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邱吉爾知多少? Winston Spencer Churchill

On this day in 1955, Winston Churchill retired from his post as Prime Minister of Great Britain. http://ti.me/1uo2laB
(Frank Scherschel—The LIFE Picture Collection/Getty Images)
「 On this day in 1955, Winston Churchill retired from his post as Prime Minister of Great Britain. http://ti.me/1uo2laB

(Frank Scherschel—The LIFE Picture Collection/Getty Images) 」
邱吉爾的喪禮之報導,我還有印象,譬如說聯合國等,一整頁。
Winston Churchill's funeral: 50th anniversary - in pictures:http://gu.com/p/45aq9/fb





溫斯頓•斯賓塞•丘吉爾(Winston Spencer Churchill)﹐人稱小溫斯頓•丘吉爾﹐他繼承了英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名字之一﹐不過卻一直生活在祖父的陰影之下。

小溫斯頓•丘吉爾週二去世﹐享年69歲。他因自己的名字而獲得了很多的機遇﹐不過卻缺乏祖父的幹勁和天賦﹐政治生涯逐漸停步。


Keystone Pictures Agency/Zuma Press
小溫斯頓•丘吉爾1964年在BBC找到了他的第一份工作
他 的人生有個順利的開始:他出生在祖父的鄉間別墅契克斯(Chequers)﹐追隨父親倫道夫(Randolph)的腳步﹐先後就讀於伊頓公學(Eton) 和牛津大學(Oxford)。他在唐寧街10號首相府和契克斯見過很多總理和總統﹐耳聞目睹了各種流言蜚語和密謀策劃。

年輕的溫斯頓小心翼翼地追隨父親和祖父的後塵。他曾在也門和剛果任戰地記者﹐1970年他還不到30歲時便當選英國議員。

不 過﹐儘管有著這樣的優勢﹐小溫斯頓•丘吉爾的童年卻問題重重。他的父親是知名記者、保守黨議員﹐脾氣暴躁﹐經常喝得爛醉。他富有而迷人的母親帕梅拉 (Pamela)──她後來再婚﹐成為哈里曼(Harriman)夫人──與有錢有名的男子外遇無數。在他五歲時﹐父母就離婚了。

在1989年出版的自傳《回憶與冒險》(Memories and Adventures)中﹐小溫斯頓•丘吉爾寫到了在學校里受到小霸王的欺負﹐他們向他大喊:這就是叫該死的溫斯頓•丘吉爾的下場。

在下院﹐小溫斯頓•丘吉爾是個強硬的反蘇派﹐稱蘇聯是一個巨大的集中營。他為南非的種族隔離政府進行辯護﹐並呼籲限制進入英國的移民。

不過﹐他因反對對羅得西亞(即後來的津巴布韋)實施制裁而疏遠了當時的首相撒切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也一直只是個普通議員。

小溫斯頓•丘吉爾輕浮的私生活也沒有給他的政治野心帶來好處。他沾花惹草的事於1979年曝光﹐當時他在涉及卡舒舍(Soraya Khashoggi)軍火商丈夫的勒索案審訊中被曝是卡舒舍的情人“X先生”。

小溫斯頓•丘吉爾在與保險機構倫敦的勞合社(Lloyd's of London)的投資中損失巨大﹐不過他通過出售祖父的論文(包括偉大的戰時演講稿)而於1996年恢復了財務健康。有人抗議他在利用丘吉爾之名以飽私囊。他絲毫沒有悔悟的意思。

1996年﹐小溫斯頓•丘吉爾發表了《他父親的兒子》(His Father's Son)一書﹐繼承了父親和祖父立下的為父親寫傳記的傳統。

WSJ譯自英國《泰晤士報》

*****bbc



【你不知道的邱吉爾】

許多人都說邱吉爾是「最偉大的英國人」。邱吉爾領導作戰時的確像極了英國鬥牛犬。但除此之外呢?歷史學家克里斯多福‧李(Christopher Lee)回顧邱吉爾的建樹時有不同的看法。

邱吉爾在首相阿斯奎斯(Herbert Henry Asquith)內閣裡擔任貿易委員會主席時,除了設立勞動交易所,幾乎毫無建樹。擔任內政大臣時,他太過熱衷於運用軍權。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土耳其達達尼爾海峽(Dardanelles)一役的慘敗,顯示時任第一海軍大臣的邱吉爾有多缺乏判斷力。兼任陸軍與空軍大臣時,他舉雙手贊成應干涉俄國十月革命的餘波,幸好當時的首相勞合‧喬治(Lloyd George)反對。




在擔任殖民地大臣時,邱吉爾覬覦瓜分美索不達米亞,不顧可能招致什麼後果。首相鮑德溫(Stanley Baldwin)任命他為財政大臣,他提出五項預算案並決定重返金本位制度,這突顯出他對經濟根本一竅不通。此外他反對印度獨立自治,對當地人民毫無貢獻。一九五一年時,他其實已經病得無法再次肩負首相重任,卻沒有勇氣據實以報。

要不是邱吉爾帶領英國打贏第二次世界大戰,我們對他的記憶會少得可憐。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