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

辜振甫,連家,林中森 ,賴幸媛, 江丙坤 (看不見的推手們),王毅



「1998年,辜振甫第一次以海基會董事長身份踏上中國大陸。在上海,他先向汪道涵直言「中國大陸要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到了北京,同樣的話在時任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面前再說一次,陪同的中國副總理錢其琛臉色鐵青,但江澤民至少維持住了風度,談起自己也曾經是中華民國國民,還哼唱起「三民主義,吾黨所宗……」



 
周玉蔻與蔡玉真二人,今晚在『壹電視』共同揭發,
連家與江丙坤,是在兩岸紅利中的最大受益者,也是大收台商保護費的白道,可是真正幫忙解決的情況不多.
連家在大陸的投資事業,從南到北,至少十幾項以上,金額驚人.
由於江丙坤太糟糕了,所以馬英九才撤換江丙坤,改以林中森.

【周一專欄】王健壯:台灣竟有這種談判代表

如果媒體報導無誤,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根本是一個不適格的兩岸談判負責人,應該早日下台。
《新新聞》周刊最近刊登了一篇標題為「林中森兩次登陸『落漆』實錄」的報導,文中對林中森的談判風格有這樣的描述:
「六月二十一日…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對談,張志軍完全不看稿子,接連拋出『政治對話』要台灣當局回應;相較之下,林中森當時手拿稿子,低頭逐字逐句照唸,讓場面尷尬到極點。」
「海基會協商代表…中午在東郊賓館擺設一場答謝宴,感謝海協會協商代表成員。不料,這個代表團近三十位談判代表居然『同時有事』,幾乎全部缺席,祇剩下中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一人唱獨角戲…讓當主人的林中森相當難堪。」
「林中森和中國全國政協前主席賈慶林會面時,林中森更是有史以來在公開場合上,首度以『向主席報告』的恭敬謙卑態度,跟賈慶林對話。這種細微的『眉角』,無形間傷害了兩岸對等尊嚴的原則。」
「林 中森與張志軍進行對話時,張志軍接連拿『政治對話』逼台灣表態,林中森卻祇專注在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他如同和尚唸經一樣,喃喃地說『利益極大化,衝擊極小 化』,張志軍抓住小辮子反問:『你們要利益極大化,那就要犧牲我們的利益囉?』林中森笑著說:『不是啦,不是啦,是互利雙贏、互利雙贏』。」
這篇報導的作者雖用筆名,但顯然出自不願具名但卻長期採訪兩岸新聞的報紙記者手筆,可信度應該很高,並非道聽途說,或者有所謂的政黨之見。
但稍微瞭解兩岸談判歷史的人看了這篇報導後,大概都會有同樣的感慨:台灣負責兩岸談判的人,真是「一蟹不如一蟹」,如果像林中森這樣的人長期擔任兩岸談判代表,則台灣前途堪慮矣。
海基會自成立以來,迄今共有五位董事長,其中張俊雄與洪奇昌祇是掛名董事長,真正進行過兩岸談判實務的祇有辜振甫、江丙坤與林中森三人。
辜振甫是李登輝的談判代表,他有豐富的國際談判經驗,再加上他個人近乎「文藝復興人」的素養,在他與中共高層的互動中,不論是與江澤民、汪道涵或錢其琛等人的會談,他都能在談笑間使命必達。
吳伯雄與謝長廷最近非常自豪能在中共領導人面前直言不諱中華民國這個名詞,但事實上早在一九九八年「辜汪二次會談」時,辜振甫就曾當著江澤民、錢其琛與汪道涵的面講過這樣的話:
「祇有中國大陸民主化,才有統一的可能」
「波茨坦宣言彰顯中華民國一直存在」
「一個分治的中國是不容否認的客觀事實」
「兩岸關係仍存在著若干困難與障礙,歸根究底,導因於大陸當局否定中華民國存在的客觀事實」
「大陸方面刻意而片面地假設中華民國不存在,祇會激起台灣民眾的反感」
「從一九一二年以來,中華民國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從一九四九年以來,兩岸就是兩個對等的政治實體,這是一貫立場沒有改變…討論時要面對事實。」
類似這樣的話,踵接辜振甫其後的江丙坤講過嗎?沒有;接任江丙坤之後的林中森講過嗎?當然更沒有;這就是所謂的「一蟹不如一蟹」,這也是台灣進行兩岸談判時隱藏的最大危機。
辜 振甫與汪道涵談判的時代,兩岸正值破冰初期,但兩個八十歲的老人卻能在言詞之間高來高去一笑泯恩仇。江丙坤與陳雲林談判的時代,雖然少了點古風,但卻多了 點務實味,兩岸十幾項協議才因此簽訂。但林中森不是江丙坤,更遠遠比不上辜振甫,如果《新新聞》的報導屬實,每個人都難免會問:這樣的人怎麼能夠代表台灣 進入「深水區」與中共交手談判?
蘇起曾說台灣現在已進入全面談判時代,但在兩岸事務進行深水區談判的關鍵時刻,馬英九派出的幕前與幕後談判代表,卻是像林中森與王郁琦這樣的「談判菜鳥」,台灣人民能不擔心?面對中共有計畫派出的談判代表,台灣豈有勝算?
更 重要的是,自九0年代初期兩岸談判開始之後,中國負責兩岸談判的人才都出自制度性的規劃,海協會從汪道涵、陳雲林到陳德銘,國台辦從陳雲林、王毅到張志 軍,都不是等閒人物;但台灣卻是「隨機取樣」,當年跟隨辜振甫的陳長文、焦仁和、邱進益與許惠祐等人,雖然應是談判接班人,但卻個個早已歸隱山林;現在海 陸兩會的人,說句難聽話,更個個望之不似談判人才,台灣以這種B咖素質的團隊,要跟A咖素質的中國團隊在談判桌上一爭長短,其結果可想而知。
馬英九已經當了五年多總統,但台灣兩岸事務談判竟然由林中森者流負責,這是台灣的隱憂;台灣兩岸事務談判人才嚴重缺乏至此,後繼接班團隊不知人才何處,更是馬英九難以規避的未盡責任。
你可以相信林中森是適格的兩岸談判代表嗎?如果多數人都不相信,馬英九難道仍要一意孤行?

