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東海大學的人與書(XXIV): 楊紹震


東海大學的人與書(123) 楊紹震

祁樂同老師和楊紹震老師是我在東海歷史系念書時的二老,我們在背後稱楊老師為楊老,祁老師為祁老,很少稱他們教授或名字。



楊紹震(1909?待查 ) 留學美國,碩士。江蘇武進人。1930年代初清華大學畢業,獲文學士學位。1935年考取美國哈佛大學專科研究生,獲文學碩士學位。留學期間,任中國駐美 大使館甲種學習員,美國經濟作戰委員會及國外經濟管理局研究員等職。回國後,任國民政府行政院資源委員會專門委員,辦理美援工礦復員及經濟部顧問。 1949年去臺灣,任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籌備處負責人及該所研究員。1956年任東海大學歷史系教授、系主任、歷史研究所主任。1963年赴美研 究講學,任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伊利諾大學客座教授。1965年任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客座教授。1968年任美國加州大學教授。1976 任普度大學客座教授。後任臺灣中興大學教授,東海大學及歷史研究所教授。著有《哈靈頓政治理論與英國史》、《美國政黨政治之底流》、《西洋史要義》、《庚 子年中俄在東三省之衝突及其結束》。





東海大學歷史學系楊紹震教授紀念獎學金設置緣由
97106

    本系第四屆系友許文雄教授去年起獲聘為本校講座教授,執教於母系。許教授因感念恩師楊紹震教授栽培提攜,特與其夫人鄭夙娟女士(本系第八屆校友)商議決定設置「東海大學歷史學系楊紹震教授紀念獎學金」奬惠後進。自九十七學年始,許教授伉儷每學年慨捐新台幣二十萬元,獎助本系學行優良學生五名,每名四萬元。該獎學金設置辦法業於十月二日,經本系系務會議通過公告實施。


                                     
(前排右三者為楊紹震教授)







 我晚上去看他,長談中提及朋友見告,楊紹震夫人許亞芬(清華第六級 1934 年畢業)在斯密絲女校( Smith Gollege )的碩士論文的題目是“ 1927 年以前胡適對中國文化界的影響” ..... 何炳棣《讀史閱世六十年》-  2004, Page 96 - Google Books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