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王晶文, 高凌風,丘宏達

侯孝賢《戀戀風塵》男主角王晶文去世

侯孝賢電影《戀戀風塵》男主角 (演吳念真) 王晶文,昨晚因身體不適,送醫急救不治,享年51歲,目前大體將從忠孝醫院移至第一殯儀館。

王晶文於1985年飾演電影《戀戀風塵》男主角阿遠一角,與飾演阿公的李天祿、女主角辛樹芬有多場令人印象深刻的對手戲。該片得過包括金馬獎、坎城影展、南特影展、葡萄牙影展等上百座國際獎項。

王晶文曾擔任侯孝賢電影《尼羅河女兒》攝影助理,目前為《聯合晚報》體育記者,據了解昨晚他與中信兄弟餐會,晚上回家身體不適,送醫急救宣告不治,病因是心臟的問題。他生前朋友接獲消息後,紛紛在網路上致哀。(林佳樺/台北報導)

想看更多娛樂新聞,請上「蘋果娛樂新聞」粉絲團
 
《戀戀風塵》男主角王晶文(左)在電影中最經典的一幕之一,聽著阿公李天祿講收成。《戀戀風塵》劇照
電影《戀戀風塵》男主角王晶文(右)和女主角辛樹芬。《戀戀風塵》劇照
電影《戀戀風塵》電影劇照。《戀戀風塵》劇照
王晶文。翻攝王晶文臉書,Chung Jonathan攝
更多文章,都在【蘋論陣線】


高凌風(英文名:Frankie Gao,1950年2月28日-2014年2月17日),本名葛元誠籍貫湖北省,出生於臺灣高雄岡山中華民國空軍眷村。是搖滾歌手、演員、主持人,踏入歌壇的第一首歌是由瓊瑤小說改編的電影女朋友》的主題曲大眼睛》,而後來也將自己的藝名取為《女朋友》中男主角的名字高凌風[1] [2]2014年2月17日,高凌風因血癌病逝,享年63歲。[3]

2013年11月6日:高凌風發表回憶錄《火鳥:高凌風自傳》(雲國際2013年11月出版,ISBN 9789862714256)。


  • 高凌風外號青蛙王子。是爭議性相當高的台灣藝人。其怪異的舞台動作,無法伸直的頸部,以及經由母親越南口音所啟發的鼻音唱腔,是當時舞台藝人爭相模仿的對象。然或因年少得志,喜歡擺架子、吃喝嫖賭,民國70年代據聞曾一夜輸掉新台幣七百萬元。早年還有兩位御用伴舞兼合音女 郎,名為「阿珠」與「阿花」。沒落之後欠債千萬, 因第三任妻子金友莊賣金父的唯一一棟房子, 而度過難關. 後因模仿前行政院長張俊雄和佛光山星雲大師等名人而復出演藝圈. 因為人對女色較無忌諱,且投資經營情色酒店與黑道往來甚密,曾遭黑道槍擊, 同時也因擁槍自重遭逮. 亦曾因涉入人妻桃色糾紛遭斧頭砍傷. 因此高凌風三段婚姻都以離婚收場。亦因愛將性事掛在嘴邊而遭歌壇大哥余天痛罵。另外對小孩的教育亦是社會爭議的焦點。高主張孩子不用念書只要唱歌出唱片, 早點出道。13歲的兒子葛兆恩喜歡曠課,深夜出入夜店,也在台灣引起極大爭議, 隨後在友人帶領下背離高凌風的母娘崇拜而改信基督。
  • 《泡菜的故事》(出自1978年《泡菜的故事》專輯)一曲因過於轟動,曾遭行政院新聞局認定為靡靡之音,擾亂社會大眾而列為禁歌。
  • 《姑娘的酒渦》被禁的原因是間奏時的合音「胡尬蝦尬」,被解讀成「胡搞瞎搞」,以危害社會善良風俗為由遭到禁播。[10]
  • 冬天裡的一把火》與《惱人的秋風》(原曲為瑞典團體 ABBA 的 Gimme! Gimme! Gimme! (A Man After Midnight))由費翔翻唱,紅遍全中國大陸
  • 其他名曲還有:《燃燒吧!火鳥》、《心上人》、《今夕明夕》、《不一樣》等多首。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B%98%E5%87%8C%E9%A2%A8