克服危機的人——王毅
2013/04/01 

     3月22日,中俄首腦會談在莫斯科的克裏姆林宮舉行。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丁交談時,中國外交部長王毅(59歲)隔著4個座位挺直腰板仔細 傾聽。在就任之際,王毅曾表示中國應該更加了解世界,而世界也需要進一步了解中國。隨著中國在國際社會的存在感提高,摩擦也增多。中國外交的作用已經重要 到史無前例的水平。

王毅(kyodo)
   「面對工作要有使命感,而且要比以前更有緊迫感」,王毅曾如此告誡外交部官員。在年輕時就被認為是外交部王牌的王毅時隔5年重回故地後,工作人員的士氣也高漲。

     王毅很早就被稱為「將來的外交部長候選人」。在進入外交部第2年的1983年,王毅曾受命為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胡耀邦撰寫訪日時的演講稿,並由此受到關注。當時的演講稿完全無需上司潤色,成為佳話。

     王毅待人態度和藹,但對工作要求嚴格。即使在深夜也可能為了工作而給部下打電話,因此王毅的一位老部下苦笑著表示,「我很痛恨手機的發明」。由於自身的優秀和端正的面孔,王毅被稱為「外交帥哥」,但同時也有很多人對其強烈的自尊心帶來的精英意識存在反感。

     王毅自身對此次就任外交部長似乎也抱有複雜的感情。其上一個職務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已經是部長級職務。此次的人事調整並非晉陞為副總理級職務,僅僅是在部長級職務之間平調。

     王毅是中國有名的知日派。王毅曾在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學習日語,自2004年到2007年擔任中國駐日本大使。王毅操一口流利的日語,與日本前首相福田康 夫等日本政界和財界建立了廣泛的人脈關係。在中日關係日趨冷卻的背景下,作為知日派,王毅將面對中國國內的嚴厲審視,同時在改善中日關係方面也將被寄予厚 望。

     就任以來,王毅似乎在避免與日本進行接觸。王毅曾通過電話與美國國務卿克裏等人進行會談,但並未致電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外交部網站刊登的就任演說中,王毅也表示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對日本進行了牽制。

