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悼念世煜兄,慰問慧玲: 黨外永遠的俠客——林世煜(邱萬興)。江蓋世記林世煜兄的「告別沙龍」;夢是「她」唯一的真實;她是我唯一的「夢」,而且夢想成真(世煜兄)。《在異鄉發現台灣》(胡慧玲/林世煜合著);林世煜《都是為她—dolce vita》(dolce vita義大利文,意為甜蜜生活或美麗人生,音與義表示作者崇尚牽手,是一位生活主義者)..........當新世代加油助陣的啦啦隊。我還想影響人!

《邱萬興專欄》黨外永遠的俠客——林世煜 - 芋生活


《邱萬興專欄》黨外永遠的俠客——林世煜

前幾天,我陪紫妃正在台南市安平小旅行,李勝雄律師打電話給我,麥克走了你知道嗎?
林世煜先生(1953~2022),台南市安平人。黨外朋友習慣叫他「麥克」。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政治學研究所。1978 年,他為林應專國大助選。1979 年林世煜投入台灣的「黨外」政治反對運動,加入康寧祥創辦的《八十年代》雜誌擔任編輯,他和司馬文武、李筱峰、林濁水、范巽綠、康文雄成為編輯同事。1979 年 12 月 10 日,《美麗島》雜誌社舉辦世界人權日晚會,他和范巽綠前往髙雄市採訪髙雄事件。1980 年為姚嘉文的妻子周清玉的競選台北市國代助選,擔任執行總幹事,周清玉以十五萬多票,第一高票當選國大代表。台灣人民用選票力挺黨外,被視為社會對美麗島事件的平反。
美麗島事件後,前仆後繼如雨後春筍的黨外政論雜誌創刊。1981 年,林世煜擔任《深耕雜誌》總編輯,1982 年 9 月,尤清創辦《博觀》雜誌,尤清監委認為應做好組織反對黨的準備工作,他就曾經找三個黨外雜誌的代表人來家裡專門討論組黨,包括深耕雜誌(林世煜、吳乃德、邱義仁),討論組織「反對黨」。1984 年《自由時代》雜誌第二期,鄭南榕就以林世煜為封面人物。1986 年民進黨創黨前夕,因為鄭南榕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被關在獄中,他代理《自由時代》總編輯和發行人葉菊蘭,因一篇文章被告,後來找陳水扁律師辯護,在 1987 年解嚴後,才宣判無罪。林世煜的文筆犀利,在黨外政論雜誌蓬勃發展的年代,他與林正杰、林濁水並稱「黨外三林」,最難能可貴的是,林世煜始終都是擔任「抬轎」的工作,他是「黨外三林」中,唯一沒有參選過任何公職的人。
民進黨成立,他淡出政治圈,遠離民進黨的派系之爭,轉而從商。1999 年起,他每週為《新台灣新聞周刊》撰寫評論專欄。2000 年之後,台灣政黨輪替,林世煜與妻子胡慧玲面對台灣社會的「轉型正義」問題,一起投入「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的台灣戰後白色恐怖時代口述史的田野調查,以及「綠島人權紀念園區」、「景美軍事審判紀念園區」的規劃、史料收集和展示規劃人權之路特展,2002 年 7 月共同主編《人權之路——台灣民主人權回顧》專書。
喜歡旅遊的林世煜陪著最愛的妻子胡慧玲,到中南美自助旅行,2007 年 3 月,林世煜與妻子胡慧玲共同出版「在異鄉發現台灣」。2007 年 12 月,他籌劃國際人權救援工作者與台灣政治犯在台北賓館「台灣不會忘記」相見歡活動。他也參與《青春祭》、《白色見證》兩支紀錄片的製作。林世煜與胡慧玲並受「國家人權紀念館籌備處」委託,共同採訪紀錄,出版《白色封印:白色恐怖 1950》一書,為台灣人權工作,他盡心盡力從不邀功。充滿正義感的林世煜,有自己的理想與堅持,他從不擔任政府部門任何酬庸工作。
2015 年 1 月,林世煜成為「時代力量」的創黨元老之一,他擔任第一屆主席團成員與決策委員,提攜了許多年輕政治工作者。
2019 年 8 月,因黨內紛爭,隨著林昶佐立委的退黨,他也宣布退出「時代力量」,他認為成功不必在我,完成階段性任務後即飄然離去,但不口出惡言。在台灣民主運動中,林世煜是真正的君子與俠客。這些年他因為癌症與洗腎所苦,必須時常進出醫院。2022 年 9 月 25 日,他到南投縣登合歡山,因心肌梗塞離世,享年 69 歲。



