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8日 星期三

賴清德台美共好, 李鴻源不以說謊為恥,也毫無悔意,高金素梅

當過大學教授與內政部長,李鴻源抹黑口罩國家隊拿回扣,被指造謠後,承認“ 聽企業朋友講的 ”,雖一面說 ‘’為未經查證,違反科學精神抱歉",卻又嘴硬稱 “ 只要是為台灣好的事,都願意挺身而出。” 


台美共好,攜手共創民主繁榮、美好永續的世界!
很高興受邀參加台灣美國商會 AmCham Taiwan 的午餐會,我也向在場企業界的朋友,分享我在能源轉型、醫療體系、區域和平等領域的政策願景。
台灣美國商會於 1951 年在台灣生根,70 多年來一直陪伴台灣成長,不只見證台灣的經濟、民主奇蹟,更在 Covid-19 疫情期間,公開呼籲美國政府優先提供疫苗給台灣。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台灣與美國的關係也持續加溫。現在,台灣已經是美國第 9 大的貿易夥伴,我們更簽訂了首批「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這是 44 年來,台美之間結構最完整的貿易協定。
台灣美國商會每年都會公布「台灣白皮書」,給予政府許多寶貴、真切的建議。在今年的白皮書中,能源議題引起了最多的關注。所以我特別藉此機會,分享台灣的能源政策。
蔡英文 Tsai Ing-wen 總統 上任以來,我們新建大型機組,過去 7 年核定 6 座電廠、18 部機組,合計 1701 萬瓩,讓台灣發電能力大幅增加,確保民生及產業的供電穩定。我們也持續發展多元綠能,朝 2050 年淨零的目標邁進。
除此之外,實現能源的淨零轉型,是台美共同的目標。美國擁有先進的氫能源和能源儲存技術,我們也期待,未來雙方能擴大在能源技術、綠色產業鏈的合作交流。
除了能源議題,健康也是大家十分關心的話題。我認為,台灣人民應該過更長壽、也更健康的生活,所以我將打造一個「健康台灣」,特別是要帶領台灣在 2030 年之前,將癌症死亡病人降低三分之一。
台灣和美國在醫療和醫學方面,已經有超過 20 年以上的合作歷史。我們也期待,與國際夥伴一起努力,將生物科技產業提升為「兆元產業」,深化資訊通信技術產業、醫療保健服務業、生物科技產業之間的連結。
最後,我再次向企業界的夥伴,分享我對於區域和平穩定的看法。未來,我們會在「#四個堅持」及「#和平四大支柱」的基礎上,持續充實自我防衛能力、強化經濟安全、建立民主夥伴關係,守護區域的和平穩定。
當前的台美關係,比過去任何時候都要更好,我們由衷感謝台灣美國商會,在兩國友誼深化、關鍵產業的合作上,發揮無遠弗屆的影響力。
願我們齊心合力,攜手建設一個更好的台灣、更好的世界。


在林先生宣布停止禁食後,是所有反核行動者該靜下來重思戰略高度的時刻了!不斷激化衝突在特殊時程有其必要,但再三使用,除激化對手的反制力道出爐,內部陣營出現裂縫殊無必要。林先生的存在既代表反抗之必要,也意味戰鬥必有據有思,而非盲動暴動,大家得慎思了。
· ·

Kuo Sh 分享了蔡雅瀅相片
大巨蛋撤銷都審、建照案
下次庭期:
5/27(二)2:30@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樓第3法庭
歡迎旁聽
· ·
「對於事情過去了,我們鬆一口氣」
「畢竟是有歲數的人,這麼多天禁食 實在很不簡單」
【胡志強:兩黨都該為林義雄想一想】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998131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下午宣布停止禁食,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表示寬心、感佩,他透露,林義雄夫人方素敏已經致電給他,談及林在禁食過程歷經的辛苦,「...
news.ltn.com.tw
· · · 510114
鬆了一口氣
針對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宣佈停止禁食,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30)天下午表示,前主席林義雄夫人特別來電話表達感謝之意。民進黨特別對林前主席在這個過程的辛苦以及他的一生為理念堅持感到敬佩 ,現在都已經事情過…
peoplenews.tw
· · · 68

李鴻源教授:哀愁不能永久 正向思考跨出框架與對話


森林系為了讓學生更了解當今社會脈動,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進行一系列的森林講座。3月28日揭開此講座序幕的是土木系教授李鴻源,他和聽眾剖析臺灣的國土保育問題,分享在美麗與哀愁過後,如何積極對國土規劃提供良藥。這是李教授卸任內政部長之後首次公開對一般師生大眾的演講,因此格外受到矚目,林一教室的所有座位和走道都坐滿了認真關心臺灣土地的聽眾。
李教授在年初雖已卸下內政部的重擔,但放心不下的是對臺灣這塊土地的熱愛與憂心,殷切期盼國土計劃工作之繼續推動與落實。他提到臺灣這個婆娑之洋,美麗之島是千百年來我們安身立命的家園,幾十年的揮霍,我們已耗盡了後代子孫的資源,再加上全球暖化所引起的極端氣候變化,使得這問題益形險峻。如何看清問題的本質,腳踏實地並專業地去面對問題,我們還是有機會駕著這百孔千瘡的船,安然渡過這場風暴。
李教授提到,首先我們必須認真思考臺灣這塊土地的容受力問題。在資源(尤其是水資源)、災害潛勢及生態條件限制下,仔細評估臺灣北、中、南、東部,山區,海岸及離島各能住多少人?可容納多少工業區?農業區應該坐落在何處?山區及離島的定位是什麼?適合哪些開發行為?如此我們方能在開發及保育間尋求平衡點,明智且永續地使用這塊土地。其次,將土地容受力評估資料反映在國土計劃、區域計劃及都市計劃上,重新檢討土地的使用標的及使用強度,將居住在高危險潛勢區的民眾及公共建設有計劃地移轉到安全地帶,將已超過土地負荷的經濟行為及公共設施進行適度的調整。第三,落實低衝擊開發,平衡開發與保育。在國土規劃的執行過程中,會有大量的新巿鎮建設,舊巿區恢復,生態敏感區之復育工作,此時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落實低衝擊開發的精神。
最後,李教授以「正向思考(positive thinking)、跨出框架(out of box thinking)與對話(dialogue)」做為結語,強調哀愁不能永久,美麗要長留,國土規劃需要科學研究的數據,思考問題要從大方面並跨領域著手,因而統整與對話就非常重要,這其實也反映了在人生中不論面對任何事情應有的基本態度。未來森林講座將持續邀請重量級的講者來分享他們的專業與人生經驗,敬請期待!



