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4日 星期一

Sonoma State University 校長李明東(Ming-Tung Lee/Mike Lee;東海外文25校友)、洪銘水夫婦 2023年平和號郵輪;孫景武 ( James Sun)2023 台灣 ; 日本;中國;台灣,加拿大


Sonoma State University
Former names
Sonoma State College (1960–1978)
MottoLux Mentis, Lux Orbis (Latin)
Motto in English
Light of the Mind, Light of the World
TypePublic university
Established1961; 62 years ago[1]
Parent institution
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AccreditationWSCUC
Academic affiliations
COPLAC
Space-grant
Endowment$52.7 million (2020)[2]
Budget$149 million (2019)[3]
PresidentMing-Tung Lee (interim)
Academic staff
542
Students7,807 (fall 2020)[4]
Undergraduates7,154 (fall 2020)[4]
Postgraduates653 (fall 2020)[4]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onoma_State_University




我跟李明東校長說:你是一名 Super Sales - - - by 黃美惠/東海之友



恭喜 李明東校友(25外文)出任加州 Sonoma State University 校長 !

*  圖:李明東校長(Mike Lee)和太太楊琬斐 (25政治)在北加州東海校友餐會中合影


我們這一代恐怕是可以說「 我的爸爸讀私塾,我媽媽不識字」 的最後一代。生於台東的李明東就是這樣的人家出身的子弟。他父親李忠祥在台東開小飯館,蔣經國路過會去吃,來自山東的李爸是蔣經國的「民間友人」 之一。

六十二歲的李明東當年考取東海大學外文系,從台東到台中的東海據說換車趕路花了一天才到。他後來到美國的肯塔基大學深造,改行企管,拿到博士。之後應聘到沙加緬度加州州大,卅七歲拿到終身職,在沙加大服務廿八年於五十七歲退休。五年後被州大董事會請出來到酒鄉 Sonoma 的州大救火,擔任前任日裔女校長不適任離職後的代理校長。

他和太太就住在 Sonoma 州大學生宿舍一個兩臥房的單位,每天一大早就可以出外到校園和過往學生打招呼。九個月後,因辦學績效卓越,除削減財務赤字,招生也明顯增加,董事會因而決定不再對外招聘,今年五月就將他真除為校長。在沙加緬度州大退休之前,他是財務長也是副校長,全州大廿三家的財務長組一個協會,他任主席。

7月22日北加州東海校友會長陳祥文在狀元樓舉辦「歡迎李明東校長餐會」,聽他的演講再度證明一件事,在美國社會要露臉,一定要很能 present 自己,名校不名校的博士學位是一回事,要會說話,而且說話時要肯定自己、展現自信,也要肯定同事,又不能讓人覺得你驕傲。

李明東自己都說,他到索諾瑪之後認識很多酒鄉東主,講到葡萄酒的訂價,可以從數美元一瓶,也可以高到數千美元,真有那麼大的差別嗎?酒莊老板的經驗是:「就看你會不會講故事,故事講得好,一瓶酒就能賣高價 !」
 
李明東演講完我跟他說:你是一名 Super Sales. 很會說故事的校長 !
 
