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President Obama 不知所措, at Nelson Mandela’s memorial./ Barack Obama (3) : 醫保危機 (杜劍峰)

'If there was a plot, Obama's lost it. If there was a point, few can remember it. If he had a big idea, he shrank it. If there's a moral compass powerful enough to guide such contradictions to more consistent waters, it is in urgent need of being reset' (via Comment is free)
“It took a man like Madiba to free not just the prisoner, but the jailer as well.” — President Obama, at Nelson Mandela’s memorial.

從奧巴馬醫保碰壁看“大政府做大事”



杜劍峰
都 怨我。”(It’s on me.)這是美國總統奧巴馬在11月14日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多次重復的一句話。目前奧巴馬正經歷著他執政生涯中最難熬的一段時光。他的標志性“政績”, 被稱為“奧巴馬醫保”(Obamacare)的“患者保護與平價醫療法案”進入關鍵的落實階段後麻煩不斷。

先是新的醫保注冊網站上線後頻頻癱瘓,繼而大量民眾發現原有的醫療保險被取消,數年前奧巴馬宣傳推廣新醫保法案時做出的承諾被証明是不實之言。現在白宮不僅要要面對政敵和輿論的猛烈攻擊,甚至民主黨內部也逐漸出現一些“離心離德”的跡象,奧巴馬的民望更是跌至谷底。

在14日的記者會上,奧巴馬坦承聯邦政府工作失誤,對民眾表示歉意,並表示自己要負主要責任,同時對一些條款做出修整,承諾盡全力在短期內使醫保法案的落實走上正軌。但是記者會後,從媒體和公眾的反應上看,奧巴馬的“自我批評”對結束醫保亂局、挽回政府聲譽幫助不大。

新 的醫保法案早在2010年初就在國會獲得通過,但由於法案內容復雜,所以要分階段落實。今年10月1日由聯邦政府建設的醫保注冊網站正式上線,按計劃,民 眾在該網站登錄注冊後應該就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購買保險。然而網站上線當天就出現嚴重故障,大部分時間用戶都難以正常登陸,雖然白宮聲稱網站開張首日有數 百萬訪問者,但是媒體隨後報道說,第一天全美國只有六個人注冊成功。在接下來的一個多月中,網站也一直處於半癱瘓狀態。

國會預算辦公室曾 預測2014年3月底會有700萬人通過該網站購買醫保,然而白宮11月13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第一個月只有不到三萬人在聯邦政府的網站上注冊成功。新醫保 法案有兩個主要目標,擴大醫保覆蓋面和降低保費,而實現這兩個目標的前提是有大量的人通過網站購買醫保,網站運行出現嚴重問題,會直接影響新醫保的成敗。

就 在白宮被網站故障搞得焦頭爛額之際,媒體又披露出美國有數百萬人接到了原有醫保被取消的通知。由於新法案對保險公司出售的保險條款做出了詳細規定,那些目 前已經購有醫保、但是具體項目不符合新法規定的人便不得不重新購買,而新的保險因為覆蓋的項目更多,很多在價格上也往往要比原有的保險更高。

從 2009年到2010年,奧巴馬為了獲得選民對醫保法案的支持,曾在各種場合多達30余次的講話中反復強調“如果你喜歡自己的保險就可以保留它”,結果三 年後這些不得不重新購買醫保的百姓發現總統的承諾不能兌現,自然怨聲四起。現在媒體將奧巴馬過去在不同場合的講話剪輯到一起每天反復播放,指責他言而無 信,令其顏面大失。

新法案引發的麻煩更成為政敵攻擊奧巴馬的有力武器,參眾兩院已經多次舉行聽証會對有關政府部門進行調查。許多在 2014年面臨重選連任的民主黨議員,也開始在公開場合對奧巴馬政府展開批評。11月12日,前總統比爾•克林頓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即使以修改法案為代 價,奧巴馬總統也應該兌現自己的諾言”。

皮尤研究機構11月8日發布的一項民調結果顯示,奧巴馬的民意支持率不僅跌倒歷史最低點 (41%),民眾對於他處理經濟、醫保、移民和外交等重要國家事務的認可程度都只有30%左右。11月12日昆尼帕克大學(Quinnipiac University)發布的民調顯示,有過半數(52%)的美國人認為奧巴馬不值得信任。

