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楊憲宏: 郁慕明、許歷農、夏瀛洲、郭俊次、紀欣、張亞中:國民黨上上下下都可能被中共「打點」了; 黎智英 Jimmy Lai, ,尤美女

  楊憲宏最新專欄:如果國民黨立院黨團一方面主動同意「逐條審議,逐條表決,實質審查」,而背後還有中共的「一個字都不能改」壓力,這樣的審議要如何進行?
當王金平院長向媒體證實,中共確有透過人向他傳達訊息時,就不能排除,整個國民黨上上下下都可能被中共「打點」了...。
http://www.peoplenews.tw/news/267d3a09-4cde-48f1-b1e7-1c770b652775

 新頭殼newtalk2014.09.24 周佑政/綜合報導

-----
段宜康新增了 6 張新相片講講郁慕明的家底。
郁家是上海的有錢人。
郁慕明的曾祖父郁懷智出身洋行買辦,除了開棉布廠,又開了家藥鋪叫「郁良心堂」。因為藥鋪名頭大,後來的人只知道郁家是藥商。
郁慕明的祖父郁葆青,除了繼承家業外;詩書畫都出色,尤其書法更享盛名。
郁慕明的爹郁元英開藥鋪外,研究傳統婚喪禮儀,還寫了不止一本專書。
1948年郁元英來台。四個兒子裡,就只帶了一個在身邊。
聽說郁爸爸本來要帶的是老二,不知怎的念頭一轉,反而帶著老么郁慕明上船。
唉,一念之差帶錯人了!

新黨主席郁慕明、新同盟會會長許歷農與前國防大學校長夏瀛洲等人今(24)日抵達北京,開啟連續6天的訪中行程。一行人26日將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當晚也會接受中共高層設宴款待。

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記者會上主動表示,郁慕明等人是應中方邀請,將參訪北京及南京,「中共中央領導同志也將會見該團」。台灣參訪團還包括中國統一聯盟、勞動黨、兩岸統合學會、夏潮聯合會、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等20個黨派和團體代表。

馬曉光說,參訪團將拜會「中國有關部門、團體和人士」,也將參觀抗日戰爭紀念館、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及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

據《中時電子報》報導,參訪團推派94歲的許歷農為團長,除郁慕明、夏瀛洲,兩岸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郭俊次和統盟主席紀欣等人也同行。另外,台灣統合學會也受邀,將由台大教授張亞中率團,預計明(25)日抵達,26日也將隨團會見習近平。

報導指出,張亞中等統合學會成員不主張「一國兩制」,而是主張「一中三憲,兩岸統合」,因此,此次受邀引起兩岸學界關注。

一位不願具名的中國涉台學者分析,「新黨等台灣政壇人士對推動兩岸統一與支持服貿不遺餘力,中共希望藉由高層會見,提高這些人士在台灣的發言分量」。這位學者也指出,以兩岸經貿合作為例,台灣社會有支持也有反對,但在媒體輿論呈現上,反對聲音往往成為主流。

尤美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立委:花檢監聽立院節費電話有譯文

【法庭中心/台北報導】立委尤美女上午質詢法務部濫權監聽國會調查小組「報告造假、是唬弄」,恐涉偽造文書。尤說,花蓮地檢署偵辦立委唐碧娥貪污案時,監聽電話就是0972的立院節費電話,監聽譯文就有一整疊,調查小組怎說0972電話沒譯文?

尤美女還指明,唐碧娥涉案是97年偵字第1135號、第1611號,由花蓮地檢署指揮調查局東機組偵辦,後來唐獲判無罪確定。但此案竟在法務部監調小組先前公布檢方曾監聽立院13次節費電話之外,法部常務次長蔡碧玉連忙詢問尤所指案號,允諾將以進行調查。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31021/278439/



黎智英懂多少台灣政經呢? 他是80年代之子.....

出路(黎智英)


更多專欄文章





馬王政爭讓台灣民主烏煙瘴氣,也使年輕人現身控訴社會。圖為公民1985行動聯盟國慶日抗議。

除 了權鬥我不說,馬英九這樣堅決要打倒王金平,也許也是為了台灣改天換日民主突破的時機。王金平是典型蔣家殘餘的骨幹,舊制度靈魂的守護者。他做官依舊是按 國民黨蔣家時代的倫理做事,例如關說式的權力交易:有股市交易所,為什麼不可以有權力交易所?關說在以前的政治架構裡是理所當然的機制。馬英九若能打倒王 金平,消滅關說,是破舊立新,是為台灣民主打通一條出路。民主制度不足以令台灣現代化,還要除舊,勇於貫徹破舊的過渡,王金平和關說等這些舊醬缸人物和文 化不破除,台灣民主政治仍然會烏煙瘴氣。
前陣子 二十五萬白衣青年在總統府前靜坐抗議,不只是為了洪仲丘的冤案,那是年輕一代對台灣社會的控訴;控訴那令人窒息的舊制度。是的,台灣民主了,但從實際運作 看,這民主僅是一件皇帝的新衣。官僚倫理和架構仍然是蔣家專政時代的一套,民主制度有個屁用!關說監聽都是舊時代殘餘的好例子。現在民主了,但政府的規模 和官場文化改革過嗎?蔣家專政時要防範和控制每一個人,政府規模相當大,現在民主了,不用監視和控制人民了,仍要這巨無霸的政府架構幹嘛?台灣民主其實仍 未深入到官僚系統裡,他們仍沿用著以前的一套辦事方法。以前是姓蔣的,現在過幾年換個不同名字而已,官還是一貫地做著。