     據稱,在中國外交部內,對王毅的評價是克服危機的人。在朝鮮核問題爆發的2003年,王毅曾以外交部副部長的身份創建了六方會談。而在擔任駐日大使的2006年,曾經促成當時剛剛就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晉三訪華,進而使在小泉執政時期惡化的中日關係得到了改善。

      如今,中國外交正面臨重要轉捩點。與日本和越南等周邊國家之間的摩擦不斷增加,與具有友好關係的朝鮮之間的關係也不得不加以調整。王毅能否找到符合已成為大國的中國外交模式?「克服危機的人」的真本事將承受考驗。

   (島田學 北京)





卸任隔天飛北京 綠批江丙坤急朝聖

會王毅、陳雲林 接受肯定
〔記 者王貝林/台北報導〕前天才卸下海基會董事長的職務,江丙坤昨日就飛抵中國北京,會見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及海協會長陳雲林,接受王毅對其任內負責兩會協商 及改善兩岸關係的肯定。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蔡其昌怒批,江是馬政府的兩岸談判代表,一卸任就急著赴中國朝聖、報告,無異坐實人民對馬英九流失主權、無法 捍衛台灣的質疑。
江:出席中信銀捐助儀式
外傳江丙坤將出任 中信金董事長,昨「碰巧」又陪同中信金旗下的台灣彩券董事長薛香川等人赴中見王毅、陳雲林兩人。江丙坤強調,此行是到北京出席台灣中信銀捐助的北大金融發 展研究院開幕儀式;蔡其昌則說,江丙坤家族在兩岸的政商關係及利益糾葛,長期遭到外界質疑,如今江又在卸任隔日即陪同傳聞「新老闆」方面的主管拜會王、 陳,馬英九應出面交代清楚,這位他長期引以為傲的兩岸談判左右手,誠信操守到底有沒有問題?
海基會昨對此相當低調,發言人馬紹章表示,他不知道江丙坤的行程,江也已不是海基會的董事長,他無法代為回應。
江 丙坤前天才將海基會董事長的棒子交給林中森,昨日上午立即飛到中國大陸,在北京釣魚台賓館會見王毅及陳雲林。中國新聞網報導,王毅「高度肯定」江丙坤為兩 會協商和改善兩岸關係的貢獻,以「破冰先鋒、協商功臣、經貿推手、交流使者」十六個字,形容江為兩岸關係付出的心血,並對江請辭海基會董事長表示尊重和理 解,更深感惋惜與不捨。
立委質疑 江的誠信操守
王毅說,江 丙坤先在二○○五年三月以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身分率團訪問大陸,為國共兩黨領導人實現時隔六十年的歷史性握手預作準備;二○○八年五月出任海基會董事長以 來,兩會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商談,迄今已簽署十八項協議,江並為推動兩岸經濟合作和各項交流往來奔波,先後訪問大陸七十多次,走遍大陸兩百多個城 市,稱許江「老驥伏櫪、志在兩岸、為民謀利、俯仰無憾」。
江丙坤則說,四年來兩岸關係發生了巨大變化,和平發展成為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他會珍惜今天的局面,也期許海基會在新任董事長領導下,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做出新貢獻。


 ----
 江丙坤說 賴幸媛新長駐歐盟?代表可以有時間多打球了

經濟日報 記者林則宏、黃欣、謝佳雯、呂淑美 2008-04-29

準陸委會主委賴幸媛28日接受本報專訪時強調,推動兩岸開放政策,應該掌握「兩個原則、一個必要」,就是要有配套措施、利益要全民共享、必須務實。她說,只要是有利民眾的政策就會積極執行。
賴幸媛說,大陸政策由總統、國安會、行政院相關部會包括陸委會、海基會等協商後共同制定,總統定案後由陸委會執行,涉及公權力的兩岸事務,陸委會就授權海基會去做,陸委會一直都參與決策,雖然陸委會主委、海基會董事長隸屬不同政黨,但不至於政出多門。以下為專訪紀要:

