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陳定南 (蔡漢勳、黃能揚、游常山) /冬山河卷軸之隨想 (季季)

陳定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s://zh.wikipedia.org/zh-tw/陳定南
Translate this page
陳定南(1943年9月20日-2006年11月5日),臺灣政界人士,出身宜蘭縣三星鄉。前宜蘭縣縣長、立法委員、中華民國法務部長。陳定南當縣長時,約僱稽查員24小時 ...
生平 - ‎政治 - ‎住院 - ‎逝世

陳定南教育基金會

www.mr-clean.org.tw/
Translate this page
與老縣長最深情的約會. 陳定南逝世九周年紀念音樂會. 時間:11月7日(星期六)下午2時~4時. 地點:陳定南紀念園區. 演出:黃正銘、當代樂坊彈撥樂團、海鷗‧K 人聲樂團.


「如果討人喜歡與受人尊敬無法兩全,我寧願受人尊敬」
今天(11月5日)是陳定南先生(1943~2006)逝世9週年紀念。陳定南先生出身宜蘭,曾任宜蘭縣長、立法委員、法務部長。他在宜蘭縣長任內,顛覆許多傳統政治陋習,反對六輕於宜蘭設廠,奠定了宜蘭日後發展的方向。
他的名言:「如果討人喜歡與受人尊敬無法兩全,我寧願受人尊敬」,讓許多人感動不已。
臺灣不需要造神,我們謹以當年陳定南反六輕於宜蘭設廠的故事,平實緬懷他的主張與貢獻。

1986年經濟部核准臺塑六輕計畫,臺塑選定在宜蘭利澤建廠,宜蘭縣議會表示歡迎。
但環保團體對此進行抗爭,縣長陳定南也強烈反對此案,甚至曾率領群眾抗議。雙方舉行了電視辯論(陳定南 vs 王永慶):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UhguvIDCxA
終於在抗爭下,六輕於宜蘭建廠受阻。財團一方對於此事大加批判,指責臺灣投資環境惡化導因於環保運動、勞工運動及公權力低落。
幾年後臺塑的宜蘭六輕計畫捲土重來,結果在抗爭下最終只能放棄,
幾經波折目標轉往雲林麥寮,當時雲林縣長廖泉裕、議長張榮味主動拜會臺塑,並發起萬人遊行歡迎六輕。雖然當地環保團體及養殖業者反對,但在當地政府強力支持下最後還是落腳雲林。
「六輕絕對沒有汙染」、「比廚房還乾淨好幾倍」
「雲林要發展了」
「創造大量就業機會」
「雲林將成中台灣最耀眼的巨星」
當時許多人認為,這些環保暴力份子一直在阻礙經濟發展,以後雲林將要起飛,宜蘭只能嚼樹皮了。
20年過去,雲林現在是臺灣最貧窮的縣市,也是罹患癌症比率最高的縣市,產業不但沒有活絡,人口大量外移,被迫活在污染的空氣下。甚至當年為了讓六輕進駐,連漁業權也賣了,至今尚未解決。
對雲林人來說,
當時那些美好的承諾,實現了嗎?
當時上街歡迎六輕的人,他們現在怎麼想呢?
當時說服大家六輕很好的人,有誰出來負責了呢?
而當時被視為阻礙經濟發展的抗爭者,誰來還他們公道呢?
看著宜蘭今日好山好水,公道早已在許多人心中,永誌不忘。

自己的節日自己紀念,11月5日,陳定南先生逝世紀念日。
(圖片為當時宜蘭縣長陳定南與王永慶電視辯論照片,翻攝自陳定南紀念館)
--
本文同步刊載於
http://www.twmemory.org/?p=8631
Google+
https://plus.google.com/+TwmemoryOrg
☆☆☆☆☆
台灣回憶探險團 台灣回憶募集中,各位團友若有任何關於台灣的老照片、影片或是文獻,都歡迎投稿與大家分享討論哦~~!

