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消基會2015:3份論文.;游明國《美麗人生,一個農家子弟的心路歷程》/多人作《游藝化境:懷念陳其寬教授》

消基會提燒燙傷3文獻 醫師批:完全不及格

2015-07-15  08: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消基會昨天召開記者會,針對因八仙塵爆而燒燙傷的傷患指出,目前醫院對傷患採一律清創的作法仍待改進,還提供3份文獻,呼籲醫護人員應自己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內科腎臟科主治醫師劉文勝、醫勞盟副理事長劉文勝說,看完這3份文獻,「答案是完全不及格!」
劉文勝在臉書上說,除了一篇是小兒科的論文,其他兩篇都是25年前的論文,「這個水準在醫學中心裡、剛畢業的實習醫師或住院醫師,回顧文獻上台報告,都會被老師、學長電到金光閃閃,消基會竟然敢開記者會?難怪沒有醫師敢背書保證!」
劉文勝說,自己讀完3份論文的摘要,「沒有一篇可以符合消基會自己講的,可以應用在現在這群平均20歲,重大燒傷的年輕人身上,沒有一篇有提到幹細胞,也沒有說,人工皮可以取代清創。」
開業整形醫師張耀元也在臉書發文,指一篇論文平均燒傷面積是4.25%,另一篇是15%以下,還有一篇是7%,他直批,「你拿了3篇與本次狀況完全不一樣的論文(還很久以前的),用明朝的劍斬清朝的官?」


------





"1983年8月24日上午,正當中縣豐原高中在校內禮堂舉行 604 位新生入學訓練時,由於當天下著傾盆大雨,導致七月間才由「一流式企業公司」翻修的禮堂屋頂排水系統嚴重堵塞,在禮堂上面的一千平方公尺面積裡,居然累積重達210噸的雨水,完全超過正常承載的80噸極限,卒發生鋼梁不支而瞬間倒塌,當場壓死26位女學生,另有86位師生受傷的慘劇。由於斷裂的鋼梁力道和禮堂建築物的水泥重物崩塌,現場哀鴻遍野,一片狼藉。前來救援的消防隊徒手搶救無效,最後還動用50噸的千斤頂才得以挖出陷於廢墟內的師生,舉國為之震駭不已。"

溫紳先生對「豐原高中禮堂意外」的著眼點是人物。我想從制度與法律談點這次嚴重學校安全事件。

「豐原高中禮堂」公安事件,最後營建廠商等,都因法規不周備等理由,得以脫身。
詳細說明,請參考:游明國《美麗人生,一個農家子弟的心路歷程》台北:陳其寬文教基金會,2012
(游明國除從事教學、建築師專業工作外,並熱心公益,於1984年起參與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擔任房屋委員會、召集人等,幫忙消費者解決購屋爭議的問題,之後 並擔任消基會董長、副董事長......)



游明國《美麗人生,一個農家子弟的心路歷程》台北:陳其寬文教基金會,2012


陳其寬先生懷舊- 原作刊於2007游藝化境紀念文集-


《游藝化境:懷念陳其寬教授》東海大學建築研究中心 2007




游明國 - 為自己出一本書
游明國│美麗人生,一個農家子弟的心路歷程
游明國
2012-07-03
二○○四年秋天,東海大學第六屆畢業生,在台中福華飯店舉辦畢業四十年後的第一次大型同學會,與會者近百人,每個人從二十多歲到六十多歲──也就是 從人生剛踏入職場,到即將退休這一生當中的精華──這一段時間的消逝,轉眼雲煙四十載,豐華歲月猶夢中,席間大家分享過去四十年來的人生種種。會中中文系 畢業的吳福助教授說,他自東海畢業後,一直留在母校教傳記文學,他說:「你不必是名人,也無需是偉人,就算是小人物,也都應該將一生中經歷的小故事記錄下 來,給後代的子孫了解上一輩人的經歷與種種奮鬥,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何況現在大家都已退休或即將退休,有的是時間,把時間花在整理過去的點點滴滴,讓 這一生留下紀錄才不算白過。」

