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4日 星期日

前外長秦剛。周永康判無期徒刑,毛治國,江澤民,蒋洁敏,馬以南,蔡令怡.



中國高官被告知前外長秦剛是因在美「生活作風問題」遭免職

中共內部調查發現秦剛在擔任中國駐美國最高使節期間一直有婚外情,並有在美國出生的一個孩子。目前調查的重點是秦剛的行為是否危及了國家安全。



周永康被判無期徒刑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稱,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德國之聲中文網)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在當地時間週三(6月11日)晚間發布消息稱,周永康因犯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洩露國家秘密三項罪名,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身,並處沒收個人財產。報導稱,周永康當庭表示服從判決,不會上訴。法庭認定周永康受賄金額合計1.29772113億元人民幣,受賄款物全部追回。
周永康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並長期分管國內安全工作。他此前還曾經在石油領域和四川省擔任領導職位。
2014年7月29日,新華社報導稱,鑑於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依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案件檢查工作條例》的有關規定,由中紀委對其立案審查。而此前,有關周永康將"落馬"的消息已經流傳了將近兩年時間。
12月5日,中共中央通過了中紀委關於周永康的審查報告,決定開除週的黨籍,將其移送司法機關處理。中國官媒當時發表報導稱,周永康嚴重違反中國共產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保密紀律";"利用職務便利為多人謀取非法利益,直接或通過家人收受巨額賄賂;濫用職權幫助親屬、情婦、朋友從事經營活動獲取巨額利益,造成國有資產重大損失;洩露黨和國家機密;嚴重違反廉潔自律規定,本人及親屬收受他人大量財物;與多名女性通姦並進行權色、錢色交易。調查中還發現周永康其他涉嫌犯罪線索。
天津市檢察院第一分院於2015年4月3日將周永康案起訴至天津一中院。5月22日,天津一中院鑑於該案中一些犯罪事實證據涉及國家秘密,對該案進行了不公開開庭審理。
新華社稱,周永康案不公開審理是因為其中一些犯罪事實證據涉及國家秘密。週案不公開審理與另一位前高級領導人薄熙來兩年前受審的情況形成對比。
周永康被視為已被同樣判處終身監禁的前中共高官薄熙來的親密盟友,專家認為這也是周永康落馬的原因之一。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原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政協副主席蘇榮先後被查。此外,周永康也是習近平發動"反腐運動"以來受到懲處的最高級別官員。

【小評】
中共的周永康案跟香港有甚麼關係?他高踞中共最高層逾十年,若說過去十年中共領導層對他擁有數達九百億巨額財富不知情,對他那326套高級住房、62部名車、55幅名畫這些財物一無所知,對他的29個名人情婦一無所聞,是不可想像的。唯一的解釋是這類事人人在做,大家心照。中共稱對周的處分表明「堅定不移維護黨的團結統一」,暗示周案要害是搞分裂,也就是說,若不是因為篡權奪位,周案是不會發生的。
周永康可以貪腐至此,可以想見,和他共謀國家大事的權力層是些甚麼貨色。他長期擔任中央政法委書記,政法委是做甚麼的?官方說法是:領導立法工作,把握法律中的政治方向。也就是以黨領政領法。人大法工委是他領導的,法工委副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當然是他下屬。甚麼人大釋法、人大決定都是這夥人炮製出來的。
香港那些天天為中共唱贊歌,強詞奪理為人大釋法、決定解釋的那幫人,委身所事的就是曾經由周永康掌政法的這樣一個絕對權力。
(本欄每周二、四出版)
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李怡 

周永康開除黨籍、起訴

中共決定對周永康立案審查中共中央委員會宣佈,對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立案審查,原因是他“涉嫌嚴重違紀”

周永康案打破不查高干子女潛規則
中國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落馬將中國的反腐運動帶入了新的時代:反腐不僅針對曾經位高權重的黨員干部,也針對他們的家屬。
周永康的人生歷程 
周永康家族大起底 
觀點:周永康案的四個關鍵問題 
博客:中國報紙謹慎報道周永康被立案審查 
博客:周永康落馬令中國互聯網沸騰 
中國反腐風暴波及加拿大 
專題:海內外反腐

墓碑上的周氏家族

James T. Areddy/The Wall Street Journal
曾是中共重要人物的周永康的家族墓地。

於那些準備撰寫周永康政治生涯訃告的中國問題觀察人士來說,一個小村子里的五塊石碑提供了一些重要的歷史背景。

現年71歲的周永康曾是中國共產黨極具勢力的黨內人士,他出生在無錫市附近的西前頭村。那里一條小溪旁的樟樹下有五塊石碑,這些石碑就是周家的祖墳,上面揭示了與周永康有關的人的名字。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週二刊登在頭版的一篇文章對周家一些成員做生意的方式進行了調查。

由於中國共產黨實施非常嚴格的審查政策,中國民眾幾乎無從了解高級官員的私人生活,包括其家庭成員的名字。中國領導人的資料經過細緻打造,將他們塑造為忠于自己工作的無私公僕,而積極的形象控制降低了官員家屬可能玷污這種形象的風險。

領導層曾一度依靠周永康來執行保密政策,他曾站在國內安全機關及其龐大的監控系統之上。


但在西前頭村,周永康的家譜就刻在石頭上。一個出乎意料的秘密被揭開了:周永康曾經改過名字。

西前頭村以外的人現在都知道了這裡是周永康的老家,這反映出目前這場已進入第二個年頭的聲勢浩大的反腐調查的影響力。調查針對的是幾個和周永康相關的人。黨內調查人員目前還沒有對周永康提起任何指控,他也尚未發表任何公開言論,記者無法聯繫到他就此置評。


