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Silvio Berlusconi , Vo Nguyen Giap, 1911-2013 武元甲

Silvio Berlusconi, a former prime minister of Italy, was cast out of the Senate on November 27th, following his conviction for tax fraud. As a result, Italy's longest-serving prime minister since the second world war, a man who has dominated the public life of his country for more than 20 years, no longer has parliamentary immunity http://econ.st/1iW4X6h

Senate Panel Votes to Stri, p Berlusconi of His Seat

The expulsion vote against Silvio Berlusconi represents his second setback of the week, after his failed attempt to bring down the country’s fragile coalition government.


Silvio Berlusconi

http://en.wikipedia.org/wiki/Silvio_Berlusconi




******

Vo Nguyen Giap, 1911-2013

Relentless General Who Won 2 Vietnam Wars
General Giap, who helped drive the United States and France from Vietnam, was later regarded as an elder statesman with softened views. He was thought to be 102.




Vo Nguyen Giap
Politician
Võ Nguyên Giáp was a General of the Vietnam People's Army and a politician. Giáp was a principal commander in two wars: the First Indochina War and the Vietnam War. Wikipedia
 武元甲越南語Võ Nguyên Giáp,1911年8月25日-2013年10月4日)是越南共產黨越南民主共和國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越南人民軍的主要締造者和領導人之一。越南人民軍大將,參與指揮法越戰爭越南戰爭的功臣,號稱「紅色拿破崙[1]圖哈切夫斯基也曾擁有相同稱號)。曾任越南國防部長、政治局委員等職。

生平

1911年出生廣平省(曾經為平治天省)地主家庭,祖籍在廣平省麗水縣安舍村。1926年參加新越革命黨1930年參加「反法國殖民統治」的學生運動被捕,遣返家鄉管制。後入河內大學歷史系學習,考取法學學士文憑,在昇龍中學當過歷史教師,課餘時間在《勞動報》、《消息報》、《我們的聲音報》上投稿,又同長征發表「農民問題」的著作。1938年加入印度支那共產黨。1941年5月,第一屆第八次中央會議在高平省原平縣的北坡林區舉行,決定成立越南獨立同盟會,簡稱越盟。武元甲負責越盟總部軍事委員會。1944年12月22日負責組織「越南解放軍宣傳隊」,三天後在高平省的費克和那銀首戰告捷,任北祈革命軍事委員會委員,越南解放軍總指揮。
1945年8月隨胡志明進駐河內越南民主共和國成立後,任國防部長。1946年12月19日,抗法戰爭爆發,任國家軍隊和民兵自衛隊總指揮。至1950年,武元甲已建立起一支包含4個步兵師的正規部隊,總兵力達1萬人。1953年12月,集中4萬多人進攻奠邊府,共殲滅法軍1.6萬人,1954年法國不得不與越南簽訂《日內瓦停戰協議》,武元甲在歐美輿論界中獲得「奠邊府之虎」美譽。
《日內瓦停戰協議》生效之後,美國取代法國介入越南戰場,支持吳廷琰政權,企圖在1962年底以前平定越南。1968年美國在越南戰場兵力高達54萬人,同年1月底,北越發動了規模空前的「春節攻勢」。超過8萬北越軍隊和越共游擊隊對南越幾乎所有的大小城市發起了進攻。1969年,胡志明過世後,武元甲在越南政壇遭排擠,慢慢離開權力核心。11月美國空軍轟炸寮國境內胡志明小道
1972年3月,武元甲以為南越軍已經不足畏懼,動員了幾乎全部北越軍事力量,發動了更大規模的「復活節攻勢」(越方稱「廣治戰役」)。在美軍強大的海空優勢下,北越的復活節攻勢以失敗告終,損失逾十萬人,武元甲也因此被撤職,由文進勇接任。
復活節攻勢使美國意識到戰事已不可為,開始決定擺脫深陷日久的泥淖,1973年1月27日雙方簽署停戰協定,美軍開始全面撤退。1975年4月30日越南人民軍攻陷西貢,越南統一,史稱「430事件」。
1979年,武元甲卸下國防部長職位。
1981年7月任部長會議副主席。同年,離開越共政治局。1991年,辭去越南副總理職位,離開政治領域。
2013年10月4日,武元甲去世,享年102歲[2]

名言逸事

武元甲有一名言:「全世界每一分鐘都有成千上萬的人死亡,一百,一千,一萬,成千上萬的人的死亡,為了革命與國家的統一,即使他們是我們的同胞,也算不得什麼。」
2004年,針對美國與伊拉克的戰爭,武元甲對記者說:「任何想把他們的意願強加給另一個國家的人都註定失敗。」

著作

著有《奠邊府戰役》、《人民戰爭和人民軍隊》、《論游擊戰爭》等書。

註釋

參考

  • 塞西爾·柯瑞著,朱立熙譯,《勝利,不惜一切代價——二十世紀軍事奇才武元甲傳》,台北:商周,1999。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