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Yu Xie 謝宇,費孝通

 

"Yu Xie's appointment is a transformative event...for the study of contemporary China at Princeton." - Mark Beissinger, director of the Princet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and Regional Studies

Yu Xie has been named the director of the Center on Contemporary China at Princeton...
PRINCETON.EDU

謝宇(1959年),男,江蘇省鎮江市人,教授,博士,博導,是在國際學術界享有盛名的華人社會學家,是密西根大學社會學系教授、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中央研究院院士[1][2]。近些年,他致力於在中國推廣實證的社會學研究,2009年開始擔任北京大學「長江學者」講座教授,2011年擔任該校「千人計劃」講座教授。同時還是上海大學香港科技大學中國人民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的榮譽教授。



****

今年是中國知名社會學家費孝通誕辰百周年,不僅其生前 指導的研究《西部人文資源研究叢書》一套12本出版,中國各地也陸續舉行紀念活動。  費孝通是知名的農村社會學家,繼承五四精神,赴英國求學,師從人類學家馬凌諾斯基,對日抗戰時回國帶領學生進行一系列農村研究,於 2005年去世。著有《鄉土中國》、《江村經濟》和《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格局》等書,是 世界研究中國問題的入門經典。  為了紀念費孝通誕辰百周年,北京大學除了舉行費孝通塑像揭幕儀式外,還將與雲南大學和上海大學合辦「費孝通學術及實踐研討會」。費孝通廣 為人知的「蘇南模式」與「溫州模式」也得到地方上的回應,除了江蘇拍攝數位電影《民主教授費孝通》,預計於11月費孝通誕辰時上映外,溫州也舉辦座談會以 紀念費孝通誕辰100周年。  日前在中國藝術研究院舉行的「西部人文資源研究叢書首發式暨費孝通學術思想研討會」中,藝術人類學研究中心主任方李莉表示,費孝通指導該 院歷時7年研究調查,而後完成12本共400多萬字的《西部人文資源研究叢書》,業已出版。  另外,根據費孝通生前「摸清西部人文資源家底」的囑託,「西北人文資源環境基礎資料庫」同時建立,《從遺產到資源 ──西部人文資源研究》的研究報告也隨之出爐。


費孝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費孝通,1986年攝於倫敦經濟學院
費孝通1910年11 月2日2005年4 月24日),著名社會學家人類學家民族學家社會活動家中國社會學人類學的奠基人之一,第七、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六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

目錄

[隱藏]

[編輯] 簡歷

[編輯] 右派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關於罷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民族委員會法案委員會和國防委員會中的右派分子黃紹竑等十人的職務的決議
1958年2月1日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同意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提出的建議,決定:
1. 罷免右派分子黃紹竑龍雲陳銘樞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的職務。
2. 罷免右派分子費孝通、黃現璠歐百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民族委員會委員的職務。
3. 罷免右派分子張雲川、陳銘樞、黃紹竑、黃琪翔謝雪紅羅隆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法案委員會委員的職務。
4. 罷免右派分子龍雲國防委員會副主席的職務,罷免右派分子黃琪翔國防委員會委員的職務。[1]

[編輯] 論著

費孝通著述浩繁,其作品《鄉土中國》和《江村經濟》以及晚年《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格局》是研究中國經濟、社會和文化的必讀之 書,他的主要論著收入《費孝通文集》(群言出版社)、《費孝通全集》(內蒙古人民出版社)。

[編輯] 參考來源

  1. ^人民日報》1958年2月2日第1版。

[編輯] 外部連結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