賴清德:孩子不是對手 更不是敵人! 【14:02】


台南市長賴清德看見學生受傷格外痛心,沉痛呼籲總統馬英九出來面對。(圖片擷取自賴清德臉書專頁)

〔本報訊〕台南市長賴清德今天痛批總統馬英九對人民的訴求視而不見,「孩子不是對手,孩子更不是敵人」,並許諾未來台南市警力不再北上。
 賴清德今天下午1時許在臉書上發出置頂公告,指責總統馬英九要像個國家領導人,「當人民與政府產生信任危機,國家的領袖不該視而不見。」要求馬英九不要逃避責任,坦承面對學運訴求,別再讓社會為此付出更大的代價。

 賴清德表示,當他看見中央政府昨晚強制驅離,將棍棒打在手無寸鐵的孩子身上,孩子們頭破血流的畫面,感到格外痛心。他指出,台南市政府同意支援警力的三 原則首要便是不可影響台南市治安的維護,其次是只能參與維持秩序,以及不可參與驅離行動,同時基於台南市治安維護的需要,他許諾未來台南市警力不再北上。

楊澤泉 『抗議枉法判決、聲援張燦鍙』記者會新聞稿
前台獨聯盟主席、前台南市長張燦鍙被控於市長任內,徵用土地,從中舞弊,遭判處有期徒刑3年定讞。今天上午,與張燦鍙深交數十年的陳唐山立委,在台灣國家聯盟會議室,召開一場各界聲援張燦鍙的記者會。
這 場「抗議枉法判決」記者會,與會人士包括許世楷、顧立雄、柯文哲、施明德、楊憲宏、胡忠信、紀萬生、黃石城、黃偉哲立委、陳歐柏立委等人,除了高度肯定張 燦鍙的人格外,也都嚴詞批評最高法院僅憑個人自由心證,完全漠視同案被告多次證稱『市長未曾對他們有任何指示』之有利事實,就武斷認定
張 燦鍙具有主觀上之犯意聯絡與客觀上之行為分擔,不僅完全違反無罪推定原則,也與刑事訴訟法第2條『應注意對於被告有利之情形』相違背。眾人都支持張燦鍙提 出再審或非常上訴等救濟途徑,並期許張燦鍙繼續做台灣司法改革的鬥士,同時也呼籲司法部門應該給予最後救濟之可能,以實際行動重建國人對司法的信心。
張 燦鍙表示,本案纏訟13年,相關法律爭點攻防,其實多有定論,包括:最高法院前次判決指出:台南高分院所引用林炳輝、戴曜坤、巫啟后的供述,均未提及本人 將土地位置圖交由陳堯山轉交戴曜坤。巫啟后、林炳輝也多次證述,本人未曾對他們有任何指示。此外張燦鍙也指出,最高法院第三次發回更審時,便明確指出: 『所謂的跳躍式徵收作業,既經駁回,已不復存在,且與經核准之第二次徵收無關,…』。怎麼還會有所謂「跳躍式徵收」的問題?內政部更曾三度明確指出,『本 案兩次土地徵收過程合法,台灣省政府及內政部並未陷於錯誤。』。張燦鍙強調,合法就是合法,無論形式上或實質上,都是合法,當然不存在「形式上合法,實質 上違法」的問題。
張 燦鍙表示,本人從未屈從於黃郁文議長之勢力,根本不知道黃郁文借用別人名義購地,且地方政府年度概算書在成為預算案之前,府會先行溝通,幾已成為各縣市的 慣例,這也是行政院的慣例,此一做法並不違反預算編列的相關法令。主任秘書送交議會討論的是概算書,非預算計劃書,預算金額也不是由黃郁文決定。台南市政 府絕無針對既成道路土地徵收案的預算編列,與黃郁文私下溝通。本件既成道路土地概算從六千萬元增加為二億五千萬元,是在總額不變的提下調整概算,並未違 法。因為概算是政府在未正式以預算案提出議會之前的方案,這是可以溝通增減的,調整後的總額仍在原預定額範圍內,並無超出預算問題。且此次概算的調整具有 普遍性和一般性,並非為特定人而做。
與 會的張燦鍙辯護律師,莊國明律師與蘇義洲律師,也分別從法律觀點,提出對最高法院枉法裁判的事證。兩位律師指出,貪污治罪條例乃目的氾,意即事前共謀、事 後獲利。本案經過檢調嚴厲的追查,毫無任何張市長的金錢往來;同時,不僅依同案被告證稱,張市長對於黃郁文意圖謀利乙事,毫無所悉,事實上,依經驗法則來 看,黃郁文不可能也不會告知張燦鍙。
陳唐山等人表示,與張燦鍙相知相交數十年,深知張燦鍙的人格與操守,絕無屈從民代、舞弊圖利之可能。陳唐山等人都支持張燦鍙提出再審或非常上訴等救濟途徑,也呼籲司法部門,應該給予張燦鍙最後救濟之可能。
28分鐘 · · 1