李明東並非第一個出任加州州大校長的華裔。2004年,當時62歲的余英華獲甄選為聖荷西州大成立一百五十年來第一位亞裔校長,在華裔社群傳為美談。

余英華是史學家余英時的弟弟,聖荷西州大稱得上廿三所加州CSU的旗艦大學,聖荷西州大的電腦專業畢業生是排著隊進 Apple 這些矽谷大公司的。

可惜余英華七月才上任,八月就閃電請辭,理由是健康因素,並且火速搬回美東。

大學校長是很不容易挑的擔子,希望李明東校長發揮長才,把索諾瑪州大校長任期做滿、做好。


/////


洪銘水夫婦
《東海大學五十年校史》,台中:東海大學(執行主編 洪銘水˙),2005
12分27秒 洪銘水學長介紹日本郵輪平和號
隔二年多,他們再次踏上平和號。
一路順風
洪學長夫婦一路給我照片。上周
老朋友的消息。洪銘水夫婦在郵輪慶祝結婚周年,有船友送花。
另有許多建議
近日紐約時報一篇:
A photograph from above of a large cruise ship shows half of a ship at night in a dark sea. The second half is not in the frame. The ship has a white foamy wake trailing behind it, and parts of the ship's lower and top decks are lit up in blue, green and white, almost like neon.
MSC Cruises
Are Cruises ‘Corny’? Some First-Time Passengers Say Maybe Not.
Younger generations of passengers are venturing onto ships for the first time. And with sky-high airfares and expensive hotels, many are saving money.
303秋陽聚會(2020/11/ 8漢清講堂)
303秋陽聚會 鍾漢清慶生會(2020.11.8漢清講堂)吳家恆 (2020 譯藝獎得

知新集:東海同學:漢清佳美網站東海6片;好友羅時瑋地獄說;我讀遠藤周作《深河創作日記》、60週年系慶,學校辦活動可以更好的服務; 林衡哲(作家身影- 此岸彼岸)、楊牧全集.....圖書館/曹永洋.(近況部分ˋ) 、鍾漢清、鍾玲的......新書 殷惠敏《最後一個租界 : 香港變局紀事》、金光裕《鷺過滄海》(第四部小說)、《吳鳴秋光侘寂》.....同學會:洪銘水學長夫婦日本遊輪平和號。15屆 (1975級)2023年十月舉辦畢業50周年 reunion:第4屆;林清祥。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549218664026631

新知集:兩天記事: 殷惠敏《最後一個租界 : 香港變局紀事》

#50楊逵、蕭繼宗、巴壺天、胡適之: 洪銘水、王建生、林義正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1058669768408487

簡介洪銘水先生的《臺灣文學散論:傳統與現代 》(1999) 所附照片有參考價值;參加徐復觀先生逝世十周年、四十周年(2022)紀念會議:The romantic vision of Yuan Hung-tao, late Ming poet and critic / Hung Ming-shui;訪洪銘水教授談東海大學校史撰寫及通識教育經驗;洪銘水老師的成長背景和求學過程;介紹洪銘水老師書房。主編《東海大學五十年校史》1995年之頁 (隨機選): 頁318~319;漢清講堂303秋陽聚會中的"平和号"之緣分......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868694110989439



《東海鴻爪》2022; 回東海訪師友、參加師長紀念學術論壇之反思: 師生感情,同學(含校友)感情,系校向心力;學術

東海學長簡記:

洪銘水 (1961級 (第3屆)中文系):参考紐時 群醫生談 Biden 八十來歲;
"......到郵局寄還给您,請釋念。"

1961級 (第3屆)中文系
洪銘水 参考紐時 群醫生談 Biden 八十來歲
暑假 來自慕尼黑
昨晚您的開會资料袋留在我的後車箱内,我今天中午去買菜才發現。我明天上午可以到郵局寄還给您,請釋念。匆此。


----

2023.5.1的會,孫景武(James Sun )召集、付款,之後,他在台灣繞一大圈、訪友......,又隻身去日本泡溫泉,真是令人佩服.....中國東坡書院等等

----

昔日AMP 公司主管聚會2023.5.11:財務專家 M 的健康醫療資訊豐富;Alex  闔家美滿;李總無聯絡......

孫景武(James Sun )兄:

1.書緣 (1988?):倫敦帶回貢布里希(Ernst Hans Josef Gombrich, 1909 -2001)著作7~8本:Topics of Our Time. Twentieth-Century Issues in Learning and in Art. 影響"漢清講堂"相關的影片製作:《藝術的故事》、《藝術與錯覺》、《理想與偶像》、《秩序感》、《藝術與科學》、《圖像與眼睛》、《藝術與人文科學》、《象徵的圖像》、

2. 北京代賣戴明學院的書、廣州請寶成Nike 事業部的朋友 (2002?)

