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1日 星期二

東海的人與書:杭立武先生、張佛泉先生、周聯華牧師、吳英格老師、鍾玲教授、陳寬仁先生



引言
過去幾年來  我偶而會跟東海的校友服務單位介紹我所知道的校友的出書....
今年碰到一對旅居紐約的學弟妹夫婦(他們出版二本書2012-13)個案
麻煩是作者們堅決使用筆名--只提示他們是工業設計系和食品系的校友.
這可能考倒服務單位... ..
於是 我打算利用貴寶地. 介紹一些校友的"人與書-"--""可以詳談. ""則多半只限書中透露的作者之本事.
我希望大家不要嫌我這位老校友多嘴.....



東海的人與書 (6)
鍾玲教授
2015.9.14《文訊》新增了 3 張新相片

【鏡海的文學悅音——澳門藝文環境與發展】
澳門大學鄭裕彤書院的創設與經營
◆鍾玲(澳門大學鄭裕彤書院院長)
———————————————————————————
★「大志向、大愛心、大文雅」的全人培育
澳門大學的鄭裕彤書院成立於2013年8月,我被任命為創院院長,至今滿兩年了。書院成立之前九個月,那時我方由香港浸會大學協理副校長及文學院院長的職位退休,搬回我長大的地方高雄。安頓下來才幾個月,2012年11月收到程海東教授由澳門打來的電話,他擔任澳門大學(學生事務)副校長,問我是否有興趣到澳大出任住宿式書院院長。程教授曾任東海大學校長,而我是東海校友,跟他認識多年。他說澳大將由氹仔城中的小校園搬到橫琴的新校園,早在規畫校園時,就參考了劍橋、耶魯大學的書院,藍圖中一列12座住宿式書院,每座可容500個學生居住。
什麼是住宿式書院呢?它除了提供學生住宿的宿舍功能,還是一個教育單位,也就是學院和系所負責專業教育,書院則負責學生的人格教育。澳大每一座書院所配置的硬體和人力資源,遠比一般大學宿舍豐富。每座書院都有像《哈利波特》的學校裡那樣的大餐廳,還設有健身房、音樂室、舞踏室、教室、書院圖書館,小廚房、交誼廳等。人力方面,有四位全職老師和四、五百個同學一同住在書院中,即書院院長、副院長,及兩位具博士學位的導師,他們四位不在系上教書,全職負責照顧學生,另有四個上班制的職員。八個人負責書院的運作和發展。
鄭裕彤書院的育人特色就是大志向、大愛心、大文雅。我們書院是透過舉辦教育性活動來實踐理念。每一個學期環繞這三大情懷以及五種能力所舉辦的活動就有60種,其中十多種由書院主辦,剩下的四十多種由學生領袖主辦,由老師指導。學生領導架構有兩個組織,一是鄭裕彤書院的學生會,一是由研究生、高班生擔任小老師的樓層小組。當然因為我本身是學文學、教文學的,也是寫創作的,而書院有許多活動屬於藝文活動,而且這些藝文活動常與大志、大愛、大雅的理念結合。
★自發性學習
書院的學生會每學期舉辦12個活動,其中有不少與藝文有關,書院也邀請澳門大學各系的教授成為書院的院外導師,許多我延請的院外導師具有文藝的嗜好與專長,學生會藝文組的同學會自動找他們作指導老師。如英文系的李麗青博士指導過學生會主辦的華爾滋舞工作坊、愛爾蘭錫哨工作坊、蘇格蘭舞工作坊,教育學院的張澤珣博士指導過學生會主辦的彩塑藝術工作坊、工筆國畫工作坊。
這些工作坊雖說教的是入門工夫,同學入門後,生活多了一個面向,將會豐富他們自己未來的文化生活。鄭裕彤書院的學生會還舉辦過兩個設計比賽,一為帆布環保袋,由一位同學工筆鉤的牡丹花圖案獲獎,這環保袋也是我們贈送給書院嘉賓的禮物。另一次是T恤院服設計比賽。我們書院的院色是紫色,這次比賽的首獎作品已製作為院服,書院所有師生都有一件。
這兩年任書院院長雖然艱辛,卻常有快樂的片刻。之前我在大學中任教共35年,教的是專業──教我研究的文學課題,做的是管理──學術行政單位的管理,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全職致力於培育學生的人格。能把學生策動起來,自己去辦活動,從而學習到責任心,學習到做人的道理,學習到領導和服務的能力,在學習的同時,又做得興致勃勃,令我欣慰。看著他們從初入住書院時的青澀,到一、兩年後的成長和成熟,更是最大的收穫。
(摘自第359期2015年09月《文訊》專題)
———————————————————————————
【經典文章——盡在《文訊》第359期2015年09月號】