不統不獨不武 理念一致
問:為何答應接任陸委會主委?
答:馬先生跟劉院長跟我詳談時提到,追求和諧的兩岸關係是台灣主流民意,應該在維護台灣主體性,以及照顧台灣人民利益的理念下推動兩岸政策,我們的理念頗為契合。
目前主流民意希望維持現狀,也就就是「中國民國台灣」、「不統、不獨、不武」。在這樣的現狀下追求和諧的兩岸關係,這個理念也跟我一致。
接下這個工作是滿大的挑戰,需要有勇氣去承擔。我也認知到,兩岸關係與大陸政策攸關全民利益,我認為大陸的政策主要目的就是:維持台海穩定、促進東亞和平、增進台灣人民幸福。馬先生與劉院長也非常能夠認同我的看法。
問:大陸投資上限40%是否鬆綁、開放陸資來台,尤其是投資房地產這些問題,理念是否和馬蕭一致?
答:這不是理念,這是政策、措施。也就是說,你可以有十種措施,甚至20種、100種,可能是觀光、包機、40%限制、房地產、人民幣,但只要是跟開放相關的措施,都要抓住「兩個原則、一個必要」。

所有開放利益 全民共享
第一是任何開放措施都需要有完善的配套,這樣才能降低外部性效果。外部性效果都是負面的,可能是環保、是失業、貧富不均等等,所以一定要有配套措施。
第二個原則是,所有開放利益應該由全民來共享,不能只被特定利益團體獨享,要照顧到中下階層跟弱勢族群。
一個必要是什麼?兩岸關係的任何作為,不是說台灣要開放就能開放,一定要雙方都有善意跟共同努力,所以我們一定要很務實。
問:怎麼看待「九二共識」?
答:我覺得中文有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常常會誤導。「九二共識」是2000年4月形成的,當時雙方有了「understanding」,決定先擱置高度爭議 的問題儘早展開協商,雙方願意採取暫時擱置的方式來處理。我覺得我們不需要在「九二共識」這個詞裡面繞,這只是個名詞,不要陷入說文解字。
「一中各表」是符合當年的事實,就是「你說你的、我說我的」,今年3月26日布希跟胡錦濤通電話,新華社的英文版也有提到「一中各表」,而我方的「一中各表」就是「中華民國」,也就是互不去否認對方。
問:如何看待外界對妳出任主委產生的不同聲音?
答:我可以理解,但我們應該看怎麼做比較重要。民主的真諦不在於少數服從多數,而是多數應該尊重少數,這樣才能形成完整的民意。
為什麼要形成完整的民意?因為兩岸關係太敏感、太複雜,我們必須擴大它的社會基礎,否則無法追求和諧的兩岸關係,也沒有辦法鞏固我們自己的主體性與利益,投給民進黨544萬張選票所代表的民意跟意志必須得到尊重,政府是全民的。
問:過去似乎較少參與兩岸事務?
答:我參與非常的多,兩岸、國際跟國安是我的專業。我在國安會四年,涉及所有的案子全部跟兩岸有關。但因為這都是機密性質,所以外界不知道,這可是很實在的經驗。

