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東海大學 IE系 1975級同學 (I)


漢清:

三、四十不見,也難怪有一些老同學你認不得。下次同學聚會你一定要參加要不同學也認不得你了!ha…ha…

告訴你本年度笑話一則
4/13()我去台中高鐵站接Blue和茂己時,他們不約而同提早到達3號會面點等我。Blue當天戴一頂鴨舌帽,要前去與茂己認親時,茂己看見陌生人靠近馬上提高警覺裡嘀咕:又是計程車司機要來拉客了!
附上加註同學姓名的照片供參閱,以後就不會發生計程車拉客的糗事

那天大夥特地在工學院草地前欣賞那棵老榕樹依舊綠意盎然、枝葉並茂而且長高了許多。此情此景,懷舊之情油然而生。

基正
----
謝謝基正.
真不好意思. 照片中有同學我叫不出名的呢. 可否幫幫忙.
我今天晚上讀 "東海大學校園解說社/彭康健審訂東海校園建築步道台北貓頭鷹出版社2002" 才知道系上的那顆榕樹三百多年. 是郭東耀老師的祖傳寶物. 特贈工學院.
----
Hi all,

It was so happy of gathering with the old classmates in Tunghai last Saturday.
Thank 禎騰 for your hospitality of wonderful lunch as well as the presentation about latest status of IEEI.
We visited 國熙 in that afternoon. Fortunately, he looks more optimistic and talkative than before. Pls feel free to contact with us when you have the chance coming to Taichung next time.

Regards,
基正



DSC06209.jpgDSC06209.jp

    DSC06210.jpg

 ---

謹以陳老師的這篇文章贈本周末返校的17 (1975)工業工程系同學以及無數愛我母校校園的朋友


東海大學校園解說社/彭康健審訂東海校園建築步道台北貓頭鷹出版社2002

陳其寬
傳遞建築歷史與生活之美    

回憶過去對一個年逾80歲的人是一件很吃力的事許多往事早就消失在歲月裡無法辨認而如今何其有幸原來以為遺失老化的一段記憶竟能夠因為兀立在東海大學的幾棟老建築而保存著甚至也因為這些建築而讓年輕時的一些理念想法傳遞給許多素昧平生的人的生命裡

東海大學早期的建築群是我在40多年前和一群優秀的建築師與營造團隊所共同完成的作品那段時間是我建築創作最快樂的日子現在回想起來原來我們大家當初所抱持的一些對人文的關懷對工作的用心對理想的憧憬……早已在建築師們繪製藍圖測量地形以及工匠們配置鋼筋澆灌水泥疊砌紅磚時悄悄融入了那些無形的美善之形塑及有形的東海校園又再為無數的東海人注入了無形的美與善

基本上,東海校園以中國園林所謂的虛實相間意境作為設計最初起點建築則融入合院形式卻又暗含現代建築線條簡潔無華麗雕飾的風格整體感覺內斂且含蓄不能一眼看穿更不是一個景就能涵蓋的真正要表達東海的情境必須在裡面』,步移景動心領神會才能體會出它的美感

東海不只是美學理想與建築文化的創造更內蘊凝聚文化資產的價值所謂身教言教境教」,藉由外在的環境去追求內心寧靜致遠的心志在幽靜的校園中沉潛並展開人與自然親近對話和諧境地加上貼進人性的空間尺度,東海校園無疑是環境教育的最佳示範

如今東海大學的學生人數已 (原文’)從過去的800人增加到14000人的規模,校園建築雖日趨高聳正經歷演變的陣痛欲知來者察往(原文’)知古者察今*在東海大學校園解說社……努力下東海校園建築步道終於出版藉由這本書重拾過去的記憶再次回顧自荒蕪至蒼翠從渾沌到巍峨的歷程深感這校園得來不易謹以誠摯的心向各位推薦這本書更希望讀者能實際至東海一遊體會那內斂的美感




                        陳其寬  謹識
                        東海大學校園原始規劃建築師
                        大學建築系創辦人
                        中華民國第一屆傑出建築師獎得獎人

                                   2002年四4



*hc欲知來者察往,欲知古者察今。出自《鶡冠子·卷上·近迭第七》,此句為鶡冠子與龐子的對話
鶡冠子曰:欲知來者察往,欲知古者察今。擇人而用之者王,用人而擇之者亡,逆節之所生,不肖侵賢命曰凌,百姓不敢言命曰勝。近迭第七



