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林世堂博士


2016.3.25
2015年的今天,真是陽光燦爛:外文系的彭淮棟兄出版Thomas Mann的{服士德博士}、他的室友建築系的林世堂博士也一起來我處祝賀。這是大學畢業40後的"三人"重聚---1974-75年我沒住學校的宿舍,某夜我與世堂在他們住的第16棟宿舍談到半夜--清晨3點,阿彭讓出床位給我,他K書到天亮。
過去30年,阿彭字學德文、鋼琴成功、世堂取得材料科學的博士並創新業....相聚匆匆。
謝謝彭太太幫忙照相。


Hanching Chung 世堂手上的書,我本想開價10萬,作為 {譯藝獎}獎金。後來,我不忍心,決定自己來.....彭太太在頒獎那天,請我們在福華文教館一餐。


2016.3.6

Hanching Chung 謝謝林博士一回國就幫我們了解:參考 "台北文創 竟是爐渣屋" http://www.appledaily.com.tw/....../20160306/37095659


給您一些小資訊
松菸的問題
爐石粉有很多種類,只有水淬爐石可以用到混凝土內,松菸誤用到,有摻加「轉爐石」的爐石砂,轉爐石內有很多的游離石灰,漸漸水化,體積膨脹,所以産生小泡泡的崩裂,像是起水痘。2012-4新蓋房子都有可能,目前很多很多建築物都發生,松菸特別嚴重的原因是因為清水混凝土,所以反應特別快,若是有貼瓷磚的,會再慢一點發生,問題來源在細粒料(砂),因為那個時候的細砂缺貨,而且價格昂貴,所以砂石廠誤以為是所有的爐石都ㄧ樣,所以加了!


------2015.12.27~28
昨天facebook 要求我分享與林世堂兄FB相交3年的喜事,我嫌它沒有地方給我加些話,就拒絕了,而今天我可以向他問什麼是 ( SCC „self compacting concrete“),為什麼要採用它?路思義教堂用的什麼水泥?

Built by Sacher.Locicero.Architectes in Zollfeld, Austria with date 2014.…
ARCHDAILY.COM
林博士給我的解釋:SCC,自充填混凝土是一種經過配比設計(細粒料多)的混凝土,流動性高,強度也高,在灌漿時可以自行通過鋼筋密布的縫隙,從而達到自己充填的效益。SCC源起自日本東京大學的岡村教授*,初始著眼在降低在東京市內由混凝土車輸送到高程pumping的噪音,後逐漸被全世界工程界衍伸到其他功能及範圍
*
Lin:中間那位白髮紳士就是SCC的始祖,前日本東京大學的岡村教授


我上次在日本開會物別向他致敬説:他是我的偶像!特別溫文儒雅。
HC:加油!搞個林氏混凝土....
Lin:我其實在臺灣的水泥砂漿業界有很多創新產品,不過不必太在乎,因為都是因緣際會,我只是先看到了變化,加上多一點專業及專心,所以只算是順水推舟,運氣不錯而已!現在也是如此!沒事多讀書,多看research paper, 每日都要進實驗室摸摸看看,維持「好奇心及求證心」
hc:將這些做個影片分享大家.....
謝謝您慷慨聊天!



---參加建築系室友鍾寶衡夫婦的聚會
----

2015.5.5
 林世堂
歐洲塗料展見學後有感,中國此次參展廠商高達近200家,發展神速、已經是大國了!
台灣未來的機會不是大,而在 "專、精、獨特"
Hanching Chung Specialized;Unique.
 林世堂 您的英文比我貼切!
*****

世堂的facebook可分數類:公司的新產品、新應用;執教的海洋大學和大同大學資訊;旅遊、訪客(譬如說,我們班上的李開國從美國回來,不找我們,找他同寢室的)......他是他們班上的中心之一,譬如說,今天的:

20140614東海建築18同學會
更新於約於 1 小時前
天母瓦城、振興醫院門口Starbuck、林世堂家


Hanching Chung 世堂有白髮。不會是可女士的女兒?



林世堂 可建築師已經是祖母級的
·

Hanching Chung 剛好讀到這,送給學弟妹:"Look at us! We are not out of breath, our hearts are not in the least tired. For they are nourished by fire, hatred and speed! Does this surprise you? it is because you do not even remember being alive! Standing on the world's summit, we launch once more our challenge to the stars!"