蔡其達分享了 1 條連結
高 凌風於1977年推出〈姑娘的酒窩〉,迅即紅遍全島,那時我高一,同學們彷高凌風唱腔頗為自得。但在官方眼中,此曲無論詞曲均傷風敗俗,所以動用傳媒猛 轟,這才有《聯合報》副刊找來李中和和高對話的序曲。不過,官方這種壓制手段總難成功,所以繼酒窩之後,又有泡菜、火鳥之類的怪歌,也才有阿珠、阿花的伴 舞。不計毀譽,高凌風在流行樂壇始終是走在尖端的。


 ******



丘宏達(1936--2011)

  1936年出生,福建省龍海縣人,居美。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美國長島大學政治學碩士、哈佛大學法律碩士及法學博士。

曾任台灣大學副教授、政治大學教授、國際關係研究所研究員,美國哈佛大學法律學院研究所研究員等職。1971年任《大學》雜誌名譽社長,同年當選為台灣 “十大傑出青年”。1990年4月被李登輝提名為“國是會議”籌委會委員,1993年連戰“組閣”時,應邀回臺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後辭職。1995年3 月被聘為“國統會”委員。


"外交部政次沈呂巡表示,多年前曾問過丘宏達,一生真正想做的事情是什麼,丘表示希望能在國際法庭擔任法官,可惜因我國非正常國家狀態而無法如願。"
----
中研院院士余英時感念40年好友丘宏達過逝,余說,丘是少見「極有原則的人,」心中永遠向著中華民國,終其生如此,但「絕不用中華民國沾任何好處。」 
余英時比丘宏達長6歲,余回憶,他在哈佛大學教書時,丘宏達隨後來哈大,余丘在哈佛結識,一史一法,各有所長,1980年代,余、丘、許倬雲、高英茂... 等留美教授,常在當時台灣二大民營報撰文,批評時政,鼓吹民主自由,蔚然成風,為中國知識份子言論報國立標竿。
余英時說,蔣經國基金會成立,與丘宏達都是董事,每年聚集議事,體會丘不苟作風,余讚丘是一個極有原則的人,一以貫之,說話坦率,不大講客套,不見風轉向,這種有為有守、至死堅持原則的人,現在很少見了。

---
丘宏達 愛國一書生
  • 2011-04-15
  • 中國時報
  • 【傅建中】
".....據了解丘教授的病遺傳自家族,其尊翁丘漢平晚年亦罹此症,可是比丘宏達遲了十年,偏偏丘教授發病早了十年,造成他個人和國家永遠的損失與遺憾,只能歸之於天妒斯人了。
 丘宏達不僅是海峽兩岸備受敬重的學者,也是世界級的法學家,他是唯一曾任國際法學會會長的非白種人,他畢生反對台獨,主張中國終極統一。猶憶一九九八年他榮膺中華民國巡迴大使,雙橡園有一盛會慶賀,當他致詞時提到他念茲在茲的中國統一時,竟感極而泣,全場賓客無不為之動容。
 雙橡園是中華民國在美國的象徵,中美斷交後,此園隨時有被中共攫取的可能,丘教授遂運用他昔日和杜爾參議員夫人在哈佛同窗之誼的關係,促 成杜爾參議員夫婦在美國國會提出雙橡園條款,列入《台灣關係法》中,終於保住雙橡園,迄今為我所有,丘氏厥功甚偉。他在雙橡園的盛會中感極而泣,良有以 也。....."

"獒犬過世後,丘極為哀痛,曾寫詩悼念之,丘夫人名之為「新長恨歌」。後來飼養的狗性情溫順,聰慧可愛,丘從政治上將二犬加以區分,前者是喪家之犬,故敵情意識高;後者收養於「戡亂動員時期」結束後,故能善體人意討喜,丘的幽默於此可見。"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