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紀國棟;羅智強:別鬥流浪孤軍;去魏家祖厝拜年,是總統馬英九指示. 小強的心聲,蔡玉玲,間諜林正成、朱建榮,


紀國棟批黨領導懦夫、2.0 國民黨回嗆「不得不開除」

記者唐詩/台北報導 2015-07-16 14:36


國民黨立委紀國棟昨遭國民黨開除黨籍,喪失立委姿格,紀國棟今(16)日再度出面痛批黨領導人「帶支持者撞冰山」、「船長和大副就是首版和2.0版」,稱「這些領導人根本是懦夫船長」,害死一船人。國民黨下午不甘示弱,下午發佈新聞稿重申,紀國棟言行傷害黨,多次溝通無效,「開除黨籍不得不為」。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指責,紀國棟參加第八屆不分區立委選舉時即簽署切結書,宣示「個人言行舉止絕不損及國民黨形象」,並「接受黨中央規劃或徵召,投入第九屆立法委員選舉,不得有所異議」,但紀國棟於媒體上的言論明顯惡意攻訐國民黨,也不願配合徵召參選立委。

紀國棟被開除黨籍後,即將從立院被「掃地出門」,這兩天除了上政論節目繼續痛罵國民黨,今天上午也再度回到立院「收拾」,並向媒體訴冤。他痛批國民黨「就像一艘船撞冰山,船長睡著了,去搖醒船長卻將你推下水,若船長被搖驚醒就有救,否則其實船長此番作為根本是連累乘客」。

媒體追問紀國棟「船長是誰」?紀回稱,船長和大副就是首版和2.0版,「國民黨的船長與大副帶著支持者一起撞冰山」。他批評,「這些領導人根本是懦夫船長」,語氣相當不爽。然而對於紀國棟持續批評,國民黨則是再次澄清開除是「不得不為」。

文傳會主委林奕華表示,根據黨員第8屆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切結書中明訂,「於當選就職後,個人言行舉止絕不損及國民黨形象,並勤於議事,對參加立法院委員會及議事表決等,絕對服從本黨中央及立法院黨團之指揮或決議」。

她指出,紀國棟於媒體上的發言,惡意攻訐國民黨,造成許多基層黨員的不滿;她認為,紀國棟身為本黨不分區立委,如果要對黨提出建言,有很多溝通或反映的管道,但在媒體上誤導視聽,批評黨的決策,絕非他所謂「救這個黨」該做的事。

而在不分區切結書中也明訂,「當選就職後,如黨有任務需要,必須接受黨的規劃,於特定選區設立服務處,服務選民暨耕耘基層,並接受黨中央規劃或徵召,投入第九屆立法委員選舉,不得有所異議」。林奕華表示,紀國棟不願意接受黨的規劃,參選台中大里太平區立委,已經明顯違背切結書的宣示。

林奕華強調,國民黨向來虛心接受各種多元意見的建言,也持續推動改革,但紀國棟為本黨不分區立委,其言論或作為不斷撕裂黨的團結,也傷害黨的形象,多次溝通無效,不得不對其做出開除黨籍的處分。-------
從去年太陽花運動開始,偶爾會在電視台遇見紀先生,感覺他其實蠻辛苦的,一方面要為馬英九政府緩頰,一方面還要反映人民真實的心聲。上次偶遇,他還特地跑來加油打氣,說我們爭取「還權於民」是對的事,他也會支持。相對於諸如蔡正元之流的國民黨立委,他算是少數希望國民黨改革的人。
結果,這樣的人被國民黨開除。雖然國民黨開除的理由不僅荒謬,更有違憲之嫌,不過,求仁得仁,早點離開國民黨,真的不是壞事。
黃國昌
紀國棟
Chi Kuo-tung by VOA.jpg
第7-8屆中華民國立法院立法委員
全國不分區與僑居國外國民選區
現任
就任日期
2008年2月1日
第5-6屆中華民國立法院立法委員
臺中縣選區
任期
2002年2月1日-2008年1月31日
個人資料
性別
出生1960年5月16日(55歲)
臺灣 臺灣臺中縣大肚鄉(今臺中市大肚區)
籍貫臺灣 臺灣臺中縣大肚鄉
國籍 中華民國
政黨中國國民黨 中國國民黨
學歷
  • 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碩士
  • 中國文化大學法律系
  • 東海大學公共行政研究班
經歷
  • 軍法預官
  • 鄉公所秘書
  • 後備中心主任
  • 大度獅子會1999年會長
  • 大肚鄉鄉長
  • 退伍軍人協會會長
  • 臺中縣青溪協會常務理事
  • 師管部發展委員
  • 港龍同濟會法規主任委員
  • 臺中縣元極舞協會顧問團團長
  • 立法院(第五屆)委員
    (2002年-2005年)
  • 立法院(第六屆)委員
    (2005年-2008年)
  • 立法院(第七屆)委員
    (2008年-2012年)
  • 立法院(第八屆)委員
    (2012年-2016年)