20221012《Michael告別沙龍》
今天是林世煜兄的
人生畢業典禮。
但是,主持人說,
今天的方式是「沙龍」.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參加如此溫馨的「告別沙龍」。
沒有告別式場佈置,
沒有陣陣哀樂伴奏,
沒有電子輓聯滾動,
沒有任何宗教儀式,
沒有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
一個小講台,
一支麥克風,
就這樣子簡單.
會場坐滿了人,
由11位Michael兄
生前好友,
來介紹他們所認識的Michael兄,
生活的點點滴滴.
Michael兄
是黨外運動的前輩,
是黨外週刊的總編輯,
是35年前,我剛剛進去鄭南榕的自由時代雜誌,
Michael兄是指導我這個菜鳥,如何寫文章的人,
而他的太太胡慧玲,則是當時雜誌社的主編,
我們都曾經在那個地方共事,跟著鄭南榕,追逐「解除戒嚴」的夢想。
今天「告別沙龍」,上去講話的11位友人,
都是「水晶公館」(他住家的暱稱)的常客。
他們沒有唸生平事略,而是用他們生活的語言,
來描繪出Michael 這位老兄生前模樣。
有些傳神,有些相當勁爆,我約略記得幾則:
——-他心臟裝了支架,長期洗腎,抗癌,卻能游泳2000公尺,騎腳踏車,練習跑步,挑戰高山;
—-醫生好友好心去看他,他卻在病房裡大談政治,越談越大聲,奇怪,他不是病人嗎;
—-友人家中遭受不幸自殺事件,他陪同對方去警察做筆錄,給予第一時間的關懷與安慰;
—-他是台南人,美食專家,呼朋引伴到他家,最關心的就是賓客是否吃的飽、吃的好;
—-他是一位溫文儒雅的紳士,但是有一次跟友人走在路上,一輛汽車差點撞上他的同行友人,白髮阿伯Michael,竟然衝向前去飆罵,幸好跟在身邊的胡董老婆,
一把將他拖了回來了,免得阿伯遭來報復,而「橫死街頭」。
11位友人,
有人說到激動處,催人眼淚,
有人幽默麥可兄,令人爆笑,
有人哽咽,無法好好的說完,
有人事先準備好台語詩,唸給大家聽....。
這些友人,「告別沙龍」的現身說法,
生動的形塑了Michael生前畫面,
也留下了,Michael令人難忘的別後身影。
Michael生前酷好運動,
他樂於分享運動心得。
有一次,我在「水晶公館」與他聊天,
他那時候還沒有生病,身體非常健壯.
我跟他提起「跑步」,這下子,
不得了了,這位老兄話夾子打開,就是運動、運動、運動!
那一天,他曾經花很長時間,告訴我,要怎樣慢跑,告訴我一大堆專業知識… … .
他還用當時的空白光碟片,燒錄運動健身的資料給我.
看這位「跑步教練」,那麼熱心,傾囊相授,
如同少林高僧,喜獲門徒,
我就不敢告訴他,
我學生時代也是賽跑選手,但是自從晉身白髮阿伯後,
我的膝蓋,我的腳,都受傷過,
我跑不動了,
我現在就以游泳及瑜珈為主,
不敢再跑步了。
雖說如此,當時,我不會潑他冷水,
我還是乖乖地把他為我燒錄的光碟,帶了回家.
多年前,他生病了,數度進出加護病房,
不過,他天生反骨,縱然數病纏身,他絕不認命。
他以堅強的毅力,又有慧玲愛妻,全力照顧,再加上一群好友的支持,
他上山攻頂,他下水長泳,
他挑戰命運給他的無情打擊。
2022年9月25日,
經過不斷鍛鍊,還有專業友人扶持,
Michael 挑戰合歡山,成功攻頂!
但是,命運作弄,
他卻在登頂之後,
揮別愛妻,
揮別同行好友,
揮別許許多多的
親朋好友.....。
拿著手機,
寫到這兒,
我眼睛已經吃力了。
今天「Michael告別沙龍」,
有人為您哽咽難言,
有人為您笑中有淚,
35年前,
我曾是黨外「自由時代雜誌」的記者,
今天,
我就為您寫下這篇報導。
Michael 兄,
一路平安好走!
願您在天家,
可以繼續跑步,
可以繼續攻頂,
依然保持微笑!
蓋世
20221012
相片來源:邱萬興攝影
雜誌封面:鄭南榕基金會提供










