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9日 星期日

川瀬健一 Kawase 先生 (III) 說與許文龍先生 (奇美)合奏的故事。


感動我的 (18):  川賴先生說與許文龍先生 (奇美)合奏的故事。他對台灣人物的描述  確實很有意思。新書發表會與作者交談可能是難得經驗。『SHIBUYA TSUTAYA』 1999年から「平成カルチャー」"文化的中心地"。 金恆煒: 漢清講堂知音:劉述先及其【馬爾勞與中國】  台中中央書局  楊君實、杜念中、《柯慶明教授文學特展》:沉思與行動;  漢清講堂281 紀念柯慶明教授 2019。 Hundreds of Dual Nationals and Injured Gazans Cross Into Egypt.上海通訊: 青旅裡的中國年輕人:失業率居高不下,他們的希望和絕望。上海萬聖節活動:化妝 Halloween Party.  “Friends, Lovers and the Big Terrible Thing.”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311595771617062


2015.7.21
Kawase 先生今早來信說,暑假要帶讀中學的孫子認識台北。
這次邀約方式是前所未見的。以往,都用電話,而今早收到的是電郵。可能換了手機了....

最大孫子 (2+2)14歲。Kawase談接他們才知道日本少子化的嚴重:學生數約其童年的1/10....見面禮是巧克力,我回送高山茶。原本要去紫藤廬,Kawase先生是其外孫吃不完一套定食。改去易牙居創始店。吃過一陣子,才知道他對麵包類的不拒,譬如說,易牙居排骨他只吃夾肉的小掛包皮.....湯包接受....所有菜都照像....後來想起可以叫銀絲卷,讓他們打包回去.....皆大歡喜。

2015.6.18

晚上川瀨來信:您好 ! !昨晚回了日本。非常感謝 ! !

我問他何日君再來?

他的回信附一張侯孝賢與他搭肩的照片:

用戛納電影節獲最優秀的導演獎,緊接着回國見侯孝賢監督的照片。

川瀬健一

東洋思想研究所


Attachments area

Preview attachment DSCF4782s.jpg







DSCF4782s.jpg











2015.5.31

Kawase來印5份文章。影印店的老闆的兒子今年大學畢。

"日本明星在台灣的活躍表現:池部良、石原裕次郎、美空雲雀、小林旭"《台北文獻 》季刊,第184期,頁41-78,2013.6.25
1964年左右,一般人月薪約1000 元(饅頭1個1元),美空雲雀於國賓大飯店周年慶來訪,門票230元;隔年石原裕次郎的門票260元。


2015.5.22
Kawase 來....約8點見。他之前給黃仁合照---書中---年青相。
我的朋友K君說,侯導臨時取消京都某寺的預約,得罪日方。
當年李安和張藝謀都有著名的武打片時,上片的好時機;現在比較累。

繆詠華轉貼自 Liberation 
法國《解放報》「亮傢伙」盛讚《聶隱娘》
他談李明?導演 東京大學畢 (5部後貿易)有日記。翻譯強,不像邱君。
以前住扶輪社社長5~6樓,10點後電梯無法使用......萬華的擔擔麵另開一家。


2015.5.11
17:10~22:27
明天會文夏--身體狀況好;7月月孫兒
呂訴上
呂訴上 / 邱坤良作

臺灣電影戲劇史 / 呂訴上著
北市 : 銀華, 民50[1961] 東方文化供應社, 民60[1971];台北市 : 銀華, 民80[1991]
臺北市 :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2004[民93]
蔣介石之友
兒子;
林二晚年悽慘;臺大海報;校友.....
林獻堂影片?日本明星直赴新營
何基明/林博秋
講他第一次會見台灣友人的故事:
吳念真:已先有Kawase的照片,談3小時;李行:告訴錯餐廳地址,遲到30分鐘,考試2鐘頭電影史料才准訪談;許文龍:唱望春風;黃春明:摩托車風雨無阻,拒握手,幾次拍桌掉頭;朱天文,家庭vs家庭聚會;王童;曹永和退休會的牛排.....
電影資料館的「國寶」黃仁大師作品集。台灣、日本機關上網之能力。
張炎憲紀念集缺日本人之貢獻
某些留日博士的日文