忘不了的人和事
才是真生命
--- 齊邦媛《巨流河》,p. 433



時間飛逝1971年在東海讀鍾玲的赤足走在草地上(台北:志文,1970),衝擊很大鍾玲教授在Google Books173,可是我想這本書與東海的情緣最深,相當動人。然後,聽到她在美國與著名的導演胡金銓結婚,才子佳人……她回高雄教書,等老母過世後,轉到香港當講座教授,現在已榮休Emeritus Professor,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September 2012 - )

鍾玲年輕時或許可稱為才女。齊邦媛老師的著名回憶錄《巨流河》(台北:天下文化,2009) 曾為東海大學外文系抱不平,因為東海創校的前些年,社會對該系的期望之殷切。 (稍可安慰的是同學孫康宜老師等選上中央研究院院士) 。我最感興趣的是,當時鍾玲寫給她老師的詩,不知道那天可以有緣一覽。 (恰巧今天紐約時報的書訊有Robert Bly, the poet and critic, whose correspondence with the poet Tomas Transtromer, "Airmail," has just been published.) 在《東海風》等校史中,收有鍾教授追憶東海「夢谷」的詩。

我近年讀過鍾玲教授的幾本本土和美國詩人的評論,諸如鍾玲「女性主義與古典傳統:二十世紀後期臺灣女詩人的自我形象」,收入《臺灣及其脈絡》(台北: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2)。希望以後有機會讀讀她的文學作品。有意思的是,網路上可以找到她的訪問稿《佛法與鍾玲的 - 小說極短篇》,《千佛山雜誌》:2007 6-7月刊。「…….我幾乎是不寫自己的故事,我很少寫自己,我覺得寫自己會過份地膨脹自己,人總是會把自己寫得比他人好;但我會用親自去過的地方做場景,來發展故事,加上自己的一些感受,比如:我去澎湖 的望安島,在清明節那一天,島上非常空曠、蒼涼,一個個無碑的土墳,墳上有石子壓住黃色的長紙條,在風中飄飛,給我非常強烈的感受,因此,用這種感受,構 想故事情節,寫成小說〈望安〉。……

根據九歌出版社的鍾玲介紹,稍加補充。
鍾玲,東海大學外文系畢業,美國威士康辛大學比較文學博士。曾任教紐約州立大學艾伯 尼校區、香港大學,中山大學外文系教授兼文學院院長香港浸會大學榮休教授。她不僅是研究中美文學關係、女性作家的學者,更是文學的多面手。曾獲國家文藝獎。創作有赤足走在草地上》,台北:志文,1970《大地春雨: 鍾玲自選集》 (香港:天地圖書有限公司, 2004) 《生死黆家》等。評論有《現代中國謬司:台灣女詩人作品析論》(台北:聯經, 1989)《美國詩人史耐德與亞洲文化》(台北:聯經,2003)《美國詩與中國夢:美國現代詩中的中國文化模式》(麥田 /廣西師範 )等。小說集《鍾 玲極短篇》《生死冤家》;及詩集《芬芳的海》,散文集《愛玉的人》等書。《大輪迴》台北:九歌,1998鍾玲《日月同行》台北:九歌,2000

1972年,讀鍾玲的《赤足在草地上》(台北:志文,1970) ,喜愛得很,據書去竹廈訪那位老和尚,一見,非如故。201311月,訪鄧益裕學長,他借我許達然的《含淚的微笑》,這書,許老師補上簽名。今午,拿出《赤足在草地上》讀鍾玲的摯友方瑜老師的序言:《赤足在草地上雨樹上的陽光》,是我讀過『寫東海的情景』的文章中,最令人動容的。
鍾玲:『以後,這就是我們的樹』,『雨樹已經發芽了』…….方瑜: ;『 就在它的面前,我們重新熱愛生命!鍾玲:『雨樹是什麼?……不過是我們自己製造的象徵!』方瑜: ;『……… 小玲,請在心中留一席地給那棵雨樹,還有,那年春日樹上的陽光!