2013.4.11 我不認為本次參訪母校的同學數算少我希望老金能跟太太多說些山上的故事……
(我們夫婦這些年一直跟東海有些牽連今天太太還整天在建築系評圖所以稍微有藉口可缺席本周聚會…..)
我昨晚在宜蘭大學的建築與可持續性規畫研究所 有一場演講…..
(這當然要謝謝地主Betty—我原有一奇想想請她帶演講費回東海捐錢. 沒想到她教務很忙所以我就將它私吞了)
當天我白天就去校園好好研究其環境……它比我們五年前初見時好得多了當年與我參訪的美國顧問同學曾對此大搖其頭……當然它是受限於歷史-地理的可據據該所所長薛教授說宜蘭政府已擬新校區的計畫可是那時Betty可能退休了我們也沒機會回去賺賺演講費…..)
最大的收獲是吳興國主持一場通識講座李爾在此”(此是2011年愛丁堡藝術節受邀作品 (此為台灣70?年來唯一受邀者)他獨自眼King Lear劇中十人角色)—他一生傑作的表演摘要真的要謝謝大師吳興國的慷慨分享…..



親愛的老同學們:



昨與Bruce通話,很高興此次同學會將移師台中舉辦
回顧上次1993年在台中的聚會,孩子們都還在唸小學大夥一下子就混熟了,快樂的在教堂前的草地上奔跑嘻戲,畫面清晰彷彿在,怎麼一晃就二十年了?!!!
感謝禎騰的建議.用餐地點及參訪母系都是蠻好的安排,我們幾位身居台中的同學自當盡地主之誼.有勞Bruce統計人數, 台中高鐵站到東海有免費接駁車(詳附件路線圖及時刻表),若須接送也請不吝告知
還有,希望HC能撥冗參加, 讓系上聽聽你寶貴的建言.如何?

基正

基正兄. 謝謝您和副校長的邀約.
http://www.pearcafe.com.tw/store_info.html 和招待所都很可相思.

我順道提一建立討論平台--
2月前我與Blue說大家應該建立某種群組--Google的或Facebook上的.---如此有任何建議大家都可以表示意見和限制.
如我以前弄的blog一文: 東海大學 IE系 1975級同學
其中可知我下周三要去蓓蒂處演講--- 我希望講得不輸建築系的. 所以在blog上弄很多資料
所以真的有點抱歉 下周行程有點擠壓.....

老同學們:
很高興聽到這次本班同學會要在台中辦。我報名參加。各位若有興趣在東海或附近聚餐,校內我可安排在招待所(校長公館對面)吃Buffet。若在校外,則可考慮東海附近一家叫做"梨子"的庭園餐廳。聚餐完,歡迎回工工系參觀,我可帶各位看看曾待四年的環境,也可請現任主任介紹工工系目前發展。無論如何,我算地主,各位有何需要請告訴我。歡迎各位來台中,更歡迎回東海來!
蔡禎騰


Chicheng:  I'm in kular Lumpur for business trip this week. Have a nice weekend! Bye.
HC: I am sorry to miss chatting with you. Have a good trip.

談建築與環境的品質經營 (演講準備草稿)

題目: 談建築與環境的品質經營 (暫定)
時間: 2013年4月10日
地點: 國立宜蘭大學 建築與永續規劃研究所(碩士班)
講師: 鍾漢清先生
主持人: 張蓓蒂老師

 2013.3.26 與張老師長談  今天她帶學生到曾青松總經理公司參觀

 ------
間隔整整6個月,歷經3次挫折,這次,藉由飲用黑木耳液,終於順利提升血紅素,捐血成功!
  • Hanching Chung 恭喜 這樣努力只為捐血?

  • 藍東顯 對有年紀的人而言,捐血條件是高門檻的.譬如,年紀要65歲以下,算算看,來日真的不多.要想回饋社會,動作要快.


一些書: 感謝蔡禎騰和李基正—回憶一下2008年10月的盛會

 同學們.
今天傍晚 洪堯勳主任打電話來談約20分鐘. (內容相當多.或許要分次談).

首先. 我跟他講中原IE在Facebook 有一校友群組. 我們這屆的建築也類似 而我在Facebook上只與Blue有過聯絡  所以諸位應該考慮加入這種社交的"基礎建設" 一句話. 大家一起來....
(洪堯勳主任上有友雙月刊   不過我似乎從來沒見過.)

此次50周年慶的確切日期 很快可以決定 (譬如說 三月中之前) 大家很快就會收到"邀請函"

上除了有出版品之外 可能當天還會有座談會---洪堯勳主任特別歡迎大家對於的未來發展方向等等提出建議.

