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達賴喇嘛 (2):70億人同屬大家庭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20日受邀向日本國會共計8個黨派、150名日本國會議員發表談話。他敦促日本共同為地球上70億人類建設一個更加和平的世界。圖片來源:藏人行政中央駐日本辦事處。
新頭殼newtalk2013.11.22 鄭凱榕/綜合報導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20日受邀向日本國會共計8個黨派、150名日本國會議員發表談話。他敦促日本共同為地球上70億人類建設一個更加和平的世界。

根據西藏流亡政府「藏人行政中央」官方網站和《國際西藏郵報》21日報導,達賴喇嘛此行前往日本國會議事堂,向日本國會超黨派議會小組發表談話,是受到日 本自由民主黨議員、委員會主席山谷惠理子(YAMATANI, Eriko)以及資深國會議員平沼赳夫(HIRANUMA, Takeo)的邀請,並有來自8個政黨、150名議員及50名助理出席與會。

達賴喇嘛談及「我們所面臨的問題,都是我們自己造成的;因為我們對我們之間不必要的分歧付出了太多的關注」,事實上,地球上所有70億人口都共有著想要過著幸福生活的願望,並且具有相同的潛力去實現這一個願望。因此,就此而言,一個族群沒有傷害其他族群的權利。

達賴喇嘛認為,「縱觀人類歷史,我們往往把人分成『他們』和『我們』,這不可避免地將會導致衝突。就人類層面而言,不應該有這樣的分別;我們都是『我們』 的一部分。這並不是說我們之間沒有分歧,但都是次要的事實,我們都屬於一個人類大家庭的一份子,一樣生活在這個藍色星球上,而這個地球就是我們共同的家, 我們需要努力地建設一個和平、幸福的人類社會。」

達賴喇嘛宣揚70億人口同屬於一個人類大家庭的理念,呼籲日本共同建立一個更加和平的世界,他表示,「正如你們可以看到,我是一名僧人,當因宗教的差異性 而出現的衝突,著實令我感到痛苦。如同發生在緬甸佛教徒和穆斯林之間的衝突,這是令人感到悲痛的事。我一再地呼籲當地的佛教僧人,當衝突發生時,要記住佛 陀的慈顏。我相信如果佛陀在那裡,他將會為那些受到生命威脅的穆斯林提供保護。」

78歲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表示,在這個時候,中國似乎仍然面臨道德危機,身為藏人,他非常關心西藏文化的地位,西藏文化是和平的文化;除了文化議題外,還 有西藏的生態環境問題。在全球暖化的危機中,西藏環境扮演如此重要的作用,一名中國的生態學家稱西藏是世界的第3極。這不是跟藏人唯一相關的事,西藏高原 上的河流大大地影響亞洲10億人口的生存問題。

關於中國新任國家主席習近平,達賴喇嘛認為,「關於中國的新領導人,很多朋友都告訴我,習近平似乎是更加的實際和現實。習近平針對反貪腐採取了嚴厲的措 施,就在這方面來看,他似乎是具有勇氣和行動力的人。在最近結束的三中全會指出,必須關注農村人口和在惡劣條件下的勞動者,其中包括建立國際標準的司法運 作體制。中國人民是勤勞和務實,這是他們對未來的希望。」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