政府系統延續蔣家

這 是要命的。蔣家舊有的倫理做事方法有極權的權威指令運作,很有效。現在沒有了蔣家的權威,換上是民主協商,這舊系統便失效。現在台灣政府仍沿用著這舊式系 統,但沒有了專政權威,這政府結果成了個權力真空的局面。政府官員權力受民主制度約束,在這舊系統難以有效行使權力,沒有權力支撐,誰敢負責任?沒有人肯 負責任的政府怎可能做得到事?這樣的政府怎可能不是一團糟?打倒這舊系統是台灣民主政府必須突破的障礙。
恐共是台灣經濟重大障礙,因為隔離於中國 大陸的市場規模,台灣經濟便被邊緣化了。隔離於中國大陸社會文化活力,台灣的社會文化缺乏衝激,活力便萎縮。台灣民主與中共的專政立竿見影,台灣人民怎會 放棄民主而接受專政?台灣人民手中的民主是中共無可能拿得走的。台灣人民必須對自己的民主有信心,敢於面對大陸市場,敢於面對社會和文化融合的不可逃避的 命運,因為恐共最後只會喪失了主權利益。

恐共反成引狼入室

大 陸市場規模大台灣幾十倍。一盒即食麵在台灣一日賣十五萬盒,在大陸賣過億盒,規模的懸殊劃分了兩個不同的世界。一個藝人在中國的曝光是對著十四億人的曝 光,收入是台灣的十多倍,第一線的都會跑到中國去賺錢賺名氣。做銀行的做科技的做教育的等等都這樣,總之所有行業精英和投資都跑到中國去,這是擇善而棲人 性地心吸力般的規律。台灣人才資金往內地跑,台灣還有希望嗎?而且,這些精英是台灣社會的金錢政治思想的主導人物,他們的利益依附了中國大陸政權,台灣的 利益亦只會跟隨著大陸的利益起舞,恐共最後變成了引狼入室。
台灣假如融合了大陸市場,有同樣的市場規模,社會和文化有同樣的活力,有著比大陸優越 許多的制度,台灣的精英自然會回流在台灣設總部,而且連大陸的精英也會一併吸引來,因為中國的居住、工作和做生意的環境那裡比得上台灣?沒有中共政治專橫 的干預、官僚猖狂的貪污、社會缺乏的互信和安全,台灣怎麼會不比大陸方便和有利?台灣要是不恐懼中共,而是有信心去把它的制度比下去,將它的資金和人才都 吸引過來,台灣會是個多精采的地方!台灣不應該是個不能承擔風險的草莓國家,應該更有guts,夠膽闖進將來,即使與大陸融合(除了政治)是場賭博,贏面 與賠率實在高得不成比例,只好押下這一注,更何況這是台灣無可避免的命運。

馬血裡混蔣家DNA

馬 英九總統奮不顧身跳出來鬥王金平是他的Freudian Slip。整天口口聲聲念念有詞尊重法律的馬英九,居然將自己對王金平的判決凌駕於法律程序之前。他必然認為自己是正義的化身,有了正義,法律可以讓步, 他什麼時候判決王金平都一樣。若然馬總統認為自己手握正義,便可以凌駕於法律程序去判決一個人,他的權力跟皇帝有何分別?馬英九血裡混有蔣家皇朝的DNA 比王金平的要多,血緣更深。馬英九肯定是國民黨舊有制度的試管嬰兒,蔣家神主牌的守護神,他屬於過去不屬於現在。但突然間他表現出很大的 Redeeming feature。他這次衝出來鬥王金平的魄力和膽識和堅決,是我們在馬英九身上從來未見過的。
經過陳水扁這樣爛的總統,台灣 人民選擇了清白廉潔的君子形的馬英九。後來發現他做事優柔寡斷不沾鍋一事無成也只好認命。本來對馬英九死了心,突然看見個鬥王金平的勇猛的魄力,唏!這人 原來是可以做事的,他只不過將這魄力用在敵人身上,而沒有用在國家的事情上而已。馬總統,你為王金平做的也可以為國家做嗎?可拿出同樣的guts,同樣的 魄力和堅定為國家幹一番事業嗎?

要把困難當王金平

請 先打破目前的經濟悶局。要打破這悶局,便請先將政府的公股和國營事業私有化,讓外面的資金收購這些國營事業,即使是大陸的資金也沒關係,就是要吸引外面的 資金,讓人才和思想湧進來。開啟了這道大門,湧入的激流便會激起其他方面的開放。Privatisation是推動經濟改革和政府瘦身重要的第一步,走出 這一步,其他改革的路便順滑了。馬總統可用私有化得來的錢做基建,相得益彰,是天作之合。馬總統,請拿出狠勁為台灣現代化突破悶局。拿出勇氣、狠勁為台灣 創造一個新將來,讓那些坐在總統府前的青年人代表的下一代人有希望。你做得到的,你就把每個困難當成是王金平,你便會有膽識有魄力做得到!
壹傳媒集團主席
服貿陰影下的政爭 中共不可怕 盲目與自私才致命

2013年09月14日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拒絕了與馬英九辯論〈服貿協議〉,是正確的決定。在國家憲政體制被 馬英九以總統的名器大肆破壞之後,馬英九在大多數人的心目中已不是一個適格的國家領導人,麻木馬英九還要與中共站在同一邊辯解,難道他不知道這是中共要屠 城台灣的陰謀嗎?真不知他現在是哪一國的。
網路上正在發動罷免這個支持率接近個位數的總統,他曾經在陳水扁總統執政最低迷的時候批評過,一個總統如果低於18%,早該辭職自我了斷。現在這個「標準」早已破表了。

台灣在馬英九與王金平的鬥爭過程已進入了最危險的憲政危機。政治人物之間已無誠信,假正義之名相互抺黑。這正是中共多年來的對台「斷頭」陰謀。讓台灣陷入群雄無首。甚至有人「引共軍入關」。

〈服貿協議〉是中共統戰侵台的把戲中最邪惡的一招,目的在讓中共的地下黨員,情治特務用各種「服貿行業」的身分,大舉潛伏台灣,過去中共派間諜還要遮遮掩掩,有了〈服貿協議〉之後,就根本大搖大擺地進台灣,整個台灣簡直是個不設防的島嶼。