3. James 訪漢清講堂,可惜沒作影片

4. 精彩的blogger:加拿大每日美景美食




台北書緣 (7):孫景武(James Sun )兄倫敦帶回貢布里希(Ernst Hans Josef Gombrich, 1909 -2001)著作7~8本:Topics of Our Time. Twentieth-Century Issues in Learning and in Art. 影響"漢清講堂"相關的影片製作:《藝術的故事》、《藝術與錯覺》、《理想與偶像》、《秩序感》、《藝術與科學》、《圖像與眼睛》、《藝術與人文科學》、《象徵的圖像》、  江青《念念》(2021)。 思念的人,疫情之前,之中,轟烈的愛情及其他::張毅、李名覺(Ming Cho Lee,1930-2020)、傅聰、余英時、李行,蔡瀾、周龍章、高行健、艾未未、夏陽……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619206082547947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977722682841416






孫景武新增了 4 張相片 — 和 Hanching Chung 在台灣大學
大俠
選時不如撞時既然到了台大就直搗黃龍,
大俠依舊在人事已全非華髮早生照春秋,
而我做不了大俠只好做游(手好閒)俠。


圖文:游俠








謝謝遊俠James。由於他提早到,我來不及整理。可以補充一些影像:沙發上的書是李渝的 {拾花入夢記},是前幾天看他的小說{賢明時代}的附圖有感,取出來翻翻。桌上有塑膠袋,裝的是芒果、火龍果等,為James來訪買的,不過,因為相談甚歡,忘了,只好留給下午來訪的蘇先生享用。還有一面矮書牆,那是心理學領域的書,擋住後頭的出版品之存貨。


2016.6.22
一早,James就與我約好相見。數十年沒見過面的朋友。我一直感激他1980年代末,出差英國時幫我買的一套E. Gombrich 藝術史論文集。也許是1997年,我託他帶書賣給北京的某飛彈部隊。2002年,我請一家鞋廠的幹部在廣州打牙祭,James 付的帳。
再過來的十幾年,可能是我們各自變化大的年頭。
他常從加拿大發信。
昔日的產業界朋友,多退休了;沒退休的,跟我們生活在兩不同的世界:彼此關心的,有如天壤。
不變的,也許是"初心"、也許是一種堅信。




James 提早到,跟他大聊:他家在Victoria, British Columbia和上海都有房,每年都會回台省親友,住"背包客"等民宿.....2006年 (他取得中國中山大學博士學位) ,大女兒在加拿大車禍改變他一生 (一年多之後痊癒),他們夫婦現在不搭同一班機 (今天他太太在上海搭機回加拿大,他們連絡多次)。
他跟我談"黑關一周"的經驗.....
我們一起去紫藤廬 (顧客近20位,2成是外國人)午餐。飯後帶他去捷運站--他用Google Map,不過我知道小巷,訪殷海光故居......


孫景武在你的動態時報上分享了 1 張相片
老鍾,
很高興與你再度相會在空中。。
孫景武
旅途。。。
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孙景武
在那青澀磨劍的年代。。。

我們都曾經期待,昂首闊步,不留一絲遺憾。。。

  桃園店開幕前夕。。。
大概1989年,杜邦公司的某同事發現 James送我的會員卡都沒利用,他就借去大顯身手. 他應該謝謝James.