新頭殼newtalk2014.03.21 謝莉慧/綜合報導雖然台南市長賴清德昨晚沒有現身在成功大學舉行的反服貿黑箱活動現場,但今(21)日一早,賴清德在臉書感性發文表示,「我要說這是一場偉大的公民運…
newtalk.tw

沈哥
賴市長是對的,醫生最重要的工作是診斷...
台南客觀條件不如其他城市,即使合併升格,資源依舊落後其他直轄市,醫生出身的賴清德常講一個故事,「病人頭痛找陳醫師開3顆藥,腰痛找張醫師開4顆藥; 我習慣檢視病人看了哪幾個醫生?吃哪些藥?斟酌停藥。檢視後,至少能省下2顆重複開的胃藥。」上任以來,賴清德減少重複、不必要經費,市政照做不說,3年 來甚至清償127億元債務,令其他縣市望塵莫及。
----
李鴻源下台2014.3, 很有幾天的回響,不過也只能這樣而已。
----
賴清德:南市四中學將續用舊歷史課綱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台南市長賴清德29日表示,台南市政府所轄4所完全中學將繼續沿用舊的課綱之教科書。圖:林朝億/攝
新頭殼newtalk2014.01.29 林朝億/台北報導

針對教育部修正高中教科書課綱,民進黨執政的台南市政府首先跳出來對抗。市長賴清德今(29)日出席中常會後表示,教育部的作法已經違背規定;台南市政府已要求所轄的4所完全中學的歷史課本,必須繼續沿用現行課綱之教科書,不會接受教育部新修訂的課綱。

民進黨今天舉辦中常會,針對教育部更動高中歷史課綱的議題,黨主席蘇貞昌在會前受訪時批評,這不是「微調」,是完全轉個態度,台灣已經完全民主化、主權獨立的國家,也是全體人民高度的共識,但馬英九就是要主張終極統一,所作所為就是一步一步往這邊走。

賴清德在常會後更進一步表示,總統馬英九所主導的高中歷史課綱改變,已經違反規定。根據規定,教育部審定通過的教科書可以使用6年;現行使用的課綱是2011年才修訂,2012學年度才開始實施,不應該在時間沒到,就要硬行改變。

賴清德批評馬總統違反承諾,他身為國家元首,必須要團結國內,帶領台灣前進,更何況他在元旦時才信誓旦旦說要拼經濟;言猶在耳,不到1個月,就變成拼政治,製造社會的對立與衝突,走回深藍的老路線,擁抱大中國主義,這已經愧對人民。同時,將台灣的主權及於中國,這也跟現實完全不同,不應該再用這種洗腦教育。

因此,賴清德宣布,台南市政府已經要求所轄的4所完全中學的歷史課本,必須繼續沿用現行課綱之教科書,不會隨之起舞,不會接受教育部新修訂的課綱。

黨發言人林俊憲隨後指出,中常會決議,民進黨團將透過種種議事手段,要求教育部不得變更歷史課綱;政策會也將聯繫民進黨執政縣市妥善擬出因應措施,例如台南市政府的作法,也會給其他縣市政府作為參考。









【獨家】李鴻源:比照清境搞下去 會遍地烽火


【王家俊/台北報導】政府昨天公布清境7家位於中高地質災害風險區違法民宿,內政部長李鴻源今接受《蘋果》電話訪問時表示,後續處理交由南投縣政府權責辦理,需要協助的部分,內政部會盡力協助。

外界質疑為何不拆違建,李鴻源說,清境問題非「一體適用」,全國有很多地方都是如此,「比照辦理搞下去,會遍地烽火。」

李鴻源說,內政部不會也不能主動,其他縣市可以照此模式自行套疊。內政部官員私下表示,處理清境,原本就是行政院國土復育小組「點菜」,行政院若安排,會把圖籍等資料提報專案報告。

政府騙肖 清境危險民宿 僅令7家停業

【政治、地方中心╱連線報導】真的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看見台灣》紀錄片引發政府關注清境 農場國土保育,內政部兩周前大動作質疑,清境一百多家民宿僅四家合法,內政部長李鴻源昨公布清境民宿災害潛勢調查結果,居然改口只有七家未合法登記、部分 違建,前後落差太大;南投縣政府也認為,未達立即拆除標準,只要求立即停業限期改善。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民進黨立委林佳龍、高志鵬16日提出修正案,杜絕浮濫監聽。圖:林朝億/攝
新頭殼newtalk2013.10.16 林朝億/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林佳龍、高志鵬今(1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將對浮濫監聽提出6大修法方向,包括對另案監聽的限制、通聯記錄必須由法院核發等等,才不會發生特 偵組以特他第61號案「一案吃到飽」情形發生。不過,記者會裡,兩人也以內政部長李鴻源、立委高金素梅婚外情以及某情治首長疑似被監聽後發現召妓為例表 示,如果這些監聽資料落到政敵手中時,難保不會被進行政治勒索。

立委林佳龍表示,在監聽立法院曝光後,人民才發現台灣監聽浮濫。2012年各法院核發監聽票高達41,237票次,以人口換算竟是德國法院的8倍;但事後 通知受監察人的比例只有8成,國安監聽更不到5成。因此,在台灣智庫司法法制小組參照台大法律系教授林鈺雄學者建議下,針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與刑事訴訟法 提出6大修正方向。