悼念世煜兄,慰問慧玲: 夢是「她」唯一的真實;她是我唯一的「夢」,而且夢想成真(世煜兄)。《在異鄉發現台灣》(胡慧玲/林世煜合著);林世煜《都是為她—dolce vita》(dolce vita義大利文,意為甜蜜生活或美麗人生,音與義表示作者崇尚牽手,是一位生活主義者)..........當新世代加油助陣的啦啦隊。我還想影響人!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2031146777073997

https://hcpeople.blogspot.com/2011/08/dolce-vita.html



為悼念世煜兄,我打算用他與慧玲的壯遊 (Grand Tour,2006年115天的拉丁美洲旅行) 《在異鄉發現台灣》(台北:玉山社)的末2頁當引子。

世煜兄說:.....夢是「她」唯一的真實;她是我唯一的「夢」,而且夢想成真。

其中提到郭振純先生 (1925~2018)的幫忙。
郭先生在2017年訪問過漢清講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iQjRnjfAP8&t=9s

----


我知道,楊碧川先生早晚會知道:世煜兄遠行啦。


過去十年,與楊碧川先生聚會時,他一定會問"世煜兄近況如何"。我一定略述網路上他們夫婦的報平安的"表演"......
如今,明目書社台北分店停業,楊兄在世新的開課是否持續?
(最近,看過幾個人準備抽菸斗的照片,神情多有意思:Morris Chang、黃春明,楊碧川)

這幾年,胡慧玲/林世煜這對名人,在facebook 舞台上,都有極令人難忘的親密演出,真是獨特.......




****
2018.1.7

我在YouTube上做了幾個playlist,可以自動播放年輕時代的愛歌。英話,日語,西語,台語不一而足。有興緻的時候,就在宴客席間播起來。如果發現只有我自己,瞇著眼睛搖頭晃腦,就是年份有點脫節了。Youtube真好,能夠讓我在年紀一把之後,還有機會看到小時候錯過的景像。(留言1 的「雪が降る」是我20歲以前就愛哼的曲子啊啊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SFzUMK6oRE&feature=youtu.be

王俊凱 世煜兄,應該很多人羨慕您,到了一定年紀許多聚會談的都是回憶,而您的宴席通常聊的都是未來。

每日一詩


1月中旬起,住院62天,
歷經四次大小手術,一次加護病房;
春暖花開的今天,
麥克兄出院了。
調整/適應,不一樣的身體,不一樣的生活方式。
美艷看護我,洗盡鉛華,剪短指甲,專心/專業,照顧。
不再當葉赫那拉氏。
七彩繽紛的指甲油,
全部送維昭。
謝謝親朋好友的關心和協助。
點滴在心頭,不忘。

身為耳順之年的資深公民,
我的餘生想做的事很清楚了;
當新世代加油助陣的啦啦隊。



本文是接受陳儀深教授和嚴婉玲女士採訪的記錄。並已收錄於《從建黨到執政:民進黨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一書。標題為「台灣寶貴的核心價值面臨威脅(林世煜先生訪問紀錄)」http://blog.roodo.com/michaelcarolina/archives/27245888.html



胡慧玲女士的著作還很多......暫時先介紹這本百年追求:臺灣民主運動的故事(3冊套書 陳翠蓮 吳乃德 胡慧玲 )