2015.5.8


日台關係120年會議:喜見日本40~50歲新秀的中文日文能力都很好,

今天臺大活動多,藝術季啟動等等。
照例到活動中心素食。隔壁兩位男生談到大阪開會,到阿姆斯特丹轉巴黎-威尼斯-羅馬;夏威夷......反正我40歲才走過的,他們20來歲都走過。到圖書館,某報的主題是拿著紅旗反紅旗:92共識之精神。

過文學院"太極"雕像池,見一日本人文靜地低頭吃便當,那不是Kawase先生嗎,過去聊一下,忘記跟他說明天無法共晚餐,母親節嗎!出去,遇郭文夫教授---剛從上海打完乒乓球賽的,決定將這兩位備有充足名刺的朋友拉在一起,小聊一陣子。

Onionhead Cerebrum說"(意外)事件層出的時間點都湊到一塊"。今午兩場台大師大演講衝突。
由於13點20分Kawase來訪,我跟他談日本人送琴到高雄的故事---因為此次在台一個月半,可以南下一訪。http://hcpeople.blogspot.tw/2015/05/311.html
午後陣小雨。
我與他再出發到臺大圖書館聽:王德威 教授「華夷風起」-- 華語語系文學主題書展專題演講。王教授很博學多文,所以可注意他連"花果飄零、靈根自植"和"宅茲中國" (住的在地之處叫中國)等多照顧到了,孔子學院將對台統戰方式發動向世界統戰.....articulation翻譯成表述、historicity 翻譯成歷史維度.....
演講完之後才認識下場演講在師大,呎尺天涯:15:00-17:00 李歐梵教授,講題:「文學與音樂」(師大誠101教室)
必須仰精續銳,晚上6點藝術之季開幕再站。




2015.4.8
Kawase先生歸國,來信。到他的blog去一趟,知道這本新書。
http://hcplace.blogspot.tw/2015/04/taiwan.html

2015.4.2
老地方;228;3月、4月老百姓vs 知識份子......。






  1. 溫昇豪-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Wikipedia

    zh.wikipedia.org/zh-tw/溫昇豪

    Translate this page
    溫昇豪(James Wen,1978年2月22日-),臺灣模特兒、演員。籍貫為屏東縣高樹鄉客家人。2006年,因演出公視《危險心靈》而嶄露頭角。2009年,因偶像劇《敗犬 ...
    出道過程 - ‎經歷 - ‎演藝作品 - ‎主持

根本博-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Wikipedia

2015.3.27
 Kawase 先生提一套他整理的電影史的書過來。因為這兩月賣給電影圖書館一套:他很慷慨,用朋友價收錢。.......
這次因為游常山先生過來取書,順便一起到"八方雲集"吃飯; Kawase 先生最喜歡豬耳朵,這是日本吃不到的。飯後還大逛台大附近的4家2手書店。
他說,已取得新書:《文夏唱(暢)遊人間物語》回顧台語歌王的傳奇人生。又,他與其他7位合寫的書,7月將於臺灣大學出版社出版。今年台灣電影史料1945-1949整理完之後,明年打算開始寫台灣電影史。回國參加大阪電影展......


----
漏一次
2014.10.18
今回は講演もないので、気楽に台湾でできると思っていましたが、相変わらず一カ月台湾に滞在し、俳優・監督・歌手・研究者や古い友人たち160人以上の方々とお会い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した。
感謝いたしております。
また、講演5か所、テレビ取材1か所、原稿2か所から依頼されました。由於這次沒有安排演講,因此在台灣過得比較輕鬆。我依然在台灣逗留了一個月,與160位以上各方人士見面,當中包括演員、導演、歌手、研究人員與老朋友們。
誠心感謝各位。
此外,本次台灣行,接受了以下的工作委託:5場演講、1場電視採訪、2份原稿撰寫。

