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全家) 葉榮廷、潘進丁、

全家將自建麵包廠 咖啡升級日本UCC

1127【林海╱台北報導】看好咖啡黑金商機所帶動的糕點麵包併買商機,全家(5903)啟動20億元投資計劃,董事長葉榮廷表示,將自建麵包廠,並跨境與日本UCC咖啡合作,升級店內咖啡、麵包糕點。
目前全家的咖啡營收約20億元,麵包營收約18億元,營收佔比分別為4%、3.5%。
葉榮廷指出,咖啡近年來銷售成長率都在2成以上,便利商店咖啡館化也是全家未來座位經濟的雛形之一,因此除了與UCC合作外,也投資6億元,逐步導入美式、拿鐵分離的雙豆槽咖啡機,11月咖啡豆全面升級後,換豆效益帶動咖啡業績成長3成,目標明年還要再成長15%。
葉榮廷也說,咖啡客併買麵包、蛋糕的客單價筆平均高出了3成之多,因此也看好麵包糕點三明治銷售長期成長趨勢,將在新豐鮮食廠基地自建麵包廠、投資成立麵包公司,並找沖繩全家生產麵包的Okiko技術合作,投資金額近15億元,廠房面積達6000坪,預計在2017年就會投產,年產能為7300萬個,預期帶動麵包銷售業績成長30%以上。
對於有網友質疑,UCC在台灣是由味全(1201)所投資,避免被牽扯進滅頂運動中,全家也強調,此次是直接從日本UCC直接進口咖啡豆,與頂新沒有關聯。
此外,觀察到台灣人口中位數已經超過40歲,因此為了讓主力客群的年齡提高,全家也分析消費者需求,除了調整商品結構升級咖啡與麵包外,也準備搶攻便利需求族群,推出近200項農產加工、蔬菜、冷藏冷凍商品在年底上線,主要滿足雙薪小家庭偶而在家料理的需求,與主打生鮮搶家庭主婦客群的全聯福利中心錯開。 




****
害公司賠掉一年10%獲利…他如何當上「全家超商」新董事長
商業周刊 2015年07月16日 23:00

6月18日,全家便利商店董事長潘進丁閃電宣布退休,震撼流通業。在他領軍全家27年下,今年交出最好的成績單,成為超商新股王。誰能接下這個棒子?答案揭曉,新任董事長葉榮廷,雖戰功彪炳,外界不知道的是,他竟也是在全家犯過最大錯誤的人。

新任董座,曾賠掉公司全年1成獲利

葉榮廷在公司最轟動的失敗,是1998年引進手機在全家門市販售,進貨1千支高檔手機,最後只賣出1百支,慘賠1千多萬元,當年全家的獲利也不過1億元,等於賠掉公司1成的獲利。
2006年,他主導為全家引進北海道零食特產,叫好不叫座,也以賠了1千萬元收場。若再加上嘗試賣炸雞、賣現打果汁等失敗,算一算,他至少讓公司繳了3千萬元的「學費」。
「但他沒被殺頭啊!他還當上董事長。」回想起這些事,潘進丁笑著說。

地瓜、霜淇淋關鍵戰役

血淚教訓後,把「學費」加倍奉還

龍頭7-Eleven,地位無可撼動。目前,全家股價享有約39倍的本益比,比統一超商的28倍高出許多。2013年,全家推出吸引排隊人龍的霜淇淋,在7-Eleven半年後也跟進時,已賣出500萬支佳績。2014年,小小店長體驗營,拿下YouTube台灣年度最受歡迎廣告冠軍。此時,「夯番薯」烤地瓜已克服穩定供貨問題,成了每年銷售1500萬條的金雞母。
事實上,這三大關鍵戰役,並非誤打誤撞的成功。地瓜全台銷售冠軍,是用一年跌掉9千萬元業績換來的,霜淇淋熱賣排人龍,是繳了5百萬元學費才搞懂眉角的,小小店長人氣紅不讓,是用3年4千萬元投資,才領悟關鍵訣竅。這一連串的犀利攻勢,都來自於潘進丁在全家所鼓勵的犯錯文化。