奧巴馬在第二任期開始後一直麻煩不斷,但“醫 保危機”無疑是他在總統生涯中遇到的最大挑戰。一方面,立法通過醫保法案,實現民主黨“全民醫保”的百年夙願,是他上任後取得的最大政治成就,在這個法案 通過後,由於共和黨獲得眾議院的控制權,奧巴馬在施政上再無大的建樹,如果這個法案在落實中的問題不能得到順利解決,他治國成績單上的分數就很可能是不及 格;更重要的是,醫療保險制度改革的成敗,已經成為評價聯邦政府在社會生活、尤其是經濟生活中所扮演角色的試金石,如果醫保法案因在落實過程中出現的問題 而沒有起到預期效果,甚至折戟沉沙半路夭折,將會動搖奧巴馬及其他民主黨人所奉行的“大政府做大事”的核心理念。

如何對政府進行定位是美 國兩個主要政黨在治國理念上的根本分歧之一。民主黨認為聯邦政府可以集中力量做大事、做好事,“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我們齊心協力作為一個國家、一 個人迎接挑戰”。重溫奧巴馬的第二次就職演說,不難看出他對政府主導社會進步和經濟復蘇的信心;而共和黨則認為大政府是阻礙經濟發展的絆腳石,1981 年,同樣需要帶領美國走出經濟困境的羅納德•裡根在他的就職演說中表示:“政府不是解決我們問題的辦法,政府本身就是我們的問題。”

在 2008年的競選中,奧巴馬出人意料地將共和黨總統裡根的歷史地位置於民主黨總統克林頓之上,原因是“裡根對美國社會發展軌跡的改變是尼克鬆和克林頓都未 曾做到的”。雖然奧巴馬對裡根的理念並不認同,但是奧巴馬無疑渴望自己也能夠像裡根一樣“改變美國社會發展的軌跡”。而醫保法案無疑是奧巴馬實現政治理想 的最好平台。

美國的醫療及相關行業佔國民生產總值的六分之一,同時也涉及每一個國民的基本生活保障。由政府主導,使每一個人都享有質高價 廉的醫療服務,無疑是對民主黨大政府理念的最好背書。裡根在80年代的成功令共和黨的“小政府”保守主義理念深入人心數十年,奧巴馬無疑希望籍著醫保法案 的成功,徹底改變美國社會對政府角色的定位,使民眾對聯邦政府的積極作用更加認同,同時令聯邦政府在未來美國社會發展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然而醫保法案的美妙藍圖在落實的過程中處處碰壁,不僅使奧巴馬在華盛頓的政治鬥爭中落在下風,更給他“好政府”理念投下了重重的陰影。

《華 盛頓郵報》發表的一篇文章曾詳細報道了聯邦政府有關機構是如何在三年半中花費數億美元將醫保注冊網站建成一個“爛尾樓”的。文章中提到,盡管這個法案的落 實是奧巴馬最重視的一項工作,但是過去幾年竟然沒有一個人專門負責這項龐大的工程。官僚們耗費大量資源精力制定各項規章,卻沒有給技術部門足夠時間進行網 站建設和調試。在正式上線前一個半月,網站剛剛完成不到60%,但是出於政治壓力,明知存在很多安全隱患,在未經充分測試的情況下,衛生部執意在10月1 日推出網站,所以才會一上線便癱瘓。

網站目前的注冊問題畢竟是技術問題,假以時日應該會得到解決,但是由於政府在處理網站和醫保政策時已 經失信於民,會不會令想要購買醫保的人望而卻步?一旦投保的人數低於預期,將使醫保市場保單整體價格大幅上漲,到時候政府能否有能力應付亂局?除了保險價 格問題,新法案強制百姓購買自己並不需要的保險,提高健康人群的保費來降低患病者醫保費用,這些舉措是否合理?

新的醫保法案對美國社會的 影響將在未來數年中逐漸顯現出來,法案的成敗不僅會很大程度上左右華盛頓的政治鬥爭和選舉結果,同時,集中了巨大權力和資源的聯邦政府,是否有能力對涉及 國民生產總值六分之一的極端復雜的醫保系統進行有效改革,還將決定在未來十年甚至更長的時間中聯邦政府在美國社會發展中的角色定位。

(作者杜劍峰現在美國從事生物醫學的博士後研究。在工作之余,一直關注美國的政治和文化,尤其對美國總統競選和娛樂工業有濃厚興趣。文中所述僅代表他的個人觀點,您可以通過新浪微博與作者聯系。)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