 (接昨日) 方瑜提起鍾玲交卷老師所出的題:『試擬一篇最短的情書』。她交卷:
『霧:你使我迷惑了。相思林』

齊邦媛老師的回憶: 『翻譯課這班是大三,每年有二十多個人,最早的學生有鍾玲、孫康宜、郭志超等。 鍾玲曾寫一首詩《聽雨》送我。』----齊邦媛《巨流河》 台北:天下文化出版社 2009 370


1986年,鍾玲訪東海,作《大度山寫意》:
…….只有長天高曠如故
紫色的夜雲揮灑而過
就是這高曠,這空靈
浸潤今日的你啊
昨日的我。 後記丙寅冬訪母校東海大學,偕光中先生夫人宿賓館,風撼長窗,一夜難寐。   後赴台北與摯友瑜論大度山今昔異同,因有是作。
鍾玲詩選










東海的人與書 (5)吳英格老師

 8月20日我請同學藍東顯先生想想他大學中難忘的老師
他的回答: 
東顯寫道: 「 TO 漢清兄:教微積分,綽號吳大刀的吳英格老師,給大學新鮮人的我們一個很大的震撼!記得,當年我們班與化工系合班上課,大一上學期化工系當了1/3,下學期換我們工工系的當了1/3.聽說, 那些年暑期微積分戰鬥營, 參加者很是踴躍. 」

吳英格... 國立臺灣大學數學系1960入學*碩士班1967入學。東海大學數學系退休。前幾年還捐錢修學校的一座橋,真令人佩服。吳老師是位嚴師,讓我們大一 (1971-72)生活「非常微積分」。我還記得他上課的神情,雖然我與他約40年未曾謀面。

吳英格(別名吳千甲著名的高中課輔編書家,退休後還有實力繼續出書1960年代他可能編數十本 《三角學》《不等式》《向量、向量幾何》《坐標變換二次曲線》《排列、組合》…….《複數及其圖示》《集合入門》《函數概念》……我也可能讀過一二本,台中中央書局出版的。2011年還出版《軟評估法之原理》 (軟評估法之用意在於簡化複雜事務,使之較易於掌握。)2012年出一本《非常微積分……)

數學是很奇怪的東西。吳老師很認真,一學年教了數百頁的微積分課本,他喜歡證明題。我也選修過某老師開的高等微積分,一學年教了數十頁的課本。我畢業後參加過公費留學考,微積分題目都是工程應用題,我投降了。不過我們班上甘永貴先生後來是公費出國留學的。可見師父帶進門,修行在個人。
以下兩則摘自網路

某人2011.3.7”  上週三系上請到吳英格來演講好懷念大學時光吳老大敎我們微積分嚴格但是收穫很大……”
1976級某人吳英格(別名吳千甲)又在滔滔不絕的講著可微分,連續性….. ,其實底下聽課的人並不多,個個睡眼惺惺,吳千甲老師對於本班學習. 態度極為不滿,始一個一個叫起來……



東海的人與書 (4)


簡介:
周聯華牧師(1920年至2016年),神學家。生於中國上海,浙江慈谿人。

早年曾就讀於上海市南洋模範中學、南洋中學、光華大學附屬中學,後畢業於上海滬江大學,獲企業管理學士學位。
1949年,赴美國留學,後獲得美國南方浸信會神學院哲學博士學位,並在美國普林斯頓神學院做博士後研究。曾為英國牛津大學研究學者。獲美國山福大學榮譽神學博士學位。
1958年,曾任臺灣東海大學董事長。曾任臺北市浸信會懷恩堂主任牧師、凱歌堂牧師。
1970年至1973年以及1982年至1986年曾任滬江高中董事長。中華基督教藝人之家牧師、臺灣浸信會神學院專任教授、臺灣世界展望會董事長、臺灣二千年福音運動主席、亞洲浸信會神學研究院院長等職。曾為蔣介石、宋美齡的牧師,並主持張學良夫人趙四追思會。
現任基督教台灣浸會神學院董事長。
文章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http://www.ct.org.tw/1289906#ixzz4GYgxeXlb


