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兩位 黃文雄:Let me stand up like a Taiwanese!.,Dan Huang, 施建生,陳博志

2014-04-12  16:05
〔本報訊〕針對服貿議題,全台灣各地開始舉辦服貿系列講座。今日(12)台灣智慧榮譽董事長陳博志陳博志在中興大學化材館國際廳演講時,就痛批馬政府為了賣台灣,就把服貿講得是救命丹一樣。
陳博志痛批馬英九把服貿內容講得謊話連篇,實際目的就是要賣台灣。(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陳博志痛批馬英九把服貿內容講得謊話連篇,實際目的就是要賣台灣。(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由自由通訊傳播協會、永社共同舉辦的「服貿怎麼簽 台灣怎麼顧」 系列座談會,今日(12)上午邀請了陳博志到場演說。他直言:「馬政府老是把服貿講得像救命丹一樣,但中國人根本不想來台灣,就不必簽。」他痛批政府的服貿內容謊話連篇,目的是為了賣台灣!
接著他嘲諷馬政府,在2012年彰化燈會、苗栗國慶煙火時,也有160億以上的經濟效益,根本不必簽服貿,煙火多放幾次就好。

世煜轉貼自馬世芳...佔領立法院次日,歌手林生祥來到現場,彈唱新歌「百年追求」。歌詞引用了1970年黃文雄在紐約行刺蔣經國未果,被撲倒在地時高喊的那句話:
民主追求摔得半死 / 但是,Let me stand up like a Taiwanese!
(照片來自Hiroshi的部落格)
blog.roodo.com