川瀬健一
東洋思想研究所
-----
Dear Ken
川瀨先生希望整批"賣"他的2手佛教相關書,你和你朋友如果有興趣的話,再討論。參考。
1015 2014
竟然過20天了。這期間有因Erso、三呆等等聚會提筆8天。香港雨傘革命第18天.....
他 (川瀬健一   Kawase 先生)明午12點飛機。今天第5位朋友。談他與張炎憲的交往(中研院、國史館館長較少、今年3月、6月似乎都在吳三情基金會見過,張喜得孫子......)、陳奇祿更有交情、曹永和(Kawase先生誤把荷蘭文記成葡萄牙文).....張死得太年輕。
談他每年新書:『植民地 台湾で上映された映画』全三/四巻,下單買,他很驚訝。在Facebook為他po:東洋思想研究所 web1.kcn.jp/toyo/
給他張之link。問"鄉村女教師".....
他有4箱佛教方面的書願出讓:原價20多萬圓,不知多少台幣。




0925 2014

晚餐前,Kawase先生來訪,他今天見過4位朋友,中午在Sogo的鼎泰豐,燙青菜一份170元,塑膠牙籤也稍微像牙醫用的.....泡咖啡請他,他讚不絕口。八方風雲210元,他說更喜歡它的鍋貼和麵,甚可口。我們逛對面的秋水堂和俄羅斯城堡,買本錢文忠的《天竺與佛陀》。K問我買的書會不會看,我說多少會翻翻---今天的貢獻就是介紹:藤井 省三《隔空觀影:藤井 省三華語電影評論集 》,激起他有為者亦若是的雄心,他說考慮將台灣電影相關的文章結集......我們談
總舖師》(英語Zone Pro Site),是一部於2013年上映的台灣喜劇類電影[1]。由夏于喬林美秀楊祐寧領銜主演,由《熱帶魚》、《愛情來了》導演陳玉勳執導,李烈葉如芬監製。
 我們信步到雅博客,今天公休。我問他問什要問公車到中山北路,他說捷運的風景有限....我跟他到明目,賴老闆還在,用石虎請我們。取得 From the Ruins of Empire: The Revolt Against the West and the Remaking of Asia. By Pankaj Mishra. Allen Lane; 356 pages; £20. 複印本.....跟邱振瑞多談《劍橋大學日本史》、《黎明前》、他一直說我有sushi方面的專書,百口莫辯。考慮頒翻譯獎I......請確認/回信告訴你的聯絡電話。

0920 2014
約8點Kawase先生來訪。他說李香蘭訃聞日本短短幾行,台灣多,我就到Google News找世界中文的相關約70篇給他參考。
他去看過文夏,近85歲,明年有傳記出版。
1895-1949年的台灣電影資料已完成,花了9年心血。下次是史: 電影館先露天,後有高松氏來設立。辯士制是日本引進,黃仁先生有編小傳。
談自然死亡為尚:近日醫療系統是唯錢是問(如最高血壓從160降至130......),癌症開刀風險大,人體的自癒能力self-healing.....Second Opinion的重要。


1948年2月 台湾で上映された映画の新聞広告

台湾で上映された映画の新聞広告
1948年2月といえば、今から66年前、遠い遠い昔。
イメージ 1

這是他5.16.2014照的。

朝代大戯院の看板

イメージ 1

川瀬健一

皆様のご健康とご活躍を念じております
2014.6.16  Kawase 先生回請我,聚會約3小時,詳日記,我們還在胡氏買4本2手書、



2014.6.9

Kawase先生遲到,打電話要我去秋水堂等。等約10分,碰到楊碧川先生,他吃過。我談新越南餐館,他談基本川燙牛肉河粉  。
K今天談台北之大小和感覺如京都,他在那兒讀過佛教大學和盤古大學.......,讀書時是文史青年,認識許多令老師欽慕的作家,希望他介紹認識。他講一故事,......他少去上課,多去圖書館......,修過教育學程。.......我說那些老師多半已是古人,應該可以將故事寫下.....
他談日本人協防金門等的故事。 (近日戰爭末期的日本台灣佈署等日多,有的地圖竟然沒金門)