圖表:周永康的家人
新華社發佈的周永康的簡歷用了500多個字,但沒有提及他的家庭。這份資料上面寫著:周永康1961年離開中國東部來到北京學習地球物理學,在石油行業一路晉升後,擔任了一系列政治職務,最後獲得中共內部圈子的一個席位。周永康於2012年年底退休。

現在,有一些中國新聞媒體開始罕見的梳理周永康家人之間的關係。

今 年3月份,財新傳媒報道了西前頭村的一場葬禮,報道指出,雖然家族里的其他人(包括死者那名成為高級領導人的長兄周永康)都拋棄了農村的生活,死者本人依 舊在鄉務農。這篇報道發表之后,中國的政治分析人士以及其他很多人都認為這發出了一個信號:周永康的地位已經今不如昔。

西前頭村有385名居民。村民說,自從該村聲稱與中國古代儒家文化有某種淵源之后,幾乎是一夜之間,村里的訪客數量暴漲。該村寫在一堵牆上的村史簡介稱﹐全村大姓為周﹐據稱都是北宋著名理學家周敦頤的後裔。

不久前的一天上午,很多輛汽車堵住了通往該村的道路。

大多數游客來到這里似乎就是為了把帶照相功能的手機穿過白色高牆上的柵格拍張照片。圍在白牆內似乎無人居住的現代住宅就是周家宅邸。游客們沿著大宅旁邊的水渠一邊走一邊猜測院中一株樹的高度。其中幾個人說,他們只是感到好奇。

很多人還來到村邊上,遠方是平整的菜地,他們還經過了一條小溪,據當地人說﹐周永康的父親善於在田里挖黃鱔。在一根高高的裝著攝像頭的柱子旁邊,他們拐到了一條青磚鋪成的路上。這條路通往周家祖墳。

很多前往周家墓碑和土墳的人都走得既安靜又小心。

在安全的距離拍了照片之后,一些人又走近了一些。他們嘴里小聲念出幾個石碑上刻著的名字,并把這些名字跟傳聞聯系在一起。石碑上既有活著的人的名字(紅色),也有死去的人的名字(黑色)。這些石碑是弄清周家人物脈絡的權威來源。

比如,從石碑來看,周永康原來的名字叫周元根。

據當地村民戴月娥(音)說,幾十年前周永康離開西前頭村時改了名字,但原因不詳。她說,她與周家認識一輩子了。

墓地的中央是周永康已故父母的墓碑,碑文描金。樹碑的年代是2011年,碑文顯示周永康還有兩個弟弟,包括前不久剛去世的周元興。碑文上周元興的名字還沒有反映出他已經去世,但附近的一個白色花圈表明了他過世的信息。

這塊墓碑上的信息還證實,周永康的現任妻子是央視工作人員賈曉燁。

墓地中有一塊年代久遠,被苔蘚覆蓋,已經有些傾斜的老墓碑,在上面可以看到周永康在車禍中去世的第一任妻子王淑華的名字。王淑華的名字被描黑,顯示她已經去世。

碑文上還有周永康兒子周濱的名字,在美國德州接受教育的周濱后來成為了一名商人,在中國石油業做生意。碑文上還刻了與周濱同輩的另外三名男性的名字。

據幾位村民講,去年春天周永康回過一次西前頭村,呆了一個小時左右。他們說,周永康停留的時間很短,而且安保嚴密,當地人幾乎都是在他離開后才聽說他回來過的消息。

戴月娥說,周家一直是村里數一數二的大戶人家,但是他們家人都很和善,是地里的壯勞力。至於周永康﹐戴月娥說﹐沒人再把他當村民﹐“老大哥是國家的人”。

突然之間有如此多的人造訪西前頭村,這讓一些村民感到迷惑。當又有一輛小汽車在附近停下時,一位住得離周家墓地不遠的王(音)姓婦女停下手上喂雞的活,指著正走在路上的三名女性說,“那里真沒什么可看的”。

James T. Areddy


中共12屆全國政協二次會議昨天舉行第一場記者會,經過一個多小時問答,點到的媒體幾乎都是中央級媒體。呂新華原定的最後一個提問,點到自家的人民政協報,現場媒體一陣譁然。

看到現場媒體的不滿,呂新華主動說:「好像大家有點不滿意,願意多接受一個問題。」此時,有記者大聲喊:「點香港媒體。」

獲追加最後一問的香港南華早報記者一開口就問,「外界有很多關於周永康的報導,不知道政協有何回應?」如此尖銳的問題,現場記者有撈到寶的興奮感,紛笑出聲,並豎起耳朵,等待呂新華的答案。

呂新華沉默了數秒後說,「我和你一樣,在個別媒體上得到一些信息。」然後他看了面前的電腦表示,「無論什麼人、無論職位有多高,只要觸犯黨紀國法,就要嚴厲懲處。」

接著他又補一句說,「我只能回答這樣了,你懂的。」此時,全場笑聲一片。

「你懂的」三個字不僅是呂新華昨天記者會的最大亮點,也是網路論壇和微博當晚傳播率最高的三個字,無論是網友或媒體記者紛以「你懂的」相互打趣。「你懂的」在2008年時已先流行,昨天呂新華用在「周永康案」,可能又將流行一陣。

據BBC報導,熟悉中國政治的人士分析,呂新華的回答模棱兩可,事關重大,呂新華並沒有斷然否認,或當場予以反駁,這無異於默認有關周永康腐敗並遭調查的傳聞。南華早報也在隨後發表的報導中說:「中國高官首次公開暗示當局可能很快正式宣布對周永康腐敗案的調查」。