傳將被國民黨開鍘 紀國棟:怎責怪起說實話的人?

 2015年07月09日 12:44

外傳國民黨內為促進團結,將在19日全代會後開除「跳船」黨員,而首波開鍘名單包含不分區立委紀國棟,對此紀國棟回應,路以來,他都是説真話、為了黨好,但黨的成績這麼差,怎會反倒責怪起説實話的人?(資料照片,余志偉攝)
外傳國民黨內為促進團結,將在19日全代會後開除「跳船」黨員,而首波開鍘名單包含不分區立委紀國棟,對此紀國棟回應,路以來,他都是説真話、為了黨好,但黨的成績這麼差,怎會反倒責怪起説實話的人?(資料照片,余志偉攝)


外傳國民黨內為了整頓士氣、促進團結,將在7月19日全代會後,開除「跳船」黨員,而首波開鍘名單包含不分區立委紀國棟、已退黨的北市議員李慶元等。對此,紀國棟今(9)日受訪時表示,這一路以來,他都是説真話、為了黨好,但黨的成績這麼差,怎會反倒責怪起説實話的人?紀國棟批評,黨若亡了或衰敗,這些領導人才愧對先聖先賢。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8日在中常會上表示,部分黨員因個別選區、個人因素或不同意見而選擇退黨,但是「你可以換船、追求個人利益,但不要詆毀國民黨;你可以批評朱立倫,但不可詆毀國民黨」。
而經常公開炮轟國民黨的紀國棟,外傳將被開除黨籍,他今早受訪時表示,自己1個黨員不算什麼,但黨的興亡事大,他只是「愛之深、責之切」,希望黨好才會建言。而紀國棟也批評,若黨過去就有聽進他的建議,那去年九合一選舉怎麼會敗壞?黨應該要深切反省,怎麼會反而去責怪說真話的人?

「黨若衰敗 領導才愧對先聖先賢」



紀國棟更引用文天祥在《正氣歌》中提到的,「在齊太史簡,在晉董狐筆」,比喻自己說真話、說實話的心境。他表示,這顯然不是黨的問題,是府院高層,而幾個領導人並不一定代表黨,只是有權力而已,但若政黨亡了或衰敗了,這些領導才愧對先聖先賢。




他欠了370萬 國民黨考慮不讓他選立委

國民黨立委紀國棟。資料照片

今日出刊的《中國時報》報導,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紀國棟有意參選台中市立委,挑戰現任立委、顏清標之子顏寬恆。但紀國棟從上屆立委開始,罰款、分攤金累積欠了370萬元,黨中央祭出殺手鐧,「就算通過評鑑或初選,也可能不提名。」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規定,重大政策、法案經黨團通過後,院會表決時立委須「照表操課」,違反規定者,每次罰1萬元,不少立委違規卻不願被扣款甚至揚言拒繳。(王嘉慶/綜合報導)

寫馬總統故事遭府質疑 羅智強嗆:別鬥流浪孤軍

2015年01月21日
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近日除了與名嘴周玉蔻為頂新案交鋒,還在臉書上撰寫《幕僚之路—我認識的馬英九》透露在總統府時期與馬總統互動的故事,但府方認為在馬總統卸任前,不宜寫《幕僚之路—我認識的馬英九》,曾透過管道與羅溝通,昨天媒體報導後,羅智強也證實此事。不過他上透過臉書質疑,與府方私下溝通,理應只有府方和他知道,為什麼媒體會這麼快得知?羅更自比流浪在外的孤軍,對不敢以真名示人的放話人士表示,不要浪費力氣鬥他這個流浪孤軍。

