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Kenneth J. Arrow 數理經濟學家;黃武雄:四一○教改聯盟老友聚會;國際經濟學刊物的論文:此刻公民運動應集中:1、要求修改鳥籠公投法;2、要求核四及服貿版本公投,;蘋論:民進黨的民調陷阱

Columbia University in the City of New York
Columbia honors the life of Nobel laureate Kenneth Arrow ('51, GSAS). Professor Arrow completed his graduate studies in economics at Columbia, mentored scores of other Nobel laureates, including our own Joseph Stiglitz, and fundamentally changed the field.

He made contributions to fields as varied as social science, election theory…
WASHINGTONPOST.COM






In 1972, he was awarded the Nobel memorial prize in economic theory at the age of 51, (still) the youngest ever recipient.


His theoretical economic research retains burning practical relevance
FT.COM


Initium Media 端傳媒
#訃聞:新古典經濟學一代宗師肯尼斯・阿羅去世】http://bit.ly/2l79V6s
2月21日,史丹福大學於官方網站公布,迄今最年輕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二戰後「新古典經濟學」開創者之一肯尼斯・阿羅(Kenneth J. Arrow)於當日去世,終年95歲。
已故經濟學家、前史丹福大學教授哈恩曾稱經濟學科內幾乎沒有阿羅不曾涉足並深刻改變的領域……http://bit.ly/2l79V6s
【#訃聞:著名社會學家齊格蒙·鮑曼去世,享年91歲】http://bit.ly/2j2J8Ky
#郭力昕:說故事的約翰·伯格離開了,他生命的燭光仍在鼓舞身處困頓中的人們。】http://bit.ly/2iMjNEm
=========================
1,請將專頁設爲「搶先看」,緊貼優質華文報導
2,下載App,重啓華語新聞閱讀體驗:
iPhone:http://apple.co/1KJq2yk
Android:http://bit.ly/1OWvlvN




花園新城附近的山頂茗盧餐廳,四一○教改聯盟老友聚會








轉黃武雄在今年3月國際經濟學刊物的論文


孟祥:你有興趣讀,我最高興了。也請玉燕轉寄給漢清。其他在2003 ,2009, 我寫的前両篇論文,請看references,再從SCW下載。我在考慮將這三篇論文收集成書,加上中文淺介作為長序。YH

Yushi Huang




*****
[代貼黃武雄教授公開文]
目前運動訴求有點分散,且DPP所提的核四特別條例只限於核四,不及於服貿或其他重大爭議的議題,這是不智的。當前民気盛旺,不趁此時修改鳥籠公投法更待何日?況且,一味要求降低二分之一的門檻其實不是重點。理由如下文。
此刻公民運動若能集中:
1、要求修改鳥籠公投法;2、要求核四及服貿版本公投,
就可以把力量整合起來,不致像現在,運動的訴求被迫分散在反核與反服貿両頭。(也許自經區也一併考慮。)
據聞若修改鳥籠公投法並進行核四公投,林義雄先生亦會同意停止絕食。
不過修改鳥籠公投法,重點不在二分之一的門檻,而在其第30條第二款之否決條文。公投主文若為同意或不同意並列,就無否決的問題,亦即:此時有效投票數不達投票權人數二分之一,不代表否決,只代表未決。未決狀態不論是核四或服貿,對執政黨都不利,因事情就必須延宕下去。這時二分之一的門檻是否要下降,就會被執政黨認真看待。當然二分之一的門檻若能提早下修也不錯,但那不是重點。重點在於把第二款之否決條文要改成未決。
黃武雄2014/4/24
附:公民投票法第30條(通過或否決之門檻)
第一款:公民投票案投票結果,投票人數達全國、直轄市、縣(市)投票權人總數二分之一以上,且有效投票數超過二分之一同意者,即為通過;
第二款:投票人數不足前項規定數額或未有有效投票數超過二分之一同意者,均為否決。
Yushi Huang


17 分鐘 · 
四一0教改運動領導人,台大數學系退休教授黃武雄教授,買了一百本,長歌行過美麗島,送給學生。
這本好看的書,是前黨外雜誌,美麗島雜誌執行編輯,政論家杭之(也就是前立委陳忠信)的太太,唐香燕近日出版的、隔了三十五年的回憶錄,長歌行過美麗島,然後將書送進立法院,給太陽花學運的學生讀。
我建議:讓學生先讀,唐香燕回憶唐文標那幾頁,催淚。想起,楊牧回憶唐文標的那篇,那迎面吹來的風。








