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梁孟松:禁止效力三星;老友.....陳鳳山等等



台積電告贏梁孟松 判決禁他為三星效力

字級:  
發稿時間:2015/08/24 15:40 最新更新:2015/08/24 15:57


台積電指控前資深研發處長梁孟松離職後洩漏營業機密給三星,打官司禁止他為三星效力。最高法院24日判決他在今年年底前不得以任職或其他方式為三星提供服務定讞。圖為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積電指控前資深研發處長梁孟松離職後洩漏營業機密給三星,打官司禁止他為三星效力。最高法院24日判決他在今年年底前不得以任職或其他方式為三星提供服務定讞。圖為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蔡沛琪台北24日電)台積電指控前資深研發處長梁孟松離職後洩漏營業機密給三星,打官司禁止他為三星效力。最高法院今天判決他在今年年底前不得以任職或其他方式為三星提供服務定讞。

梁男委任律師顧立雄受訪表示,等收到判決書後,再表示意見。

法界人士指出,這起判決對於科技業及司法界來說是首例。在這之前,台灣法院從未限制企業高階主管,在競業禁止期限結束之後,還不能到競爭對手公司工作。由於本案爭訟內容涉及商業機密,判決書也未上網公告。

梁孟松曾任職台積電17年,負責或參與台積電製程的先進技術,擁有多項專利,在民國98年離職。台積電指控他在100年跳槽加入三星,此後雙方纏訟至今。

台積電懷疑他離職後赴南韓工作投奔敵營,洩漏台積電的營業機密給三星。台積電主張,根據外部專家比對,結果發現三星奈米製程電晶體電極矽鍺化合物,與台積電的菱形結構特徵類似,因此打官司禁止他為三星效力。

法院一審判決台積電敗訴。但二審認定他赴韓任教的是三星廠區內部的企業培訓大學、三星半導體理工學院,因此逆轉改判台積電勝訴,判決他不能在今年年底前,以任職或其他方式為三星公司提供服務部分。梁男不服提起上訴,最高法院駁回定讞。1040824










 2011.8
我今天在網路上看到David 在蘇州 讓我想寫此信…..

晚上找到故友張忠樸學長的紀念網頁,趕緊複製一份。他以前勸我不要做輸入的工作,正如我以前一位主管一直保護我的時間不被浪費,因為我是當年的工廠中的靈魂人物。

有少數朋友知道,我現在將某些available 的雜記和書信 (1971-79)輸入電腦。有些朋友的信,我傳給當事者。東海大學的羅教授夫婦說,我是不是要寫《未央歌》?好奓侈的享受。

其實,更像有人事聚合事業起落的書。當然大家當時的感情都很純真 而我以接到這些信為榮…….最感慨的是有一半的朋友都失聯了…….

我才打完東海同學藍東顯先生寫信到英國,跟我說同班留台的都「充分就業」的妙聞 (當時薪水最高一萬三千,更多的是7千多到一萬初),怎麼一轉眼,七成的人早就換跑道或準退休了 真是不堪回首…..

又談一下工場事
1979年暑假,在飛利浦竹北廠的T.E.O 部門有四位工業工程系的實習生:東海大學和清華大學各兩位。妙的是他們「學成」之後,都有人給我寫信,所以我可能是部門的聯絡官,負責照料他們的代表。

東海的那位 我可以找到: 陳鳳山 美國維吉尼亞州立理工大學工業工程系代理副系主任、J. L. Lawrence製造系統工程講座教授、彈性製造系統實驗室主任、高產能製造中心主任,1996年榮獲「美國總統教授獎」殊榮。(東海大學校友列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2011/8/1)



Tunghai People in YouTube:
2014 第15屆傑出校友--陳鳳山(1980/22屆工工系)訪談影音
1996年【美國總統教授獎 】
美國德州大學聖安東尼校區傑出獎座教授 &
製造與精實系統研究中心主任

【東海大學60週年慶 校友影音資料庫-17】-鍾漢清贊助

傑出校友陳鳳山(中) 在東海接受校友總會理事長袁祝平(左)及副秘書長鄧益裕(右)訪談

延伸閱讀:

1.建立產學合作機制,榮獲美國總統教授獎─專訪陳鳳山博士
2. 陳鳳山教授簡介




清華的那位敏雅同學 我忘掉他的姓 也找不到他的下落 他的文彩和鳳山差異大 然而 我都一樣懷念他們…….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