*****
誰謀殺了台灣網絡業?
15年前,在全世界的網絡地圖中,台灣,是亞洲最亮的一個光點,甚至比日本還亮。 當時,台灣的網絡人口已是全球第8名,上網人口密度13.7%,高於日本的13%、韓國的6.8%和中國大陸的0.2%…… (詳見全文)




James. 約1998年我的網站有你的訪問稿,如下文。. 2002-03年之後,我倆失聯。
 從2008年起,我又每年出一本書。 今年的書叫《僑生‧我們‧譯業》--11月2日打算回東海座談會, 希望有機會能以筆談之方式,談談你1987-2013的發展以及你的一些產業觀察。.
我不習慣在facebook上談, 或許採用通信方式:  hcsimonl@gmail.com
如果同意,請先將簡歷寄給我......先謝。





 訪廣州萬客隆孫景武總經理 (1998/11)
蔡士魁
Q:可否請您先介紹一下萬客隆在量販業的地位?
A:荷商萬客隆(Mekro)在量販業是世界排名第二,僅次於美國Walmart。萬客隆除在台灣外,在大陸的北京、廣州和汕頭都有設點。其中北京已有三家分店,而廣州也準備擴展到三家分店。

Q:萬客隆的組織編制有什麼特點嗎?
A:萬客隆是採用總經理制,組織上主要有採購處(對外)和營運處(對內),以及其他人事、資訊、財務等幕僚單 位。目前在大陸的萬客隆,供應適有八百多家,貨品有一萬五千種,項目高達二十萬種,其中進口貨大約占有百分之十。至於萬客隆的競爭對手是愈來愈多,包括家 樂福、麥得隆,以及台商康師傅、大潤發、好樂多等等,競爭壓力很大。

Q:在台灣的消費者大半是開車前往萬客隆大採購,在大陸的萬客隆在設分店有否考慮到這個問題呢?
A:大陸的消費者會自行去比較萬客隆的售價,必要時用腳踏車都可以把電視機自己運回家。所以,現階段的策略是擴點,擴大占有率。對了,萬客隆還有一個特色,就是不打廣告,而利用註冊會名單寄發DM,它是我們認為最有的促銷方式。當然,賣場陳列要豐富、氣勢要強;場地要乾淨;價格要便宜,這些基本的作法還是不可少的。

Q:您在海峽兩岸的萬客隆都待過,覺得量販業的成功關鍵要素(CSF)有那些?兩地萬客隆的最大差異是什麼?
A:我想成功關鍵要素是:負責採購的單位,要和負責賣場的營運單位互相配合。此外,企業內部的資訊系統也十分重要,譬如:如何把經驗埋入銷售預測系統就和製造業的MRPC材料需求計畫一樣重要。至於兩地萬客隆都像零售業(Retail Business)一樣,都是一種注重細節的生意(Detail Business)。尤其在大陸,更是要掌握得鉅細靡遺,更需要Hard-Working,巴不得一天有十六個小時可以工作。
除此之外,由於大陸目前的商業人才不夠充裕,普遍說來,員工的Business Sense(商業意識)也還不夠。譬如:在賣場上要有人盯、要員工主動補貨或撿拾垃圾的習慣也都有待努力。我有時急起來也會罵人,不過大陸的員工對主管的要求意見會比較多,所以在工作上就要多去傾聽,並作反應。雖然萬客隆對內部人才的培訓已經很重視,但是我覺得還要有更大的耐心。

Q:在大陸萬客隆的消費者,對商品的品質意識如何?
A:萬客隆在大陸一樣有「十四天內瑕疵品可退換」的作法,結果退貨率和總金額和台灣相差不多。也就是說,大陸消費者對商品的品質意識並不差,只是在作事的品質,差異較大。不過,他們許多國產品,口碑很好,所以說:產品品質還是可以被要求出來的。

Q:您在萬客隆的經歷很特殊,可否簡介一下呢?
A:是的,我在十年前進入萬客隆擔任資訊處長,四年後請調到賣場擔任百貨經理,再升為店經理、營運總監、總經 理。至於未來的生涯規劃,我倒是沒有想太多。因為我目前一心只想帶領部屬往前衝,公司成長了,機會自然就多了。如果說我過去在北京萬客隆是另一種轉虧為盈 的成功經驗,如果還有機會回台灣,再來一個守成的成功經驗,那我的人生就太豐富了。