此外,針對外界質疑南華早報記者事前得到有關方面的安排,刻意提此問題,這位記者說,「不要妄自菲薄!」
 ****

毛治國謝謝媒體關心他與eTag之關心達二十幾次.
他的貢獻是極大的: 一言難盡.....
 一窩人的嘴臉都很難看










交通部放水爛eTag 徐旭東賺百億暴利


【方翊倩/綜合報導】國道計程收費才上路2周,就問題不斷引發民怨,外界質疑遠通的eTag收費系統那麼爛,為何還能搶到政府的ETC標案?交通部疑似放水。

今 日出版的《壹週刊》報導,ETC採用遠通電收公司的eTag系統,上路才2周,各種烏龍狀況百出,交通部長葉匡時也看不下去,嗆聲說如果農曆年前狀況再不 改善,就考慮和遠通解約。但遠通根本沒在怕,老闆徐旭東與政府高層關係良好,從2003年,遠通開始搶標ETC案開始,政府就一再縱容放水,其中包括「打 9折全民買單、罰款拖延不罰、eTag無國外認證,及草率查核eTag準確率」等4大包庇手法。

此外,若依每天150萬輛車,平均跑50公里,每公里委辦費0.03554元計算,遠通一天能收260多萬元,一年有10億元收入;扣除設置成本60億元,及每年營運成本2億元,一年穩賺5億元,20年特許營運期粗估遠通可賺一百億元委辦費。

針對賺百億暴利一事,遠通電收發言人周是惠說:「沒有暴利,我們評估過,就算合約走完,也很難回本,但因財務部沒授權給我,所以詳細數據無法提供。」高公局則說,根據估算,20年合約付給遠通的委辦費約225億。以此估算,扣除成本,遠通確可賺百億元。









蘋論:徐嘴臉難看


更多專欄文章


















惹人嫌的官員不少,但惹人厭的企業家不多,徐旭東是其中之一。
罵徐旭東的人來自四面八方。一般民眾用戶罵翻了天,有不少人被重複扣款或幽靈扣款。越來越多人退出,但退租手續很不方便,民怨沖天。徐老闆滿臉橫肉地說:「喜歡退就退吧!」還說:「生下來就是做公益,大家要同情我。」用戶問:大家同情你,誰來同情我們?

政府公權力不彰

立院不分藍綠罵成一團。有的說徐財閥態度醜陋;有的說得了便宜還賣乖;有的說:同情徐,誰來同情用路人和失業收費員?有人指出,國道計程收費講了2年,為什麼沒做好測試?高公局為何沒有妥善監督?交通部長也被質疑沒盡到責任。
網路名人朱學恒諷刺徐老闆:「徐旭東太霸道,乾脆把國道改名為徐旭東紀念公路算了。」並質疑eTag為何只能在遠傳門市申辦?龐大金流為何只能經 過遠東銀行?消基會董事長點出消費者不滿並非eTag出包,而是那「不然要怎樣」的傲慢態度,還擺出一副「財團吃定政府」的嘴臉。
此案關鍵在於政府公權力的闇弱無能及商人的傲慢馬虎態度,把一件很容易的小事,鬧成擾民大案。有高速公路的國家沒聽說過會這樣,真是貽笑國際了。



中国官媒新华网消息,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调查。李崇禧为一年多来落马的第18个省部级官员。知情人士透露,李为周永康“四川帮”核心成员。
  1. News for 周永康 双规

    1. BBC中文網 ‎- 1 day ago
      對周濱的調查涉及前國資委主任、原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腐敗案,或波及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
    1.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 - 12 hours ago

  2. 周永康被查內幕:傳串謀薄熙來刺殺習近平| 新唐人電視台新聞資訊 ...

    www.ntdtv.com › 首頁新聞資訊大陸時政Translate this page
    2 days ago - 周永康被查內幕:傳串謀薄熙來刺殺習近平周永康專案組調查顯示,周永康涉謀刺習近平。

  3. 【夏小强】周永康双规为何江泽民急切跳出来? | 习近平| 温家宝| 令 ...

    www.epochtimes.com › 首页> 评论> 时政评论轉為繁體網頁
    2 days ago - 近日据媒体报导,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被中纪委拘捕。两天之后,海外具有江派背景的几家中文网站开始大规模报导关于周永康被 ...

  4. BBC:周永康双规中国当局为何仍然保密?(图) | www.wenxuecity.com

    www.wenxuecity.com › 新闻焦点新闻轉為繁體網頁
    3 days ago - 中共前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和妻子据报近日被双规,目前虽然尚未得到中国当局的证实,但已经掀起震动。 BBC中文网记者周三(4日) ...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國際媒體盛傳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近日已被雙規(要求有關人員在規定的時間、地點就案件所涉及的問題作出說明),但中國官方媒體仍然沉默,而中國熱門社交網站如新浪微博,將「周永康」列為禁搜詞。

包括中央電視台、人民網等多個中國官方媒體,在對國際媒體瘋傳周永康已被雙規消息,仍然保持沉默,而在新浪微博輸入「周永康」時,顯示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周永康搜索結果未予顯示」。百度網站則選擇性顯示搜索結果。