這次原本他回請,不過八方雲集的生意方式不利外國人,他希望有機會請我廣東炒麵等等。他14日去元智演講。餐後他在聯經前抽煙,我進去翻書。他很高興:我是少數進書店而空手出門的---書是買下完讀不完的。抽煙其實可減肥.....
我煮的咖啡是他今天的第4杯。他注意到我的磨擦傷......
談他花數年整理的1945-1949台灣放映電影史,諸多觀點的衝突,譬如說,228戒嚴下的電影廣告......,228的威嚴多久?
他看到我精神不濟,問我作息時間,教我吞吐/呼吸,運動,睡前告訴自己,身體多棒,
好讓前/下意識教育整體。

2014.6.2
下午,Kawase 先生來訪,我處是中繼站。他說晚餐只好自理,因為我決定跟太太吃。我們談ˊ日本人的端午,他小時也吃粽子 ,不過日本的,內部如Margi.....
談他14號要去元智的日本某研究會講1945-1949台灣上映的電影,校長和大眾教育基金會的簡明仁可能會參加他講228時期的台灣電影:關於本會
 他眼尖,看到我去成大參觀的日治時期台灣精英等,我說送給你,他起初說不用,接下來還是拿了... (他說上回發現茉莉搬家;金馬獎在台北之外辦,造成他外國人的不方便。困擾,所以他打算休息......)
粽子の概念の説明
日本語での説明粽[チマキ]
笹の葉などで巻いて蒸した餅
中国語での説明粽子
小竹叶等卷起来蒸的黏糕

 我上周末0524與 Kawase 先生吃過飯。竟然沒記在這兒,今天補


Kawase 預計1700到 這次跟先前的差別:有核桃。他上次回去之後馬上318太陽花:每天工作12小時弄台灣1945-1949電影目錄,達4年? 捷運隨機殺人案,台灣朋友告訴它的。

 6點請沒香草的越南料理、 300; 之後逛4家書店:
雅博客沒買書。木石坊幾本乘2的書。秋水堂Eco和Carriere 的《別想擺脫書》;
 山本五十六偷襲珍珠港
總書記挑戰三本五十六

總書記二手書店之三本五十六

 ◎ 專賣區書刊,三本只要五十六元
◎ 專賣區CD,三張只要五十六元

楊導演
我叫鍾漢清。年輕時,當然喜歡看電影。我以前看過你的 《被遺忘的時光》,印象很深刻。
本周四在宏遠興業的研討會,你的介紹,深深動人。我跟葉總經理說,明年應再邀你參加,而且要將你的節目安排在第一天(或第二天,各有400人-500人參加),讓更多的人含淚離開會場吧。
今天,我的日本朋友川瀨健一先生Kawase來訪,他是台灣電影史專家,也是日文《台灣電影》年刊的發行人;80-90年代前,他發行《東洋思想》學刊。
他每年來台3-4次,每次住約一個月,此次6月中旬回日本。
我希望有機會讓你們認識。
你如果方便以及願意,請騰出約花一小時, 告訴我時間和地點,我當介紹人。
我的mail: hcsimonl@gmail.com


楊力州Yang Li-Chou,1969年3月9日),台灣紀錄片工作者。楊力州畢業於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及國立台南藝術學院音像紀錄研究所。曾任中華民國紀錄片發展協會理事長,台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常務理事。



*****
因為從台灣精神地回國,馬上參加大阪亞洲電影節,聯絡慢了。
逗留中,承蒙多方關照能度過快樂的時間感到高興。
謝謝。
此次的目的
★1947年度的資料的一再重新調查和關聯事項的聽懂。
★在國立師範大學的講演(從上映的電影看戰前的台灣電影史)
★歌手和演員,遇到熟人的(還是120個地方以上,能遇到150人。以為慢慢減少著,不過···相當難的是現狀。)
還有,從是十數年來的疑問的『在金門島上架上的橋』的台灣版的導演·潘壘先生能聽話,疑問解決了。
感謝。
保重之後,請活躍。
************************
川瀬健一
634-0051
奈良県橿原市白橿町5-2-19-304
東洋思想研究所

2014年3月10日 19:29 (Record China)