蘋論:民進黨的民調陷阱


更多專欄文章
民進黨正沉浸在一片喜氣之中。大台中民調林佳龍大勝胡志強,也勝過可能參選的國民黨參選人盧秀燕不少。
有什麼好興奮的?這些年來選前1年做民調,多次是民進黨候選人贏過國民黨,但投票結果多數是國民黨勝出。不奇怪嗎?2012年大選前蔡英文民調高過馬英九,結果是馬勝出。陳水扁選第二任台北市長前,民調也超過馬,結果呢?
台 中民調民進黨勝,有個關鍵因素是國民黨還沒決定候選人。林佳龍跟空氣或影子比民調自然大勝。因此這個勝利是虛幻不實的。民進黨絕不能忘記幾件事:1、等國 民黨決定推出候選人後,再做民調才靠得住。2、等國民黨的金脈、人脈下放到台中最基層後(大約選前3天內),情況就立馬丕變。那時已不准公布民調,民進黨 只能吃啞巴虧。

恐因民調大勝鬆懈

3、 因民進黨候選人的民調數字勝,將激起藍營的危機意識,迫使藍營全力動員;而綠營則因民調大勝而鬆懈。這是民調大勝的危機,對民進黨其實是有毒民調,也是國 民黨樂於見到而毫不擔憂的原因。4、民進黨沒有黨產,無法地毯式買票,先前民調時討厭藍而支持綠的選民,在拿到國民黨的好處並受到鄉親遊說之後,改變初衷 是常見之事。這是我們多次力陳黨產對民主機制有嚴重戕害的原因,遊戲規則對所有在野黨太不公平了。

台灣選舉有3個階段:第1階段、選前半年選民對民調發抒最單純的感受與情緒,例如對馬執政失能和對老胡的種種不滿,就會在民調時表態支持在野黨候選人。第2階段、選前2星期前,執政黨的宣傳和討好選民的利多政策出台,加上金脈下放的風聲傳出,選民立場開始動搖。畢竟之前民調時的情緒並非立場與利 益,很容易被改變。第3階段、選前3天內,鄉親樁腳來說服,錢或等值利益送到手上,票投何人已想定。因無堅定的價值和理念信仰,也放棄理性和邏輯,票很容 易就被買走。這就是為什麼民進黨選前民調超越對手,一投票就見光死的底蘊。

民進黨在藍大於綠的地方想贏,就要先看破民調的陷阱,再努力抓買票或找到錢也去買票,若沒錢就要設法喚起選民的理性和內疚感,才有可能勝選。嗚呼,可悲!



 ******
昨天知道李遠哲先生拒領18% ,當然想起我們基金會的董事長黃武雄教授。他在十幾年前從臺大退休時,就深知退休制的18%利息之荒謬,所以故意選舉避開它的退休方案。

黃武雄老師一生提倡教育改革,全國社區大學*之建制,千里部道。他還有很精彩的基本數學經濟論文待發表......

參考:

黃武雄 《通識教育季刊通識教育中的科學教育---理性的叛逆與解放 () 111994.3pp.1-19
黃武雄 《大學通識教育研討會論文集通識教育中的科學教育---理性的叛逆與解放 () 1994pp.128-37


*Milton Chou:
「永和社大誠徵工作夥伴
創校即將屆滿15年的永和社大,招募對生態雙和社區營造、社大課程發展有興趣的熱血青年加入工作團隊。

如果您:
1. 有三年以上工作經驗,(NGO相關資歷者尤佳);
2. 具獨立思考與獨立行政作業能力;
3. 並能與人協力合作、樂於溝通分享討論;
4. 願意投入心力在社區大學運動的公民社會理念實踐;
我們很希望可以和你見面聊一聊。
請於2013.12.30前寄簡歷到communit@mail2000.com.tw
我們將在1.10前與你確認面談時間。
上式上工時間:農曆年後,2月中或3月初。

永和社大採分工協力、責任制,週休二日,上班時間為下午2點至晚上10點。但會隨時因社區或校務工作之需要,機動調整工作時段。
正式錄用薪資28000-40000,將視工作資歷面談後確認。

永和社區大學」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