上當然還有募款計畫 (獎學金 建設/修校舍....等等   細節同樣在運作中)  據說某屆已答應捐30萬以上....
大家安啦  我們已有基正兄捐了"餐前菜"了. (看來我非領勞保退休金是無法應付的.....)

我去年給一位在東海ie兼任多年的陳寬仁老師80大壽的慶祝方式

: 出一本書.  第2次在品質學會 (第一次在林口養生村賀禮頗多) 的慶祝活動2小時上You Tube  日本料理晚宴.....
言不盡意. 希望主任等人補充說明.....

祝大家
平安

FaceBook 數日有感2013

一個容顏 一個地
收入我的回憶之夢書
     阿標Google神燈亮出許多東海人情

要說  那夜路思義紀念堂的霧
是我企盼的眼神.
文學院迴廊的微風
飄過你蘋果綠袖裡的笑意
到女生宿舍會客室的月台上
順手摘下那朵七彩杜鵑花
含情地吃將起來

那些青春歲月
那些愛情友情的自然故事
能夠再回味多久


   1971-72年的林康 印象深刻. 久違.....60歲而無一絲白髮是可慶賀的.
     Kang Lin 也不是全無, 少少的藏在裡面.

Dear Bill,
I start to read Emotion: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by Dylan Evans, OUP, 2001.

 ------

禎騰
請告訴大家系慶究竟是那一天?
任何關係的吸引力可能都跟""平方成反比我們畢業四十多年了所以引力或許是小於1975年的1/2000
關係是資產不過"十年磨一劍"式做法可能太疏遠了我認為建立共同體的起碼要求是" (系友)年刊".
建議將你們辛苦編輯的刊物PDF免費給所有的相關人:《東海風東海大學的歷史》《傳承與開創東海工工創系四十年 》
這是投資學校的人要懂得

昨天和基正兄電腦閒談他提到一慶典我覺得應該與大家分享
 Chicheng:  今年是工工系五十周年慶,可擇日安排北部同學返校,不知意下如何?
我想我們應該推舉李兄當我們的協調者多告訴我們此一好事
(去年中(?)我發現系上的網頁整年沒更新就決心少談母系事....) 
台中的變化相當多的.....東海的校園還是一樣的美....
值得一遊......
 Chicheng: 2/1我曾返東海會見工工系主任洪堯勳,他詢問本班近況,他有心連絡系友回娘家,我推薦他連繫陳增雄,或可獲得較新的資訊。 
了解. 謝謝你. 窗口是誰都不重要 反正他們是不會回東海的. 那返校時期早已過. 何況回去聽他們豐功偉業嗎?
我建議如果他們有心應該發行系友newsletter 或在往網頁留系友討論區.....


2013.2.8    給1975級的東海IE系友昨天寫的再次看到諸位的大名,有許多人的印象、都還是青春時期的(譬如說,邦雄兄大一時的某雨天從東海橋回七舍的神情),因為我已忘記柏林兄幫我弄的東海17界的同學網站。前幾天看同屆建築系林世堂的Facebook,他們同學會的照片中,我已經無法認出許多人了。......






張蓓蒂教授從(宜蘭)中直接到讀書會處,大家相談得好。她最重視養生之道,所以我們(YY與她三人)午餐改在某越南女士該的素食店。附近小有特色的小商店頗多,讓她覺得都會區應有盡有……她說想到輔人大學參加禮拜,而我在網路卻一時找不到資料。2012.12.22 (23/24已轉給她耕莘的一些活動)
昨天沒有記下我的同學蓓蒂所提到的餘生努力養生,最幸運的話也不過再卅年,真是Brief LivesKen Su 談起生命之品質……。我說可能生命(活著)本身就有意義 (想到的是許多學問家,譬如說Ken從書櫃中拿出的錢先生百歲紀念文集;畢竟這些都只是他的身後事)。他一小時前解釋: 《法句經》:所世惡法,無捨無取
KJ Wu轉寄給我的台灣人口年齡層變化圖之一:部分 (2009 此數據解釋可能有點技巧 要了解1950-52各年的出生數才好): 多跟同學/朋友聚會
55~59
1,460,034
275,779
19 %
19,835,128

60~64
872,403
587,631
40 %
20,422,759




2012.1110下午國家演奏廳(徐必樂& 石文玲: 禮贊貝多芬)
音樂會結束時才碰到 ,他太太還有同學會(這班人馬的票都是張蓓蒂為我們張羅的)
我請他倆到隔璧的春水堂喝茶太太懂得此道。
我從Blue那兒知道,脫線與他都有機會重回職場,真為他們高興。
Blue他們對台(諾園)和綠島(小貓空郭秀寶)的民居都很熟,歡迎大家一起去玩。
這次三人小型同學會可要謝謝張蓓蒂,再謝再謝!