修正重點分別是:
1. 另案監聽之限制:監聽時偶然發現另案犯罪之資料,除符合關連性犯罪或通保法所列之列舉重罪原則外,不得作為證據。

2. 調取通聯記錄須由法院核發調取票:調取通聯紀錄須由法院核發調取票,並以「最重本刑3年以上之罪」為要件,排除通姦、妨害名譽等輕罪。

3. 強化事後通知義務:對監聽結束後可不通知受監察人之例外條件予以明確限縮,並加強法院審查程序及審查密度。

4. 統計公布與國會通案監督:主管機關每年定期公告申請監聽之准駁比例、案由、線路數、線路種類、法院通知與不通知比例及督察情形,相關通案數據送交立院審查後,由立院製作並公布年度報告。

5. 監聽票核發交由專庭審查:監聽票之核發,交由刑事法院設置的強制處分審查專庭負責,核票法官應迴避本案審判,確保中立。

6. 納入(準)抗告救濟:受監聽人事後可向法院提起(準)抗告,請求權利救濟或確認監察處份違法。

同時,「壹週刊」今日報導,特偵組在2007年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競選平地原住民立委時,遭檢舉疑似涉嫌賄選,因此特偵組監聽立院節費總機,並掛線高金素 梅的手機。由於當時高金素梅與現任內政部長李鴻源陷入熱戀,據了解,雙方間的通聯全被特偵組掌握。報導中也引述知情人士指出,法務部廉政署成立後,為偵辦 一名情治首長的貪瀆案件執行監聽,卻意外錄到這位首長平均3天召妓1次的醜聞,不過因為這些監聽內容與偵辦案情無關,事後都被銷毀。

對此,林佳龍、高志鵬也趁機消遣。林佳龍說,如果監聽掛線,另外知道了立委與政務官的隱私,會不會威脅立委投票行為,或對政務官進行另外一種方式的恐嚇;如果一個情治首長召妓,但卻因政爭被監聽,這資料如果落入中共手中,又是何其嚴重的事情。

而高志鵬講的更白說,「即便李鴻源與高金素梅委員沒有因為監聽內容被起訴通姦罪,李鴻源夫人也沒有去追究,但他被偷錄的錄音還是有可能被做不當的利用。或許在他們選舉時拿出來,或許是不是可以去賣給其他的媒體?」他說,這樣的事件也提醒朝野立委應該要杜絕浮濫的監聽。



台南市長賴清德,雖然因為這次台南淹水被市民抨擊,因為長期形象突出,再度被天下雜誌評為2013年滿意度最高的縣市長,也是施政分數達80分的唯一一人,同時也成為在五都之中,最受台北市、台中市、及台南市年輕受訪者支持的總統候選人。
台南市長賴清德聲望再上層樓,根據最新一期天下雜誌,賴清德是2013年滿意度最高的縣市長,也是年輕世代最支持的總統候選人。
雜誌根據民調與專家意見,分別依照總體施政滿意度和經濟力、環境力等五力施政面向滿意度作為評選標準,賴清德以82.8最高分居冠,第二名是宜蘭縣長林聰賢有76分,其次是高雄市長陳菊70.94。
記者:「又蟬聯第一名了?」台南市長賴清德:「這是大家整個團隊共同努力的結果。」記者:「年輕人希望你出來選總統?」賴清德:「現在想的都是市政。」
賴清德本人聽到消息謙虛不居功,但心情看起來還不錯,不只滿意度最高,還成為五都之中最受台北、台中、及台南市年輕人支持出來選總統。
記者:「如果要選總統會選誰?」台南市民:「我會投給賴清德,賴清德他執政我們都很開心,做得不錯啊。」
實際走訪街頭,聽聽民眾真實感受,賴清德高人氣似乎名不虛傳,但是否真的順勢推舟角逐2016總統寶座不得而知,不過在未來角逐政治要職路途中又多了一項籌碼。



****
9.3 據某民進立委昨天拿一份當年賴清德剛當上市長  請專家李鴻源教授到台南評政府的防洪計畫  會後李鴻源給賴清德政府高分......

******
賴清德追著李鴻源跑

政壇奇觀!台南市長賴清德緊追著內政部長李鴻源,要求當面對質,沒想到賴追至行政院院會,李卻跑去災害應變中心;有人質疑李在躲賴,但李否認。
賴清德指「南鐵案」遭不當類比成「大埔案」,李鴻源圍魏救趙,志在幫大埔案解套,賴拒絕被抹黑,堅持找李鴻源說清楚講明白。
市長追部長,情景罕見。十一年前的署長追立委,可堪比擬。
當年的衛生署代署長涂醒哲,被立委李慶安誣指他對男子舔耳朵,有別於常態,涂醒哲反其道而行,高調緊追李慶安,吵著和她對質,新聞轟動一時。後來查出「舔耳案」真凶是衛生署人事室主任屠豪麟,才還涂清白。若非涂窮追不捨,真相恐難大白。
據說李鴻源昨有澄清,指南鐵是一般徵收、大埔是區段徵收,兩者「本來就不同」;既然如此,李先前為何不一次說清楚?
莫怪有人質疑,南鐵案未來有可能被政治操作成「宇昌案」,宇昌本是舊案,但總統大選時,藍營利用執政優勢及藍媒配合,硬是操作成弊案,抹黑蔡英文,影響選情。
藍營有此前科,難怪有人推論,未來賴清德參選時,藍營若重啟宇昌案的毀蔡模式,重炒南鐵案、打擊賴清德,不必太感意外。只是歷史若再重演,台灣就太悲哀了。
幸好公民覺醒,群起自救,人民明天上街反核,高唱「孩子的天空」,台灣尚未完全絕望。(莊榮宏)