林世堂
昨夜上課時突然停電一小時,同學們要求談談"服貿議題,根據討論後綜合結果普遍認為,服貿一定會過,否則產業會外移,一旦外移了,台灣也沒就業機會。可是產業背景是財團,市井小民目前已經苦哈哈了,服貿一過,不是更苦了嗎,這真是兩難。
同學認為,既然會過,那就需要更多的投資限制條件,來保障目前的弱勢的大多數。 其實年輕學生更關心及憂心未來的中國人入籍台灣後的選民結構、未來健保、房地產的高房價問題。



今天2013.10.7有家代理美國某百年大學的MBA課程的主事者,請我去`幫忙”SCM & Managing Quality”課程。她說是梅校長的發展院的處長,我說我在東海比梅校長資深…….想起林博士現在可能從檀香山開完會歸國中,寫下這篇
****
桌上擺著一個亮晶晶的大同寶寶,有時訪客會問起它。我會解釋說,那是好幾月前,東海的同學林博士,請我去大同大學某研究所,去客串一堂物料管理” (SCM)後所贈的。
我的這位同學是1976級的建築,成績很不錯。不過,去美國讀的是MBA—10年前,他還將一本英文名著轉送給我,更了不起的是,他將某建材工廠交給弟弟經營時,還請我們公司做一場全員工的新春新管理的研討會。他負責起新的研發工作。
最讓我佩服的是,他後來還到海洋大學的材料研究所直攻博士成功,很順利。他說,學校要求在國外發表三篇論文,他索性多發表一篇。幾個月前,他很低調到美國去領混凝土學會的Fellow 獎章。……






2013年他們建築系有數次同學會(台中) ,世堂都在臉書公布許多照片......。https://www.facebook.com/st.lin.35?fref=ts


2013.6.19
請問: 混凝土回收之後能做什麼?

"東京大學(University of Tokyo)環境研究所(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Studies)副教授清家剛(Tsuyoshi Seike)表示,推動新拆除方法發展的主要因素是2002年生效的一部回收法律。

除了鋼、鋁、銅等價值較高的金屬外,該法還要求回收廢棄的木材和混凝土,即便拆除項目承包商需要為此付費。「人們開始重視回收,」清家剛說,「拆除領域的情況已發生巨大改變。」"
林世堂寫道: 「這是目前很夯的話題,營造界用Sustainability, Life Cycle, Life Cycle Cost,來探討,混凝土構造的廢棄物目前研究的方向式是"再生骨材",當作"石頭"用,而不是landfill。由於再生骨材的品質不穩定,所以運用於非結構用,如消波塊,路緣石...等,台灣也有營建廢棄物處理公司,他們是將和鋼筋分離過的骨材(紅磚、混凝土塊、磁磚等)出售當作地基填土用」
2015.3.25

朋友聚會,很難得。林世堂博士(宏星技研材料唱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是阿彭的室友,與他近40年未謀面,這次知道我們約11點在我處見面,當然來參加。
之前,我向阿彭調幾本《浮士德博士》來增加軍備:第一本簽書是給世堂的。

世堂曾經到阿彭的老家,竹東軟橋路某號, 住過,他說生平所見星空之燦爛,以那次為最。阿彭也住過林家石牌世堂老家;他記得世堂1976年的畢業設計---世堂則說設計還保留,只缺請劉廣仁 (現加拿大某大都市的都發局主管)代畫的透視圖。
阿碰這次還提一次與我的壯遊,我差點忘記了。約1975某個黃昏,我倆穿拖鞋出發到北港看馬媽祖進香…..整條路的人一見媽祖出駕,全跪拜迎接……我半夜還帶他往台南,清晨抵達,到公園旁的台南二中,找我初中謝立沛老師,讓他招待台南美食。
阿彭太太胡玉玲說窗外的桑樹要姊結果了。

阿彭修過三葉鋼琴班。現在每天彈琴一小時以上。 懂得德文小說中音樂術與resolution 的意思。
Music The passing of a discord into a concordduring the course of changing harmony:tension is released by the resolution from thedominant to the tonic chord
-----
林世堂的英文學習轉型
1973 微積分不補考期間,仔細讀
勤查單字。

女兒留美時,同時讀一系列的優良美國兒童讀物

林世堂更新了他的封面相片。


 2013.6.11
 http://goo.gl/wFDJj
 林世堂博士的Google Glass "經驗談".....

