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5日 星期一

林茂生:自治洵良制,還須自治人。願公施教澤,民與政咸新。; 蔡英文談台灣是我們最後的住家,我們要全心全意來愛她、疼惜她

長榮中學有一位非常有名的校友,也是長榮中學的老師,叫做林茂生,他是台灣第一位哲學博士。從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拿到學位之後,林茂生博士回到台灣,投入教育與文化的工作。
七十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0月25日,日本統治台灣正式結束。學養豐富的林茂生博士,成為台灣大學文學院院長,並且辦理《民報》,勇敢揭發當時新政局的黑暗面。
他熱心公義,希望提昇社會文明,改善台灣人的地位,因此得罪了執政者。二二八事件之後,林茂生博士被帶走,從此台灣少了一位偉大的教育家,少了一位真誠的知識份子,也少了一位上帝的見證人。
10月25日,對許多台灣人來講,就像林茂生博士的經歷一樣,代表無法自立自主,隨時代浮沈的一段記憶。
但是,也有很多台灣人,有著不同的記憶。今天抗戰勝利,跟台灣光復七十週年,對他們來說,10月25日,代表著民族的自信與勝利的歷史。
同一個日子,有兩種不同的感受,這就是這個國家團結的難題。
要解決這個難題,不是去尊崇其中一種歷史經驗,而對另外一種視而不見,也不是強迫別人改變認同。我們必須先承認分歧確實存在,進而相互理解與包容,而不是讓分歧繼續擴大。我們有不同的過去,但自由與民主是我們共同的價值。
分裂不是政治的本質,衝突不是獲勝的方式。政治人物應該帶著人民,一起追求可以超越對立的歷史契機。
戰爭結束已經七十年,解除戒嚴也已經二十八年,我們這一代人的任務,就是要讓不同的歷史記憶,都可以同時存在這個國家;我們這一代人的任務,就是讓不同族群的生命經驗成為社會共同的資產,而不是爭執的根源。
馬偕有一句詩句:「在竹林搖動的蔭影裡面,找到我一生最後的住家」。各位弟兄姊妹,不論我們來自哪裡,不論紛擾與吵鬧,台灣是我們最後的住家,我們要全心全意來愛她、疼惜她。

Kuosh Sh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60871803929433&set=a.720936571256293.1073741827.100000198711259&type=1&theater

薛翰駿
個霸氣外露、寫信不用日本天皇紀年,反而「奉正朔」用中國民國紀年的知識分子,在「光復」不到一年半後就被他一心嚮往的中華民國政府暗殺,真是放諸世界少有的荒謬。而在臺灣的歷史教科書中,被中國黨刻意塗銷,從沒有被提起。
http://liberal.ntu.edu.tw/01/01_03.htm
台大文學院網站的歷任院長,也沒有他的名字,對照二十六年前台大學生對二二八的追思紀念活動,十分諷刺。我想,沒有比這一天更適合作為台大「校慶」的日子了,這樣一個人,絕對值得台大學生紀念與思考,也絕比用台大被劫收完成的鬼日子當作校慶好(選311這天還在杜鵑花節附近呢...)

-----

「自治洵良制,還須自治人。願公施教澤,民與政咸新。
 臺灣自治制施行有感呈
 下村博士一粲 林茂生」
*****
每到二二八和平紀念日,臺大校史上一位莫名消逝的英靈──林茂生博士(1887-1947),就會被各界提及、追憶、哀悼。
林茂生是臺灣第一位留美博士,1945年10月受邀出任臺北帝大的接收成員,而後擔任臺大校務委員兼理文學院院務、臺大先修班主任;同時也創辦戰後臺灣第一份民營報紙《民報》,過去強烈反對殖民統治,後又針砭時事、監督政府腐敗。1947年二二八事件發生後,3月11日林茂生博士被有關人士帶走,隨即遇害……
這件林茂生博士手稿圖像,出自國立清華大學文物館籌備處,是本校校史館人員出席清大在國父紀念館舉辦「徐永昌將軍及其時代」特展開幕,從該校其他紀念品中看到的。
徐永昌將軍是中華民國抗日戰爭名將,1949年後才來臺灣,與本校林茂生博士應該是兩條平行線,但都是令人景仰的大時代人物。徐將軍特展開幕這天,竟發現兩人都是1887年出生;冥冥中典範都在向我們招手,記取歷史教訓。
補充:
1.另請參見《桃源在何許 : 林茂生詩墨展導覽手册》(台大圖書館2樓藝術資料區)。
2.徐永昌將軍是山西人,二戰結束後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出席在東京灣美國軍艦密蘇里號上的盟軍受降儀式。
3.清大文物館籌備處之「徐永昌將軍及其時代」特展,地點在國父紀念館B1翠亨藝廊,展期為2018.3.2至3.18。