2012天下雜誌「幸福城市調查:縣市長滿意度」,台南市市長賴清德,登上「施政滿意度」與「政治支持度」雙冠王。


































----

賴清德向扁媽拜年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大年初二是回娘家的日子,台南市長賴清德到官田向扁媽拜年,並送上一元紅包。扁媽擔心兒子陳水扁的狀況,賴清德則安慰扁媽「不要掛心,要有信心」;賴清德並在扁媽家附近的惠安宮發送一元紅包給民眾,鄉親大排長龍。
昨天中午,賴清德帶了柑橘、餅乾去探視扁媽,希望扁媽能開心過新年。不過,扁媽說,兒子在獄中身體健康不佳,她很擔心。扁媽臉上滿是愁容,開心不起來。
賴清德告訴扁媽「前些日子和高雄市長陳菊等人探視過阿扁,希望扁媽不要掛心,還要有信心」。市議員郭秀珠在旁說:「總統換人做,阿扁就會出來了!」賴清德並說,會做好市長工作,爭取連任。
在賴清德造訪扁媽的同時,陳水扁的妹妹剛好打電話回家問安。扁媽說,去年初二,路上車子很塞,今年女兒決定避開初二,初三才回娘家;陳水扁的弟弟陳文狩倒茶招呼賴等人,扁媽要賴清德喝完熱茶再走,雙方閒話家常,聊了一會兒。
過年期間,賴清德安排幾天緊湊的參訪寺廟行程,昨天中午造訪惠安宮並探視扁媽,立委葉宜津、副市長顏純左等人也陪同賴市長探訪扁媽。賴清德並在惠安宮前發送一元紅包。










-----





《天下雜誌》2012「幸福城市調查:縣市長滿意度」,從民眾及專家的綜合角度,為上任2至3年的縣市首長,打出施政滿意度期中考成績單。整體而言,除了傳統認知中的藍、綠版塊位移,《天下雜誌》發現,世代間的新競賽,已經開跑。


《天下雜誌》2012「幸福城市調查:縣市長滿意度」結果出爐,「新手.新世代」崛起」,冠、亞軍由2010年上任的台南市市長賴清 德、宜蘭縣縣長林聰賢拿下;五都施政滿意度排名,與去年差異不大,顯示施政表現已在市民心中拉出差距,台南市表現最好、高雄市緊追在後;「清廉」形象大旗 已退燒,面對競爭日益激烈的環境,人民需要的,是「廉、能併具」的父母官。

調查發現一、「新手.新世代」崛起 前10名中5名為新任首長《天下雜誌》2012「幸福城市調查:縣市長滿意度」,從民眾及專家的綜合角度,為上任2至3年的縣市首長,打出施政滿意度期中考成績單。整體而言,除了傳統認知中的藍、綠版塊位移,《天下雜誌》發現,世代間的新競賽,已經開跑。
-----


賴清德可以更有高度

◎ 簡錫堦(=階)

貴報九月十日登載好友賴清德市長的專訪,全篇重點在於解決地方財政燃眉之急,惜未能以政治家宏觀理念,提出理想願景和當務之急的經濟、財政政策建議;以賴市長的政治修為應有更高的見地。只抱怨《財畫法》草案不公平、偏袒雙北市,要求提高舉債上限,錯失表達高度見解的機會。
首先,賴市長對《公債法》修法, 建議維持行政院版,即以當年度歲出預算百分之二五○為債限比率。此為民間團體所反對。國際上都以GNP或GDP作為計算債限的基礎,沒有國家以「歲出」作 基礎,如此將有誘因讓政府擴大支出,而歲出編得越多舉債額度就越高,債務一再累計,惡性循環沒完沒了,和公債法避免債務膨脹的目的背道而馳。
賴 市長又以台南市某區特殊狀況,反對實價課徵地價稅、土增稅,並認為加重課徵空屋稅因易避稅故課不到稅。台灣公告地價僅實價的二到四成,公告現值僅三到六 成,只有台北極少數達八成。施以實價課稅,才是地方財政活水。可先從非自用住宅和空屋、空地先實施,全台自用住宅約三百多萬戶,非自用住宅則有五百多萬戶 的龐大稅基。從財產稅來加重富人稅,未來再酌予提高稅率(現行地價稅率僅美國的十分之一),如此即紓緩地方財政困境並能實踐稅制正義。
若謂 我國沒有外債,因為我國政府債務的債權人主要為國內金融業,以財政不致發生危機自慰。我國和日本相像,幾乎沒有外債,日本還是美國第二大債權國。但日本國 債已高達GDP百分之二二○,不論外債、內債終須要償還,國債高抬財務艱困,施政無力。日本首相任期平均不到一年,政治不穩定,同時影響其國內企業舉債成 本和國家國際影響力下挫。十月初,日本國會若不通過提高舉債上限,社福支出便將中斷,恐連發放公務員薪水都有問題。
台灣若依國際標準揭露國債,也高達GDP百分之一四○,每年國債舉新還舊,佔法定債務總額八成五,利息與日俱增。而國民平均租稅負擔率百分之十二,全球最低。比城市國家/特區的新加坡、香港百分之十五還低,正常化國家平均在百分之二十以上,美、日、韓、中都在此水準;OECD平均則為百分之二十八。
台灣若不從稅制改革著手,不但解決不了中央和地方財政危機,恐落入日本消逝的二十年或希臘破產命運。政治家應有宏觀理念願景,帶領台灣走出困境,期待賴市長走出舉債迷思,大刀闊斧開創新局。(作者為反貧困聯盟召集人)