第9回大阪アジアン映画祭、台湾野球映画「KANO」に拍手鳴り止まず、監督ら感無量
10日、第9回大阪アジアン映画祭が大阪で開かれている。初日の7日は台湾の野球映画「KANO」が海外初上映。上映後は観客総立ちのスタンディングオベーションとなり、台湾から駆けつけた出演者らに温かい拍手が送られた。
10日、第9回大阪アジアン映画祭が大阪で開かれている。初日の7日は台湾の野球映画「KANO」が海外初上映。上映後は観客総立ちのスタンディングオベーションとなり、台湾から駆けつけた出演者らに温かい拍手が送られた。 (Record China)
2014年3月10日、「大阪発。日本全国、そしてアジアへ!」をテーマに、第9回大阪アジアン映画祭(3月7〜16日)が大阪で 開かれている。初日の7日は台湾の野球映画「KANO」がオープニング作品として海外初上映。上映後は観客総立ちのスタンディングオベーションとなり、台 湾から駆けつけた出演者らに温かい拍手が送られた。
「KANO」は日本統治時代の1931年、台湾代表として夏の甲子園に出場し、準優勝した嘉義農林学校(嘉農=かのう)野球部の実 話をもとに描く。「セデック・バレ」2部作(11)を監督したウェイ・ダーション(魏徳聖)氏が製作を担当。俳優として同作に出演したマー・ジーシアン (馬志翔)監督の長編デビュー作となる。
上映前の舞台あいさつには、二人のほか主演の永瀬正敏、坂井真紀、野球部員を演じた台湾の若手俳優が勢ぞろい。監督は日本語で「は じめまして。私はマーです。どうぞよろしく」とあいさつ。「今日は見に来て下さって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作品を気に入ってくれればうれしいです」と笑顔 を見せた。同映画祭には3年連続の参加となるウェイ氏は「いつも客席がいっぱいでうれしい。本当にありがとう」と語った。
弱小チームを鍛え上げ、躍進に導いた近藤兵太郎監督を演じた永瀬は「僕の生徒たち、監督やプロデューサーが台湾から来てくれた。僕 の誇りがここに立っている。彼らを見守って下さい」と話した。近藤の妻を演じた坂井は「先日(宣伝で訪れた)台湾で作品を見た。自分が出ていながらこの映 画の大ファンになった」と語った。
さらに、日本語のせりふを監修した林海象監督も顔を見せた。「ウェイ監督や永瀬さんとは古くからの友人。今回は日本語のせりふを映画らしく書き換えた。よかったらほめてほしいし、悪ければ私のほうへ」と話し、観客の笑いを誘っていた。
この日は近藤監督の孫も客席で鑑賞した。3時間の上映後は、観客が総立ちとなってスタンディングオベーション。拍手はいつまでも鳴 り止まず、監督らが再び壇上に登場し、感無量の表情で場内を見渡した。さらに一同はロビーに一列で並び、観客一人一人と握手を交わし、笑顔で感謝の言葉を 伝えていた。
「KANO」は台湾で2月末に公開され、大ヒットとなっている。日本では15年公開される。(文/遠海安)



0309 2014 日
 Kawase 先生後天回去日本;由於此回前兩次聚餐都是我請客,他堅決要回請。18;00見;6-7 請他咖啡,談他初次到亞都大飯店,2人咖啡一千多元,旅館的人教他台語;小學樂器FLUTE,忘了;自學吉他、口琴...
易牙居390
總書記買3本書: 《鄧廣銘治史叢稿》
我們談過川瀬與過世4年的洪一峰,及由其第二兒子主持的文化藝術基金會。


     
  近年來有不少因電影賣座而大紅的電影主題曲或插曲,如《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那些年〉、《總鋪師》的〈金罵沒ㄤ〉。但您可能不知道,在1962年,卻有一首歌因為太受歡迎,紅到被拍成電影,甚至造成大賣,而這首歌,就是洪一峰的〈舊情綿綿〉。電影《舊情綿綿》是洪一峰第一部領銜主演的臺灣文藝音樂片,電影劇本完全為洪一峰量身打造,將他木訥不愛說話的性格,轉變為沉默深情的特色,穿插〈舊情綿綿〉、〈悲情的城市〉、〈青春愛戀〉、〈快樂的牧場〉等流行名曲,當時寫下驚人的賣座紀錄。「咱思慕的人—寶島歌王洪一峰特展」將為大家播映這部難得的臺語歌唱片,並於映後舉行座談活動,由東吳大學社會學系石計生教授擔任主持人,邀請到李瑞明老師�€ �愛玲女士參與座談,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時間:2014年3月12日(週三)18:30-21:00
地點:臺大圖書館地下一樓國際會議廳
映後座談主持人:石計生教授(國科會數典計畫「寶島歌王洪一峰虛擬音樂博物館」主持人)
映後座談與談人:李瑞明老師(洪一峰傳記作者、臺灣歌謠研究者)
        愛玲女士(洪夫人)