施建生教授 春風化雨 作育英才 報效國家


為了彰顯施老師對臺灣經濟教育現代化的貢獻,臺大社會科學院於10月26日主辦「春風化雨,作育英才-臺灣經濟教育現代化的推手-施建生教授學術研討會」。
研 討會當日施建生教授的學生包括孫震、邱正雄、黃金茂、于宗先、侯金英、李庸三、成嘉玲、林大侯、侯貞雄、胡勝正、林振國、陳正澄、許士軍、吳榮義、劉泰 英、張哲琛、麥朝成、林華德、彭信坤、洪德生、許嘉棟、張清溪、梁啟源、葉日崧、黃文治、陳博志、阮登發、張秀蓮、陳正倉、吳惠林、林全、何志欽、林惠 玲、胡春田、李顯峰、鄭家鐘、蔡宗榮、謝德宗、朱雲鵬、陳明郎、鄭秀玲、吳中書、王健全、黃春興、周麗芳等共約200人出席了研討會(請恕無法一一列 名)。施老師許多學生曾任或現任政府財經部會首長、政務官、或為企業家、銀行家、教授、財經研究機構董事長、院長、報社總編輯等等。施老師可說桃李滿天 下,作育英才無數。
研討會在施老師的致詞中揭開序幕,出席者彷彿又回到課堂,再次聆聽施老師精彩的演講,回憶學生時代老師上課的風采。不同的是,這次老師講的不是經濟學原理,也不是經濟政策,而是從未聽聞精彩的過往:學術生涯的回顧。
施 老師說:「他的生命分為兩個階段,1950年以前和1950年以後,他永遠記得太平洋戰爭結束次日,當時還在哈佛大學攻讀學位的他,看到New York Times的標題:「Civil War in China」「unhappy people in an unhappy land」,默默的感嘆,苦難的祖國同胞啊!到底哪一天可以過正常的生活呢?政壇上的英雄好漢們,你們之間難道有這麼大的深仇大恨,不斷以干戈相對,以老 百姓為犧牲嗎?他覺得年輕人要有所為,因此縮短在美求學時間,儘早趕回祖國,以報效國家。
施老師回國後先 後擔任臺大經濟系教授、法學院院長,文化大學經濟系教授、法學院院長、臺灣經濟研究院、中華經濟研究院顧問等等職務,一生都在推動經濟學教育,除出版「經 濟學原理」與「經濟政策」兩本最重要的教科書外,並參與各種重要的經濟發展會議,提供臺灣經濟發展的建議。
施 老師退休後,著述從未間斷,於各個期刊、報章、雜誌發表無數文章,單在臺經院季刊就發表了326篇文章;於90高齡迄今,陸續撰寫世界上重要的經濟學家: 熊彼得、亞當斯密、凱恩斯、費利曼等八位的成長過程、思想及學說,這對經濟思想、經濟理論的推廣,在臺灣可說無人能及。
施 老師十分謙虛,他說:「當初的願望只想做一個平平凡凡的教授,非常欣慰的,這個願望達成了。在安定的臺灣,只要肯努力,不要奢求,願望大概都可以達成。」 施老師說:「同學們是他生命裡的源泉,生命是有限的,對同學的感激卻是無窮的」,演講接近結束時,他說:「我要向各位同學說聲謝謝,並祝大家身體健康,以 後的事業有更好的發展。」,全體與會者自動起立、鼓掌,向敬愛的施老師致敬。現場並請世新大學董事長成嘉玲教授獻花,表達學生的敬意與謝意,臺大社會科學 院院長林惠玲教授接著獻花,獻上滿滿的祝福,祝福施老師身體健康,事事如意。
接著播放「春風化雨、作育英 才一甲子」的影片,內容涵括施老師的教學及參與的各項學術活動、研討會、交流活動,讓與會者更了解施老師對經濟教育、經濟觀念、經濟政策的影響。施老師的 教學、研究、著述、活動是多采多姿的,但是他一輩子卻只唱一首歌,那就是「教我如何不想他」,大家都很好奇,施老師想的「他」到底是誰?
接 著請孫震教授作專題演講,他說在施老師面前演講,壓力很大。他除談論做為施老師的啟蒙弟子,受到施老師的薰陶,從施老師身上學到許多做人處事的道理外,孫 老師談全球化對臺灣經濟的影響,他認為商品價格與資產價格反向變動,而各國中央銀行卻仍以消費者物價變動作為貨幣政策的指標,以致製造出過多虛無的資產。 致富是市場經濟「誘因制度」(incentive system)的一部分,應以制度加以杜絕與糾正不義之富,就社會而言,與其排斥,不如鼓勵「君子富,好行其德」,讓有能力的人創造財富,分享社會。
研 討會第一場主題是「經濟思想與經濟觀念」,討論經濟思想、經濟觀念;第二場的主題是「教育、能源與經濟發展」,討論教育與人力的培育、能源與經濟發展等。 這兩場研討對臺灣經濟過去與未來的發展,作了深入的討論,其中很多觀點與主張,都是施老師很早就說過的。他對臺灣經濟教育與發展的貢獻,從這兩場討論中, 喚起了大家的記憶。
第三場,也是最溫馨有趣的一場,邀請歷屆畢業系友,包括侯金英、李庸三、成嘉玲、侯貞 雄等等老中青十五位畢業系友,來講述上施老師課的有趣、害怕、溫馨的事情,談談施老師對他們的影響。每位講述系友如今都已年過半百,事業有成,但談到施老 師的趣事,彷彿又回到學生時代,妙趣橫生,回味無窮。研討會至下午6點,在溫馨感人的氣氛下,畫下圓滿的句點。

 ----

 "文雄"是昔日命名時所好.......許達然原名許文雄......
英雄黃文雄我有一面之雅.
日本學者黃文雄我還沒機會一會

黃文雄-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zh.wikipedia.org/zh-tw/黃文雄Translate this page
黃文雄(英語姓名:Peter Huang,1937年10月2日-),1970年美國紐約市「四二四刺蔣案」的主角,並為中華民國政府海外黑名單解禁的最後一人。現任台灣人權促進會 ...