兩岸國際國安 我的專業
問:準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近期對兩岸事務發表很多看法,會否影響妳日後與江的互動?
答:政府只有一個,不會政出多門,大陸政策就是由總統拍版定案,大陸政策體系我們有嚴謹的法律架構。海基會董事長是高度象徵意義的職位,政府委派的人都有很高的聲望,包括江董事長,我相信海陸兩會還是會維持過去優良的傳統。
問:怎麼看待外界將妳和八年前蔡英文出任陸委會主委做比較?
答:這是你們拿來比的啊!蔡主委八年前不是講過一句名言,「橘子是橘子,蘋果是蘋果,橘子怎麼跟蘋果比?」我很尊敬她,未來也會向她請益。
台商:賴掌陸委會 就是一個怪
台聯出身的賴幸媛將接掌陸委會主委一職,湖南長沙台商協會會長鄭聰俊說,第一個直覺反應就是「怪」。不過他認為,馬團隊會有這樣的決策,應是經過一番沙盤推演,台商表示會尊重這項人事安排。
鄭聰俊也說,陸委會與海基會不但連繫緊密,也是海基會的決策中心,希望賴幸媛未來與海基會溝通,不要過分堅持自己的主張,成為破壞兩岸平和氣氛的絆腳石。
天津台協會長韓家宸對這項消息,先重重嘆了一口氣,顯得憂心忡忡。他表示,許多台商這兩天連絡時也會討論這項人事,大部分台商都覺得這個決定「十分唐突」。
韓家宸說,兩岸間在停擺多年後,好不容易出現「融冰」的契機,此時迸出這項出人意表的人事命令,多數台商都感到錯愕。他表示,目前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簡稱台企聯)會長張漢文,也正就這項安排與海基會方面積極溝通協調。
韓家宸表示,對賴幸媛的「不熟悉」,是台商普遍擔憂的首要原因,此外,未來陸委會及海基會在賴的帶領下該如何協調配合,也讓台商擔憂。對賴幸媛的出馬,他認為,上層應有自己的考量,接下來只好「拭目以待」。
新政府的財經內閣終於底定,工商界領袖大致對名單感到滿意,對於目前爭議性較大的陸委會主委內定人選賴幸媛,同樣持正面看法。但工商界大老一致強調,後續政策執行力才是關鍵。
法人:馬英九用賴 下一招笨棋
前台聯黨立委賴幸媛出任陸委會主委,兩岸政策是否會踩煞車?法人認為,用賴幸媛應是「策略上的運用」,從海基會董事長由江丙坤出任而非連戰,就可看出準總統馬英九想自己主導兩岸政策。
法人提醒,未來賴幸媛做事應仔細思考,政策應經過內部協調,以免把兩岸關係鬧僵了。
一位不願具名的法人擔心,以過去賴幸媛行事作風來看,馬英九用她不僅是一招險棋,且還是笨棋,未來若她的EQ(情緒管理)不拉高,可能會給馬英九帶來很大的麻煩。
康和證券自營部投資總監廖繼弘指出,馬英九用賴幸媛應是策略上的運用,為了要平衡一下政治局勢。誠如準副總統蕭萬長說的「融冰不要融太快」,他認為在兩岸關係上,「國民黨是電熱器,賴幸媛是冷氣機」,可藉此降溫一下。
廖繼弘認為,從馬英九未用連戰接掌海基會,而由江丙坤出任,就可看出馬英九還是希望主導兩岸政策,就像過去李登輝、陳水扁時代用蔡英文,但兩岸政策還是由總統主導。他說,如果賴幸媛堅持自己的想法,最後也可能像當年的行政院長唐飛,因為不建核四,最後導致請辭。
德信投信總經理儲祥生表示,賴幸媛是不是深綠並不重要,處事風格最重要,未來賴幸媛應將自己看成是內閣閣員,要達成老闆(馬英九)的任務。


江丙坤525大陸行生變
【聯合報 記者汪莉絹、李明賢】
內定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28日下午自大陸返台後,在機場宣布取消五二五大陸行程。據透露,江此一決定與下機後接獲對岸的一通關鍵電話有關。
知情人士證實,江丙坤原規畫,藉由出席五月廿五日的台企聯年會,與國台辦主任陳雲林舉行「江陳會」,不料,江28日一下機即宣布取消這項行程。該人士憂慮的說,「七月四日的周末包機支票恐怕會跳票」。
知情人士說,依照江的個性,不會輕易變更重要行程,推測背後應有來自北京的強烈政策暗示。
前台聯立委賴幸媛內定陸委會主委,兩岸氣氛出現變化,中共國台辦怎麼看待這項人事安排?國台辦主任陳雲林28日回應記者詢問時說,周三的國台辦例行記者會就知道。
據透露,馬蕭期待周末包機最快七月四日實施,依照政策規畫時程,兩岸最晚必須在六月十日前簽署協定。換言之,原定五二五的「江陳會」,等於簽署周末包機等相關協定的會前會。「江陳會」取消後,兩岸簽署協議勢必推遲,也會影響周末包機的進程。
知情人士透露,江丙坤前天下午從台商口中得知賴幸媛接掌陸委會,一時間頗為詫異,甚至反問「這是事實嗎?」據指出,江丙坤28日返國後,即接獲一通來自對岸的電話,隨後「臉色十分沉重」,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證實取消五二五登陸計畫。
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張榮恭28日坦言,「這幾天大陸的氣氛可想而知(很不好)」。但他也提到,江取消五二五大陸行,究竟是原本就沒有安排這項行程,還是取消?倘若原本沒有規畫出席台企聯活動,哪來取消?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28日到北京,陳雲林親往接機;從桃園機場到北京機場,面對記者詢問賴幸媛任陸委會主委看法,連戰完全不回應。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