Q:很可惜,當年你把稿紙和筆都擱了下來。不過,我們很希望你能把和量販業共同的成長史寫成一本書,留下來啟迪後進,畢竟量販業對於院校還是一門很新的學問。謝謝你接受訪問,謝謝。



()孫景武總經理與我

鍾漢清
(我們久未與孫先生連絡,不過我弟弟告訴我們他在香港看到消息報導:中秋節時,廣州萬客隆的“五十”條收銀機一齊開動,生意興隆。)

我大概在1986年認識孫先生(James)。那時候他任AMP的資訊部經理,我是IEQC經理。他是最年輕的經理。我們的AMP日本同事很幫忙,台灣那時的營運,對日本AMP而言,有如小巫見大巫。不過他們一板一眼地把技術引進台灣。

 



約一年半後,我們都離開AMP。他加入萬客隆,我去杜邦。我最感激James到歐洲受訓時幫我買了一套E. H. Gombrich論藝術及藝術史的書,它們伴我很多周末。

後來James考慮從資訊處長降級調店長,我很贊成,因為我自己也走上「不做生產(營運),就做行銷(不賣牛排,就賣滋滋聲)」的路,走上研發、行銷的路。

他年青、有作為,有機會去大陸,由於我做過杜邦電子事業大中華市場發主管,因此一直鼓舞他。他終有機會去大陸一展長才。

沒想到我作了出版商生意。有單位自北京傳真,要買一套書,可惜他把傳真號碼弄錯,我無法聯絡上,就托James帶二套去,一套自用,一套設法賣掉,他起初以為書去了大陸,怕被盜印,我不以為然。

James很快就打電話來說,有空上北京,有數千元書款代領。

再幾個月,他調升廣州當總經理。我送來The Leader Handbook給他,他說二、三月前在誠品已買了,他說買它後,才知道是我代理的。他從事的行業,我很不熟,他十餘年前送的貴賓証,我都轉送同事使用,我記得約1989年左右,杜邦的同事愛用“會員卡",一位則說,老鍾 ,這會害死人,一去了誘惑太多,沒數萬元無法出場。

這行業就是有這樣大的魅力,各國皆然。我錄一下《日本經濟史第八冊:高速增長(19951980)》(安場保吉等編,三聯書局譯p. 322。)


「服務業中,首先登場的新事業便是自選市場。大榮早在1957年即開張了第1號店,並以廉價多樣為宗旨,迅速拓寬了業務,而且在以後15年間,成長為我們最的大連銷商店,日井、UNI也相繼出現……Peter Drucker說:日本零售產業的建立是該國近代化最重要的基礎建設,這點值得我們深思。

台灣也很精彩,以全國最優秀的品質雜誌《消費者報導》19987月份的〈中地區量販店服務品質調查〉為例,去年11月有11家,這次已增為13家,可是在報告中「發現業者在公共安全,購物環境部卻隱藏許多危機。」

我認為James所從事的行業極重要,不只要重視商場的決定,背後的價值溪流更重要(詳新書《精實系統革命》中的英國Tesco等公司個案),也是眾人安全、便利等重要的生活品質指標。

 2012-13 年我當寶成工業Nike 事業部的顧問。為了報答他們每個月的招待,某周日我帶一票人上廣州, 當James的客人,很謝謝他招待一大餐。





這是前些日子去小江工廠讓他招待。。。
 
2013.7.17
作 為一個世界500強公司的總裁,我曾經叱咤商界,無往不勝,在別人眼裡,我的人生當然是成功的典範。但是除了工作,我的樂趣並不多,到後來,財富於我已經 變成一種習慣的事實,正如我肥胖的身體——都是多餘的東西組成。此刻,在病床上,我頻繁地回憶起我自己的一生,發現曾經讓我感到無限得意的所有社會名譽和 財富,在即將到來的死亡面前已全部變得暗淡無光,毫無意義了。。。Jobs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