2010.5.4
約好10點半在科技大樓站搭葛瑪蘭客運,因為時間充裕,
我決定一訪多年來夢想很久的王雲五紀念館,這我以後會詳細撰文。顧問博士夫婦準時來,我們10點40車去宜蘭。
沿途風景很可觀。顧問與我談合作撰寫"產品管理"的書,我後來跟他談繁體和簡體版權分開之作法。
抵達宜蘭,烈日,涼風,走300公尺去火車站後站,暢談進半鐘頭,才知道二妹鴻美和宜大的江教授她們在轉運站等。據說週末的宜蘭已是外來客人的天堂,我們WEEKDAY來的最好。
午 餐江教授夫婦請客(他們以前也住過矽谷,與顧問們有得談) 。我們決定只去傳統藝術中心。從中心乘船冬山河,Betty張蓓蒂很機警注意到他們不提供救生衣,河深2公尺多,太危險。河上有多人在練習獨木舟,我說 Wisconsin景色頗像,河上和岸上從看看遠山欲雨,都相當悠閒。我們討論如何去台中看望國熙........
Betty張蓓蒂有一養生村之構想,我鼓勵她,在晚餐 (餐廳可遠眺龜山島和平原)上也請他向台南吳醫師夫婦等鼓吹。
8點10分上車,我還回台大寫這筆記。

感謝蔡禎騰和李基正回憶一下200810月的盛會
(此盛會Peter 有簡記,刊登在我社2009年的書中。此番我特別憑記憶寫些東西,用此文來謝謝蔡、李兩位同學。)


我請Bill (WWS 其太太為Mary)主持三場演講,一場在台北的品質學會(周四 10.16) ,二場在東海大學(周五和周六) --- 蔡禎騰(副校長)還北上為我們kick off 。我後來知道Bill的演講是光寶集團的總經理特准的,還請他寫封信跟光寶公司道謝。


他注意到攝影的是陳寬仁老師,他與東海也很有淵源,我為報答他的幫忙,2012年特別為他辦一場慶生會 (2場慶生會 (You Tube)、晚宴、書: 長青:陳寬仁八秩紀念文集)

(16日場 Asus的文吳崇華( "知識長" ) 。他演講後提一些分享說法,  Kevin Lin則認為值2500元抵用。
Peter補充首日盛會的小記

+Deming 認為 "每個人都不同, 每個人都不可或缺..."

+吳先生的分享:
**公司的成功在於不斷的議題行銷, 而不刻意猛打廣告...
**以下係吳先生公司經營的幾個要點,吳先生在思索是否與Deming十四要點不謀而合, 想向老師請益
1.人本公司
2.觀念-- 技術走向流程
3.人是價值的來源---價值在處理異常,創造流程
4.坦承致勝---去除恐懼
5.改善---談問題係為改善
6.始於數字,忠於人性
7.謙誠勤敏勇---五德
8.崇本務實
**技術可以Cost Down, 而非採購可以Cost Down, 重點在尋求最大綜效Synergy)


我現在多講台中場10.1710.18系上由玉玲助理當協調
我們(和同事David Hsu)Bill太太Mary訂東海會館三間。
Mary
對會館內有spider 大驚失色 16日晚餐的魚翅,堅拒之。 18日的沙拉內容很特別,她作了筆記。

蔡兄安排Bill的演講是東海剛落成的一流演講廳,所以也有很好的錄影。(三場演講的英文詞,後來高雄的Daniel Wang的秘書幫忙聽寫出來。)

週五晚餐,蔡兄幫我們訂藝術村的某大客家菜餐廳,參加的有(記憶)
蔡禎騰老師王立志主任彭泉老師李基正系友。Bill 夫婦David HsuKevin LinPeter ()、我。
周六早餐,基正邀請我們到台中一家新開的美式餐廳,由他們夫婦招待。
我同學李基正 讓我們了解中部廠商之"殷實"…...妙的是 WWS 學中文 所以"李基正"意義不凡。
WWS
很快就發現早餐店隔壁是教堂.....他看 Luce Chapel 跟我提及克羅拉州一教堂令人"崇高"
我在一家特別的餐廳招待大家午餐。基正是少數懂得選用魚的 (他說牛排太常見了)
飯後,基正用車送Bill夫婦和我去烏日搭高鐵北上。我利用機會教WWS中文: “vs 桃園 “,還有高鐵上許多漢字的意思..