今天是台灣流行音樂作曲家洪一峰的冥誕。他出生於1927年10月30日。我重貼舊文,如下:
〈舊情綿綿洪一峰 〉
(原載2010.03.07.自由時報「李筱峰專欄」)
洪一峰老師過世的那個晚上,我忍著淚,錄唱了一首他的名曲〈舊情綿綿〉,透過電郵傳送給我在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的學生,並註明「唱首洪一峰的歌,紀念他的過世」。儘管我唱得淚眼迷離,可是對我有回應的學生,幾近於零。台灣文化研究所的學生況且如此,更遑論他人了。我忽然感到一陣悲涼!
隔著斷層,新生代年輕人已經無法體會,在「淡水暮色」中,「思慕的人」是如何的「舊情綿綿」了。我不忍心怪他們,因為他們之所以疏離於上一代的台灣歌曲和語言,是國民黨長期「去台灣化」教育的結果。
國民黨「去台灣化」的政策,使得像洪一峰這樣的本土詞曲作家及演唱家備感艱辛。儘管在五○、六○年代陰霾不開的白色恐怖統治下,洪一峰仍願以開朗的態度創作〈寶島四季謠〉、〈寶島曼波〉、〈蝶戀花〉等輕快歌曲。然而政治禁忌卻如影隨形。例如,有一次,洪一峰在電視台錄影,正要唱他自己作曲、葉俊麟作詞的〈寶島四季謠〉時,才剛開口:「春天時,草山櫻花現嬌媚…」,導播突然叫停,說「草山」必須改唱成「陽明山」,否則不能播出;更難過的是,有一次,洪一峰在登台演唱完後,到了後台竟遭到一位闖入的外省軍人迎面打了一記耳光,那個軍人怒斥他說:「現在要推行國語,唱什麼台語歌!」
外來統治集團的蠻橫與壓霸,摧殘本土語言與文化的發展。在那個所謂「國語」歌曲成為天之驕子,台語歌曲一天只能播兩首的「禁錮的時代」裡,洪一峰堅持他的台語歌曲的創作與演唱,最後卻無法在自己的土地上生存,只好轉往日本發展。這份台灣人深沉的悲哀,不是那些已經放棄自己母語的下一代台灣青年所能體會。
然而洪一峰的堅持,是令人肅然起敬的。尤其在民主化來臨之後,洪一峰毫無忌諱地站上本土政黨的選舉造勢台上,替本土政黨助選。不像一些賤骨頭藝人,專門向那個過去打壓台灣本土語言與文化的外來統治集團諂媚,其間真不能以道理計。
所謂「過去打壓台灣本土語言與文化的外來統治集團」何指?當然就是馬英九長期所投身效忠的中國國民黨。不過,最近他們變了,洪一峰病重的時候,馬英九親自探望洪一峰。洪一峰過世後,馬也親往靈前祭拜。過去他們打壓洪一峰、打壓本土語言與歌曲,現在是不是開始「覺今是而昨非」了呢?我看未必,這個探望洪一峰的舉動,恐怕只是在消費洪一峰而已,因為廣受我們這一代台灣人喜愛與尊重洪一峰,對他們很有票房價值。
但是台灣人別傻了,如果馬英九真的重視台灣的本土語言文化,為何在陳雲林來時,縱容警察闖入唱片行禁止播放台灣歌〈戀戀北迴線〉呢?如果馬英九真的重視台灣的本土語言文化,為何要重用那些敵視台灣主權的中國人進入教育部擔任歷史課綱的審查委員?試圖要壓縮台灣史的分量,增加中國史的比重?
在懷念洪一峰的舊情綿綿中,馬英九的出現突增其虛情假意而已。
可能是 2 個人和顯示的文字是「雙峰合影 洪一峰與李筱峰」的圖像