1997年之前的香港就是如此,當時在香港,連開個傳授中國民族舞蹈的小社團,到了夜裡都成了中共黨幹部的祕密集會所,當年中共地下黨在香港成立許多社團、學社、英文學院、補習班,全面滲透香港社會。
梁振英也曾被指認是中共當年所布建的地下黨員之一。香港當年無知被滲透,被「港人治港」的口號所騙,後來才發現是「黨人治港」,是共產黨的地下黨員假冒香港人騙了。更不用談「一國兩制」的大騙局。

香港《開放雜誌》去年出版曾是中共地下黨員梁慕嫻的書「我與香港地下黨」,書中指出「港澳工委實質是新華社香港分社的地下隱蔽身分。它屬下有四條戰線:工 運戰線、教育戰線、工商戰線和新聞宣傳戰線。而教育戰線下分有紅線和灰線(又稱外校線),紅線專管所有香島、培橋、漢華、福建等中學;灰線領導所有紅校以 外的學生工作,而學友社則屬於灰線所領導之下的一條粉紅線。
後來知道還有一條極為機密的黑線存在,其被領導的人物是非常隱蔽的,例如長期埋伏在香港警務隊伍中的曾昭科,後為港英政府識破被遞解出境」。這是痛 苦的香港人不堪回首的血淋淋歷史。當年的各種統戰不被香港人警覺,終被「溫水煮青蛙」了,現在台灣正在遭受當年1997前香港同樣的侵蝕。

同樣的戰線未來也會出現在台灣,只是花樣變了,現在的中共地下黨的掩護叫〈服貿協議〉,未來中共來台灣開美容院的,也一樣照著幹「白天洗頭,黑夜洗腦」的 勾當,到了選舉公然為某黨買票,「服貿」到家,這恐怕才是中共急著簽的原因吧?這也是某些政客如此與中共唱和的「利基」所在吧?

中共什麼都是假的,只有騙子是真的。最近中共統戰部派了一堆「假基督徒」來台灣交流,連基督徒都可以假了,中共的「服貿」怎可能是真的,只是為特務侵台製造個煙幕而已。可惡的是,馬英九不保護台灣還幫中共的腔。
王金平的院長大位被幹掉,據說只是因為他主張〈服貿協議〉要在立法院下個會期「逐條討論,逐條表決」,中共反對,因為中共認為讓台灣立法院「逐條討 論,逐條表決」,等於承認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其實重要的問題是不論是用何方式處理通過〈服貿協議〉,都等於是開門揖盜。把中共特務這些蟑螂老鼠搞得到處 都是。(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

  • 楊憲宏:壹傳媒交易 媒體亂象背後的禍之將至

  • NOWnews-

文/楊憲宏
台灣媒體的版塊到底會如何變動? 一旦跨進了陰陽魔界,誰主浮沉已很難預知。
台 灣壹傳媒交易案破局,主要買家旺旺中時集團總裁蔡衍明收手,交易確定無法在3月27日前完成。若另外股東包括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台塑集團總 裁王文淵、龍巖集團董事長李世聰仍有意購買壹傳媒,必須重新找新股東加入,吃下蔡衍明的32%股權,並與壹傳媒重議交易條件。
台灣壹傳媒交易案在去年11月底簽約,以新台幣175億元,出售台灣印刷及電視業務,平面媒體方面,王文淵持有34%、蔡衍明由兒子蔡紹中代表持股32%、辜仲諒持有20%、李世聰持有14%;電子媒體方面,王文淵持有34%、李泰宏持有32%、李世聰持有14%。
175億真是天價。令人不禁懷疑,買家是否有枱面下的考量,就以市場價來說,用離譜來形容不為過。去年在這段交易的過程,曾傳出富邦集團也出過價,那時的價格據說是95億,雖然也高了些,至少是比較接近合理的說法,可是壹傳媒不肯。
意外的跑出個175億,實在太奇怪了。不合理到令人對五個買家的老闆決策能力大感懷疑,因為加上營運所需,未來根本不可能回本,不要說賺錢了。難怪很多人認為是,有其他「非專業因素」使得交易價格成了這種「非常態」。
對於交易破局的原因,據媒體傳聞,是旺中集團購併中嘉案遭到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NCC)否決後,旺中集團內部討論,在NCC提出「廣播電視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後,要購併台灣壹傳媒更是「難上加難」,與其與政策硬碰硬,不如主動退出。
這個理由也是好笑了一點,旺中集團有把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NCC)放在眼內嗎? 所以原因也應該不是如此,就如同大家搞不清楚175億是怎麼出現的,現在大家也搞不清楚這175億又是怎麼成了泡影。
原來很露臉的台塑集團現在強調,台塑集團現有持股34%比重「絕對不會再加碼」。台塑集團表示,台塑在壹傳媒案「不是爐主」、只是「單純的投資」,由於台塑集團今年有多項大型擴建資金需求,台塑集團表示,目前的重心仍將以本業的生產事業為重。
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被問及此案時表示,一切還在洽談中。都打了退堂鼓。為什麼? 大家都想知道這個「急驚風」似的決策過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主 管機關NCC表示,NCC是審查末端單位,未來接手買家,如有媒體壟斷問題,仍需將交易資料送交NCC審查。NCC傳播營管處長黃金益說,由於壹傳媒約一 半股份是外資持有,在送交NCC審查前,一定先進投審會申請,然後投審會才發函給公平會、NCC等部會審議,最終會再送回投審會,在整個審查過程 中,NCC是交易案審查末端,NCC密切注意壹傳媒購併案在公平會是否撤案。
這個話的重點在「媒體壟斷」,可能他們也看得出來,未來有可能的接手買家的問題,這話等於打了「預防針」,提醒大家下一個交易對象的「特徵」,實在是呼之欲出。
媒體在台灣已經完全變了調了,現在是有錢老闆有「新聞」買賣「自由」,專業工作者卻被邊緣化。不要說新聞自由,連工作權都已無保障。難怪現在已愈來愈難見到真正的新聞。不知那些有錢的老闆們知不知道這種媒體亂象的背後其實是褔乎不來,而禍之將至。
(本文作者楊憲宏,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家,NOWnews《今日新聞》名家專欄作者)