全家推手的容錯學,失敗不代表全盤皆錯

潘進丁卸下董座棒子後接受專訪,談起27年來全家和7-Eleven的競爭,淡定的說,「我不認為我們是老二,比較像是跑一場速度很快的馬拉松。」全家還能存活,是因為不斷出招,「只有這樣,同仁們才能看到超越老大的希望!」
潘進丁說,失敗不代表「全盤皆錯」,之前全家曾經賣手機大虧,吃掉當年獲利的十分之一;經過檢討,改變物流模式、降低庫存風險後,前陣子全家開賣華碩智慧型手機就十分成功,「一般公司早究責了,但我們並沒因為曾經失敗,就不敢再嘗試在便利商店賣手機的可能。」他強調。
正因為潘進丁重視犯錯所帶來的寶貴經驗,帶著戰功坐大位的人事晉升法則,從來不是全家的管理邏輯。甚至,犯的錯越大,官升得越高,這是全家內部升官的潛規則,「所以葉榮廷以前賣手機虧了一屁股,這回就升董事長了!」全家執行副總吳勝福說。
潘進丁說,他帶團隊,最怕大家因害怕失敗、擔心獲利難看,不敢出手。「因為你只要不做,當然就不會出錯!」如果這樣的企業文化形成,不用期待全家有挑戰老大的企圖心。
選在公司營收、獲利創新高的時刻交棒,潘進丁認為,這是對全家最好的時間點,新團隊年齡約在50歲上下,在全家有20多年經驗,「具有不怕失敗的DNA,跳一個世代接棒,可以讓全家再衝10幾年。」





CEO開講/全家FamilyMart逆風行腳打地基

雖然去年零售業業績整體下滑,成立超過20年的全家便利商店,靠著「逆風對策」,卻能讓營收與獲利雙雙成長,即使面對經濟預期衰退的今年,全家便利商店仍大舉挹注資金,進入企業快速發展期,並將強化全家的創意DNA。
「要蓋多高的房子,就要打多高的基礎。」這是全家便利商店董事長潘進丁的經營理念。全家雖是後發品牌,但近年來緊咬著領導品牌不放,同時更企圖拉開與其他 便利商店品牌的差距。他認為,這些成果一半來自企業內的逆風策略,另一半則是靠著重新塑造品牌,讓全家便利商店找到自己的靈魂。
▌持續投資 保持競爭力
「現在大家都講現金為王,但零售業如果在現階段採取守勢,恐怕將面臨更多跨業態的競爭,所以我一直鼓勵全家便利商店的同仁,要執行逆風對策迎向挑戰。」潘 進丁在談到全家便利商店去年營收持續成長,三年後營收要挑戰500億元的同時,也宣布他所謂的逆風策略,就是三年內要達到30%的市場占有率目標,同時也 將投資40億元進行硬體等建設,讓全家進入快速發展期。
不景氣的年代,多數企業都減少投資計畫,全家便利商店為何沒有放棄投資?潘進丁解釋,還能持續進行投資,主要是全家便利商店沒有多角化經營,所以有更多力 氣改變現況,且這次的三年計畫,主要投資在資訊科技硬體建設。此外,隨著景氣變化,國內商圈也快速移轉,再加上現階段店租成本大幅下滑,也正是零售業大舉 投資展店的好時機。
▌品牌再造 跟上市場腳步
除了業績、市占率與展店目標,潘進丁強調,全家便利商店要持續進行品牌重塑及組織再造計畫。
他回想民國77年全家便利商店開店時,市場上已有統一超商、福客多、萊爾富等先發品牌,全家便利商店花了近五年的時間打基礎,包括企業識別更新、店鋪改裝、資訊系統提升、內部績效成長等,最後才開始跟上市場腳步。
但即使已經追到市占率排名第二的成績,消費者心中的便利商店品牌,始終只是統一超商,無論全家便利商店再怎麼努力,還是和其他連鎖系統一樣,在消費者心中都歸類為「其他」。
潘進丁說:「我很不服氣,後來終於了解,這是品牌塑造的問題,企業形象和商品形象不同,一定要跳出『其他』才能成功,我們的武器就是『創意』。」
▌創意發想 吸引消費目光
於是,全家便利商店在一次與廣告代理商的會議中,以「賓至如歸」的主題,想出「全家就是你家」的廣告標語,讓全家便利商店的企業品牌形象,深深烙印在消費 者心中,讓全家便利商店跳出消費者心中的「其他」。潘進丁表示,除了「全家就是你家」這種廣告金句的創意表現外,全家便利商店還要透過文化再造,培養內部 員工的創意DNA。
他再以「廢電池換茶葉蛋」活動為例,這是源自全家的某家社區型店店長的創意,當時他為了吸引社區小朋友,希望原本都到其他連鎖超商消費的小朋友,能轉進全 家便利商店,於是發起這個點子,結果拉近這家店與社區小朋友、鄰里間的情感,也成功塑造親切、環保的形象。另一個創意「包鮮料理」,也是總公司員工平時的 發想。這些都是潘進丁相當自豪的創意表現。
▌領導決心 激勵員工投入
「要讓公司內部有創意,這要透過企業與文化的再造,現在我期待,全家便利商店能做到『新創意讓每天更有風格』。」潘進丁認為,這些過程中,領導人一定要以身作則,除了要有決心外,還要有耐心。
他表示,企業領導者的決心,將是員工是否願意全心投入的重要依據,當員工全心投入企業再造運動時,領導者也該給員工更多時間與耐心。潘進丁給了全家便利商店員工20年時間改造,如今已有成果,下一個成功將在哪裡開花?或許將在某個社區的便利商店內。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