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東海的人與書 (ix):韓國鐄 Han Kuo-Huang,姚仁祿,莊淑芬,王孝廉(王璇),郭豫倫

王孝廉(王璇)

王孝廉、郭豫倫
記得9月是林文月先生的80歲大慶,我有機會參加臺大為她辦的國際研討會,結論那場,後來才知道隔座是她女兒。去參觀她的文物展,從影片等略知林先生和家人……..
會後,找出林先生的大部分散文作品拜讀,當然知道林先生洪範版的幾本書,封面是她先生設計的郭豫倫
近兩天,買到王孝廉的小說《彼岸》: 19851月出版同年93.......我以前都只讀王先生的學術作品,讀他的小說當然可以了解他的另外面向。他在"自序"說葛浩文教授曾將書中兩篇《塵海三色》和《平戶千里》翻譯成英文....... 郭豫倫先生為我設計此書和另一本散文集《船過水無痕》的封面,對我來說,都是一個十分好的紀念。』
我想有系統的找郭先生的資料,而網路上有不少郭豫倫和林文月的照片。不過齊邦媛先生的回憶錄這樣記林先生:○○一年丈夫郭豫倫過世後,她獨居在舊金山,和一雙兒女感情親密………




東海的人與書 (44):

我2013年年底才讀王孝廉的小說《彼 岸》: 1985年1月出版同年9月3版......1984.10的"自序"說葛浩文教授曾將書中兩篇《塵海三色》和《平戶千里》翻譯成英文.......


王孝廉
  山東昌邑縣人,一九四二年生,早歲來臺,東海大學中文系畢業,留學日本國立廣島大學文學研究科,修畢中國哲學博士課程;現任日本福岡市西南學院大學文學部國際文化學科教授。王孝廉筆名王璇,出版有《春帆依舊在》、《船過水無痕》、《彼 岸》、《神話與小說》、《中國的神話世界》等書。

作者:王孝廉作者:王孝廉 編譯, 出版社

《花與花神》作者:王孝廉, 出版社:洪範, 出版日期:1980-, 出版社:洪範, 出版日期:2003-
內容簡介
《花與花神》為王孝廉研究中國神話與人文的重要著述,全書二十餘篇,歷論盤古、女媧以下的神人傳說,月亮、彩虹的象徵意義,旁及西洋神話,博援比較,舉凡仙鄉花神,精衛杜宇,無不系統分明,深入淺出。作者心胸博大,文彩燦然,《花與花神》允為古典神話中文著作中的瑰寶。
第一輯
靜扎在黑暗渾沌中的神
造人主婚
不周之山
永劫與回歸
不死與再生
洞庭波兮
巫山之雲
湛湛江水
漂與誓
遠遊與望鄉
靈蛇與長橋
方舟與葫蘆
春天的神
巴山夜雨
第二輯
仙鄉何處
桑樹下
第三輯
夸父逐日
神農炎帝
叛神刑天
後 記


《東北、西南族群及其創世神話──中國的神話世界》 (上編)
《中原民族的神話與信仰──中國的神話世界》 (下編)

作者:王孝廉, 出版社: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1987-

王孝廉主編《神與神話》聯經出版 1988
內有台灣高山族的始祖傳說 pp. 677-712
王孝廉《中國的神話與傳說》 聯經出版
內容共分為六章以及附錄「日本學者的中國古代神話研究」。



《水與水神─中國的民俗與人文》
作者:王孝廉, 出版社: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1992
從泰國北部的森林到雲貴高原的村落,從東北的白山黑水到新疆的天山兩麓,從秋風駿馬的塞北到 杏花春雨的江南...從漢民族而到少數民族,從神話傳說而到民俗信仰...行萬里路固然是為了好玩和興趣,也為了保存民族 文化的精髓。  本書為作者近年來關於中國民族和人文的文字總集,文章的長短和體例或不一

王孝廉編譯《島國春秋─日本書紀》台北: 時報 1988初版

《日本書記》由神代上下兩卷開始,到以下二十八卷所記載的由神武天皇到持統天皇的記事,是極為詳密的日本 史,這部被稱為是「邦家之經緯,王化之鴻基」的日本史書,當時編纂的目的,是在強調日本天皇王權的絕對性,要將地方上各氏族的勢力,統合於以天皇為中心的 律令國家體制之下。

該書是由王孝廉編集和譯述一些日本學者對《日本書記》的研究成果,提供給國內的朋友們做為參考的資料,希望能拋磚引玉,期待年輕的朋友之中,能有真正的研究日本的學者出現。
島國春秋 : 日本書紀


《神話與小說》
作者:王孝廉, 出版社: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1993


華夏諸神.水神卷
作者:王孝廉, 出版社:雲龍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0-
水一直被人類認為是萬物之母。在世界上,大部分的民族都相信水是生命的泉源,認為水的多寡是由於神的慈悲或惡意,農耕民族常把與他們的生活有最密切的關係的水或雨加以人格話而成為水神、雨神...