3個多月後
 ▲根據周刊最新消息,黎智英可能回台,再度經營壹傳媒。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壹傳媒交易案再傳變數,據即將出刊的《今周刊》報導,已經打包回香港的黎智英不僅決定不賣台灣紙媒,而且將回來親自督軍。台灣《蘋果日報》及《壹週刊》高層透露,日前接到黎智英的電話,他強調「落地生根,不賣!」
壹傳媒交易案從2012年延燒到2013年,由於金額龐大,加上壹傳媒旗下的《蘋果日報》和《壹週刊》都擁有龐大影響力,且是賺錢金雞母,吸引不少大亨注意,想藉此踏入、或拓展媒體事業版圖。
但就在25日,壹傳媒行政總裁葉一堅25日重回台灣壹傳媒「復行視事」,宣布交易案已經破局。外界猜測是蔡衍明的旺中集團購併中嘉案遭NCC否決, 內部討論後認為,在現有法令制度下,要購併壹傳媒可說是「難上加難」,與其與政策硬碰硬,不如主動退出,才讓其下定決心「收手」。
由於《壹電視》仍處燒錢階段,市場上對於《蘋果日報》和《壹週刊》這對「金雞母」有興趣的買家遠多於《壹電視》,甚至連原本的辜仲諒、王文淵、蔡衍 明3人團隊都是對紙本媒體較有興趣。假如原團隊扣掉蔡衍明後仍有意購買壹傳媒,就必須找新股東加入,擔下蔡衍明退出後剩下的32%股權,再與之重議交易條 件。



據說此傳言讓其公司股票跌2% 所以可一記

64歲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驚傳暴瘦疑似罹患腦退化症,港媒指他近來頻繁進出香港中環的「國際舌針研究治療中心」接受治療,健康亮起紅燈消息傳出後,導致營運狀況不佳的香港壹傳媒股價下跌,財務狀況雪上加霜。
自爆沒這麼快老人癡呆
據香港「好報」報導,今年10月壹傳媒公布與財團達成出售台灣業務協議後,外傳黎智英遠赴美國治病,上月該報拍到黎智英在港暴瘦現身,精神不佳前往醫院,本月初再目擊黎智英離開醫院後巧遇好友閒聊,自爆「老人癡呆沒這麼快」。
目前病況仍不明
黎智英疑似罹病曝光後,引發外界震驚,港媒表示香港壹傳媒業務因受台灣電視業務嚴重虧損,財務狀況堪憂,而黎智英目前雖病況不明,但求助該中心的病患多數面臨腦科疾病,一旦他患腦退化症,無力改善營運之下,是否因此危及香港壹傳媒財務狀況暫無法得知。
  1. 台灣壹週刊

    tw.next.nextmedia.com/ - 頁庫存檔
    封面故事:辜濂松辭世辜家布局中信金保衛戰,封面故事:百年辜家向西展翅,壹號頭條:死亡公路奪13命悲傷黑色同學會,時事焦點:日月光內線案引爆董座張虔生每月百萬 ...
  2. 曾勇夫駁密見說要壹週刊澄清

    中央廣播電台-7 小時前
    壹週刊報導法務部長曾勇夫(圖)在11月與涉嫌貪瀆遭收押的南投縣長李朝卿密會,曾勇夫1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絕無此事」,要求週刊道歉。 法務部長 ...
  3. 壹周刊再爆北市雙子星大樓得標有內幕

    聯合新聞網-9 小時前
    今天出刊的壹週刊爆料,台北雙子星大樓得標案,指稱市政顧問張學孔及評選委員吳福祥簽訂密約及約定獎金千萬密約曝光,北市府顧問拿錢護航。
  4. 林熙蕾開窗遭拍壹週刊無罪

    蘋果日報-2012/12/17
    壹週刊》刊藝人林熙蕾(左)和朱孝天(右)親密靠窗照,法官認定不違法。 ... 【劉昌松、尤燕祺╱台北報導】《壹週刊》五年前報導藝人林熙蕾與朱孝天 ...
  5. 霸王狀告《壹周刊》“致癌論”屬誹謗索賠5.6億

    新華網廣東頻道-2012/12/18
    2010年7月14日,《壹周刊》刊登了以“霸王致癌”為標題的涉案報道。香港上市公司霸王國際(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以及其附屬國內生產商霸王(廣州) ...
  6. 壹週刊:南投工程賄款流入馬吳競選經費

    自由時報-2012/12/12
    壹週刊爆料稱,李朝卿擔任馬吳南投競選總部主委,縣府工務處技士李中誠曾將其中工程賄款五十萬元,交由李朝卿的堂弟李朝華轉交給馬吳南投 ...
  7. 匿報財產報導侯友宜要告《壹週刊

    中時電子報-2012/12/12
    ...壹週刊》十二日以大篇幅報導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匿報財產及逃漏稅,侯友宜說明,房地產為妻子所繼承,絕未逃漏稅,且前日他還曾向《壹週刊...
  8. 霸王國際集團告壹周刊誹謗索賠5.6億-生活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臺灣新浪網-2012/12/12
    南都訊記者王雅楠發自香港 生產及銷售中草藥洗髮護髮用品的霸王國際集團,指責2010年《壹周刊》一篇報導存在內容失實,前年控其誹謗。近日,該 ...
  9. 控《壹週刊》誹謗霸王稱損失5.6億

    香港新浪網-2012/12/11
    案件昨日在高院提訊,被告壹週刊出版有限公司要求霸王一方披露進一步 ... 代表週刊一方的資深大律師表示,指自報道於2010年7月14日刊登後, ...
  10. 壹周刊&蘋果日報切割獨立買賣