----
《星期專訪》台南市長賴清德︰這個國家 好像沒有人在解決問題

台南市長賴清德,接受本報專訪。(記者張忠義攝)
記者鄒景雯/專訪
台南市長賴清德最近被天下雜誌的縣市長滿意度調查評選為全國第一名首長,他在受訪時指出,中央如果有心,要通過法律是沒有問題的,馬總統如果有看到地方的問題,財劃法與公債法豈可不過?馬英九好像忘了他現在是總統。這個國家好像沒有人看見問題,也沒有人在解決問題。

面對這一波國際局勢、台灣困局,賴清德強調,中央應該帶領地方一起來做,不是反把地方綁手綁腳,要求藍營的地方政府要「勤王」,要求綠營的地方首長要「惦惦」,再繼續這樣綁在一起,台灣就倒了。

記者問:台南縣市升格至今,經營市政的最大困境是什麼?
賴清德:縣市升格應該要有一個程序,我們是在九十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升格,當初是因為台南市長與台南縣長以及當時地方普遍都認為,如果一旦合併升格,每年可以增加二百億的經費,所以大家卯足勁要申請成為直轄市。
但是現在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因為台北縣原本要選舉,蘇貞昌準備要挑戰周錫瑋,馬英九擔心失去版圖,因此讓台北縣升格,此舉與馬英九在競選時提出的三都十 五縣完全不同,理論上他應該是要讓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構成三都,如今讓台北縣升格,在這個政治局勢之下,不讓台南縣市合併升格也沒有道理。
台南合併升格 中央補助反減
但 是既要讓人申請升格,中央對相關法律包括財劃法、公債法應該要先過,大家才有辦法斟酌,然而並非如此,當時台南縣市舉債都已經到頂,沒辦法再做下去了, 於是大家以為根據現行財劃法、公債法,台南在合併後可以多舉債一千億,可是後來沒有,沒有之後變成我們去年合併升格後的第一年,來自中央的錢(統籌分配稅 款、一般補助款、計畫型補助)反而比前年少了四十億,今年又比去年少了二、三十億,明年的統籌分配稅款和一般補助款已經決定了,我們又少了三億,計畫型補 助會少多少不知道,對我們來講,這是非常辛苦的。
相關立法延宕 馬卻像局外人
中 央在升格之前沒辦法通過法律,至少在九十九年底要上路了,應該要過,結果也沒有,到現在已經延宕多久?這個問題非常弔詭,我在行政院提案,吳敦義、陳冲兩 任院長都認為要通過,可是他們把責任推給立法院,馬總統到南部來,我跟他建議過幾次,我說要盡速通過,他說:「唉!這個立法院」,口氣好像局外人,他好像 忘了他現在是總統、執政黨的黨主席。王金平院長下來,我也拜託他,王金平也說:「這個很困難」。所以我覺得,這個國家好像沒有人看見問題,也沒有人在解決 問題。
我很高興蘇貞昌就任黨主席第一次召集地方政府從政首長開記者會,談的議題就是公債法與財劃法,他當過地方首長、行政院長,知道地方的困境。

問:有關財劃法與公債法的版本眾多,你的主張又是如何?
賴:我們主張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第十一條第二項第二款第四目及同條第六項、第十二條第一項第六款,將地方政府應負擔老年農民福利津貼、農民健康保險費及國民年金保險費補助款均比照勞健保納入中央負擔範圍。
至 於公債法,建議維持行政院版,即以當年度歲出預算二五○%為債限比率,因五都各自債限比率即可舉借數明確,故此版本五都均認屬可行。(因應五都改制升格 後,行政院在上屆立法院送出公債法修正草案,提高地方政府的舉債上限。將直轄市、縣市及鄉鎮市債務餘額限制,改為當年度歲出的二五○%、七○%及二十 五%。)
而財政部近日擬以GNP平均數之六.三%做為債限,還沒和地方政府溝通協商,不但延誤時程增加行政資源的浪費,想要再達成共識恐怕難上加難,實在是不需要換個部長就換版本。
台北看天下 中央不知地方苦

問:做為五都首長,如何看待中央與地方目前的關係?
賴: 就地方政府的角度而言,中央在許多方面該解決的沒有解決,但是他們的施政,往往是「從台北看天下」。中央自我感覺良好,不知道地方的困難。我舉個例子,中 央這一年來,通過了要課徵空地稅,我們台南根本課不到空地稅,很容易就可以規避,另外要課奢侈稅,我們能課的也很少,這些不僅課不到,反而讓整個市場產生 懷疑,不敢移轉,連帶也影響我們的稅收。公務人員調薪三%,加薪不只是現職者,退休撫卹都算,也讓台南市一年增加十億的支出。另外,土地徵收以市價計算, 也非常離譜。我們台南這個地方,公定地價加四成往往比市價來得高,我在行政院會至少發言五次,反對這個做法,但他們就是要通過,給我們造成很大的困擾。這 個政策,讓市民產生混淆,接下來我們要辦理鐵路地下化,或是砲校遷到關廟,必須徵收土地,居民就以為市價較高,其實沒有。於是我們必須想辦法去解釋,要透 過地價評議委員會通過若干程序,讓市價與公告地價能夠平衡,所以我說中央這一年通過了許多沒有效果的法律,對地方的要求則充耳不聞。
財劃法公債法 有心早就過了
我 認為,中央如果有心,要通過法律是沒有問題的,美牛都可以過,證所稅也可以過,總統如果有看到地方的問題,財劃法與公債法豈可不過?如果針對財劃法與公債 法,地方之間有不同的看法,差異也絕對沒有前述的那些法律來得大,所以他就是不處理,中央想集權、集錢,對他的統治較方便,基本癥結在此。
以目前台灣的情形,中央沒有能力,也沒有對策,面對國際這一波局勢,中央應該要帶領地方一起來做,而不是他一個人做,然後要地方全部站一邊。