 2013.6.7


下 午去參加華健醫藥生技股東會,該公司是約15,16年前由17屆化工系鄭建新博士所創立,主要研究及產品是"經皮吸收"的醫藥產品,簡說之"現代狗皮藥 膏",因醫藥品投資期長,不堪虧損,後經減資後,由鄭黃錚(17化工)主導,今年總算將過去累積虧損完全補平,以後應是股息股利可期,大股東皆為17化 工,林承亮、吳英朗、廖光明、柯作同,我是建築系的外咖兼小小咖!

真謝謝你讓許多近40年沒見過的同學名字都躍然"紙"上 .看來你們如果賺錢要慶功時不要忘記我們這些遊民.

2013.6.6 他一大早就說寶貝手機失而復得......晚上他又說:
該花費的還是躲不了,雖然省了換手機的6850,結果昨天在停車場倒車入庫時,我的德國車子輕輕撞人家的台灣車一下(自首,車主不知),今天車主告知: 嚴重到換新保險桿,索賠8500(附發票). 是我錯,所以全盤吃下,還向人家對不起,讓他發時間跑修車廠。
決定明天要去行天宮收驚,拜拜!!
 我想起他在東海建築系新系館趕圖,某天(1976?)清晨從館內外出,睡眼朦朧,就"走出"玻璃大門,見地上都是碎玻璃,才醒過來。那次"慘賠",不知道伯母 (按:現在世堂是大孝子......)有沒要他收驚?

我的信:
世堂等朋友
前天傳1974年與貴寢室的交往:
"1974年12月29 (這學年我住台中家,所以在學校沒舖位)
K DURANT的《哲學史話》。上山讀KANT。
阿熙一見那位女孩就原形畢露。(他是我IE系同學--一直沒連絡了)
和匡漢上公墓聊天。和阿堂 (林世堂)聊到晨四點。英格 (蔡英文)說一個人只能執於一。讀劍橋。
睡阿碰 (彭淮棟)床。他漏夜讀書....."

我非常想知道你們大五時,住那兒,以及與那些人"住"在一起.....


林世堂 回信:  
但常常向 ENG求援,如果趕圖回不去教師新村,就去睡他研究生宿舍的上鋪,(樓梯背後的宿舍)

Thanks! 想當年!
林世堂博士/Dr. Shih-Tang Lin
Fellow of ACI  (HC注: 他2013年4月與夫人同往美國,參加美國混凝土學院ACI頒發的院士獎。 ACI是大的組織,活動也相當多,所以我建議他自己寫篇受獎記。順便介紹美國學會之運作,很可供國人參考。)*ACI 2013 Spring Convention opening and Awarding Program (6 張相片)
Founder, Phoenix Material Company
Adjunct Assistant Professor, National Taiwan Ocean University




2013.5.21
現在很少稱呼人為博士。不過,林世堂的博士學位是在五十餘歲跨科取得的,彌足珍貴。


我周二下午四點到益康珪藻土公司,與他相聚約6個鐘頭,有機會多談。4-6點多敘舊和介紹他的新產品。約6點我們5人去山東餃子館晚餐廳---世堂原選在欣葉台菜,他的陪客說這兒物美價廉。

我的主要任務是跟大同大學的工程管理在職碩士班 講物料管理。討論時,幾位學生交流了7-8個很實務性的討論題目。很有充實感。除有演講費之外,還受贈一個著名的大同寶寶 。

他送我回家時已近9點多近10點。他說今晨5點就起來,工作一整天,真的有點累了。我們剛剛還在談創業的艱辛種種,包括幾乎找不到"共苦"的伙伴的寂寞。聽他這一說,雖然有點不捨,但也慶幸我們還有很強的鬥志.....