    公視新聞-2012/12/12
    台灣壹傳媒交易案又有新進展。母公司香港壹傳媒昨天晚間在香港交易所正式公告出售台灣平面與電視業務簽約內容,總價為175億台幣,公告內容 ...
  11. 駁「偷渡免稅菸」 郁慕明將對壹週

    自由時報-2012/12/5
    對於媒體的指控,郁慕明表示,自己只是「台商的服務者」,而非經營者,他指出,「並未從中取得酒代理權或任何一毛錢」,因此,決定對壹周刊提告。

 ----

...智英是值得佩服的企業家……2012.10.28
黎智英


黎智英6億美元出售台灣媒體資產英國《金融時報》 莎拉•米西金台北報導
香港傳媒大亨黎智英(Jimmy Lai)達成協議,將以近6億美元出售其在台灣的媒體機構。此前黎智英與台灣監管機構發生矛盾。這筆交易還令人更加擔心,台灣與中國大陸關係好轉,正影響到台灣活躍的媒體市場。最近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作家莫言的筆名意為“不說話”。與中國大陸不同,台灣的公共辯論和媒體以自由批評政客聞名。一度矛盾重重的台海兩岸關係,自馬英九(Ma Ying-jeou)當選台灣總統以來已有所好轉,但批評人士稱,一些台灣媒體為保護自己在大陸的財務利益,正在進行自我審查。黎智英一家在他童年時逃離中國大陸,他對中國政府持批評態度。為了讓他的公司壹傳媒(Next Media)獲准在台灣開設有線電視頻道,他與台灣監管機構鬥爭了近3年。黎智英的努力受挫,但台灣監管機構在今年夏天有條件批准一名親大陸的台灣商人收購台灣最大的有線電視網絡之一。在亞洲以外,“壹傳媒”品牌最出名的是由“蘋果動新聞”(Next Media Animation, NMA)製作的在線視頻,其內容通常是以嘲諷的方式詮釋重大新聞事件。公司消息來源稱,NMA不在這家上市公司出售的台灣業務之列。壹傳媒的高管和編輯人員將他們在與台灣監管機構打交道時遭遇的困難,歸咎於公司出版物的政治傾向。“黎智英始終是反共的,”壹傳媒旗下的《蘋果日報》(Apple Daily)最近在一篇社評中寫道。 “如果你想當英雄,你就會付出代價。”據知情人士介紹,以175億新台幣(合5.99億美元)收購壹傳媒台灣資產的集團,是一個由當地商人組成的財團,其中包括今年在大陸開設首家分行的中國信託金融(Chinatrust Financial )的董事長的一名親戚。台灣國立中正大學(National Chung Cheng University)傳播學教授管中祥(Kuang Chung-Shiang)表示,台灣媒體的所有權越來越集中,可能削弱其製衡政府和產業的能力。“台灣的資本控股集團與台灣政府關係密切,”管中祥表示。 “因此,媒體作為監督者的角色可能被嚴重削弱。”


黎智英6亿美元出售台湾媒体资产


香港传媒大亨黎智英(Jimmy Lai)达成协议,将以近6亿美元出售其在台湾的媒体机构。
此前黎智英与台湾监管机构发生矛盾。这笔交易还令人更加担心,台湾与中国大陆关系好转,正影响到台湾活跃的媒体市场。
最近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作家莫言的笔名意为“不说话”。与中国大陆不同,台湾的公共辩论和媒体以自由批评政客闻名。
一度矛盾重重的台海两岸关系,自马英九(Ma Ying-jeou)当选台湾总统以来已有所好转,但批评人士称,一些台湾媒体为保护自己在大陆的财务利益,正在进行自我审查。
黎智英一家在他童年时逃离中国大陆,他对中国政府持批评态度。为了让他的公司壹传媒(Next Media)获准在台湾开设有线电视频道,他与台湾监管机构斗争了近3年。
黎智英的努力受挫,但台湾监管机构在今年夏天有条件批准一名亲大陆的台湾商人收购台湾最大的有线电视网络之一。
在亚洲以外,“壹传媒”品牌最出名的是由“苹果动新闻”(Next Media Animation, NMA)制作的在线视频,其内容通常是以嘲讽的方式诠释重大新闻事件。公司消息来源称,NMA不在这家上市公司出售的台湾业务之列。
壹传媒的高管和编辑人员将他们在与台湾监管机构打交道时遭遇的困难,归咎于公司出版物的政治倾向。
“黎智英始终是反共的,”壹传媒旗下的《苹果日报》(Apple Daily)最近在一篇社评中写道。“如果你想当英雄,你就会付出代价。”
据知情人士介绍,以175亿新台币(合5.99亿美元)收购壹传媒台湾资产的集团,是一个由当地商人组成的财团,其中包括今年在大陆开设首家分行的中国信托金融(Chinatrust Financial)的董事长的一名亲戚。
台湾国立中正大学(National Chung Cheng University)传播学教授管中祥(Kuang Chung-Shiang)表示,台湾媒体的所有权越来越集中,可能削弱其制衡政府和产业的能力。
“台湾的资本控股集团与台湾政府关系密切,”管中祥表示。“因此,媒体作为监督者的角色可能被严重削弱。”
Jason Liu补充报道
译者/何黎

黎智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zh.wikipedia.org/zh-hant/黎智英 - Cached - Translate this page
黎智英(Jimmy Lai,1948年12月-)是香港企業家,別號肥佬黎。黎智英生於廣州,籍貫中國廣東順德,1960年由中國內地偷渡到香港,後白手起家,於1981年創辦 ...

News for 黎智英

中時電子報
  1. 黎智英認賠壹電視賣給年代董座練台生
    聯合新聞網‎ - 5 hours ago
    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張嘉聲昨天發出「事業單位重組公告」,宣布出售壹電視給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個人並簽訂合作備忘錄(MOU);同時終止多媒體 ...