周聯華牧師1920年-2016.8.6)
我已有數十年沒親見周牧師了。
近幾年,我去隔壁的臺北市浸信會懷恩堂學日文,每周五去禮拜,都可以感到前周主任牧師和教堂設計者陳其寬先生的默契、合作和用心。周五音樂會似乎很有點東海風。
陳和興先生2013312報告台北市東海大學校友會3/2新春團拜時,形容93歲的周聯華牧師用精神抖擻的前董事長。《維基百科》有他的簡介。事實上,他當過兩次東海的董事長。
周聯華著周聯華回憶錄 (台北:聯合文學,1994)右一節東海大學的心痛史。
1971年周牧師想當校長,不過他為蔣介石、宋美齡的「牧師」,宋美齡說「東海要找校長,怎麼到我這兒來挖人。」當時台灣沒人敢說公道話
即使如此,周牧師還是每周到東海,與所有的教師,包括助教,勾勒自己的理想的大學 (可惜周牧師說都沒留下記錄)。所以1971年可能是東海最黑暗的一年 (沒校長) ,大家不知非小班制的東海的前途。周牧師當時認為它是最有希望的一年,可以保留學風辦個中型的精緻大學,不過他的夢碎了。「我對不起東海,因為我沒有事先預計一切。」
我很同情周牧師。

校慶主日,周牧師証道。


《周聯華全集》書目

書號順序
全集書名
原書書名
1
新約的信仰 新約的信仰(上)
新約的信仰(下)
2
救贖的福音
3
從舊約到新約 舊詞重提
從舊約到新約
4
新約中的教會 新約中的教會
同歸於一
5
話說當年-聖經簡介
6
神學綱要˙卷一 神學綱要一
7
神學綱要˙卷二 神學綱要二
8
神學綱要˙卷三 神學綱要三
9
神學綱要˙卷四 神學綱要四
10
神學綱要˙卷五 神學綱要五
11
神學綱要˙卷六 神學綱要六
12
神學綱要˙卷七 神學綱要七
13
中文聖經註釋-新約概論
14
中文聖經註釋-
加拉太書.以弗所書

15
中文聖經註釋-雅歌
16
中文聖經註釋-
那鴻書.哈巴谷書

17
中文聖經註釋-希伯來書
18
中文聖經註釋-啟示錄
19
信仰的能力 信仰的能力
當代基督教十大思想家
20
如此我信 如此我信
信仰之路
存在與信仰
21
上帝呼召之貫徹 上帝呼召之貫徹
今日教會事奉之準備
22
基督信仰與中國
23
耶穌的故事 耶穌的故事
饒恕的福音
24
僕人型的彌賽亞
25
會通與轉化
26
時代的呼聲 時代的呼聲
小驢
27
新編講道法
28
去-如此主說
29
平信徒神學初階 入門-從慕道到學道
平信徒神學初階
我不信-信仰難題解答
30
周聯華回憶錄
31
另一位見證人
32
成長中的痛苦
33
成功的角色
34
金蘋果裝在銀盤裡
35
靜思禱文 歌中之歌
靜思禱文
36
清心細語
37
荊棘中的玫瑰
38
習字樂

*****


東海的人與書 (3)
張佛泉先生 (1907-1994):
現在東吳大學的人權研究中心以他為名
1934年胡適邀請他至北京大學任教,擔任政治系教授,是胡適等主辦的《獨立評論》的主要撰稿人之一,是中國自由主義的重要理論家。後來又曾任西南聯合大學政治系主任及燕京大學擔任燕京試驗導師制導師。
到台灣後:
1949-1954任國立編譯館編輯
19491120日《自由中國》創辦之後,曾為該刊物重要撰稿人。"在《自由中國》半月刊10年中,編委們的進出離合,並沒有影響刊物的正常出版。編委張佛泉先生說︰“在籌備期間,我們對雷先生都有戒心,現在證明他是一心 一意地要把《自由中國》辦好……”這是《自由中國》創刊一年後,張先生受台中東海大學之聘出任文學院院長,就任前請馬之先生在他的泰順街寓所便餐時所說的 一番話。"
1954-56任東吳大學政治學系系主任教授,並教授西洋政治思想史。
1954 發表《自由與人權》一書,奠定台灣自由主義論述的里程碑。
1956-61至東海大學政治系主任兼文學院院長。
1961-1963 Research Fellow at the Center of East Asia Studies of Harvard University
接受美國福特基金會獎助,攜妻女至美國哈佛大學任研究員。
1965-1977: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for 12 years (1965-77)
在加拿大卑詩大學任正教授直到退休。
1994年先生過世:
Title 張佛泉教授論文集
Publisher 東海大學政治系友會, 1994