幾年前我到桃園縣政府開會,看到文化局貼了一張海報,大標題是「全民寫傳記」,原來當時桃園縣政府正在推行一項運動──鼓勵全民都來寫傳記。看到這個海 報,更讓我印證吳福助教授的話,因此,也開始有了整理往事的念頭,我將這個念頭告訴老友林政弘,他也頗為贊同,他做事很有毅力與效率,兩、三個月就把他的 傳記寫好了,多達六、七萬字,寫完了還拿來給我看,想刺激我一下,看我寫了多少。他已經退休了,我還在工作,但這些都是託辭藉口,於是我立了一個目標,在 我七十歲這個年階務必把它完成,將過去的歲月做個總結,算是給自己的一項禮物,因為古人說「人生七十才開始」,七十歲後我將邁入人生的另一個旅程。

二○○九年時,美國文化景觀基金會(Culture LandscapeFoundation of USA),挑選了美國當代六位景觀建築先驅做口述歷史的工作,將美國近半個世紀的景觀建築發展與人類生存環境的關係做個紀錄。我從前的老闆佛利伯(M. Paul Friedberg),是被選中的六位先驅者之一,我又在他推薦的受訪者名單內,所以便寫了一篇我與佛利伯氏共事期間的一些小故事,現在還放在美國文化景 觀基金會的網站。

數年前我在威斯康辛大學念書時的指導教授路易斯(Philip Lewis Jr.)獲頒一項榮譽獎,表彰他畢生在生態規劃與景觀建築領域上的貢獻,我也被列為提供稿件的人選之一。上述這些小事,都給了我啓發與鼓勵,於是我便立下 目標,自己下筆整理一些過去的記憶,同時我也邀請同學好友一起共襄盛舉:小學同學有張桂林與莊美英、初中有李道勇、桃園同鄉及高中同學林政弘、高中有周啓 峯、大學有韓建中,以及從前的老闆佛利伯(M. Paul Friedberg)。這些都是最了解我的同學與好友,我感謝他們撥冗回憶過去,讓這個紀錄更完整、更增輝,內心只有謝謝了!

這裡還要謝謝中國時報藝術總監李林先生為我速寫人像,做為本書的封面,同時也要謝謝台灣女書法家張松蓮老師為我提字(美麗人生),兩位都是無償為我服務,除了感謝還有感激,這兩張字與畫,都是我的最愛。

另外,我也要謝謝我的助理何雅慧小姐,這個小冊都是她打的、她編的,沒有她,我的心願也沒辦法如期達成。


作者介紹

游明國

1940年出生於桃園縣龜山鄉山頂村農家,小學念龜山國小,初中考上台北師大附中,三年後獲直升高中部。
1960年進東海大學修習建築工程學系,1964年畢業後服預官役一年。
1965年底高考及格,取得建築師及公務人員任用資格。服完兵役後進沈祖海建築師事務所工作兩年。
1967年留學考試通過,同年9月出國留學。
1967至1968年於密西根州立大學(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修都市計畫,1968年9月轉學至威斯康辛大(University of Wisconsin, Madison)修景觀建築,獲研究獎學金,並於1970年修畢取得景觀建築碩士學位。
1970年9月進芝加哥市政府公共工程局都市設計組工作。
1971年底轉赴紐約佛利伯景觀暨都市設計公司(M. Paul Friedberg and Partners)工作,共歷十年,從助理設計繪圖員至離開時任公司之主任設計師。
1980年秋受東海大學工學院院長陳其寬教授力邀返國任教,並任第一任東海大學建築研究所所長。
1989年離開東海,與仲澤還、藍之光合組「原作建築師事務所」,並於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及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兼任教職約二十年。

游明國除從事教學、建築師專業工作外,並熱心公益,於1984年起參與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擔任房屋委員會、召集人等,幫忙消費者解決購屋爭議的問題,之後 並擔任消基會董長、副董事長,並於2000年~2002年擔任董事長及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委員,現為消基會名譽董事長,社會公益成為游明國生平的標竿 工作。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