羅智強說,日前接到府方傳話,希望他避談和馬總統互動故事後,為表示尊重,改以「強星人報」取代「幕僚之路」,專心寫自己加入馬團隊前的故事,避談和馬總統互動的小故事。經過媒體報導後,他也特別去電府方了解,府方斬釘截鐵的向他表示,不會也沒有透過媒體放話傷他。羅說,這一點他相信,雖然離開團隊已經1年有餘,但對馬團隊還算認識了解,匿名放話傷人不是馬團隊風格,「我也不認為那是他們放的」。

至於為何私下溝通的話會傳出去?羅智強也表示,自己也無法解釋,只能佩服媒體本事,對不敢以真名示人的放話人士,他想說的是,九合一大選後,綠營市長們從台北、桃園、台中,都在全面清算國民黨了,有餘力請好好為國民黨辯護,「不要浪費力氣鬥我這個流浪在外的孤軍好嗎?」(晏明強/台北報導)

2015年01月09日
名嘴周玉蔻今日與前總統府秘書長羅智強正面對決,針對「頂新門神」一案,周玉蔻在節目上九度談到羅智強去魏家祖厝拜年,是總統馬英九指示,晚間,周玉蔻在臉書公布錄音檔。

周玉蔻在臉書公布「2013年羅智強至魏家祖厝拜年,親口說明他代表馬總統前去之錄音檔」,並且將錄音檔全文打出來,內容提到馬總統過年還在忙,是總統請我來這邊代表他致意。(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錄音檔全文如下:

主持人:那第三個部份呢,是我們...總統的紅包袋,第四個是總統在用的筆筒。那各位,這就是我們總統特別請我們羅秘書長帶來的一個祝福,也希望所有在座的每一位鄉親朋友分享這個祝福,讓大家今年什麼都健康,什麼都快樂,蛇年行大運。

羅智強:那因為馬總統喔,他還有一些公務在忙,他知道說今天宗親們在這邊有一個很盛大的一個聚會,那也是魏家對成美堂這邊,有很多的一些投入,就請我這邊來代表他,來表達總統對於成美堂,將來可以造福地方,讓地方有一個非常宏揚台灣文化的一個園區,表達他的一個致意,所以希望來這邊也順便跟大家一起說一聲新年快樂,小龍大百福,新歲展鴻圖,謝謝大家!謝謝!(台下掌聲)





司馬觀點:小強的心聲(江春男)


 
馬英九衰像畢露,周玉蔻每日一爆,越爆越有料,把馬團隊逼入牆角,紛紛以興訟自保,周玉蔻背著好多條官司,這些官司對她好像勳章,不嫌多。美國印地安人有句話說,大樹猛搖久了,樹上總會掉下東西來。走入夕陽餘暉的馬英九,正面臨這種情境。
在全民反馬運動中,羅智強是最容易的狩獵目標,一,他逞強好辯,被定性為好戰派。二,他在馬王之爭中的角色,頗受非議。三,他已離職,落單了,馬團隊不會救他。當然,最重要的是他行事作風和馬自期的高道德,有明顯差距。
馬英九自許清廉,但選舉要大筆經費,他肯定不是吃素的,頂新魏家為全民公敵,馬團隊與魏家關係,早晚會被掀出來,羅智強提供了一個破案的缺口。打馬先打小強,小強自信清白,主動還原事實,但在政治泥巴戰中,處處可疑,真相有許多假面,越講越不明白。 
羅與魏家的私下往來,不一定報備。魏家在中國打滾回來,與馬團隊交往必有所圖,小強毫無金融背景,對民俗文物似無研究,他與魏家來往,不是為老闆,就是為自己,如今受到質疑,只有自己承擔,老闆自己焦頭爛額,那有閒工夫理他,而黨內對他忌怨的人太多,絕不會伸出援手。 
他在太陽花學運後,和陳長文一起發表許多省思,好像社會評論家,其實只是討罵,增加年輕人對馬團隊的惡感。 
他護主心切,還要出版幕僚回憶,替馬說話,但是言多必失,名嘴都在磨刀霍霍,等待從中挖寶。作為幕僚,太高調,不知藏拙,一定會自找麻煩。 
現在他被迫辭工作,感嘆政治追殺,也許他不知道,阿扁已經回家了,他的有些幕僚不只仍然找不到工作,到現在還在跑特偵組,這才叫政治追殺,但他們的處境誰關心呢? 