Quality Times No.95, Apr.11, 07;品質時報 第 95期: 07 411日 (週三 ).
主編:鍾漢清 (hanching chung)
通信


慧玲吉訶德: " 我在〈大聲誌〉的喜怒哀樂憤恨愁苦當中,看到自己的喜怒哀樂憤恨愁苦。不可分割的,與台灣,血肉筋脈相連的喜怒哀樂憤恨愁苦,是美麗無比的, DNA 似的擁抱纏繞雙螺旋。 "


百年追求:臺灣民主運動的故事(3冊套書 陳翠蓮 吳乃德 胡慧玲 )



百年追求:臺灣民主運動的故事(3冊套書)
作者:

陳翠蓮、吳乃德、胡慧玲

出版社:衛城出版
出版日期:2013





*****

很高興台灣在民主轉型之後
已經逐漸從接受者成長為給與者
我們願意以餘生關心世人
如同世人曾經無私的關心台灣
我們與國際特赦組織的朋友站在一起


  • 挪威164小組來信
    每一位成員都有簡單的介紹
    於是我們的組頭育青
    也要求我們每個人交一段簡歷

    我拖了幾天,寫一段如下
    不能再拖了
    因為下周一要住院……

    ------------------------------------------------------------
    林世煜 / Lin, Shih Yu / a.k.a. Michael

    年輕時參與台灣民主運動,在最黑暗的時刻
    見證了
    來自國際特赦組織和全世界各處的援手
    日後從事白色恐怖時期良心犯的田野訪談
    聽許多前輩提起
    在監牢裡得到國際特赦組識帶給他們的安慰
    如今
    很高興台灣在民主轉型之後
    已經逐漸從接受者成長為給與者
    我們願意以餘生關心世人
    如同世人曾經無私的關心台灣
    我們與國際特赦組織的朋友站在一起

    Being a humble member of the democratizing movement in Taiwan
    I have witnessed during the darkest hours, the helping hands reaching us from AI and friends all over the world.

    Later on, while working on field interviews of political prisoners of the White Terror Era,
    those aged veterans talked about how they’d been comforted by the postcards and parcels, sent by AI members from far apart, during the long years they’d served in the jail.

    Nowadays,
    We’re glad to find that after the democratic transition
    Taiwan has to some extent, grown from a taker to a giver
    And we would like to act as yet another care-taker in the coming years of our life

    Thanks for your love of us, which made us capable of loving others.
    We’re proud to be with you and AI friends around the world



  • 現職:作家
  • 學歷: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
  • 經歷:80年代參與黨外雜誌製作
  • 著作:
    • 《都是為她》(2000)
    • 《週記─2000》(2003)
    • 《在異鄉發現台灣》(與胡慧玲合著)(2007)



《都是為她》沒有止息
林世煜
2004/08/09 第437期
翻開出版的第一本書《都是為她》,半輩子的讀寫經驗嘩啦啦都流出來,襯著生命中或黑白或光彩的色塊,塗滿腦海裡的畫面。

在那本書之前的書寫,沈重、嚴肅、陰鬱、激越,苦思焦慮卻詞不達意。台灣政治轉型最劇烈的年代,即使在夢中,也糾纏著血案、逮捕、刑求、監禁、鎮暴、查禁、停刊,以及受難者、家屬、探監、示威、抗議、自焚,種種令人憤怒憂傷的景象。

八○年代前期,雖已脫離運動圈子,但既然曾經歃血為盟,人家偶然以義相責,怎麼也推不掉。每隔若干時日,逢到那個烈士或這個受難者的周年紀念,總要被押到 書桌前,在心裡重播那些畫面,重新召喚愈來愈模糊的憤怒和憂傷。那些年偶一為之的書寫,字句都像鞭痕,寫的人痛,讀的人也痛。

那時也讀書。事業愈蕭條困厄,讀的書就愈像磚頭。一方面得打發百無聊賴的日子,一方面得逃避紛至沓來的壓力。那時也運動,爬山、長跑,重量訓練,既調息又 喘息,讓精神上的緊繃,隨汗水涔涔透出去。九○年代中期,乾脆到山間賃屋而居。每逢周末,卸下紅塵中的牽絆,出亡般遁走,在山林中漫遊,看花開花落,聽鳥 叫蟲鳴,辨別四季的顏色,聲息和氣味。