《中國的神話與傳說》
作者:王孝廉, 出版社: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1994
神話是民族的夢。
  中華民族的遠古祖先,憑著他們的超自然意志活動,為周遭的自然界及人文界諸事象,做了種種的解釋和說明。正因 為地域的廣博,民族的眾多和智慧的成熟,中華民族的夢是多樣多采的。  由於許多原因,使得古代的神話和傳說產生了極大的流變,到如今,有關中國古代神話 的知識,仍舊是一片鬱鬱蒼蒼的原野,等待我們去墾拓。本書是作者從事神話研究的心得,溯本追源,探求了若干神話與傳說的原始內容與意義。
《中國神話世界:上編》
《中國神話世界:下編》
王孝廉 - 洪葉文化,2006-01-01 出版
回顧中國神話研究的發展,迄今已有百年歷史。百年間名家輩出,研究成果豐碩可觀。七○年代以後,神話研究...




東海的人與書 (43):
莊淑芬
 前一陣子在網路上看莊淑芬主持的1972級畢業40周年晚會等.......
 Wikipedia她的資料有些錯誤。
她翻譯的書,我重複買過:廣告大師奧格威:未公諸於世的行銷創意選集 (翻譯) 台北: 天下文化,1987
2014.12.13 她是台北市的副市長"人選"。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27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指出,第三位副市長、女性副市長莊淑芬將於明年2月4日正式上任,負責世大運及設計之都。

專訪內容指出,對於長期在中國大陸工作的莊淑芬願意加入市府團隊,柯文哲認為,對他來說也等於多了一個可以了解對岸的管道。

柯文哲表示,對於台北市參加2016世界設計之都、主辦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找莊淑芬是希望借用她的才能,在兩項國際活動上扮演「專案經理人」,莊淑芬將在明年2月4日正式上任。

對於莊淑芬為何願意割捨奧美集團大中華區副董事長一職,到台北擔任副市長,柯文哲說,當時有人推薦莊淑芬應徵文化局長,但他認為莊不應該只是當個文化局長,應該有更高的位子。

他說,選後與莊淑芬當面談近30分鐘後,覺得莊淑芬可以出任副市長,但莊沒有立刻答應。柯文哲認為,要莊淑芬放棄在中國大陸的事業,「犧牲蠻大的」。

柯文哲說,世大運必須先確定目標,再決定推行方向,30日上午召開的首場市政會議中,由副市長帶領,分三組討論,確定世大運的活動完成後,台北市能留下什麼。1031227

東海的人與書 (42):
 2012.8.17
談幾位不熟識的東海人
昨天在書店看到 姚仁祿《星空之下永遠有路》。我與作者在東海同學過,不過他不認識我,我們不同系不同年級,當時東海師生數只近1500人。
前幾天羅時瑋與陳珍吾之子說起東海大學建築系兄弟檔似乎沒提到姚仁祿的哥哥姚仁喜 (他們提到6-7 ,我只聽得懂李安國兄弟) 姚仁喜看起來比較沉穩,我久無其消息。
姚仁祿則在80年代末的設計界小有名氣,我們公司杜邦的新辦公室,就是他們事務所設計的。當時,約1991年,他的事務所似乎人人一部Apple 電腦,當時這牌電腦在全世界PC 的佔有率只有約12 % (我的記憶)
7年前羅時瑋有次與東海的新校長到台北來訪問Eric Yao 等人,當時他們興致勃勃想成立「創意學院」之類的時髦東西,這我不喜歡,雖然在1972年我們在東海就成立「創意社」,因為我認為外國用” Art and Architecture”稱呼之比較恰當,而且建築物的工程層面的重要性並不亞於「形的設計」。後來,程校長沒魄力「破格」請Eric Yao 當新組合成的院之長
不過,Eric Yao 當上台灣的名人榜是沒問題的
我今天注意到Eric履歷表中的 「就學期間創辦校園地下報「矢」與「大師傅」」。
妙得很,「矢」我竟然不知道,而「大師傅」似乎是報紙型的雜誌,全彩,我看過Eric 拿到女生宿舍去「叫賣」過,此舉也頗不平凡。可惜,它也似乎只發行1-2期。然而,大學的志工不在量,而是質。我很喜歡Eric 當時的幹勁。

 東海的人與書 (41)
1983年、江文也在故鄉台灣淹沒40年之後,破繭而出(感謝韓國鐄、謝里法)。

 十幾年前,在台北遇過韓學長。......

 韓國鐄Han Kuo-Huang網路上 都誤寫,  很慘。
在之前,韓國鐄音樂論文集 
時報出版社出過書《自西徂東》, 1981
http://hcbooks.blogspot.tw/2010/12/han-kuo-huang.html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