羅智強 (或肯定被告-入監)
收視太低 羅智強丟TVBS主持棒
















羅智強昨證實做完本季,就會離開TVBS。資料照片

【綜 合報導】去年因馬王政爭離開政壇,轉戰媒體主持TVBS《2100黑白相對論》的總統府前副祕書長羅智強,昨驚傳將交出主持棒離開T台。羅昨早本不願多 談,但晚間發聲明證實,將於3月底、做完1季節目後交出主持棒。羅坦言,「收視率是主要原因」,經這一段時間努力,節目收視率確實不佳,只有一個理由可 說,「就是主持人。」
至於離開T台是羅智強主動 還是T台先提出?羅說:「是雙方共同協議的結果」、「讓節目先告一段落,會是對雙方相對較好的方式!」T台發言人葉毓君也說:「這是雙方協議的結果。」據 了解,羅智強主持《2100黑白相對論》,今年1月6日首播至3月底,播出近3個月,月入約120萬元。

平均收視僅0.15

至於節目接棒人選,葉毓君說:「有鎖定人選,但細節還在確認。」據悉T台曾接觸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但趙的祕書昨說:「目前沒聽說。」
羅 智強主持的《2100黑白相對論》,收視長期低迷,平均收視率僅0.15,長期未進全國收視前80名,但競爭對手,以前天(13日)收視率來看,全進入前 80名,劉寶傑主持的東森《關鍵時刻》0.81、戴立綱的中天《新聞龍捲風》0.80, 廖筱君的三立《新台灣加油》0.69。
卸下主持棒後有何規劃?羅智強說需要一點時間沉澱思考,一切隨緣。








政委蔡玉玲 中國上億資產曝光


【方翊倩/綜合報導】行政院政務委員兼蒙藏委員會委員長蔡玉玲遭爆,她與丈夫李宗德創辦的理慈法律事務所,在上海、北京都有分公司,蔡玉玲的角色及利益衝突問題,備受質疑。

今日出版的《壹週刊》報導,親民黨立委陳怡潔爆料,理慈律師事務所位於上海靜安區威海路的辦公室,產權所屬「權利人」一欄,登記在蔡玉玲丈夫李宗德名下,非 「公司資產」,估計有將近台幣一億元的價值。中國司法部2008年才開放台籍律師赴中國參加國家司法考試,即使到今天,中國也只開放台灣在廈門及福州設律師事務所,理慈卻「偷跑」成功。蔡玉玲兼任委員長的蒙藏委員會,將來併入陸委會,主管兩岸事務的官員,擁有對岸房產,忠誠度勢將遭受更大質疑。

蔡玉玲回應,在對岸擁有的不動產是合法持有,會依法申報。她說,理慈2001年赴大陸設諮詢公司,是經投審會核准,上海理慈是由當地律師經營,與台北理慈為合作關係,已無任何持股。









蘋論:納稅人可憐


更多專欄文章
當一個體制荒謬到無法理解時,就會出現怪異的言行。
台 灣政府體制的荒謬性很夠嘴歪眼斜的了,於是龍應台部長向林懷民開玩笑說:「苦主換人時就喘口氣,外交部失火,別人也喘口氣;衛福部失火的時候,外交部就鬆 口氣。」結果被不少人責罵。其實龍還蠻幽默的,形容各部會輪流出包的現象相當生動。不過龍上任後文化部後院頻頻失火,最近的火苗就是龍太后被揭發有兩間辦 公室,甚而想徵用第3間辦公室。