常住山上的朋友,帶領我們,把生命豐富多彩的一面,逐一指點出來;酒酣耳熱之際,他們也聽我說那些苦澀的故事。那些烈士,那些鬥爭的傳奇,趁著緋紅的櫻花,雪白的油桐,和大冠鷲呼呼呼的長鳴,便悠悠散去,融進人和世界綿延不息的歷史。

翻開那本書,一則一則故事標著書寫的日期,都在上個世紀最後的兩年,我於市塵中翻滾最後的日子。每天到了辦公室,打開電腦,一段有趣的故事,一個令人驚奇 的畫面,一句雋永明智的說法,一種難忘的顏色、聲音、氣息浮上來。我打進第一句,好像送出訊號,對著什麼精靈發出的邀請,他們便嘻嘻哈哈的全都鑽出來。

我喜歡那本書。慶幸自己在年近半百的時候,能拿生命中快樂的片刻,去總結前半生。才剛重新讀過,掩卷之餘,想起歷史上一位不知名的女士說的話,革命如果不 准跳舞,那我就不幹了。今天是七月二日,二十三年前,陳文成博士被謀害的屍體,大清早被發現棄置在台大校園。人的生命難免有笑有淚,掙扎鬥爭和歌頌舞躍都 同樣繼續下去,永遠沒有止息。

林世煜
政治評論家,台南人。 畢業於政治大學政治系。黨外時代投身黨外雜誌,發表政論,與林濁水、林正杰被稱為黨外三林。經商一段時間,重返專欄寫作,並出版《都是為她》、《台灣茶》、《台灣蔬果生活曆》。 《都是為她》╱林世煜(新新聞) 林世煜的第一本著作。出版時年四十八歲,以妻之名「都是為她—dolce vita」為書名,義大利文,意為甜蜜生活或美麗人生,音與義表示作者崇尚牽手,是一位生活主義者。作者勞動黃文雄、黃武雄寫序,也邀李敏勇參一腳推荐,另有王靈安序和自序,見證一對黨外人物的生活觀。


--

生平翻書無數
《在異鄉發現台灣》的旅途 blogs 和新書發表會最難忘 這才是把生活當成愛鄉的藝術品....
記得當時熱烈報導 不過都未放在Blogger上
(之前 世煜兄送過《台灣茶》、《台灣蔬果生活曆》 很可惜 沒促成他翻譯F. Fanon的某本散文詩....)
然後 他慧眼識英雄 鼓勵蔡英文博士出來為台灣服務....
2008年沒說服他們將網站轉到Google公司的 Blogger
當初是希望他們可以/可能用廣告Adsense 的收入買機票 去旅行
再來 2011年某場新書評論 他說
愛國愛鄉 該交棒給新一代

我們夫婦很幸運 近周來每天接到慧玲的超人/鐵漢平安報告
永遠祝福他們....
再去發現台灣
都是為她......



----

世代,理想,衝撞──1980年代: 林世煜先生訪談錄 /By:蕭阿勤


林:因為我有機會一直反省,因為我還想影響人!我還想影響年輕人!我時常在想,我有沒有走錯方向,有沒有嚴重錯誤,我經常反省。2000年之後,我很有意識地彌補我在1980年代晚期和整個1990年代的缺席。當時我在做生意,生意又做得很淒慘,完全沒有餘力來關心這個社會發生的事情。1990年代初,對工運、社運開始興起,野百合學運、總統直選等等,我只有一般人關心的程度。我現在必須回去。怎麼回去?我試著認識許多人,有意識地去認識,重新去認識學運時代,因為野百合學運現場我沒去過,心裡上有種被閹割的感覺。當時做生意很忙,因此我完全不知道這些參與者。現在我一個一個去認識,例如參與過學運的那些人物。野百合學運人物現在都40幾歲了,後學運的也30幾歲了。野草莓學運的參與者,現在則都還在念大學,我認識他們許多人。
蕭:很感謝您今天談了這麼多。訪問您,很有收穫,因為您有很多思考與感覺。