【台灣歷史隧道】2006-11-6陳「青天」的蘭陽精神永存

1994年首次省長大選,陳定南手執〔會診宋楚瑜〕一書痛批對手
1994年首次省長大選,陳定南手執〔會診宋楚瑜〕一書痛批對手
文圖 / 蔡漢勳、黃能揚
雪山隧道通車後所帶來的便利,使台灣「後山」景緻美麗的蘭陽平原,成為大家遊山玩水的好去處!尤其是過去行之有年的「國際童玩節」,再加上「綠色博 覽會」、以及冬山河之「國際划船賽」,在在都讓人覺得,蘭陽平原真的不愧是傲人之好山好水。而締造出如此亮麗「佳績」的推手,正是二零零六年十一月六日因 為肺腺癌不幸過世的前宜蘭縣長、卸任之法務部長,人稱「青天」的陳定南先生。
世人在回顧陳定南在一九八一年當選縣長之前的履歷時,會很訝異發覺他從台大法律系畢業後,竟然是先到與日本有合作關係之東方廣告公司,前前後後當了 十六個月之久的業務員;然後再轉入了王永慶的台塑集團,出任台塑關係企業的首席設計傳播公司企劃課長、之後又被母公司延聘到南亞塑膠公司,擔任兩年的管理 師之後,始才決定轉行至國貿領域,到貿易公司做了經銷鞋類長達九年之久;直到「美麗島事件」爆發後,他的宜蘭中學、台大法律系學長林義雄,年邁母親和兩個 女兒慘遭毒手遇害、以及大女兒受傷的事件,這才促成他「棄商轉政」的念頭,決定返鄉換跑道打拼,終於成就了殊難可貴的「青天」美譽。
2001年7月1日特偵組的前身--臺灣高等檢察署查緝黑金中心成立,成為查賄、肅貪的主要發動單位,並先後起訴過馬英九與陳水扁
2001年7月1日特偵組的前身--臺灣高等檢察署查緝黑金中心成立,成為查賄、肅貪的主要發動單位,並先後起訴過馬英九與陳水扁
在人生旅途一步轉入政壇的陳定南,除了博得「陳青天」名號之外,他在兩任宜蘭縣長任內所樹立的「宜蘭經驗」;隨後在十年立委任內的表現,又被各界評 鑑為「領航21世紀台灣」之前五名、也被推崇為「台灣歷史上最有影響力」的五十個人物之一、乃至於在民進黨執政期間接掌法務部長五年,上台後力行掃黑、查 賄、及各種廉能措施,總計移送法辦過九位縣市長、二十三位立委、還有四百三十位的各地方民代,這種「大手筆」的依法查辨全都打破台灣司法紀錄,他真是做到 了生前引以為傲、並且常掛在嘴上說的:「如果討人喜歡與受人尊敬無法兩全,我寧願受人尊敬」。就是在這種理念的堅持下,許許多多與他共過事或合作過的人都 非常感念他,甚至於懷念其生前與眾不同的「龜毛」及六親不認、堅持到底的執著精神。
陳定南在地方百里侯任內,更是打破打破國民黨威權統治下的不合時宜傳統,竟下令縣內電影院不得再播放黨國不分之所謂「國歌」、撤離掉公家部門之蔣介 石肖像或銅像、乃至於下令廢除監控政府各單位的「人事第二室」、亦即調查局安插在各級機關的單位,並且公開燒燬所有的所謂「忠誠」資料等等,全都頗令外界 為之耳目一新!而最令人所感佩的是,還有他真心對待這塊土地的衷心疼惜。陳定南曾經為了台塑「六輕」,當年準備在宜蘭利澤工業區設廠,不惜與昔日老板的王 永慶公開辯論環保議題,使得台塑集團不得不打退堂鼓!其後為了永續經營美麗的蘭陽平原,更不惜斥資整治冬山河,並還廣邀世界各國的團體,前來宜蘭參與「童 玩節」和「國際划船賽」,成功行銷有口皆碑的「宜蘭經驗」。
如今,蘭陽平原之美儼然已成為「台灣之美」的典型代表,「陳青天」生前為故鄉宜蘭所投注入之心血的不朽精神,將永被後世台灣人尊敬、厥為正港台灣精神的標竿。
 http://pnn.pts.org.tw/main/2011/11/06/


 ****
2012.12最近2-3年到冬山河遊二次: 一次是同學:張蓓蒂和美國的顧問夫婦
另一次是我們(玉燕和我)和蘇錦坤夫婦
日本的象集團是值得懷念的...


冬山河卷軸之隨想

◎季季

小雪過了三日,冬的氣息漸漸深,我們在陽光裡從台北出發,也在陽光裡抵達了蘭陽平原。
一個多月前,初冬的天空依然乾澀,官員及農民們都憂心著久旱不雨。半個多月來,冬雨一日又一日洗滌著地上的綠葉,殷勤滋潤著萬物眾生。11月24日,雨繼續綿密地下著,金馬獎典禮首次在宜蘭舉行,夜晚氣溫降至十四度,聽說穿露肩禮服的女星們大多受了風寒。
然而僅僅一夜之隔,飽潤了豐足雨水的蘭陽平原,在亮眼的陽光裡拭去了水珠,以格外清翠的面容迎接著我們。冬山河也像一幅淡雅的山水卷軸,綿延伸展且款款深情地擁抱著我們。
遊河