體制荒謬洋相多

體 制荒謬一定洋相不斷。那個閒閒沒事管的「蒙藏委員會」年年白領乾薪,完全無關蒙藏事務(藏人遭武力鎮壓,委員會做過什麼實質反應?)就好像台灣設「火星委 員會」一樣,荒謬絕倫,結果當然有月領12萬高薪的委員蹺班洗三溫暖、帶馬子上摩鐵(汽車旅館)。也不能怪他,太閒了嘛。委員長蔡玉玲在立院對蒙藏事務一 問三不知,連達賴喇嘛出生地都莫宰羊,事後還因驚嚇過度而落淚。這是什麼內閣?什麼政府?什麼跟什麼?納稅人真是可憐啊!

-----

聽說總統府一向"金老師"歌頌聲不絕.....最近該台的置入行銷業績有落差.....或許要嫁妝或興奮劑......












羅智強將主持《2100》

救收視率 綠批為馬護航

 
【政治中心、娛樂中心╱台北報導】因九月政爭黯然下台的總統府前副 祕書長羅智強,在沉潛兩個多月後,將於明年一月復出主持TVBS新政論節目《2100黑白相對論》。羅智強昨強調,他一向對公共事務有興趣,擔任主持人是 要穿針引線,讓觀眾可透過不同的意見討論,獲得公共政策資訊。但綠委質疑羅立場偏頗,是要在明年的「七合一選舉」,替總統馬英九護航。藍委認為政論節目是 收視取向,不合觀眾口味,節目也難長久,所以羅可以一試。












TVBS《2100全民開講》是台灣政論節目鼻祖,第一代主持人是李濤。資料照片

昨 TVBS發言人葉毓君證實羅智強將主持新節目《2100黑白相對論》,她說,「羅智強先生年輕,思路清晰,反應靈敏,且熟悉公共政策、政治議題,我們對他 的角色轉換很有信心。」但羅向來給人挺藍政治色彩,是否影響節目公正?葉說,「我們對主持人都給予應肩負公正與社會責任的期許,過去和未來都是如此」。

拒回答是否敢罵馬

羅智強也了解外界會將他貼上標籤,所以他強調,事實是他唯一的顏色,是非是他唯一的立場,他歡迎閱聽眾檢驗其表現。但《蘋果》詢問他是否會在節目中批評他之前的老闆馬英九總統?羅說:「這是假設性問題」,不願回答。
羅智強說,他是角色主義者,政論節目主持人不是政治幕僚,身分不同、角色不同,對他而言,主持人是一個「意見的穿針引線者」,他會讓不同意見者在節目中充分交流意見。












政論節目近期收視率

劉寶傑收視暫奪冠

《2100全民開講》是台灣政論節目鼻祖,如今因收視不佳,即將走入歷史,第一任主持人李濤昨說:「你們問我的這些公司的事,都是枝節小事,我的未來,我自己說了算。」
至 於明年羅智強加入戰局,會不會讓政論節目大洗牌,成為外界關注焦點。目前十點線政論節目收視,由劉寶傑的東森《關鍵時刻》和廖筱君的三立《新台灣加油》分 居一、二名。對未來迎戰《2100黑白相對論》是否有對策,廖筱君不回應,三立行銷公關資深副總張正芬表示:「會繼續秉持監督政府精神,揭發不公不義為民 發聲。」劉寶傑昨電話沒接。
羅智強轉戰電視圈,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質疑:「媒體是社會公器,羅智強馬系色彩濃厚,若討論馬政府或馬英九出包議題,怎可能公正客觀?」













劉寶傑主持的《關鍵時刻》為目前十點線政論節目收視第一名。翻攝東森電視台

名嘴:親藍色彩濃

國民黨立委紀國棟則說,任何節目都是收視取向,講得有道理,收視率自然就高,不合觀眾口味,節目也不長久,即使真有選舉考量,也要看實際功效,否則只是相互取暖,自己講給自己聽。
常上《2100全民開講》的名嘴周玉蔻昨說:「羅智強表面溫和,但內心很堅定,他是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的人,他有轉型意願,我覺得不錯,也看好。」 年代《新聞追追追》固定名嘴黃光芹則批:「羅智強本身就有政治色彩,不是單純媒體人,他來不是創造收視,是左右輿論,但觀眾是聰明的,會自己分辨。」