 2012.5.18
1970年4月24日「刺蔣案」主角之一的黃文雄,今(18)日將獲頒政大首屆「傑出校友」榮譽,表彰其在民主與人權上所做的貢獻。

獲選政大傑出校友

2012年5月18日,政大舉辦85周年校慶及第一屆「傑出校友獎」,時任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董事長的黃文雄獲頒傑出校友[1],但黃文雄未出席領獎,並表示他「本來就對這類東西不感興趣」,不想多談個人,但憂心馬政府主政時期人權倒退。[16]
政大傳播學院副院長陳百齡說,不知何時開始新聞系畢業生名單上「漏列」黃文雄,直到1995年新聞系60周年慶整理資料,發現校友資料沒有黃文雄的 名字才補上。黃文雄從被系上除名到成為首屆傑出校友,見證台灣社會走向多元開放。傳播學院頒獎的理由包括「如果沒有那一槍,台灣就沒有後來的民主。」參與 黃文雄刺蔣計畫的另一位留美學生鄭自才,其胞弟鄭自隆也在政大廣告系任教,對於黃當選傑出校友,他也肯定校方心胸開闊。[13][10][17]
「政大新聞教育六十週年紀念」刊物之一的《一步一腳印》一書記載:「本系廿一期畢業系友黃文雄,在紐約布拉薩飯店前開槍狙擊當時訪美的行政院副院長蔣經國,為推翻國民黨政權,不惜犧牲生命,更不論學位、婚姻和前途幸福,可憐至今仍然埋名漂萍天涯。」
新聞系主任林元輝說,黃文雄是國內首屈一指的人權鬥士,台灣當前的民主自由,是黃文雄等多位人權先驅革命換來的結果,獲頒首屆傑出校友當之無愧。[16][13][10]該系在推薦事蹟上肯定其貢獻如下:
一、 長年在海外與國內行事民主與人權運動,知行合一,不計毀譽,特立獨行。一度擔任國策顧問,戳力推動人權立法與人權政策;理想未能實現時,於領導反對全民指 紋建檔一役成功(大法官599、603號解釋令)後,毅然辭職,不受挽留。 二、回國十六年來,以促進公民社會為職志,以「全職公民」(full-time citizen)自勉,參與社會運動及人權運動,於串聯國內社運與國際社運、橋接人權立法與國際規範,以及培養新世代社運工作者等,著力尤深,堪稱公共知 識份子之範例。
台灣戒嚴史專家、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所教授李筱峰說,蔣介石曾任政大校長,校方能跳出政治意識形態,值得肯定。因政大前身為國民黨中央黨務學校,有網友稱「黨校進步了」。[16]
---

下個星期五是「424刺蔣事件」的第39週年。
兩個多星期之前,在4月7日當天,
昔日的刺客黃文雄為南榕自焚20周年,在墓園發表演講。
這兩位刺客和烈士(這些字眼絕非他們兩位合身的標籤)
多年來一直是我的典範。同樣,我也不採取標籤字面上的意義。

刊載Peter─他的朋友不分老幼都這樣喊他─
剛修訂的講稿完整版,
搭配小友維昭設計的紀念T shirt圖案。
謹此略表對他們兩位的敬意,和對新世代的期盼。

http://blog.roodo.com/michaelcarolina/archives/8753479.html

Enjoy Reading
-------------------------
Michael Lin 林世煜
*****

黃文雄(作家)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zh.wikipedia.org/zh-tw/黃文雄_(作家)Translate this page
黃文雄(1938年12月5日-),台灣高雄州岡山郡(今高雄市岡山區)人,1964年赴日本留學,早稻田大學商學部畢業、得到明治大學西洋經濟史學碩士學位。後來曾擔任 ...


 *****
 http://blog.roodo.com/michaelcarolina/archives/26618304.html
 蛋黃先生,尊姓黃,英文名字Dan,
Dan Huang唸起來,音同「蛋黃」。
故以蛋黃之名,行走江湖。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