 在 我們讀大學的70年代,建築系屬工學院。所以世堂雖然是東海建築系的優秀畢業生,他還是決定事業以工程和經營為主,所以到美國Rochester大學讀兩 年的企管碩士MBA,舉凡會計學,統計學等等,都從頭學起。他在美國認識了太太,現在兩位女兒都在美國,幼女更決心取得化學博士。


 他是很念舊的人,談到80年代初,怎樣暗中支援黨外的同學競選......他知道我將與美國回來開會的嚴同學見面,託我轉交幾個前他們在台中開的台灣同學會的照片簿。交談7成採用台語,這方式是我們之間的第一次。

是我大學的建築系同學,而10年前他還委託我們在新北投辦元旦教育培訓 (詳後文),一直有連絡。不過,過去10年來,他的人生和事業,都有很大的變化: 他在52歲決定重回校園師從海洋大學的黃然教授,取得材料科學的博士。

他近年開發的珪藻土塗料系列產品 ( 台灣首家。據說台灣的日文電視台曾有簡介,眼明的世堂馬上動手研究,而他的宏星技研材料公司有一實驗室,設備很齊全而精良,所以很快就開發出一系列產品 (30種顏色)。)

 就這樣,益康珪藻土公司從無到有,開創出來。 (詳後文)




昨天和老同學林博士及其世界中的一些朋友相處6小時真是有寫不完的感受就用此則當代表好了
 最近在臉書上看到東海大學建築系的畢業設計評圖四天呢我跟我太太都不太喜歡他們讓畢業生成天緊張兮兮
不過,昨天跟益康珪藻土公司負責人林世堂博士談他母系此制度他持正面評價認為年輕人應該經得起類似的磨鍊
林世堂博士當年(1976)趕畢業設計工作得天昏地暗某日清晨走出系館沒看清楚玻璃門就直接闖出去這事件希望是空前絕後的
世堂博士強調認真經得住壓力的考驗的重要這對他們五十幾歲再讀博士以及再創業等都是相當重要的
當然!第一名畢業不如健康幸福的長壽更重要

大同大學工程管理組邀請華人戴明學院院長 鍾漢清先生演講
  • Hanching Chung 我(中)手中捧的是"大同寶寶"14號。 除演講費之外的禮品。 世堂(左)最有老闆相, 右邊是世堂的恩師黃然教授。 我今天已寄一包書送給他....



 2003年,世堂給我們公司培訓其公司員工的機會。我用講師Hans在2006年3月底的一封信來說明當初的情形。


 今天下午來訪, 我才知道他現在是南星的副董,正積極準備博士論文。.....他很風趣,妙語如珠,幾乎可編語錄出版。


鍾漢清案:林先生是我大學同學,他東海大學建築系畢業( 1976)之後,還到美國取得MBA 學位。回國之後,將家族的建築材料事業經營得很出色。我與他接洽業務時,還承蒙他的好意,贈送一本企業策略管理的經典作品Strategy and Structure: chapters in the history of the industrial enterprise by
Alfred D .Chandler ( 美國 MIT 出版,1962初版,此書 1990發行40 周年紀念版。這本書探討美國大公司杜邦、通用汽車公司、標準石油公司等等的經營策略和跟隨而來的組織方式)。
當我公司在新北投的「戴明研習中心」與南星公司的朋友相聚時,我在越南出差,我想林先生能夠諒解。

附上當時講師之一的Hans對於上課的一些回憶:

「還差3分鐘」才下課
三年前 (2003),第一次以南星公司全員五十人為對象,講授『第四代管理』課程。上課地點在北投,為期兩天,蔡士魁講師和筆者兩人分別各負責四個單元的講授。
回顧業務接洽時,南星林總經理曾提出﹕上課的時間是否能如提案上所列的分秒不差﹖由於原著者Brian L. Joiner另著有授課大綱和習題演練,配合第四代管理的教學影帶,筆者自認為在編寫教材上並沒有太大困難,當時自信滿滿的回答:所有教材都是制式的,時間上不會有問題。實際上,等簽下合約後,才趕緊著手教材的規劃和撰寫。
雖然如此,面對從作業員到經理主管背景來歷不同的學員,要講授同樣的教材,而讓學習者能「各得其所」,仍覺得是項挑戰。
筆者覺得具體的課程安排,仍要以公司實情來「貼近」硬綁綁的『第四代管理』課程。於是,一方面,事先安排參訪南星公司及主要員工,瞭解公司實態及日常面臨的難題,再據此將學員分組和擬定單元課後討論課題;另方面,面對學歷不高的現場員工,則要考慮如何提高其學習興趣。所幸當時筆者正熱中於學習日文,並錄有不少NHK的節目,於是挑選相關的精彩片斷,安插於各單元之後,做為補充教材﹔並增加午後上課前五分鐘的「NHK體操時間」,設法消除下午剛上課的疲勞。(實際上亦想藉此減少講授的份量)
課程的最後,依林總要求,安排學員每人做3 分鐘的學習報告。事後從每位學員的成功報告與聽者的掌聲中,可以証明上述的課程安排十分必要,也是提高學員興趣,達到全員參與學習目的之有效手段。(在此感謝華泰電子公司無償提供投影機配合)。
最後補充三點:
1、第一天上課後,晚餐由南星公司安排於附近餐廳用餐,和蔡士魁回到北投,已近九點。由於白天的課程學員學習情緒相當好,証明以南星實況為單元討論課題的方式,十分有效;相形之下,第二天的「統計分析圖」,並無課後習題實作。於是討論追加實作習題,由蔡士魁臨時擬定,並利用列印機當場列印全員所需的份數。這項作業在第二天得到得好的實作效果,唯一的「意外」是,所得的演算結果竟是負數,這是由於事先缺乏實際演算驗証的結果。
2、上課期間,除蔡士魁講師和筆者兩人外,所有茶水點心的補充,皆由佳美幼稚員的Linda 幫忙與照顧,讓學員能有最佳的學習環境。課後,全員一致熱烈鼓掌,感謝此位來自異鄉的幫手。