羅智強 44歲 小檔案

★家庭:已婚,育有二女
★學歷:中山大學企管系、政大法律研究所碩士、政大外交系博士班
★經歷:馬蕭競選總部發言人、中央社副社長、總統府發言人、馬吳總統競選總部執行副總幹事、總統府副祕書長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這不是假掰文青,什麼是假掰文青。太監小強啊,「站在馬英九的對立面是不需要勇氣的,但是站在馬英九的同一邊,可能需要一點傻氣」這話既難以比擬沙翁名劇,連瓊瑤台詞都勾不上邊,回家好好潛心讀書吧!












訊後群眾推擠 羅智強遭嗆「馬走狗」














羅智強離開地檢署遭扁迷辱罵:「蟑螂小強、馬英九的走狗。」張良一攝

行政院長江宜樺、總統府前副秘書長羅智強昨晚以證人身分,分別接受北檢檢察官訊問。據了解,江宜樺強調檢察總長黃世銘向他報告時,他一開始即特別提醒黃是否可以報告,黃說已結案,他才接受報告。
檢方則著重黃世銘8月31日第一次進總統官邸時,江和羅是否在場?在場還有誰?以及江、羅是否都看過監聽譯文?













江宜樺(圖)應訊指當時有質疑黃世銘可否報告個案,獲黃回稱已結案可報告。侯世駿攝

江重申曾提醒程序

江 宜樺昨晚搭車直接駛入北檢三辦的地下停車場,隨即搭電梯上樓接受偵訊。他向檢方表示,基於總長是總統提名、立院同意身分,意謂總長須對總統負責,黃世銘向 總統報告後,因為在總長隸屬法務部,屬於行政院一環,9月4日下午向他報告;報告時他提醒黃,案件是否在偵查中?黃說沒問題,案件本身已結束,正結案;事 後他只提醒黃將移送的資料務必翔實,禁得起檢驗。江昨晚10時10分訊後直接驅車離開。
羅智強在應訊結束走到博愛路上,遭2、30名身穿扁案政治迫害T恤的民眾怒嗆:「蟑螂小強、人人喊打」、「馬英九的走狗」,手指幾乎要碰到羅的身體。
羅說,自己的意見未必是多數一方,早有心理準備接受各方謾罵、羞辱及肢體衝擊,「但我做我相信的事、我說我相信的話,民主社會大家保持對彼此意見的尊重。」

羅:挺馬需要傻氣

他強調,「這時候我了解,站在馬英九的對立面是不需要勇氣的,但是站在馬英九的同一邊,可能需要一點傻氣,我願意為我的立場,來付出我的言論自由。」有關檢方訊問內容,他未說明。
綜合報導

 

 

 

 羅智強演出過份  洩露東西  或肯定被告-入監

中時電子報‎ - 6 hours ago-----見光死

羅智強(1970年),花蓮縣出生,被認為是馬英九執政團隊的重要幕僚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士、國立政治大學法學碩士。歷任2008年馬英九蕭萬長競選總部發言人,總統府發言人、2012年馬英九吳敦義競選總部(台灣加油讚)副執行總幹事、中華民國總統府副秘書長。著有《琥珀色的夢境》、《法律人,你為什麼不爭氣?:法律倫理與理想的重建》(與陳長文合著)、《生命沒有過渡:羅智強的8個工作心法》[1]等書。
羅智強與蘇俊賓王郁琦三人同為2008年總統大選的馬蕭總部發言人團,被外界認為受到層峰刻意拉拔歷練。羅智強學生時代活躍於台灣辯論圈,曾與趙天麟(現任民進黨籍立法委員)共同成立中華演說與辯論協會[2][3]

 

 