「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雙規」

更新時間 2013年12月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2:53
    周永康

    周永康一案將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最大、最嚴重的犯罪案件。
    中共前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和妻子據報近日被雙規,目前雖然尚未得到中國當局的證實,但已經掀起震動。
    BBC中文網記者周三(4日)電話採訪了了解內情的《明鏡》新聞集團總編何頻。
    何頻透露,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昨天的政治局會議上向政治局常委通報了對周永康的調查情況。
    12月1日傍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帶著中央警衛局的人到中南海周永康的家中宣佈,組織上決定對他的問題進行立案調查,對他的行動實行比之前更嚴密的監視。
    與此同時,周永康的秘書、警衛員和司機,都被中紀委的人帶走了。
    何頻指出,其實周永康對此應該早有思想凖備,因為他的主要助手在過去幾個月中,已經被抓了很多,而他自己也早在幾個月前就不能完全行動自由了。
    當BBC中文網記者問及,為什麼中國當局對此事仍然保密呢?何頻認為,這次事件比較特殊,周永康案子涉及的人員太廣,級別也太高。
    自中共十八大後,至少有八名省部級的周永康的親信被雙規,何頻說,他的親信已經被抓得差不多了。
    而周永康的兒子周濱早已就牽涉其中,中國媒體對此已經作了相當長一段時間的報道。
    在十八大之前,周濱就曾數次外逃到香港和新加坡等地,但看看沒什麼事就又回到中國,直到今年9月,在國安部人員的說服下回到北京,目前被軟禁。
    與周濱有關聯的「小兄弟們」近來也被抓了許多,其中涉及一些非常敏感的家族的子弟,包括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的孫媳婦。
    前不久在國際社會引起震蕩的薄熙來案件,眾所周知,與周永康也有很大關係,周永康被公認為是薄熙來的後台。
    但是何頻認為,薄熙來事件只是引發了周永康案件,但兩者相比,周永康事件的嚴重程度與涉及面之廣,遠遠超過了薄熙來事件。
    周永康長期經營石油系統,曾任四川省委書記、國土資源部部長、公安部長,後來還成為掌控中國公安、武警、司法等部門的中央政法委書記。
    他掌控的資源,薄熙來無法與之相比,所以有分析人士認為,周永康一案將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最大、最嚴重的犯罪案件。
    但是何頻指出,即便這是史無前例的,但最終是否會全盤公布周永康案件的內情,按照對薄熙來案件的審理,估計全部公開的可能性很小。
    對一個政治根源如此深、權力如此大的高官進行調查,這樣一次可能有巨大風險的行動,對中國的新領導人習近平來說意味著什麼呢?
    何頻認為,周永康與江澤民和曾慶紅等都有密切關係,要動周永康,就必須涉及他背後的政治勢力,所以對習近平來說風險很大。
    但是有風險也會有收獲,在一個威權體制下,如果習近平做了別人不敢做的事,對鞏固他的地位和建立他的權威都大有好處,所以借打擊政敵來提高自己的權威,習近平願意冒這個風險。
    (撰寫:嵇偉 責編:尚清)





    蔡令怡大統門神? 吳敦義斥「胡說」

    【黃 馨儀/台北報導】台灣陷入食安危機!媒體報導副總統吳敦義的夫人蔡令怡,曾在2011年大統油品觀光工廠開幕時至現場剪綵,引發外界質疑吳敦義與大統董座 高振利交情匪淺,立委更痛批「高振利敢如此囂張,原來是有吳敦義老婆蔡令怡當門神在背後撐腰啦!」今天下午吳敦義參加22屆磐石獎頒獎典禮前,被媒體詢問 該議題時不發一語,在簽到後就臭著一張臉直接進入會場,但走幾步路後似乎忍不下這口氣,馬上回頭痛斥「胡說!」

    2011年大統醬油觀光 工廠開幕時,馬總統姊姊馬以南、蔡令怡和現任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都來捧場剪綵,是否暗示著大統和高層關係熱絡。今天下午吳敦義被媒體追問夫人是否是門神 時,先是不發一語的簽到,並臭著一張臉直接進入會場,但走幾步路後似乎忍不下這口氣,馬上回頭痛斥「胡說!」

    致詞時經濟部長張家祝也脫稿演出,表示近期爆出問題油品的大統,之前100多項產品中共有17項有獲GMP認證。雖這17項產品並未添加銅葉綠素等成分,但因製程與品管都有造假嫌,所以上周工業局立刻將這17項認證取消。昨晚立委痛批應取消GMP制度,但張家祝強調,「我個人不同意」,指出其實GMP是個好的制度,是個鼓勵、自 願自發的制度,設立的目的,都是希望每個廠家對工廠的設置、製造與品質控管,都能做得非常好。