2014.3.2
Kawase先生早上來電說,有免費的票,下午見。
2點45分他來了, 我們趕去東南亞戲院----其實我可能近30年沒去過那兒,跟他說是二十年。
影片有點出乎我意外。這是民俗文化想像片,....大稻埕TWA-TIU-TIANN
在胡思遇到李志銘兄,大聊西川滿/張澤良....
八方晚餐, 煙, 近8點,談些他今年的台灣電影刊物....
今天才知道Kawase的blog ブロガー
 http://blogs.yahoo.co.jp/toyo2012s



2014.2.22
Kawase 茶、北京樓晚餐,約500,回家咖啡、聊天。
他談編《台灣電影資料1948-1949 》 (9月或12月出版)的困難----這是他四部曲之末曲;之後寫《台灣電影史
 《百年追求》套書缺,index , 所以類似雜誌: 無法查吳三連;找到 
林呈祿(1886年6月27日-1968年6月16日);其子林益謙, Wikipedia 尚無紀錄。
邱永漢帶200日本中小企業主來台的故事;  ......東京大學前後期 關係網: 在日本,戴國煇為什麼比黃昭順更有人氣?  京都大學自由學風,好學生不知五穀;天台台灣研究  vs 東京大學

2014.2.4

来週、2月13日に、夜に台北着。

一ヶ月滞在します。

再会を楽しみにしています。

台湾の携帯番号 0939-980-

川瀬健一

2nd


下周2月13日晚上到達台北
逗留1個月
期望着再會

携帶台灣號碼0939-980-
川瀨健一

ans:歡迎來台灣......
期待與你暢談......

2013.12.6
下午3點來電要我帶問津堂的貴賓卡他買一套中國百年電影*2=1100 我買3書約150
在Dante 摩卡/cheese cake 一天5杯咖啡應酬多此趟 很豐盛:
吳三連基金會頒獎.
金馬獎
藝大的二戰期間華語電影....3天重要教授等雲集好hotel 未上演的Sayon 華北/上海上映
博物館的台南文化局陳奇祿20年前作品3冊 
東吳大學社會系教授 石計生 facebook....
他談1945-49的台灣上映電影的寫作對應問題
某出版社的g chiana 自印.....

2013.11.14
 Kawase 先生近6點才來. 我們聊到7點15分才去八方雲集.
最多討論處是他認為李香蘭* (1993年,寫成《李香蘭自傳-戰爭、和平與歌》一書。)1945年脫險的說法可疑: 因為戶口資料沒照片
川北多的幫忙才更可能.....
川島芳子的死也很可能是假的

李香蘭(1920年2月12日),出生名山口淑子やまぐち よしこ),第二次結婚後戶籍名大鷹淑子おおたか よしこ)(舊姓:山口),日本人。生於中國奉天省撫順市(即今中國遼寧省撫順市),祖籍日本佐賀縣杵島郡北方村(現已併入武雄市),是從事電影的演員歌手,李香蘭是抒情女高音,而且受過正式的西洋聲樂教育,很擅長美聲唱法。後任日本參議院參議員

 1943年,《莎勇之鐘》於台滬滿三地上映。
1944年,李香蘭在北京記者俱樂部的記者會上為其行為道歉,並辭職離開滿映。
1945年,李香蘭在上海大光明大戲院舉行個人演唱會「夜來香幻想曲」。同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投降,滿洲國解散,李香蘭被控以漢奸罪罪名被中華民國政府逮捕。但之後因證明了其為日本人而非漢人的身份,而得以被無罪釋放,遣返回日。1946年2月回日本
 我們逛3家舊書店. 他竟然有胡思的會員卡: 於是我買Modern Library之Jean Christophe by Roman Roland, translated by Gilbert Cannan 300元 以及4本書100: 杜勒斯/權力的滋味/耶魯人的追求/清楚精神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