Jimmy Lai to sell Next TV: Company best known for animated takes on news stories



Hong Kong media tycoon Jimmy Lai is selling his loss-making Taiwan TV unit Next TV, best known for its animated takes on news stories, citing big financial losses and the "complicated environment" on the self-run island.

The Hong Kong-listed Next Media signed a memorandum of cooperation with Taiwanese cable operator Era Communications, and a final contract of sale is due to be signed next month.

Next TV has run up losses of over $340 million since it was founded in Taipei in September 2009, according to a report by Next Media's Apple Daily newspaper, and the sale will involve 500 layoffs at the TV unit.

Jimmy Lai is a vocal critic of Beijing and this has led him into difficulties as relations between old enemies Taiwan and mainland China become warmer, especially as advertisers are increasingly reliant on China's goodwill to keep business ticking over.

Next magazine and the Apple Daily newspaper have both been commercial successes and will not be affected by the sale.

The channel has been churning out more than 30 computer-animated dramatizations of news events every day, and some of their reports, including their take on the Amy Chua Tiger Mom debate and Tiger Woods' marital difficulties, went viral worldwide.

In a brief letter to employees of his Next Media Group, Lai apologized for his "failure" in running Next TV.



沒有作者屬名仇家的報導:

黎智英道歉 員工秋決 一個個被通知走人

2012-10-02 01:32
中國時報【本報記者/台北報導】

  黎智英,終於說話了!昨日壹電視宣布賣掉了,一直不願說明此事的黎智英終於肯說話了,發出「對不起,請你們原諒」的簡訊;但與此同時,員工卻在公司「等待秋決」的折磨。被裁的員工說,「壹電視會議室,一直有人被叫進去,通知走人。古代秋決至少還早點通知,我們是犯了什麼錯,需要被斬立決嗎?」
     黎智英昨發手機簡訊給壹電視聯席總裁陳裕鑫,陳在晚間七點十七分貼在臉書上,少數崇拜他的員工,還稱他是漢子,但多數員工、港媒都指「這 是作秀」。他在道歉簡訊中說,「電視失敗了,我無怨無悔,卻對三年多來在渺茫中仍奮力併肩作戰的同事深感歉疚。我的錯失使你們荒廢了三年寶貴的青春,我無以為報了,只剩一句對不起,請你們原諒,並請珍重!黎智英鞠躬。」
     壹電視員工說,若黎智英真的如此有情有義,裁員也應該先說,「我都不確定這樣裁我們合不合法。沒預先告知,壹電視高層之前又否認賣出的消息,你覺得我們看了黎智英的道歉簡訊會感動到痛哭流涕喔?不可能!」
     事實上,包括陳裕鑫在內的壹電視員工,很多都是從賺錢的《蘋果日報》跳過去的,有些貴為總編輯、副總編輯和主任,如今《蘋果》回不去了,《壹電視》要轉手了,員工說「我有家庭,我還會在乎黎智英在那邊搏感情?」
     事實上,當黎智英想靠道歉簡訊尋求解脫時,壹電視昨傍晚正進行「秋決」,親身經歷的員工說,「傍晚,在壹電視的會議室,一直有人被叫進 去,被通知走人。最痛苦的是,外面消息都比我們快,直到被叫進去那一刻,我才知道,原來真的失業了。」沒被裁的員工,也知道「大限將至」,「你覺得,我們 沒被裁是因為我們是菁英嗎?我們只是看門,等著新老闆到而已。能做多久,不知道。」員工痛批與他們受的折磨相比,黎智英的道歉,「十足廉價」。
     批判黎智英的,並非壹電視的員工而已。《蘋果》、《壹週刊》員工對壹電視的遭遇頗同情,也很錯愕香港人手段惡劣,一名《蘋果》員工說, 「當初我們還幫忙提供狗仔隊影片等,也因此增加很多工作量,要幫忙拍影片,現在一切歸零。誰知道哪天這些遭遇會不會在我們身上發生。」《蘋果》員工也在臉 書留言,寫道「唇亡齒寒」、「兔死狐悲」。
     一位《壹週刊》擔任高階主管的A君,一語道破黎智英道歉的用意,「說穿了,他就是怕有勞資糾紛,香港同事曾跟我說,他最得意的理念之一就 是『面子不值錢』!」A君分析,從一九九九年起媒體裁員,包括《自立早報》、《台灣時報》、《中國時報》、《聯合報》、《中廣》等媒體,都因裁員引發勞資 糾紛,若黎這個道歉能讓他逃過此劫,還能騙過眾人成為英雄,這個道歉很划算,且不花錢哩。
時報資訊 王碩贊組長: "管理三部曲" "第四代管理""戴明修煉I/II""戴明博士四日談"等書並暢談二小時
王兄現在工作主要是系統分析 不過他對品管不忘情(ie 出身)  他 知道陳寬仁/林公孚/張忠樸......等先進
我建議他多加入QKC及我們的聚會.....我們談許多政界傳聞 他的大老闆和他也很欽佩的智英企業.....



(下午 kj wu 來電 續談他2010年在香港半島酒店為陳之籓祝壽 請陳吃法國麵包 (陳翹起拇指感謝他 因旁親禁止食物)
又談黎智英的故事 .....


 你 夠 拼 命 嗎 ?