【題目】:「民主是一場馬拉松-談民主轉型後的威權殘餘」
【時間】:1/8(二)19:30~21:00
【主講】:林世煜|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理事
【地點】:CAFE PHILO 慕哲咖啡館地下沙龍
【地址】:台北市紹興北街 3 號 B1
http://www.ystaiwan.org/cp-m/cp-conf/20130108forumofcp/
 
 
 

連圖都不看也能說故事? ─推荐閱讀 《法官說了算!缺席的證據與邏輯》

如果我是個視而不見的糊塗蟲;
那麼明明有圖,
卻連圖都不看也能說故事的專案小組,
是不要臉的說謊者。

http://blog.roodo.com/michaelcarolina/archives/21330916.html



*****
2007年與 胡慧玲/林世煜的一些談話



主題:the book and the party
感想與感謝:林世煜.胡慧玲《在異鄉發現台灣》(臺北:玉山社,2007)新書發表
hanching to Michael  Mar 11 (12 hours ago)
「林兄:我猶豫是否該說這不重要的小缺點。昨天大略讀貴大著作,兩名詞多次出現,不過字眼都不相同:GRAND
TOUR【壯遊等等】和"善意"(憫MERCY? )。
說這,全是我這種喜好INDEX的癖好有以致之。不過,這"一致"問題,真是微乎其微的。

再說一點。你應該很榮幸。
我們都對你的堂吉訶德的中文文采,讚不絕口。
請你們多寫作,造福世界。」

Michael:「漢清兄,多謝指教,並將你的讚美,轉呈吉訶德夫人。
樂在其中敬筆」

慧玲:「漢清兄:
 世煜兄轉信給我時,我還不太懂為何你要他覺得榮幸。經他解釋,才知道啊原來是讚美我啊!
被漢清兄和玉燕姐稱讚呢!
這不等於是被卡羅素稱讚我歌如天籟嗎?
請舉例說明我的文采之好
快快快!
 的吉訶德」
----

吉訶德,

我上次給桑丘寫信時,竟稱呼妳為「堂」。只好自圓己說:我們也用「林文月先生」或「楊絳先生」稱呼的。

妳期待中的文采之例,可讓人傷腦筋啦。因為,你們的大作印刷精美,拜讀時,捨不得圈點;又,Mojito下肚之餘,被玉燕強「破」帶出場;晚上,採平躺姿勢神遊《在異鄉發現台灣》最美的前三頁。當時,非正經面對LCD,努力作{讀者文摘}的編輯般。現在,靈感之羊已亡,只得千呼萬呼這本歡樂書的記憶:MEMORY,SPEAK!

現在,距當時拉丁美夢已遠;您們在party請人調的HEMINGWAY之愛,薄荷餘韻已渺。感覺好像「李伯」(您們「家」的華盛頓作品),但知籃天綠地悠悠。

其實,更重要的是,正如妳在頁229的{天空之城}引的,K. Clark先生之「建築即文明」名言(這仁兄,弟幾乎有過其全集,包括親筆簽名的回憶錄)。《在異鄉發現台灣》(臺北:玉山社,2007)之美,在整體建築的風水陰陽並濟(林世煜.胡慧玲),無法如登一房一室般分析(藉口啦!);6000張快照、百首圖文詩之餘,還有更多天長地久般感情、友情、風情之壯遊驕傲。這些,怎一封電子情書了得,至少必須舉辦一場讀書會,歌功頌德一番。善良的萬國朋友們,心動請預約。

為了表示五音不全的卡羅素,可不隨便唱高調,請自己敲打出:「我偏愛發現的荒謬,勝於不發現的荒謬,我偏愛台灣的荒謬,勝於沒有台灣的荒謬。以下類推。」--
弟有一壞習慣,中文書多採用「從尾讀到頭」的旅遊方式,所以還記得的,為吉訶德的這心史般的怪句,很深切,但願,這非impossible
dreams。一笑。

hc暫時報告完畢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