****
林茂生

台灣精神醫學的拓荒者林宗義教授,是我的良師益友,我們有一個共同的理想:「催生新世紀的台灣文學復興運動。」但是他實現理想的能力遠遠地超過我,因此他在 這方面的成就也比較大。他的父親林茂生曾在台南高工教過我的父親,林茂生不僅是杜威的高徒,第一位台灣人留美博士,也是日據時代台灣最傑出的教育思想家, 可惜在二二八事件中犧牲了;而林教授本人從流浪到回歸,從國際到本土,他的一生也非常多采多姿,因此十多年來我一直在鼓勵他能寫出他父親的傳記,以及他本人的回憶錄。






社區通各社區網站-林茂生愛鄉文化基金會

社區名稱: 林茂生愛鄉文化基金會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臺北市 北投區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500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5人
主要族群: 閩南人 
發展重點: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本會主要工作包括八大領域:
教育、文化、社區、公共事務、老人與青年、白色恐怖、環保、國際關係。

『進行中的工作項目』


舉辦林茂生紀念講座
舉辦愛鄉文化節
發行愛鄉文化雜誌
編纂鄉土教材
整理口述歷史
提倡全人教育
設置「耕南」獎及耕南獎學金
發行愛鄉叢書
國際永續發展事務交流人才培訓講座  
社區簡述: 本基金會為非營利之社會團體,基於愛鄉土之情操,藉由文化、教育、學術及社會關懷等方式,提昇國人生活品質及促進對鄉土之認同。創會一年餘以來,已舉辦林 茂生紀念講座四次,主題涵括文化歷史、國際關係、生態保育、青少年關懷等等。另定期發刊愛鄉雜誌,每期發行量為3000份,已發刊十三期。至於編纂出版方 面,已完成\"An Introduction to 228 Tragedy in Taiwan:For World Citizens\"及《邁向公義和平之路─二二八歷史綱要》等中英文叢書,並將於近日內出版台灣教育史上重要著作,由前台大文學院院長、二二八受難精英 林茂生博士所著之《日本統治下福爾摩沙的國民教育-發展與文化問題的歷史分析性研究》(中譯)對增進國際交流、提昇文化意識及促進心靈改革頗有助益。


有鑑於全世界生產與消費活動日趨熱絡,對自然環境的破壞日益嚴重,環境保護與資源的永續利用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台灣亦不能自外於這種新趨勢,而面臨由 「經濟發展楷模」轉變為「永續發展楷模」的重大挑戰。因此,本會特成立「新台灣永續發展委員會」(Taiwan Vision Council,簡稱TVC),藉編輯教材、舉辦活動等方式,致力於「永續發展」理念之推廣。  





  1. 林茂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zh.wikipedia.org/zh-hant/林茂生 - Cached - Translate this page
    林茂生(1887年10月30日-1947年3月11日),原籍台灣屏東東港,生於清帝國臺南府(今台南市),日本東京帝國大學文學士(1916年,文學部哲學科東洋哲學專攻), ...
  2. 林茂生博士小傳

    www.laijohn.com/.../pc/.../TRF.htm - Cached - Translate this page
    林茂生愛鄉文化基金會~Taiwan Renaissance Foundation(TRF). 林茂生先生為一代名牧林宴臣秀才的長公子,於1887年(清光緒13年)10月30日,生於台南府城。
  3. Images for 林茂生

     - Report images
  4. 228 - - 猜『被裝蔴布袋,丟淡水河』的林茂生博士- Little Angel 的基督 ...

    tw.myblog.yahoo.com/.../article?... - Cached - Translate this page
    2011年1月10日 – 林茂生(1887-1947),生於台南,父親林燕臣是前清秀才、曾受基督長老教會之聘、擔任英國傳教師的漢文老師,後來信主,1925年、受聘為台南神 ...
  5. [DOC] 

    林茂生

    homepage.ntu.edu.tw/~philo/.../lin3.doc - Translate this page
    File Format: Microsoft Word - Quick View
    林茂生(1887 — 1947) 台南市人,光緒十三年(1887)十月二十九日生。自幼聰穎好學。其父林燕臣為基督長老教會漢文教師,並受洗入教,擔任神職工作,因得以進入 ...
  6. 護國台灣神-林茂生-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台灣人拜台灣神 ...