 雙面諜? 中國旅日學者傳被捕


失聯2個月 朱建榮涉洩密  2008.2
〔編 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政論節目名嘴、中國籍旅日學者朱建榮,七月中旬從日本返回中國後失聯近兩個月,十一日傳出他可能被以洩漏情報罪嫌在上海遭到拘 留,目前在浙江省接受調查。日本媒體報導,朱建榮的言論一方面有如中國傳聲筒,但他又和日本外務省官員互動頻繁,可能是日中兩國的「雙面諜」。由於日本宣 布釣魚台國有化正好屆滿一週年,此際傳出他被中國拘留,內情恐怕並不單純。
現年五十六歲的朱建榮生於上海,一九八六年以客座研究員身分赴日,與日本女子結婚後定居日本,但仍保留中國籍,現任東洋學園大學教授。一九九六年後他頻頻受邀參加電視政論節目,被視為在日本媒體圈最活躍的中國議題代言人。
朱建榮七月十七日前往上海出差,但未如期返日,妻子八月一日與東洋學園大學聯繫,表示朱失聯,但一週後朱妻又告知校方朱因病在上海休養。八月九日消息曝光後,媒體採訪位於千葉的朱家,朱妻嚴詞要求媒體勿再追查。
釣島案週年出事 內情恐不單純
英國廣播公司中文網報導,朱因涉嫌在中國違法蒐集情報,已被中國國家安全部以間諜罪逮捕。據報導,朱今年與多名中國軍方人士會面,涉嫌接受日政府援助,蒐集中國政治、軍事情報。
八月底,「週刊新潮」便以「(中國)軟禁中的雙面諜知名教授」為題,大幅報導朱建榮失聯內幕,指中國打算在九月十一日日本宣布釣魚台國有化週年前後,逮捕朱以煽動另一波反日潮。
週刊也引述內幕消息指稱,朱與日本外務省中國蒙古科官員過從甚密,可能在九六年即被日方吸收,成為所謂的雙面諜。此外,也有消息指出,朱為中國高幹在日本惠比壽購買上億日圓不動產洗錢,才會被中國當局盯上。

 

 

台灣林正成被以間諜罪關押11年後獲釋

2008.02.04

被大陸以間諜罪判入獄15年的台灣前東海大學日文系主任林正成﹐在服刑11年後獲假釋出獄﹐週日晚已返抵台灣。
台灣傳媒報道﹐林正成於1997年12月到大陸探訪朋友﹐被大陸以竊取國家機密罪拘捕。
據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裁定書透露﹐林正成是台灣國民黨陸工會間諜﹐在日本筑波大學取得日本文學博士的林正成﹐以留學生身份與當時留學日本的大陸同學“首都航天機械”姓高的幹部交往密切﹐要求高返大陸後以書信暗號向他提供大陸導彈數據。
法院判他罪名成立入獄15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一直被關在北京國家安全看守所。林成正週日晚返抵高雄小港機場與家人見面時喜極而泣。




記者吳淑萍、張炯漢/台中報導

前東海大學日文系主任林正成,11年前到中國大陸訪友,遭到大陸以間諜罪逮捕判刑15年,服刑11年之後假釋,3日深夜返台,80多歲的母親和已經長得亭亭玉立的女兒接機,闊別11年,家人相擁而泣。

回鄉路迢迢,林正成終於回到台灣,迎接他的是白髮蒼蒼的老母親和多年無法分老爸撒嬌的女兒,林正成帽簷下,也露出鬢髮斑斑,他是東海大學前日文系主任,11前到中國大陸訪友,卻被中共以間諜罪逮捕。

東海大學公關主任沈哲正表示,「可能事涉敏感,應該也不會在公共場合去討論,所以我也沒有聽到這樣的事情。」

林正成今年58歲,是家中的長子,文化大日文系學畢業之後,留學日本,當時情治單位以每個月300多元美金,折合台幣1萬多元,吸收留學生提供情 報,返國之後任教東海大學12年,和家人住在教職員宿舍,林正成出事之後,家人指責官方不聞不問,任職情治單位的弟弟也認為被打壓,家人為了打官司,被司 法黃牛誆騙了200多萬元,11年後他假釋回台,有沒有可能重返校園?