    而政府在監督與檢驗程序下發給的GMP標章,才能得到更多消費者信心,這對於中小企業在發展初期,是可以得到很多幫助的;不過張家祝話鋒一轉指出,「很遺憾的,還是有少數不良、不肖廠商破壞這個 制度,衝擊消費者信心」。張家祝語重心長的說,經濟部對好的企業有很多的肯定,但他也呼籲「希望業者都能夠珍惜,千萬不要因為被認可、肯定後,作一些自甘 墮落、對不起民眾的事情。」
    馮光遠‎‏
    記不記得上個月,馬以南發了個簡訊鼓勵大家鬥倒王金平,前兩天,國民黨考紀會偷偷把鍘王公告撤下,馬以南知道了,很識相地又發了個簡訊給國民黨立委們,這回,她已經是王金平的鐵桿粉絲了,讚
    • 2013-10-21 01:44 中國時報【洪璧珍/彰化報導】
    大統長基油品摻假,廣大消費者視為黑心貨,紛紛棄之而後快。2年前,大統長基在彰濱鹿港區的醬油觀光工廠開幕,當天剪綵冠蓋雲集,業者以「100%特級橄欖油」做為伴手禮,還讓不少民代與地方首長趨之若鶩,非常搶手。
         大統長基在彰濱線西區設油脂廠生產油品多年,5年前跨足醬油生產,在彰濱鹿港區設廠,向經濟部中辦申請「觀光工廠」評鑑。經輔導,今年上半年通過認證,正式取得觀光工廠的標章。
         縣府建設處長陳文慶指出,工廠開放生產線供人參觀就具備觀光工廠雛型;如果通過經濟部中辦評鑑,取得認證成為正式的觀光工廠,可獲公部門協助行銷。
         不過,2年前,大統就打著「醬油觀光工廠」名號盛大開幕,當天出席的來賓冠蓋雲集,除了主管觀光業務的交通部長毛治國,還有馬英九總統的大姊馬以南與當時的行政院長吳敦義夫人蔡令怡等人。
         1名已退休的媒體工作者至今保留著1瓶開幕當天獲贈的伴手禮,大統「100%特級橄欖油」。他指出,當天現場很多人都視這瓶油為珍品,爭相領取;當年正進行的選舉,也有不少地方首長、民代與候選人大批採購,做為辦活動的贈品。
         這名退休媒體工作者說,因為家人都不習慣食用橄欖油,這一瓶油開封後致今還用不到一半,日前發現有效日期到今年9月9日,原本想丟棄卻發現,原來這就是大統長基被檢舉的那款油,自己竟然保留至今,真叫他啼笑皆非。

    媒体看中国

    “腐败分子只在对手阵营”

    中国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被解职一事继续引起德语媒体关注。《日报》指出,迄今,落马的尽是习近平对手阵营成员,似乎说明,“反腐”只是中共内部权力斗争的一种手段。
    德国之声中文网)本周二,中国官方通过新华社宣布,中共十八届委员、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被解职。此前,他已因“严重违纪”被调查。9月4日一期的《日报》就此写道:
    “蒋今年年初才履新。此前,他领导中国最大石油企业中石油7年。他是中共中央委员,由此属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核心。现年59岁的他虽不如失宠的前政要薄熙来那么抢眼,……但也可能受到类似的审判。
    “今年3月上任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显然是以严肃的态度发动要‘苍蝇老虎一起打’的打击腐败党官运动的。上周五,有消息称,也将对周永康展开调查。直到去 年11月,作为安全事务主管的他属于中共最有权力的政治局常委会。对该机构成员通常不会调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现在首先咬住了那个石油康采恩的前 领导层。上周,4名高管因腐败调查被停职。官方的说法是与腐败有关,但有一点十分醒目,即:所有失势者均属于薄的阵营,而周则是他和蒋的提携人,那4个被 停职审查者都同薄关系密切。
    “观察家们也认为,这一处理行动是现今最高领导层削弱尾大不掉、影响力巨大的国企权力的一个信号。薄、周、蒋代表了一个派别,这一派别不仅通过唱‘红歌’同毛时代续了弦,而且也力主有一个强势的国有经济。习和他的(政府)总理则追求进一步(经济)自由化。”
    粉碎薄熙来派
    当天的《法兰克福汇报》也强调了蒋(洁敏)—薄(熙来)—周(永康)这条线构成的明显背景:
    Jiang Jiemin, chairman of PetroChina speaks at the company's 2009 Annual Results announcement in Hong Kong on March 25, 2010. Royal Dutch Shell said it planned to develop natural gas reserves in China with the nation's state-run energy giant CNPC - parent of PetroChina, as the Asian giant steps up efforts to develop clean sources of energy. AFP PHOTO/MIKE CLARKE (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MIKE CLARKE/AFP/Getty Images) 蒋洁敏
    “对薄熙来的判决尚未宣布,中共中央纪委已进击另一个腐败网。……观察家相信,所涉及的不仅是经济犯罪问题。……
    “有关薄熙来同石油工业的‘特殊关系’早已有过猜测,而曾任中石油最高领导的前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周永康又是薄熙来的政治盟友之一。周永康因换届而离开 常委会。根据来自香港的尚未得到官方证实的信息,对他将展开调查。现遭解职的蒋洁敏是周永康的宠儿。蒋也同法拉利丑闻有关联。发生于2012年年初的这一 事件曾在中国国内引起轰动。一名高官之子的一辆法拉利出车祸,两名年轻女子在车祸中严重受伤。中石油向她们支付了数百万元的封口费。据《南华早报》报道, 蒋洁敏曾因此事受到过调查。
    “党首习近平号召进行反腐斗争,不仅要打‘苍蝇’,而且也要打‘老虎’。观察家们认为,对石油系的打击表明,这位新党首是要粉碎薄熙来派。



    Senior Chinese Official Falls Under Scrutiny as Some Point to Larger Inquiry

    By CHRIS BUCKLEY and JONATHAN ANSFIELD

    Jiang Jiemin is the first full member of the elite Central Committee to be publicly singled out on corruption charges under the country's leader, Xi Jinping.

