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小記郭東耀、陳文哲、盧淵源等三位老師


From: 王晃三 
Date: 2017-12-01 11:34 GMT+08:00
Subject: 郭東耀
To: "鍾漢清." <hcsimonl@gmail.com>


近日家人,朋友,查經班舊友接三連四離開,心真萬分不捨。對了,二姊夫郭東曜教授昨天也蒙主恩召回天家了!
我們在世只不過是『是客旅、是寄居的.(彼前2:11)
以上信息來自郭老師的連襟兄弟。

王三呆(晃三)敬上
​--- ​
呆得自在,樂在其中

蔡禎騰:實在遺憾!


大家喜歡主任郭東耀 (2017年過世),而冷處理郭文東老師,這實在是偏心 (我從創系50周年的紀念刊物中的文章感受到這,包括我自己寫的那篇



2013.4.15

小記郭東耀、陳文哲、盧淵源等三位老師


書堆中有本秋庭雅夫著《工業工程學:理論‧技術的應用體系》盧淵源、郭東耀、陳文哲合譯,台北:中興管理顧問公司,19848---這本書很值得一記,一來它是日本此領域的代表作之一,當年我曾經到中興管理顧問公司上過作者的課程 (可能是2天或3) ;另外有意思的是三位譯者我都有些因緣。
陳文哲老師2012年過世,我曾請教戴久永老師他倆在交大管理科學研究所的一些交往,譬如說,對於某篇論文中的預測之準確性,是否可能?
我個人與陳老師的交往只記兩件事。一是約1988?我自動跟他提願意翻譯 The New Rational Manager陳老師一口答應。這完全憑口說。不過,這本書很快就有二種翻譯版本,我當然不會增加陳老師的困擾。另一次是在圓山俱樂部跟老師相會,他是會員,我公司則採取團體會員加入,也沒好好聊過
郭東耀老師是我東海的師長,由於郭老師到史丹佛大學進修和我個人選課的時差,我只在19749(大四上)修過他一門「高等工程經濟學」(2學分) 
郭老師的胞弟郭東煥先生的家是我們大一起的家,太太是我們社會系的學姐,團契活動等活動很積極所以我們從常去郭老師家打擾,他倆讓我們有家的感覺。

1974-75,僑大家具公司請郭東耀當顧問,他找我和二位同學當「助理」。由於我祖父母是做同一行業所以當時很感興趣和認真;不過郭老師並沒帶我們,所以我沒弄懂郭老師參與多深,可能只是介紹我們實習的機會
1978我快回台灣就業,也寫信向母校詢問有沒機會當老師。郭主任不嫌棄我是屬於低分閃過的學生,給我回信:
漢清賢棣 你好
       很高興接到你的信,知道你那裡的求學生活一切都順利愉快,心中更覺得欣慰,尤其高興你願意學成回母校服務,相信將提供母校學弟妹們很好學習榜樣
你說今年預備回校。未知九月前你的畢業證書能否一起帶回來?因學校申請任教須有正式資歷文件附上,始能提請校方查核決定,盼在這方面能很順利
有關課程教方面有機率論””工程統計等兩種必修課,另外你提的實驗計畫方法,Queuing System 等可作選修課,詳細情形我們可以在日後再研究。耑此 順祝
學安!
郭東耀   4/28
 P.S. 附申請書一份請填寫後寄回

我今天2013.4.15 晚上讀 "東海大學校園解說社/彭康健審訂東海校園建築步道台北貓頭鷹出版社2002" 才知道系上的那顆榕樹,已三百多年. 是郭東耀老師家的祖傳寶物家人在工學院落成時特贈工學院.....



盧淵源老師在中原當系主任的時候,為台灣工業工程界翻譯了好些日本的好書,是我們的典範。我跟他最親近的接觸是20063月底 ,我們一起搭車從台北到中原去參加Kano教授取得榮譽博士的典禮。那時候盧老師已在中山大學指導過數十位博士生,他兼品管學會的理事長。
在計程車上,他跟我講他當中鋼公司的官股代表董事的機緣……我還有一件很感激他的事,他請晃三老師主持學會的研究發展委員會,讓我有機會參與學會的活動;還有一件事,讓我感覺學會的溫情,即盧理事長交給我一本《中華民國品質發展史》(因為我當過某屆的理) 。這本書雖然問題非常多,不過,王晃三兄說過,凡事多要先求其有……
 原發表在:
 http://demingcircle.blogspot.tw/2012/12/blog-post_16.html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