問:那麼請你從台南看天下,你又看到了什麼?
賴: 這段時間,我滿憂心台灣的。歐債的危機非常嚴重,連帶影響美國,美國本身房貸危機沒有真正解除,歐債危機再來。歐巴馬的選舉,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經濟不 振,以及工作創造不足。我看到CNN節錄羅姆尼的競選談話很有意思,他說:「歐巴馬承諾要拯救世界、拯救地球,我要承諾的是解決你及你家裡的問題,你家裡 的問題就是工作。」我覺得這滿實際的。
另外,我們也看到日本一些大企業倒了,情況不好,台灣也不例外,包括外商來台投資,我們的出口,甚至景氣燈號已連續亮出九個藍燈,青年所得退到十七年前,台灣預期會很嚴重。但是,總統到底在做什麼事情?
我 在電視上看到總統說:「台灣現在不僅落後韓國,而且還落後很多。」總統講這種話,好像事不關己,接下去他又講:「所以我們要讓台灣在八年內加入TPP。」 這實在是…。選舉的時候創造一個大中國的夢,說加入ECFA,台灣股市可以上兩萬點,可以達到六三三,現在又在第二任的第一年,對台灣發生的各種情況視而 無睹,竟然還在講TPP,而且是八年後。他再三年恐怕都沒辦法加入,加入了也沒辦法解決台灣的問題。
ECFA衝擊 現在正要開始
我 認為ECFA真正的衝擊應該才要開始,中國在下階段要讓自己的產業進一步提升,更加獨立自主,意味著台灣的半成品恐怕就不為中國所需。克魯曼就 說,CEPA並未讓香港的企業家由中國回到香港這件事發生,交通的可近性是決定因素,不是關稅,稅目取消後,會讓中國的產品回銷。我曾到官田工業區拜訪一 家廠商,他與日本合作罐頭,我問他是否贊成ECFA?我以為他會贊成,結果他反對,理由是他的行業門檻很低,中國要做沒有問題,我反問他可以賣到中國去 啊,他說無法競爭,目前之所以能生存,是靠稅金保護,中國傾銷過來不划算,一旦關稅取消,中國產品到台灣,他們可能就要收起來了。
這是兩三 年前的事了,我一直把這席話放在心裡,但是我沒有看到這個國家有任何一個人針對這個問題在解決。這也是我所強調的,中央面對這一波國際局勢、台灣困局,應 該帶領地方一起來做,不是反把地方綁手綁腳,要求藍營的地方政府要「勤王」,要求綠營的地方首長要「惦惦」,然後以關陳水扁來穩定他的基本盤,沒有看到台 灣發生了危機,這些是其錯誤政策造成,再繼續這樣綁在一起,台灣就倒了,這時機,稍縱即逝!

 2011.3.5
賴清德的確是人物


賴清德
賴清德

現任
就任日期
2010年12月25日
前任 許添財臺南市
蘇煥智臺南縣

中華民國立法委員
任期
1999年2月1日2010年12月24日
繼任 許添財
選區 臺南市(第4至6屆)
臺南市第二選舉區(第7屆)

出生 1959年10月6日 (1959-10-06)(51歲)
中華民國臺北縣萬里鄉(今新北市萬里區
政黨 民主進步黨 民主進步黨
專業 醫師
學歷
經歷
  •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 新樓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成杏會常務理事
  • 臺灣醫界聯盟臺南分會副會長
  • 民主進步黨新憲研究室召集人
  • 臺南市長選舉張燦鍙競選總部副總幹事
  • 臺南市長選舉張燦鍙競選總部兼青年軍領隊
  • 國民大會(第三屆)代表
  • 立法院民主進步黨厚生政策小組召集人
  • 立法院(第四屆)委員
    (1999年-2002年)
  • 立法院厚生會會長
    (2001年)
  • 立法院(第五屆)委員
    (2002年-2005年)
  • 立法院(第六屆)委員
    (2005年-2008年)
  • 立法院(第七屆)委員
    (2008年-2010年)
  •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
  • 立法院衛生環境與社會福利委員會召集委員
  •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召集委員
  • 國家衛生研究院全民健保小組諮詢委員
  • 內政部身心障礙保護委員會委員
  • 中華民國教師會顧問
  • 臺南市火炬殘障勵進會諮商顧問
  • 臺南市脊髓損傷者協會顧問
  • 臺南市市長(2010年-)
賴清德1959年10月6日-),臺灣新北市萬里區人,國立成功大學醫學學士、哈佛大學衛生學碩士,曾任醫師臺南市立法委員,於2010年臺南市長選舉代表民主進步黨競選升格直轄市後的首任市長,並高票當選。

目錄

[隱藏]

[編輯] 生平簡述

賴清德出生在臺北縣萬里鄉,父親名為賴朝金,是臺北縣萬芳的煤礦工人,家中有六個小孩。2歲時,父親因煤礦災變過世,全家生計由其母親打雜工負擔。
1975年,賴清德考上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是全萬里鄉第一位考取建中的學生,轟動鄉里。建中畢業,考取國立臺灣大學復健醫學系。學士畢業後入伍,退伍後兩年,考取國立成功大學學士後醫學系,取得學位後前往美國哈佛大學攻讀衛生研究所碩士學位。早年於成大醫院新樓醫院擔任主治醫師。
1994年,因曾擔任民進黨陳定南競選總部的醫師後援會召集人而進入政治圈,並留在臺南為政治舞台。1996年順利於臺南市當選第三屆國大代表,此後於政壇具相當的實力。1998年當選臺南市立法委員後四連任。賴清德連續四屆獲得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評鑑立法委員第一名[1]
2010年11月27日臺南市長選舉中,代表民進黨參選,並以619,897票、60.41%的得票率當選。