這 一 期 繼 續 跟 大 家 談 大 學 同 學 給 我 提 出 的 一 些 有 趣 問 題 。
問 : 大 學 生 畢 業 找 工 作 , 應 徵 時 最 應 該 注 意 些 什 麼 ?
我 : 大 家 都 知 道 , 學 校 跟 商 場 是 兩 個 完 全 不 同 的 世 界 , 各 有 不 同 的 邏 輯 思 維 。 在 這 兩 個 世 界 的 人 , 一 般 的 溝 通 沒 有 什 麼 問 題 ; 但 應 徵 時 談 的 是 專 業 話 題 , 沒 有 共 通 的 邏 輯 思 維 便 很 難 產 生 共 鳴 了 。


試 想 想 , 應 徵 時 , 若 然 你 說 話 談 吐 跟 招 聘 者 的 邏 輯 思 維 和 意 識 反 應 相 近 , 那 又 怎 不 給 他 留 下 個 深 刻 的 印 象 ? 剛 從 校 院 畢 業 的 同 學 一 般 都 沒 有 這 個 能 力 , 因 為 課 本 裡 不 會 提 供 這 樣 的 道 理 , 這 亦 不 是 一 般 的 邏 輯 思 維 。 那 是 浸 淫 在 市 場 裡 , 對 市 場 動 態 、 時 事 取 向 有 過 人 觸 覺 的 人 獨 有 的 邏 輯 思 維 。
例 如 , 為 什 麼 GE 要 以 Go Green 為 發 展 策 略 ? iPhone 為 什 麼 這 樣 hot ? 為 什 麼 Apple 要 跟 Cingular Wireless 合 作 , 鎖 死 一 年 的 專 利 , 甚 至 不 惜 為 此 延 遲 一 年 才 在 歐 洲 和 亞 洲 推 出 ? 為 什 麼 Coca Cola 近 年 的 業 績 給 Pepsi Cola 比 下 去 了 ? 那 是 經 營 策 略 出 了 錯 , 還 是 兩 間 公 司 選 拔 人 材 的 策 略 有 別 而 形 成 的 結 果 ?
你 對 這 些 問 題 細 節 有 多 少 具 體 認 識 , 那 可 能 跟 你 應 徵 的 那 份 工 一 點 兒 關 係 也 沒 有 ; 然 而 要 是 你 了 解 這 些 問 題 的 本 末 因 由 , 而 你 又 掌 握 這 些 現 象 背 後 的 邏 輯 思 維 , 那 麼 應 徵 時 你 的 談 吐 表 現 、 思 想 取 向 和 內 涵 , 便 必 然 會 令 招 聘 者 感 覺 是 跟 有 共 同 觸 覺 和 語 言 的 人 對 話 , 從 而 引 發 共 鳴 ; 令 他 ( 或 她 ) 彷 彿 是 跟 既 熟 悉 又 參 與 商 場 動 態 的 人 交 流 心 得 , 那 麼 又 怎 能 不 對 你 另 眼 相 看 ?
可 以 在 什 麼 地 方 吸 收 這 些 商 場 邏 輯 思 維 、 培 養 這 樣 的 商 場 觸 覺 ? 很 簡 單 , 從 現 在 開 始 你 們 便 養 成 閱 讀 譬 如 《 Fortune 》 、 《 Forbes 》 、 《 Economist 》 和 《 Business Week 》 等 主 流 商 業 雜 誌 的 習 慣 。 當 然 , 與 此 同 時 你 更 應 每 天 都 閱 讀 像 《 Wall Street Journal 》 及 《 Financial Times 》 等 商 業 報 章 。
一 旦 養 成 了 這 樣 的 閱 讀 習 慣 , 潛 移 默 化 , 一 兩 年 後 到 畢 業 時 , 你 具 備 的 商 業 知 識 、 對 時 事 的 觸 覺 和 視 野 便 跟 今 天 的 你 會 判 若 兩 人 。 到 其 時 你 的 邏 輯 思 維 和 判 斷 事 情 的 直 覺 就 像 跟 浸 淫 在 商 場 內 的 人 一 樣 , 應 徵 面 試 時 , 你 又 怎 不 會 給 招 聘 者 一 個 莫 大 的 驚 喜 ?
請 你 們 不 要 貪 圖 即 食 速 成 , 以 為 可 以 像 吃 快 餐 那 樣 學 到 應 徵 的 竅 妙 。 即 食 的 速 成 辦 法 是 沒 有 用 的 。 真 正 有 料 到 的 招 聘 者 一 眼 便 會 看 穿 你 來 得 如 何 膚 淺 , 那 便 弄 巧 反 拙 了 。 若 然 打 從 在 學 的 時 候 起 你 便 養 成 閱 讀 這 些 商 業 刊 物 的 習 慣 , 那 不 僅 對 應 徵 有 幫 助 , 對 你 將 來 的 工 作 更 有 極 大 的 好 處 。



問 : 要 做 好 工 作 , 最 重 要 的 元 素 是 什 麼 ?
我 : Focus 。 心 無 旁 騖 的 專 注 是 做 好 工 作 最 重 要 的 元 素 。 我 說 的 是 思 想 配 合 感 情 的 專 注 。 若 果 你 根 本 便 不 愛 你 的 工 作 , 那 麼 你 又 還 能 用 心 構 思 你 的 工 作 嗎 ? 只 有 感 情 投 入 , 你 才 會 對 原 來 枯 燥 乏 味 的 工 作 感 到 有 興 趣 。 感 情 投 入 , 也 使 你 對 工 作 有 靈 性 的 觸 覺 , 那 也 就 是 我 們 從 事 傳 媒 的 人 所 謂 的 flare 了 。
我 是 個 對 工 作 投 入 的 人 。 要 是 有 些 事 情 未 做 妥 , 或 者 有 些 問 題 未 找 到 答 案 , 我 也 可 以 懶 散 地 看 電 視 , 但 我 會 不 期 然 地 內 疚 起 來 。 一 旦 內 心 忐 忑 不 安 , 我 的 思 想 和 感 情 便 會 投 進 工 作 , 再 也 不 能 抽 離 , 眼 前 的 電 視 熒 幕 也 就 視 而 不 見 了 。
我 天 生 任 性 , 你 只 消 看 到 我 如 何 放 縱 飲 食 便 知 道 了 。 但 我 對 工 作 卻 是 挺 有 規 律 的 , 因 為 我 就 是 抵 受 不 住 內 疚 帶 來 的 良 知 煎 熬 。 當 你 的 思 想 和 感 情 都 專 注 投 入 到 工 作 上 去 , 你 也 自 然 會 有 我 這 種 感 覺 。
問 : 要 具 備 什 麼 的 條 件 才 可 以 做 出 好 的 商 業 決 策 ?
我 : 宏 觀 和 微 觀 知 識 的 配 合 是 個 關 鍵 。 熟 悉 經 濟 大 氣 候 和 市 場 走 勢 等 的 宏 觀 知 識 , 再 配 合 上 對 自 己 業 務 情 況 和 細 節 的 微 觀 掌 握 , 那 麼 商 業 判 斷 便 可 以 避 免 偏 差 , 從 而 做 出 有 效 的 決 定 。 若 然 我 們 的 視 野 眼 界 只 局 限 於 本 行 業 務 而 對 宏 觀 大 局 了 無 認 識 , 那 麼 決 策 便 不 難 會 跟 市 場 走 勢 脫 節 , 而 變 得 效 益 有 限 了 。
只 要 一 早 養 成 閱 讀 我 剛 才 提 到 的 商 業 刊 物 的 習 慣 , 那 便 不 難 掌 握 宏 觀 的 知 識 。 用 這 些 宏 觀 知 識 來 透 視 自 己 的 業 務 , 我 們 便 可 以 配 合 市 場 的 需 要 做 出 決 策 了 。