到後來我與基正還保持email連絡,譬如說,他2009年給我:

漢清, 你好:
1983
年,因為商務考察及基於幾許的好奇心,我踏上了印度之旅, 26年來世界發生巨大的變動,印度也不再神秘,可惜當年我沒留下什麼遊記,只剩下拼湊回憶。幾個月前看過一部得獎的電影「貧民百萬富翁」,多少再勾起一些對印度的回憶!

2012年基正得校友獎,實在實至名歸。因為他多年一直都對東海有所貢獻。






通信錄的每個人名,都可以有許多互動的回憶。
畢業約四十年的東海大學聖樂團  讓我想起的是1971年的海偉。士魁1977年寄到英國給我的信,我猶豫是否該與同學分享,如去年分享Blue的那張妙信1978 。畢業後與阿魁比較多一點的合作機會。昨天讀到大四某天上山跟脫線等人聊天,記載著大家現在比較像一家人了。這些大家當然都忘了。小伍在Digital 公司努力以赴的模樣……
小記郭東耀等三位老師  劉振 (Liu Cheng ) 先生……有我的一些回憶。




這張卡片取出過風化了.....
 正面
"同行" 漢詩 不可讀....
If God is For Us , Who I Against Us?

背面 漢清 平安
              我懷念故人  主前代求恩  靈裡相交通  兩心豈忍?
              異國讀者 願你身心靈體 都蒙
              神   無限的祝福 
                                                                      明賢
                                                                       '77 12 18

 *****
我們這一班 1971年是20人 畢業時約40人
畢業後有些人沒有兵役義務 就出國了
1977年夏 大部份退伍了 在台灣的都找到工作

那時我在英國 同學
Blue (藍東顯 先生)給我一封信 我認為是佳作
現在將同學名字以代號處理



197814日晚
親愛的漢清:

收到你的信有些許天,本想早點給你覆信。後來想想,你過你的番邦聖誕節,我過我的中國萬曆年,只要這封信能在2/6前寄達老兄手中,我就能向你拜的早年。「恭喜!恭喜!新年好。」 (2/6日為咱中國陰曆十二月二十九號除夕)
在台的眾豬哥都還好,全部都已找著頭路。薪水自己花用有餘,要養老婆則有點困難。但比起他系「在家裡蹲」的朋友,則要略勝一籌。只可憐,如今堂堂一介大男子,業立卻無以家成。奈何!奈何!
A在聲寶,利用日本Sharp 那套鬼玩意,正在大搞MTM,B 利用土法煉鋼,也以MTM技巧為大同公司効力,他們倆常在一起研究,頗有搞頭。C有意跳槽他去,不之結果如何。D有意敗汽車業露一手。E在中華映管月入萬三,樂得連番邦也不想去了。F 籍在軍中,卻常在台北街頭窮泡馬子。G依然 lonely /lonely ,絲毫未聞其有成家念頭。H前數日寄來卡片一家(原文),說是跟他馬子一起去挑的,問我正不正?不知他請教的是還是卡片。這年頭真是的,一馬在手就趾高氣昂起來。I老先生本定於1/8結婚,事前咱曾分函眾豬兄弟務必與會,奈何,日昨I老先生來函,說他令尊前不幸身故,我想,這個會鐵泡湯的。H在一個製螺絲工廠做生管,是個小主管。J與K都在台機吃報紙,喝茶,領乾薪,J是臨時雇員,月薪柒千伍百大元。K經青輔會錄取分發,還在實習,月薪六千六百大元,雖說冤枉,總算是捧住了個鐵飯碗。L消息未詳,寄了張卡片給她,花了四塊錢,卻一點消息也沒有。只聽C說她在補「托福」,大概有意在外邦定居「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倒符合中國傳統美德
Blue 在嘉義,一待就是半年,看看苗頭有點不對,前途缺光,只可憐番語硬是不懂,無法跳槽他去。此其間,有兩個主管曾為工人痛毆了一頓。工水準低,暴力氣氛濃厚,咱IE技巧,未能見諸施行,令人心痛
昨天一位住嘉義的大一老弟打電話給我,向我領教了一些不成熟的意見,方知KKK學長拜東海IE任教。老兄今年底學成打算若何?返國乎?去亞美利加乎?盼能再見面,看你是否黃裡透白,漸有洋味。
祝服你,學業順利
又:英國馬子若何?不要成天與機械伍,給自己透口氣吧!記憶中,取自東海的樣本,好像老外馬雀斑特別多
Blue 中華民國六十七年一月四日晚


***

好久沒連絡,很高興有機會在Internet上與大家相會,
也在此
祝 各位中秋節快樂。
附上最近全家照片一張
海偉、海狄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