...Translate this pag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70+ items - 楊雲萍教授生平年表】
1906
楊敦謨之長子楊雲萍出生,祖父楊永祿為其取名友濂,與祖父住士林。自幼 ...
1914
新竹廳後龍公學校入學
 
 
臺大總圖5F楊雲萍文庫

楊雲萍:「櫟社沿革志略」及其他」,《南明研究與臺灣文化》,(臺北:臺灣風物,一九九三年十月),頁七九。
 
 

楊雲萍全集:歷史之部 [4冊一套不分售軟精裝]


楊雲萍全集:文學之部 [4冊一套不分售軟精裝]


最近讀到國內歷史學術刊物介紹的三位學人。
值得注意台灣這樣的發展。
{台大歷史學報}的楊雲萍先生和全漢昇先生的,都可以下載一讀。



《新史學》第十八卷 第一期 2007年3月


陶希聖先生是中國現代少數擁有眾多「專家」頭銜的歷史人物:既是史學家、法學家、政治評論家、戰略學家、共黨理論及中國問題等專家,亦實際參贊了高層政 務。本文旨在綜合其自述、著作,及回憶資料與研究成果,側寫近代學術流變,探討其學術發展過程,及開拓中國社會史之業績。
先生自啟蒙時即以史論兼融法學、禮書,旁及社會科學,並藉英、日等語文拓展視野,奠定深廣的學術基礎。後投身社會政治改造,從經世立場著手,探究中國社會 根源與演變,為革命樹立理論,從而引發著名的中國社會史論戰,開拓了學術研究新方向。透過論戰,先生認識到掌握史實方為為學之道,因此赴北大任教後,除在 各校講授中國社會政治史,更創辦以探索中國社會經濟史為主的《食貨》半月刊,成立中國經濟史研究室,形成以探尋新研究領域聞名的學術團隊,強調從史料梳理 中,尋找問題與理論。
晚年先生從政界退休,重回學界,再創《食貨》月刊,引介歐美社會科學理論與方法,對台灣史學界有相當影響;先生本身則以禮、律為線索,闡述秦漢以來,法、 儒對中國社會的影響,建立觀察中國社會發展的完備體系。先生畢生以中國傳統學術為治學根基,兼用社會科學理論,以跨領域整合開創了學術發展新方向。
關鍵詞:《食貨》半月刊 社會史論戰 中國經濟史研究室 《食貨》月刊 中國社會史



臺大歷史學報第三十九期   下載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