沈哲正表示,「以文件申請立場來看,只要符合教育部的規範,東海大學基本上沒有拒絕的道理,但是審核要經過教育部,所謂的三級三審,中間的過程需要一些資格審核。」

少了男主人的家,擔心觸景商情最怕過年,如今總算可以一起團圓圍爐。


「思念是很奇妙的,你愈思念,思念的時間就變得好長、好長…」林正成說,在北京監獄的日子,不敢想家人,以看書來填補時間,並研發出從遊戲學日文的竅門,還教會十名獄友說日文。 林正成說,在獄中有時想起在日本留學時買魚自製生魚片、做壽司,「那簡直是奢望」。

(記者孫崇文/台中報導)
被中國大陸指控竊取國家機密,坐了11年牢的前東海大學日文系主任林正成,昨天回台後,風塵僕僕趕回台中老家探視老父親,父子11年沒見,再見面,老父親因為思念兒子,頭髮斑白,林正成難掩內心激動,抱著父親說:「回來了,回來了」。
兩父子這一個擁抱,整整隔了11年,被中共羈押假釋回國的前東海大學主任林正成,緊緊抱住老父親,難掩內心激動,兩父子有好多話要說。
林正成:「的確是很漫長,不堪回首,但是這可說一天一天的熬,一步一腳印走出來的。」記者:「之前就有預感兒子要回來了嗎?」林父:「有感覺,應該覺得不會那麼久,父親和兒子心靈都能相通。」
就算說話,老父親的手還是捨不得放開,老父親為了兒子牽腸掛肚,頭髮斑白,身體更不如以往,林正成從沒想過這一輩子還能有機會和家人重逢,一家人感謝列祖列宗,除了見見家人,還有以前任教的學校,林正成也很思念。
林正成:「學校變化蠻大的。」記者:「變美了嗎?」林正成:「變美了,比較有寧靜的氣氛。」
重新踏進校園感觸好深,一草一木,以前每天都要報到的游泳池,對林正成來說既熟悉又遙遠,11年的牢獄生活,重見光明踏上故鄉的這一刻,希望未來能重拾教職,為更多人奉獻。





スパイ罪服役11年「中台対立の犠牲」 台湾人元教授


2008年02月15日08時02分
 中国政府からスパイの罪に問われ、11年間の服役を経て仮釈放された台湾の林正成・元教授(58)がこのほど朝日新聞の取材に応じた。林氏は日本留学時 代、中国人技術者の留学生からミサイル情報を入手し、当時の国民党政権に渡したとされるが、林氏は「逮捕は不当」と主張し、獄中の扱いや取り調べが「人権 無視のひどいものだった」と話している。
 林氏は85年に筑波大で博士号を取り、92年に台湾の東海大学日本語科で教え始めた。97年、学術会議で訪れた北京で拘束された。容疑 は「80年代前半、日本留学時代に知り合った中国のミサイル開発技術者の留学生に対し、帰国後、中国にいる台湾側の人物に弾道ミサイルのデータを渡すよう 依頼した」だった。
 林氏は言う。
 「確かに『高』という留学生から数回、中国のミサイル開発事情を聞き、国民党の駐日関係者に情報を渡したが、帰国後に関する依頼はしていない」
 92年と94年に訪中して再会したときもミサイルなどの話題には触れないようにしたという。
 取り調べでは台湾人が10年以上前の日本での行為で逮捕されるのはおかしいと訴えたが、「否認すると『お前は中国人だから関係ない』と殴 られ続け、独房に2カ月間、一切の接触も情報もなく閉じこめられたこともあった」。過酷な取り調べが2年近く続いた後、1日だけの裁判で懲役15年が言い 渡された。
 北京市の刑務所に一般受刑者とともに入った。面会を制限され、模範囚だったがなかなか減刑されなかった。釈放時には「取り調べや獄中の様子を口外するな」と口止めされた。台湾では教職は失い、体重は逮捕前より10キロ以上落ちた。
 林氏の服役中、台湾側が救出に動いた形跡はない。国民党は李登輝政権の90年代に対中スパイ工作を終結。林氏は忘れられた存在となった。
 林氏は「自分を使い捨てにした国民党と私のような政治犯を不当に拘束する中国の両方が許せない。自分は中台対立の犠牲になった」と話し、損害賠償請求訴訟を起こしたいとしている。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