「遊」這個字所意涵的閒情境界,是許多人都嚮往的。即使在沙發上看書「臥遊」或閉目「神遊」,於我都是一種享受。放下身邊瑣事出門「旅遊」,則還能沉澱自己與周遭環境對話,在旅途中觀察與學習,回憶與省思;兼能享有「遊走」、「遊目」、「遊心」之樂。

11 月25日午後,從五結鄉利澤橋附近上船後,冬山河的卷軸就在我們眼前緩緩展開。河船緊臨著岸邊的陸地前行,然而遠離了陸地上的一切紛擾。天空的光影不斷伴 著雲影幻化,堤上的自行車道不時閃過裝備奇炫的騎士身影,岸邊的濃蔭下,這裡一簇那裡一夥地群聚著專注的釣者;蒼鷺突然振起翅膀,在河面掠過閒閒的身影, 佇於河間草叢觀望四方。水清則無魚,冬山河的水有點濁,河面漂浮著一朵朵小小的水芙蓉,隨船漾開的波紋卻是一圈圈透明而閃亮,不時有尺來長的魚兒隨興躍 起,這裡那裡地跳兩步舞;蒼鷺於是又振起翅膀,衝向河面覓食。河邊的菅芒,岸邊的野花,即使在風裡搖擺著細瘦的腰身,也都在向我們昭示著傲然身影……這些 畫面,融和著動與靜、人與河、天與地,有著庶民生活的素樸,也有著寬容的美與恬靜的詩意。坐於船上的我們無需言語,所有的閒情野趣都在靜默中心領神會。

遊思
每一條河都有它的身世與傳說。每一條河都有它的意象與奉獻。每一條河水也都有它神奇的包容力。在冬山河的卷軸裡,我時而聯想著其他的河,其他的人,其他的事。有些回憶與體悟那麼難以忘懷,就像有些感傷與遺憾永遠無以排遣。

1988 年秋末,我與愛荷華大學「國際寫作計畫」的三十多國作家,去世界四大河之一的密西西比河搭船朝聖。那艘大船有著寬而長的舺板,一排排放置著許多涼椅,讓我 們這些成天低頭寫字的人,難得躺在天空之下仰望,盡情遊目於雲的嬉戲與行旅。來回四個小時之中,我(或者其他作家)時而遊目時而閉目,一路上想的大多是在 密西西比河畔度過苦難童年的馬克.吐溫:青年時期他即涉河二千英里,仔細研究密西西比河流生態,二十四歲做了這條「老人河」的領航員;四年後南北戰爭爆 發,他做了軍人,礦工,記者……累積了一個作家的豐厚養分;四十一歲出版《湯姆歷險記》,四十九歲出版《頑童流浪記》;至今它們仍是密西西比河最鮮明的文 學圖騰。──我真羨慕馬克.吐溫,羨慕所有在河邊度過童年和青年時代的人。我的家鄉離大河遙遠,一望無際的平原只有蜿蜒的灌溉溝渠,因而對河流一直有著浪 漫的嚮往;二十五歲連著發表了兩篇有「河」的小說:〈尋找一條河〉、〈河裡的香蕉樹〉,稍稍滿足一個農村女子的河流想像。

過了半個月,參觀 亞歷桑那州的胡佛水壩後,搭上柯羅拉多河旅遊船,船上僅我一個「黃臉婆」。河的兩岸幾無人蹤,遊目之處盡是紅色的泥土、岩石、矮墩……那些暗紅褐紅,雖有 深淺繁複的層次,卻單調得讓人感到疲憊。兩個多小時穿越那片索然的荒原,是為了去仰望印地安人奉為「聖地」的彩虹橋。那是世界最大的石拱橋,鬼斧神工懸於 半空;它的褐紅色彩虹形橋孔,是被河水一寸寸沖刷,經過十多億年沖出來的。在那裡,所有的人都需向時間低頭,向河流致敬。岩石何其沉厚堅硬,河水何其稀薄 柔軟,然而在我們無緣目及的時光裡,柔軟的河水洞穿了堅硬的岩石!──在那裡(或者在這裡),我想著人的心與智慧,想著柔軟與堅硬;其間的差異,影響了天 下多少事?