    正在接受調查的高級官員是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蔣潔敏。新華社發佈簡短聲明稱,他「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違紀」的說法幾乎指的都是貪污腐敗或濫用職權。
    自去年11月掌權以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直誓稱要消除 中國官員的腐敗和奢侈之風。迄今為止,蔣潔敏是因這類指控而公開接受調查的最高級的中央官員,及他們中的首位現任中央委員。目前尚無公開聲明顯示是否會對 周永康展開調查,他的影響力遠遠大於蔣潔敏,甚至在退休後仍然如此。
    今年3月前往國資委(該機構負責監管中國最大的國有企業)任職前,蔣潔敏曾先後擔任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的總經理和董事長。上周,該公司的四名高級經理也因為相似指控而被撤職。有關部門對蔣潔敏的處分十分匆忙,以至於在新華社宣布他將接受調查後,整個周日,他的照片和發言還掛在國資委的網站上。周一,關於蔣潔敏的內容都已從網站上移除。
    蔣潔敏的倒台似乎遵循了一種與反腐調查有關的模式,這種模 式針對的都是跟着周永康上台的官員。70歲的周永康曾在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和四川工作,四川也曾進行大規模的反腐敗調查。了解這些調查的四名人士分別 援引高級官員的話說,這些調查與一次規模更大的秘密調查有關,官員在調查中拘留或訊問了周永康的一個兒子和數名親信。
    「說是針對周是符合邏輯的,」北京政治評論員陳子明說,「太集中了,都是針對他這條線。中石油,也包括四川省,都是他工作過的地方。應該是一種一步一步的過程,詢問他周圍的人,他以前的秘書等等。」
    據香港報刊《南華早報》周五報道,周永康正在接受調查。關注新聞和流言的海外中文網站也表示,調查正在進行之中。
    接受《紐約時報》採訪的四人——一名前高級反腐敗調查人員、與高層有聯繫的一名中國商人、與高級官員有聯繫的一名政治分析師以及與中國精英階層有家庭聯繫的一名女商人——都要求匿名,原因是擔心因討論機密政治決定而受到報復。
    「中紀委已經成立了處理周永康事件的專案組,」上述前反腐官員說,依據是他近日與一名中央政府安全官員的對話。這名前官員說,調查人員對四川的腐敗案進行了調查,並對周永康之子、商人周斌進行了訊問。但是他並未聽說周永康遭受訊問的消息。
    針對周永康的調查如果屬實,將會打破一條不成文的規定,即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不受有關腐敗指控的調查,包括退休常委在內。
    「他們正在逐漸靠近他,一次走一步,」這名前官員說,「我覺得,他們還沒有決定是否拿下周永康。」該官員稱此次調查與針對陳良宇的調查相似。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於2006年下台,並於2008年被判服刑18年,之前,陳良宇的家人、下屬及朋友都接受了調查。
    周永康的職業生涯始於石油行業,後來成為中石油總經理。1999至2002年,周永康擔任四川省的省委書記。自去年年底以來,在共產黨反腐機構開展的反腐調查當中,四川省有數十名官員和商人被拘留或訊問。
    上周被控「違紀」並被撤職的官員包括中石油高管李華林。據兩名知情人士透露,他曾是周永康的助手。兩名正在接受調查的四川省官員——李春城和郭永祥——曾在周永康擔任四川省委書記期間扶搖直上。
    喬治亞州立大學(Georgia State University)研究中國腐敗問題的政治學教授魏德安(Andrew Wedeman)說,「很多跡象表明,他們的目標是周永康。」
    周永康的影響力也是引發高層爭論的原因。去年,很多觀察人士表示,周永康過度袒護薄熙來。前政客薄熙來最近接受了審判,罪名是受賄、貪污,以及為掩蓋其妻殺人的事實而濫用職權。
    薄熙來的倒台及事件餘波削弱了周永康的勢力。薄熙來最近接受審判時表示,周永康領導的委員會曾命令他採取措施,掩蓋前重慶公安局長逃往美國領事館的事情。
    上述中國商人援引共產黨領導人主要辦公室一名官員的話說,此次調查可能不會致使周永康或其親屬遭受刑事指控。在中國,只有在黨內調查人員結束調查、政治領導人決定實施刑事處罰之後,高官才會面臨警方調查。
    這名商人表示,為了開展此項調查,共產黨領導人習近平獲得了包括退休領導人江澤民在內的一些高級官員的批准。江澤民於2002年卸任共產黨領導人的職務。
    曾在北京一家雜誌擔任編輯的李偉東密切關注黨內事務,他 說,「我認為,調查人員調查周永康密友和家屬的行動肯定獲得了授權,但我非常懷疑,周永康是否會遭受處罰。」他補充說,「我覺得他們會利用此次調查消除他 的影響力——打擊他的手下,而不是他。他知道的事情太多,對於習近平來說,打擊他本人太危險了。」
    記者曾多次嘗試聯繫周永康的兒子周斌,但沒有成功。像其他中國黨內高官一樣,周永康本人是聯繫不上的。
    目前尚不清楚周永康是否已被扣押,共產黨當局監控所有退休高官的行動,即便他們沒有遭受從事不法活動的指控。記者致電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及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但沒有得到應答。
    儲百亮(Chris Buckley)自香港、安思喬(Jonathan Ansfield)自北京報道。黃安偉(Edward Wong)自北京對本文有報道貢獻。

    【新唐人2013年09月02日訊】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庭審後,中共前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已 經被中央調查的消息在海內外廣泛流傳。香港媒體透露,有消息人士指稱,中共新舊領導人已經對處理周永康達成一致,但不會波及其他政治局常委。有分析認為, 周永康已經被江系拋棄,將比照薄熙來一樣,以貪腐問罪。不過,一直被海外媒體揭露的合謀政變和迫害法輪功的重罪還是被掩蓋,而薄周的大後臺,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當局將會如何處理呢?我們來看看時政觀察人士的分析。


    香港《南華早報》8月30號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導,在最近結束的北戴河會議上,中共的新任和退休領導人一致同意,對周永康進行調查。焦點將集中在周永康在四川省和在中石油任職時的貪腐問題。