3、整個課程在蔡士魁講師做最後總結,和眾學員的鼓掌下即將落幕之際,林總突然提出:「還差3分鐘」才下課,一時讓蔡士魁講師和筆者十分錯諤,事後回想,當時如能以一兩則笑話來應對,更能增添錦上添花的效果。

這已是三年前的往事,然而南星公司的全員學習精神,和林總的支持,仍讓我們講師們得到比付出還大的收獲。是為追記。





 2012年8月中,林世堂 (ST)給我的一封信。
 
漢清:
好久不見!
我博士已經拿到2年了! 衝得太快了! 3.5年就完成了。*
 目前不甘寂寞又再次創業,兼在大同大學工程管理碩士專班兼課!
(*按: 他直接攻博士,自學實驗計畫等,在國外發表3篇論文 (博士資格要求2篇).....我知道他2013年4月去一趟美國,不像是探親,所以今天問他,他才透露是去美國混凝土學院接受其院士Fellow之榮譽。我今天才知道廣義的混凝土之範圍。......)
 堂兄:
我當然知道閣下已是博士。
昨晚我們去看XX, 知道你早上已帶書寫的佛經,掛在他的床頭。......

 創新事業,人生的第二春。

 據林世堂說,他新成立的益康珪藻土公司是 (Facebook):




第一家台灣研發生產的珪藻土塗料,價格只有進口一半, 品質超越進口貨,還有32種顏色
他在Yahoo有blog的說明 ( http://tw.myblog.yahoo.com/econgood-econgood)
益康珪藻土塗料 (硅藻土、矽藻土)是台灣第一家自己研發有32色的珪藻土塗料!價格只有進口的一半. 功效比美進口. 益康所使用的珪藻土, 經過滅菌消毒後, 珪藻土仍存有奈米級的孔隙, 因此具有比備長炭, 或調濕磁磚更高的活性機能, 如去臭, 甲醛, VOC, 防黴及防壁癌等.是過敏兒家庭的選項.


宏星技研材料本著"健康不要貴"的理念,是台灣第一家成功研發出的硅藻土塗料的公司。益康珪藻土塗料的價格約進口的一半,品質則與進口貨並駕齊驅有的還優於進口貨。益康珪藻土塗料是可以改善室內空氣品質(IAQ)的健康塗料。益康天然珪藻土塗料(硅藻土),不但不含有機溶劑,還可以吸收甲醛、去除揮發性有害氣體(TVOC)、消臭、調濕等功能。猶如讓室內穿上一件會吸濕排汗,讓身體會呼吸的衣服。

護家的 益康珪藻土 健康美麗不必貴

宏星技研 展示體驗室(80)

營業時間:周一到周六(9:00~18:00)

DIY 教學:每周六,請預先報名

TEL:02 2542 9191


捷運新莊線 行天宮站4號出口左側30公尺

附近公車站牌: 錦州松江路口站,民權松江路口,行天宮站



20140614東海建築18同學會 (22 張相片)
天母瓦城、振興醫院門口Starbuck、林世堂家







2014.6.23 剛接回二寶貝 :黑beauty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