[編輯] 立法委員時期

2008年11月12日,認為檢方聲押陳水扁的理由不夠充分,有押人取供的嫌疑,串聯民進黨立委聲援陳水扁[2][3]
2009年1月21日,民進黨第13屆第五次中執會正式通過由其代表參選2009年臺南市長選舉[4]。唯適逢臺南市縣合併改制直轄市案通過,賴遂宣佈角逐首任直轄市長黨內初選。
2010年5月7日,賴清德於民進黨臺南市長黨內民意調查中出線,確定代表民進黨參選2010年臺南市長選舉[5],並於同年11月27日,以超過60%的得票率,當選為首任臺南市市長。

[編輯] 臺南市長時期

上任不久便因主張刪除工作配合款之陋習,而與吳健保曾順良等議員發生衝突,使市議會陷入僵局[6],但甚至連曾與賴清德結怨的李濤都支持賴此作為[7]

[編輯] 政治

[編輯] 注釋與參考資料

  1. ^ 大臺南/立委問政評鑑 賴清德第一名. 聯合報. 2010/08/23 17:25 [2010/08/23 17:25].
  2. ^ 聲援阿扁 民進黨嚴批押人取供. 自由電子報. 2008/11/12 06:00 [2008/11/13 20:19].
  3. ^ 立委徹夜未眠!為挺扁睡法院. TVBS NEWS. 2008/11/12 13:29 [2008/11/13 20:19].
  4. ^ 2009民進黨提名縣市長候選人連結. 民主進步黨. 2010-09-17 [2010-09-17].
  5. ^ 團結迎勝選 大臺南市長初選民調賴清德出線. 民主進步黨. 2010-05-07 [2010-05-07].
  6. ^ 你要我不給! 賴清德為工程款槓議員. TVBS. 2011-03-03 [2011-03-03] (正體中文).
  7. ^ 陳鳳如. 李濤夫婦告立委賴清德損害賠償案 一審敗訴. 大紀元. 2007-09-28 [2011-03-04] (正體中文).

[編輯] 外部連結


本報社評----平議台南市府會之爭

http://www.cdnews.com.tw 2011-03-06 07:10:41
台南市府會爭議愈演愈烈,賴清德堅持不肯讓步(中央社資料照片)
台南市府會之間由於議員工程配合款引爆的爭議,最近愈演愈烈,市長賴清德堅持不肯讓步,市議會臨時會則三度流會,預算無法審查,未來如何發展值得重視。

 地方政府補助議員地方建設經費由來已久,除了台北市之外,目前幾乎每個縣市都有編列,名為「工程補助款」或「工程配合款」,金額少則三、五百 萬,多則二、三千萬。以台南市為例,過去在陳唐山、蘇煥智時代,台南縣每名議員工程分配款額度五百萬元,台南市長許添財則在卸任前一年編列每名議員兩千萬 元的「建議權」;高雄縣市合併前,高雄市每名議員有二百萬元的額度;高雄縣議員則在去年由六百萬元加倍;目前高雄市則以「地方基層小型工程款」名義編列每 名議員一千二百萬元;至於其他縣市,目前也有或多或少的議員「建議權」,足見地不分南北,黨不分藍綠,多半已將這項陋規視為慣例,最大的原因當然是給予議 員特定額度的預算「建議權」,一方面可以增加議員酬庸選區樁腳、服務選區的籌碼;一方面可以藉此換取議員對預算和政策的支持,從而促進「府會和諧」。

 如今,賴清德公開跟議會對幹,理由是在市府負債高達千億,財政困難的前提下,部分議員要求齊頭式平等的工程配合款指定權,非但將擴大台南市各區 的城鄉差距,浪費工程效益,也有違立法權與行政權分立的憲法原則;同時,市府新年度總預算已編列三億五千萬工程維修預算,足以應付各地建設所需,議員可依 選民與該地區需求,向市府建議,由市府把關,效果和過去並無不同。

 持平而論,賴清德的講法當然有其道理,也值得支持。首先,就法而言,補助款在預算編列上,無論是「代編預算」、「補助預算」或是「委託代辦採 購」,其實都有很大的爭議,因為在憲法體制上,議會根本沒有行政權,議員爭取基層建設補助款或配合款,既非民意機關的行政行為,也不屬於委託行使公權力的 個人,當然不能直接接受補助或委託辦理採購。目前,這些議員雖以「建議」為名,卻行使「指定」之實,在法的立場上當然站不住腳。

 其次,議員的補助款都是針對個別地區所需,並未整體規劃,即使一切都按照規矩,沒有任何弊端,也會對都市的整體區域發展,造成負面效應,很可能一條路只修一半或是每年都修,使原本可以統籌運用的建設經費,效益大打折扣。

 再者,許多議員將補助款扣除二至三成回扣,幾乎已是公開的秘密,若干議員甚至拿假的或灌水的工程經費單據前來請款,如此作法非但使得配合款成為議員「合法的不法利益」,而且導致工程品質低落,形同就地分贓。

 職是之故,我們認為應該儘速修正《地方制度法》及《財政收支劃分法》等法規,全面取消各級民意代表地方小型工程補助款制度,地方民代對地方建設 有關建議,縱然應該尊重,但必須應該有明確審核機制,絕不能定額分配;同時,議員建議的項目、經費和承包商都應公諸於眾、其效益也要檢驗公布,以防弊端。

 總之,希望賴清德市長不只是一時作秀,同時,也期待民進黨中央對此提出更清楚的立場。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