    報導還說,雖然這次對周永康的調查打破了「刑不上政治局常委的潛規則」,引發比薄熙來案更大的政治衝擊,但其他常委將不受牽連。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認為,報導中所指的「其他常委」暗指江澤民的可能性比較大。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如今處理周永康的決定既然無法改變,那麼江澤民自然希望與周永康作出切割。我們觀察到,海外的一些江派背景的媒體這幾天開始放風,稱習近平聯手江澤民拿下週永康的消息,就是目前這種態勢的表現。」

    周永康家族長期掌管中國的石油行業。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周永康藉著政治局常委的身份,壟斷了中石油從國內到國外的大部分項目,侵吞國家資產達千億,被喻為「和珅第二」。

    消息人士向《南華早報》表示,中共黨內對周永康家族斂財之巨已經達到了怒火中燒的地步。

    大陸媒體9月1號消息,今年3月剛從中石油董事長調任國資委主任的蔣潔敏,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調查。稍早前,中石油已經有4名高管落馬。

    海外一篇署名「吉歌」的博客文章認為,此次江系「石油幫」核心主力和周永康旗下各心腹被拿下,對江派而言可謂兵臨城下。最終目地不但要拿下週永康,還要迫使江系溫和派轉向。

    夏小強觀察,對於江派陣營來講,失去權力又沒有太子黨支持的周永康已經失去了作用。

    夏小強:「對於現在中共高層來講,需要有人為中共這十幾年來欠下的血債和維穩系統對社會造成的混亂、積聚的巨大民怨來承擔責任。」

    不過,一直被海外媒體廣泛報導的薄熙來與周永康密謀政變,和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及販賣屍體牟利等更為嚴重的罪行,卻仍然被中共當局掩蓋。這些罪行都與江澤民直接有關係。

    夏小強表示,周永康實際犯下的罪行在本質上無法與江澤民作出切割,處理周永康必然會牽扯到江澤民。但從目前的跡象來看,中共高層的動作還沒有涉及到江澤民。

    旅美時事評論員劉國華分析,中共高層完全明白中國目前腐敗橫行,道德淪喪都是江澤民一意孤行迫害法輪功造成的。江澤民也是薄熙來和周永康的總後臺。

    旅美時事評論員劉國華:「他(習近平)這個線路實際上是很清楚的。第一步先拿掉薄熙來,他現在已經接受審判,等著宣判;第二步拿掉周永康已經成熟了,他也將面臨審判,是毫無疑問的;順籐摸瓜下一步是江澤民這個總的後臺給他解決掉。」

    旅美時事評論員汪北稷表示,從薄熙來和周永康案件只局限在貪腐的「去政治化」策略可以看出,中共目前的思路是「保黨」。

    旅美時事評論員汪北稷:「它現在要保黨,過去5天以來的薄熙來就不聽話。就令中共又要懲治內部的謀反者,像薄熙來、周永康,又要保黨。在這個危險的平衡遊戲當中走鋼絲。」

    中共現任領導人是否能拋棄「保黨」思維,以人類最高的普世價值和是非準則來處理薄熙來、周永康,最終問罪江澤民?讓我們拭目以待。

    採訪/常春 編輯/李明飛 後製/葛雷


     据路透社报道,
    中国最高领导层决定对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进行腐败行为调查。主管政法系统周永康是过去十年里中国政界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香港《南华早报》周五报道称,中共领导层作出这一决定是为显示反腐决心。本周一,为期5天的前重庆市委书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薄熙来腐败案庭审结束,法院将择期宣判。薄熙来被认为与周永康关系密切。近日,中国当局决定免去该国最大石油能源企业—中石油领导层中4名高官的职务。周永康在进入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前曾分别在四川和中石油任职。《南华早报》援引消息人士报道说,在最近结束的北戴河会议上,中共最高领导层决定以他在四川和中石油任职期间的问题为重点展开腐败调查。如周永康被正式立案,将是文革结束近40年来中共最高级别领导人的刑事犯罪案。包括外交部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内,中方有关部门对路透社关于周永康被调查消息的询问均不作答。


     ******毛治國主政下的交通部建設    在近日大雨的沖刷下    逐漸露出馬腳
    很少看電視今天2013.8.20 毛治國參加/主持一項
    日月潭高級旅館興建BOT給"港資"某集團
    鄒族的人說要先他們同意......
    此案已決定進入第2階段環評

    日月潭向山 BOT案 環評 有條件通過

    邵族原住民百餘人昨上凱道,抗議向山觀光旅館BOT案環境紀錄造假,要求環保署暫停環評。 (記者劉信德攝)
    邵族人抗議業者環境紀錄造假
    〔記 者劉力仁/台北報導〕環保署昨進行「日月潭向山觀光旅館BOT投資興建案」環評,邵族代表到場抗議開發業者環境紀錄造假,要求暫停審查,但環評委員沒有採 納族人建議,投票結果「有條件通過」,主要條件是日月潭風管處取得原民會依據原住民族基本法第二十一條出具的公函同意,業者就可動工。
    原住民族基本法第二十一條規定,政府或私人於原住民族土地內從事土地開發、資源利用、生態保育及學術研究,應諮詢並取得原住民族同意或參與,原住民得分享相關利益。
    邵族族人數十名昨分赴總統府、環保署抗議。邵族民族議會發表宣言指出,環評說明書中並未提出邵族及其文化的瀕危狀態,反而呈現開發案不會影響邵族文化及生活的假象。
    業者開發等同破壞原住民領域
    邵族族人參加三次居民說明會,指出邵族已無立錐之地,要求履行原住民族基本法同意權規定,但環評說明書中會議紀錄竟嚴重誤導為「很贊成這個BOT案」。
    環境律師主張進入第二階段環評
    邵族民族議會議長毛隆昌表示,旅館興建在邵族傳統領域,但此案沒有依「原住民族基本法」向當地邵族徵詢意見,環保署應暫停審查此案;環境律師詹順貴則表示,日月潭水質不佳,環境涵容力不足,設立旅館造成當地嚴重環境負擔,他主張進入第二階段環評。
    開發單位︰將採嚴格的污水處理
    開發單位仲成大飯店總經理劉長泰表示,已逐戶拜訪族人溝通共存共榮觀念,獲得很多族人支持,未來飯店將採取嚴格的三級污水處理,先回收再利用,達到放流水標準後才排放,將環境負擔減至最低。
    此案為觀光局BOT案,得標業者宣稱將投資二十億元,在日月潭畔興建三百一十五間房的四星級旅館,地上六層、地下二層建物,最多容納三千人,面積約二.七九公頃。