倘 若 我 們 見 到 眼 前 生 意 好 , 便 擴 充 業 務 , 卻 忽 略 了 經 濟 走 下 坡 的 大 趨 勢 , 市 場 消 費 模 式 的 轉 變 , 或 者 突 然 有 強 勁 競 爭 對 手 或 替 代 產 品 的 出 現 , 那 麼 貿 貿 然 擴 充 經 營 便 不 難 成 為 我 們 業 務 的 滑 鐵 盧 了 , 到 其 時 真 是 想 不 死 都 難 啦 。
還 有 , 一 旦 熟 悉 了 市 場 動 態 , 我 們 便 會 對 市 場 表 表 者 的 成 功 和 失 敗 的 案 例 有 所 認 識 , 他 們 的 經 驗 會 對 我 們 業 務 經 營 有 所 發 。 我 們 更 可 以 借 鏡 他 們 的 成 功 做 法 , 他 們 的 失 敗 經 驗 也 發 我 們 , 讓 我 們 知 道 哪 些 做 法 是 可 為 的 , 哪 些 又 是 不 可 為 的 。
問 : 我 要 怎 樣 做 才 可 以 成 功 ?
我 : Are you desperate enough ? 假 如 你 真 的 很 想 成 功 , 你 便 應 拚 命 地 、 專 注 地 追 求 目 標 , 為 了 成 功 , 你 會 不 惜 一 切 , 做 出 非 一 般 的 努 力 , 做 出 非 一 般 的 犧 牲 。 只 要 不 是 為 了 成 功 而 不 擇 手 段 , 做 出 不 正 當 的 事 情 或 貪 圖 便 捷 , 鋌 而 走 險 , 那 麼 只 要 夠 desperate , 走 向 成 功 之 路 其 實 是 很 簡 單 的 。
成 功 其 實 是 個 簡 化 的 過 程 。 你 拚 命 追 求 成 功 , 你 便 會 行 動 得 快 , 你 便 會 做 事 專 注 , 做 起 事 來 你 便 自 然 會 想 到 有 什 麼 是 應 該 做 , 又 有 什 麼 是 不 應 該 做 的 。 這 樣 你 便 會 很 直 接 地 去 面 對 和 解 決 問 題 了 。 每 解 決 一 個 問 題 , 你 便 會 朝 成 功 邁 進 了 一 步 , 那 麼 你 便 離 開 成 功 不 遠 了 。 最 少 , 這 是 我 個 人 的 經 驗 。 Am I still desperate ? You bet 。



智英
*****

 肥佬來台灣辦雜誌,
我因緣際會從遙遠陌生的讀者變成一見如故的朋友,我才有機會向他表達讀者立場:「嘿,Jimmy,你的文章想法很有意思,可是有時候還不夠好看……。」 他問為什麼,我就說,你可能急於做一個思考者,忘了做一個說故事者,但說故事是比較受歡迎的,連帶思考的內容也容易被消化;別忘了偉大的溝通者都是說故事者,佛陀是說故事者,耶穌也是說故事者,故事之內才有無數的可能意涵。
最後我半挑釁半鼓勵說:「為什麼你不把自己寫進去?把自己的故事拿出來?為什麼老是要給我們完成的答案和道德教訓呢?」
對呀,辦《壹週刊》和《蘋果日報》闖出一片天的智英雖然以挖掘內幕八卦令名流權貴愛恨交織,但他自己的故事可精彩了,並不亞於他傳媒中的八卦,不管是他從赤貧到富貴的人生轉折,或是他峰迴路轉的經商生涯,他都有他的爆發性與傳奇性。而他今天的許多看法不就是從這些獨特歷練裡冒出來的嗎?為什麼不把這些看法見解和那些經驗歷練寫在一起?
沒想到一向驕傲自信的Jimmy竟聽了我的勸告,沒多久後的專欄文字開始把自己的故事寫在裡頭了,而且寫得挖心剖肺,誠實得令人又驚又畏。
這裡面有一系列講他自己創業故事與做生意的體會,而其中旁及創業時期友人的情誼與個性,也頗令人動容。
慫恿者再接再厲,我又對Jimmy說,嘿,為什麼不寫出你的街童歲月,那些從殘酷大街得來早熟的知識?人生既是苦澀曠野,卻又能長出甜美果實,再沒有比這更有意思的故事了。
說完這些話,輕鬆做為一個讀者的我,正準備期待他下一個系列的故事。
(作者詹宏志是PChome Online電腦家庭董事長)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