更多資訊
http://hushihhc.blogspot.tw/2011/11/blog-post_16.html


*****




《巨匠的剪影—張大千120歲紀念大展》 (2019) p.299







東海的人與書 (2):
《杭立武先生訪問紀錄》
《杭立武先生紀念集》
http://hcbooks.blogspot.tw/2011/09/blog-post_327.html
杭立武先生(1904-1991) 東海大學首任董事長
《杭立武先生紀念集》中有他晚年與女兒的對話錄
他當時著重being 而終其一生都是doer
不過doing可影響being.....
----
1937/8/21 " 他有熱心 有膽氣 能負責任 他的見解頗闊大"---胡適日記全集 7: 1934-1939

------ 憶昔命名,懸的甚高,時隔念載,荒田已成綠蔭,而最足欣慰者,目睹國內外各大學及社會各界,咸有東海傑出人才。勉兮諸君,其悉為繼起之俊秀歟!
敬祝第十七屆畢業同學
杭立武
---
1983年8月21日上午,一位手持「馬西亞爾‧博尼亞西奧」護照的菲籍男子,在台北圓山飯店402號房過境三天兩夜後辦理退房,然後與隨行的妹夫柏原、日本記者若宮清等親友驅車前往中正機場,搭上華航 CI811 班機飛往馬尼拉。

這位神秘男子在台期間,曾與當過駐菲大使杭立武接觸,希望台灣當局不要為難他重返故土的決心,也希望日後能助其一臂之力。結果,華航班機降落馬尼拉機場並泊靠在8號空橋不久,三位穿著軍服的士兵便登機臨檢,要求這位「馬西亞爾」的旅客隨他們下停機坪,於是在軍人簇擁步上故國領土,突然爆發槍擊事件,時間是中午十二時五十五分。

頭部被近距離「行刑式」狙殺的華航旅客,真正身分是流亡美國三年多的菲國在野黨領袖艾奎諾。他係於1980年5月8日被馬可仕放逐到美國,行前曾因涉嫌「殺人、顛覆政府及非法持有槍械」而在1972年9月23日遭到逮捕,被軍事法庭判處兩個死刑,並已坐過七年七個多月黑牢後,在美方施壓下,菲國同意讓其出境動心臟手術。結果,艾奎諾全家獲准赴美團圓後,馬可仕透過菲駐美總領事轉達「不要再回馬尼拉」,繼續留在波士頓當哈佛大學與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員。
----- 80年代,杭立武先生是"中國人權"組織負責人:





.......從案發到假釋出獄,前後達33年(1950-1983)! 2月12日吳約明出獄時已63歲,......
吳約明(1920-1997)、妻子吳沈彩葉(1922-2008)及女兒貞容(1949-2011)一家人之墓。圖/陳金興提供














【民報】【專文】白色封印33載——吳約明
坎坷歲月滲入枯葉飄落地上拾起一片靜止的生命啜泣著季節翻滾向岸邊歸航的船在等候鳴笛催促——吳沈彩葉1997年2月16日為亡夫約明…






PEOPLENEWS.TW











*****


東海的人與書 (1):
《長青:陳寬仁八秩紀念文集》( Essays in Honor of (and by) Tony K J CHEN)
(台北:華人戴明學院,2012 )
老師在東海工工系兼任好幾年,我雖然沒給他教過,不過他絕對可當我的老師。所以去年跟品質學會的朋友合作出版此書。慶祝活動的錄影,在You Tube可以找到。由於下面的連結網頁可點讀我寫的2-3萬字的文章,所以我似乎可以請有興趣的朋友自行進入我們的一個世界中…..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