     毛治國升官去副院長.
    留些爛攤子給葉去掃.......

    2011 .4.3 你們死人/我們沒錯: 交通部部毛治國長博士

    大家似乎忘記我們那屢屢丟臉的兩個國際機場的管理單位是交通部

    現任的交通部部長叫毛治國博士
    他和次長們的能幹 處處可見......


    ---

    監院:交通部嚴重人為疏失

    【本報台北訊】國道三號走山事件將滿周年,監察院調查發現,交通部國道高速公路局沒有遵守「公路養護手冊」規定,確實執行此案崩塌邊坡的巡查作業,昨天通 過糾正交通部。監委周陽山說,民國九十七年就有報告指該地是順向坡高危險區,這項訊息未能充分傳達,其中有嚴重人為疏失,行政院應究責。

    周 陽山指出,國道三號規畫、設計及施工等各階段,作業人員雖都依循當時作業規則與規範執行,災害仍然發生,這次崩塌邊坡地區,原本設計五百七十二支地錨,以 每個地錨有六十公噸的拉力來計算,原本預估可以拉住三點四萬公噸的土量;但這次走山事件,實際滑坡土量達四十一萬公噸,是預期的十一倍,顯見舊的公共工程 標準已經不合用,行政院應訂定更嚴格的標準。

    監委也發現,中央地質調查所在九十七年就提出調查報告,指該地是順向坡、高危險區,卻因各機關間橫向聯繫不足,這項重大公安訊息未被充分傳達,高公局一直到走山時,還不知邊坡已被標示為「岩體滑動高潛勢區」,錯失檢討改善契機。

    周陽山認為,「這是非常嚴重的疏失」,但國道走山事件交通部只懲處六名負責維修養護的人員,懲處範圍不夠,行政院應再撤查、究責。

    另 外,監委也發現其他多項疏失,包括崩塌邊坡原設計地錨擋土設施,在地震時所提供的安全係數仍有不足,較既有規範少百分之十二點七二;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未確 實執行本案崩塌邊坡的巡查作業;高公局北區工程處無視邊坡崩塌風險,輕忽既有坍方監測儀器重要性,未經審慎決策就冒然停用坍方偵測器。

    ---
    交通部部長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二十一日電)新內閣名單今天公布,交通部長將由曾任交通部次長的毛治國接任,學土木出身的毛治國,在大學時就確定了自己的人生哲學 為「黃老立身、儒墨處世、孫韓治事」,熟悉交通事務的毛治國做任何事都希望有開創性,並根據「了解全局、把握重點」行事。
    毛治國1948年生,成大土木工程系學士、亞洲理工學院系統工程碩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運輸管理博士,1987 年隨前交通部長郭南宏進入交通部擔任主任秘書,1989 年出任觀光局長,1991年任高鐵局籌備處長,1993年升任交通部常務次長、2000年轉任中華電信董事長,2003年調任行政院顧問,但只短短五個月 就離開,回交通大學任教,現為交大管理學院院長。
    毛治國在交通體系服務時間長達十五年,在電信、航運、觀光、高鐵等多項業務都有建樹,交通事業員工 對毛治國的看法都是具開創性,組織力、執行力強,事事求完美,在業務推動上,無法容忍含混其辭的答案,一名交通部資深員工回憶當年與毛治國開會時,任何人 的談話內容若與會議無關,毛治國會立刻要求閉嘴。
    雖然交通部不少人得知毛治國將出任交通部長,心理多少有些壓力,但也都稱讚毛治國很多開創性的做法,的確有助活化交通業務,像目前的元宵燈會、中華美食展、境外航運中心,都是出自毛治國的點子。
    毛治國在2003年回成大木土系演講時,曾談到他大學時雖然學的是土木,但一直要求自己要廣泛學習,所以也涉獵儒道墨法兵,當時他還將實質上有衝突的理論,進行「將矛盾統一」的工作,自己歸納了「黃老立身、儒墨處世、孫韓治事」的說法,做為對己、對人及對事的人生哲學。
    毛治國曾說,他的行事原則就是無論在那個位子,都是根據「了解全局、把握重點」,依照既定的原則去看看有什麼應該改變與可以改變的事,再運用智慧、毅力推動改革,讓每一個工作崗位都可留下一些成績。
    雖然交通業務五花八門,性質差異也很大,毛治國在對成大土木系學弟妹演講時,提到工學院教育對他最大的收穫,就是「凡事講究如何把事情做出來」。
    4/21/2008 1:05:26 PM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