遊走
四十多年前,冬山河仍然九彎十八拐,是宜蘭水患最嚴重的地區。然而,宜蘭人的心智與血汗,一寸寸地柔化了它:截彎取直,河道拓寬,堤防綠化……使它成為許多人嚮往的遊河景點。眾人依依從這幅卷軸走出來時,河水也許看到我們的不捨。

天色微暗中,回到三個小時前上船的碼頭,又看到了形狀也如彩虹的利澤橋。暮色四合,釣者與騎士俱已離去,河景歸於沉寂,只有河上那座鮮紅的橋梁益發醒目;同行的文友無人知曉我的感傷。

「利澤」這個名,二十多年前我就深深的銘記於心。1965年我即來過宜蘭的頭城,羅東,太平山,後來還登過龜山島,卻未曾在利澤登船遊冬山河。1987年前 後,「利澤」是新聞報導裡時常出現的熱點;「台塑」王永慶最初看中的「六輕」地點就是它。然而,陳定南縣長拒絕了他和它。──「如果我同意台塑,我會是宜 蘭的千古罪人。」陳定南這句話,多麼堅硬,又是多麼柔軟!

「六輕」被陳定南拒絕後,輾轉於桃園觀音與嘉義鰲鼓之間,最後遊走至我的家鄉雲 林;因為我們「聰明的雲林縣長」廖泉裕「大力牽成」,慨允王永慶於麥寮設廠。1994年7月,「六輕」動工填海造地,1998年完工營運。十多年來,我 (或你)在新聞報導裡看到的「六輕」,大多是汙染,失火;公安頻傳,麥寮癌症病人一年多過一年……「如果我同意台塑,我會是雲林的千古罪人。」──廖泉裕 如能像陳定南說出這樣的話,那該多好;我們的雲林縣長,為什麼沒有宜蘭縣長那樣堅硬與柔軟的智慧?

如今,陳定南、王永慶、廖泉裕,俱已遊走他方。
我會永遠記得利澤,因為它讓「六輕」遊走到麥寮。

利澤留住了卷軸山水,麥寮留下了「六輕」大廠! ●




*****

記者心目中的陳定南之一(1998.01.01天下雜誌/游常山)
 
週二, 11 八月 1998 09:10
記者心目中的陳定南之一(1998.01.01天下雜誌/游常山):願景不打折
願景不打折
一九八二年十二月十三日,宜蘭縣長陳定南喜獲麟兒,地方仕紳紛紛湧向羅東聖母醫院送禮道賀。
年近不惑才初為人父,陳定南並沒有被個人的喜悅沖昏頭,他下令警察局長,派兩員女警日夜看緊,杜絕賀客的禮物攻勢。眾人譁然,咸表不近人情。
他清廉的表率,從此樹立
「台灣人很多根深柢固的弊病,非過正不足以矯枉。」陳定南說。他用比較劇烈的手法,杜絕當時政界阿諛、送禮、因循、貪污等歪風,他絕不屈從於世俗的壓力。
陳定南是「宜蘭經驗」奠基者。他最大的貢獻是以身作則,運用他十四年企業經理人所培養的效率和品質要求,重新改造宜蘭縣政府。
他規劃了有國際水準的冬山河、羅東運動公園,使宜蘭成為北台灣的新興名勝。
他又是一個事必躬親、鉅細靡遺的行動者。公共建設要求最高品質,不符標準,寧可打掉重做,絕不妥協。宜蘭的治山防洪工程在他任內打下基礎,從此水患大減。
他同時是一個有願景的領導者。在當時,中央政府的國土規劃仍是多頭馬車,他就制定「宜蘭是一個生活大縣」的目標,環保絕不打折扣。這個政策,被繼任者持續完成,終於造就了今日傲視全台灣的成就,留下美麗山水的「宜蘭經驗」。
■:本篇原刊載於199811天下雜誌第200期特別企劃「影響200 飛越2000」紀念專輯。該輯選出200位對台灣具影響力的人物,本文即為 介紹陳定南之專文,記者游常山撰文;天下雜誌並同時舉辦「最有影響力人物」票選活動,陳定南再度獲選為50位「對台灣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並公佈於 199831日,天下雜誌第202期。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