    www.taiwantt.org.tw/.../index.php?... - Cached - Translate this page
    2010年2月8日 –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他要台灣人永遠保存自己的風格與文化─堪稱生命哲學教育家。
  7. 林茂生 -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taiwantt.org.tw/.../frame/frame01.ht... - Cached - Translate this page
    林茂生(1887-1947) 台灣第一位哲學博士,致力鑽研台灣教育制度與推廣台灣文化,乃『台灣文化協會』核心人物,創辦『民報』,中立、公正,批評時弊無畏無懼。被陳儀 ...
  8. 林茂生_百度百科

    baike.baidu.com/view/152044.htm - Cached - 轉為繁體網頁 - Translate this page
    林茂生,字维屏,号耕南,1887年生于台南府城。台湾第一位哲学博士,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
  9. 社區通各社區網站-林茂生愛鄉文化基金會

    sixstar.moc.gov.tw/blog/t1030 - Cached - Translate this page
    組織名稱:, 林茂生愛鄉文化基金會, 成立時間:, 1997-10-30. 負責人:, 林宗義, 聯絡電話:, 02-2898-3430. 聯絡人:, 黃淑敏, 傳真:, 02-2898-4293. 組織人數:, 10人 ...
  10. 陳凱劭的BLOG » 林茂生博士紀念館開幕

    blog.kaishao.idv.tw/?p=46 - Cached - Translate this page
    2004年4月7日 – 我到林茂生博士紀念館時,遇到一位83歲的老先生,由他晚輩扶著在參觀林茂生的遺照,還不時告訴晚輩這些照片的故事。老先生看到一張林茂生 ...
  11. 台灣哲人的悲劇--林茂生博士紀念館開幕感言- [HI-ON]鯨魚網站

    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 - Cached - Translate this page
    2004年4月7日 – 一八八七年的十月卅日,在台灣台南誕生了一個小孩,他就是後來成為台灣第一位哲學博士的林茂生先生;林茂生出生的隔天(十月卅一日),在中國的 ...


-----


日期:1887/10/29
「台灣第一位哲學博士」林茂生(1887–1947)生

台灣第一位哲學博士


台灣第一位文學士,也是台灣第一位哲學博士,時人稱為「台灣才子」的林茂生,於 1887 年(清光緒 13 年)今天誕生於台南。


林茂生,號耕南,高雄縣東港鎮人。身為基督教長老的父親是前清秀才,所以從小就跟家人研習舊學、新知。後負笈東京帝國大學哲學系,1915 年,台灣籍的東京留學生成立「高砂青年會」*1(後更名為「東京台灣青年會」),他膺選為第一屆會長;30 歲(1916 年)畢業,獲得文學士,是為台灣第一位獲得此學位的人。


學成返台,出任台南「長老教中學」教務主任,兩年後,又兼任台南師範教職,1920 年,轉到台南商業專門學校。

「台 灣文化協會」成立時,他被選為評議員,開始投效民族運動,到處做文化啟蒙演講;1924年起連續 3 年,「文化協會」在霧峰舉辦「夏季學校」*2,林茂生擔任「哲學」、「西洋文明史」講座;1927 年獲「台灣總督府」遴選為「在外研究員」*3,公費赴美進修,進入哥倫比亞大學研究,1928 年四月即獲得了文學碩士學位,第 2 年 11 月,更獲該校哲學博士學位,台灣人在人文科學有如此高的成就,林茂生是第一人,而有「北有杜聰明,南有林茂生。」之譽。

1930 年返鄉,次年應聘為府立台南高等工業學校教授,並擔任英語德語科主任兼圖書課長。戰時,日閥推行「皇民化運動」,硬派他為「皇民奉公會」國民動員部長,迫於時勢,他只得出來虛應一番。

光復後,林茂生出任台灣大學先修班主任,後來擔任台大文學院院長。他想以「學人辦報」的理想,傳布公正言論,創辦了早晚各出一張的《民報》,這份報紙成了研究台灣光復初期政治、經濟、社會的重要史料。

1946 年,林茂生參加「參政員」選舉,但選舉過程幾經波折,令他對台灣省第一次參與此全國性選舉,感到失望,乃毅然辭退;也許由於多次不合作的表現,導致他成了 戰後政壇上的悲劇人物之一;1947 年 3 月 10 日晚,被約談後竟致一去不回,一位有成就、有理想的人物,就此告別了鄉土。
◎歷史台灣內容節錄自莊永明先生著《台灣紀事(上)(下)》一書(時報出版社出版),著作權屬莊永明先生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HC 簡注
*1  "高砂"是台灣的舊稱
*2  參考 周婉窈 《海洋與殖民地臺灣論集》2012 第八章 「進步由教育 幸福公家造」──林獻堂與霧峰一新會
*3 「在外研究員」制與台灣值得進一步研究 參考 『矢内原忠雄伝』(矢内原伊作)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