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鍾漢清回憶錄》的甘苦 (IV): 台灣雙葉的VFD/ 送中國留日學生1-2年的日本文摘月刊









我太太1984.4-1987.4取得日本交流學會獎學金到日本橫濱國立大學讀碩士.當時該大學已有不少外國學生.(有次打羽球 天色黑了. 據說非洲同學在黑夜只剩兩隻亮晶晶眼睛......) 那時中國留日學生也不少.他們都在國內接受一年的日語密集訓練再由國家派往各日本大學.
有一回他們知道我要訪日. 集體說要自備一酒席請我們夫婦.他們真的燒一桌的菜請我們.
我準備的統戰禮物是送給他們1-2年的日本文摘月刊. 當時中國肯定沒有這種高水準刊物.
我太太畢業之後都沒跟他們連絡了.
前幾個月我一位留美的同學說. 他有去找中國留美同學. 不過他說省了吧. 我們台灣才有"同學"等觀念/情感. 中國人看法不同.....




2013.9.11
在日本學習的留學生中,來自東南亞和南亞國家的留學生的所佔比重出現了提高的趨向。據日本學生支援機構的統計, 尼泊爾第一次躋身2012年度在日留學生的五大來源國行列。


1.8%的在日外國留學生來自尼泊爾。這與第一位中國大陸和第二位韓國相比仍很微小。但比較中韓兩國留學生數量在東日本大地震後減少的趨勢,來自越南 和尼泊爾等國以經濟發展為背景赴日的留學生正逐漸增多。在日留學生總數較2011年度減少0.2%,現為13萬7756人。

------
中國留日學生人數多問題多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08-02-23 08:20:55


   中評社香港2月23日電/近年來,隨著中國教育國際化的深入發展,出國留學日趨成為高校畢業生乃至中學畢業生的主流選擇之一,特別是赴日留學人數多年來 始終保持著溫和的增長勢頭。針對久盛不衰的赴日留學熱潮以及留學教育情況等問題,人民網記者邀請到在日從事留學生工作十餘年的國士館大學教授邢志強,圍繞 在日中國留學生問題以及中日教育的差異等話題進行了獨家專訪。

  記者:邢教授在日本的大學教授學生多年,也接觸了很多中國留學生,請您先介紹一下在日華人留學生現在大約有多少人,是個什麼情況。

  邢志強:目前在日本大約有留學生將近12萬,其中70%以上是中國人。多數人學習很刻苦,但是也有不少問題存在。
  我在中國的大學也曾任過教,後到日本留學任教,在兩國的大學已經工作和學習了30年,所以,在中日兩國的教育方面我覺得還比較瞭解,尤其是近幾年有關留學生的問題以及中日兩國教育的區別等問題。

  我認為,中國和日本的教育有很多不同的地方,當然各有所長,需要互相學習的地方很多。但是,我們需要向日本學習的地方更多。比如,“80後” 問題,現在已經成為一個社會問題。這些年輕人有許多地方需要向日本同齡人學習,家庭以及學校都應該對此引起重視,只有全面提高我國國民素質,中國的經濟才 能持續發展,中華民族才能進步,中國才能成為世界強國。

  記者:您覺得中國留學生和日本學生的在校表現有何不同?

  邢志強:大多數中國留學生比較用功學習,但是1995年以後去的獨生子女學習不太用功、不願吃苦的人比較多,再加上中國留學生需要打工,因此 也影響到他們的學業,能夠兩頭兼顧的人現在越來越少。日本的學生儘管不願學習,但是他們綜合素質比較高,他們能吃苦,有素養,講禮貌、做人誠實,考試從不 作弊。

  記者:您覺得日本人是如何看待中國留學生的?

  邢志強:日本人現在對中國留學生的看法不太好,因為中國留學生犯罪率在上升,不學習的人不斷增多,但這一原因我認為是由於日本政府的招收留學 生政策造成的。原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在1983年曾提出到2000年初招收十萬留學生的計畫,但到1999年,赴日外國留學生才五萬多人。因此日本政府開 始號召各大專院校多招收留學生,並採取了減免留學生30%的學費、增加獎學金等政策。在2000年、2001年,每年還為每位留學生一次性發放了15萬日 元補助金,致使這三年增加了大約四萬五千名留學生,其中就有很多不合格的留學生。由於當時不考試,只審查資料,招留學生的學校很多,因此引起了後來的留學 生品質下降,犯罪率增加。但日本國民對此事的背景並不瞭解,很多日本人不清楚為什麼留學生犯罪率在增高,其原因就如上所述。
  記者:在日華人留學生畢業後的出路在哪里? 



台灣雙葉的VFD
由於在中國向地方政府官員送金錢等物,日本愛知縣警方以違反防止不正當競爭法的嫌疑逮捕了汽車零部件廠商「雙葉產業」的前高管寺田武久(68歲)。

      寺田武久2003年~09年是「雙葉產業」在中國的辦公機器事業的董事,並擔任中國法人代表。據愛知縣警方消息,寺田武久已經承認了違法內容,稱「為了能給雙葉帶來有利的照顧,送了金錢和包具」。

      逮捕嫌疑是2007年12中旬左右,寺田武久在廣東東莞市的餐廳裏,與監管外國企業違法行為的地方政府官員吃飯,並給了數萬港幣和女性包具等。在賄賂前,中國的稅務部門曾指出「雙葉產業」的中國法人存在違法行為。
日本掛"雙葉"的公司招牌的企業各行各業都有. 我要說一家現在還有活力的公司---應該與上述雙葉不同.
19方86年我在Motorola AIEG 事業做各美國廠牌的微波爐的控制器---含顯示器---即一種稱之為VFD的顯示器:Futaba VFD Display - YouTube.
當時他們公司在南梓加工區有不小的廠房 所以我們最樂意採用
現在最高興此工廠還健在: 認識台灣雙葉
創 立  1973年2月27日 
責任者  董事長   原田 智光 總經理   伊藤 正
員工數  936人(2013年7月統計人數)
主力商品
  • 螢光表示管(VFD)、螢光表示管模組(VFD MOD)之設計、製造、銷售。
  • 無線遙控傳輸設備之娛樂用、產業用R/C、FRH(無線數據機)之設計、製造、銷售。
  • OS引擎及週邊零件之銷售。
  • 精機商品之沖模零件、模座零件、省力機器、MARSHALLING(模具內樹脂壓力探測器)之銷售。
  • 資訊服務之IT系統開發設計。
認證取得  ISO9001ISO/TS16949ISO14001
公司地址  高雄市楠梓區新開發路一號 Tel:+886-7-3612321  Fax: +886-7-3642876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