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誰的老兵?先正視歷史!《鍾漢清回憶錄》的甘苦 (XIV):老兵

想邀請老兵?先正視歷史!
伴隨著抗戰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的臨近,中國官媒表示,歡迎台灣前國民黨抗日老兵參加9月3日的閱兵活動。對此,台灣國防部提醒民眾“不容青史盡成灰”。
Chinesisch-japanischer Krieg - Panzer der chinesischen Armee
抗日戰爭時期圖片
(德國之聲中文網)今年9月3日,北京天安門廣場將舉行抗戰70週年閱兵。屆時,中國黨和國家一把手習近平將出席並發表講話。據中國官媒報導, 一些"相關"的外方軍隊也受邀參加閱兵,"體現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國際性",但沒有透露具體國家名稱。
在今年5月9日的俄羅斯紀念二戰(衛國戰爭)勝利70週年閱兵式上,來自十個國家的外國方隊參加了閱兵,其中也包括中國的儀仗隊。早在今年3月,普京就已證實將參加中方9月的抗戰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而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5月訪俄時,也曾表示歡迎俄軍領導人和俄方隊參加中方紀念活動。
兩岸爭歷史話語權
在7年抗戰結束後,國共兩黨開始內戰,而那場戰爭最後以國民黨敗退台灣、共產黨1949年在大陸建立起政權而告終。2014年,兩岸都將9月3日定為"抗戰勝利紀念日"。
據中國官媒援引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稱,北京歡迎所有台灣民眾參加,特別是那些老兵及其家屬、後代。"抗日戰爭的勝利是全民族的偉大勝利",他說。"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兩岸同胞來共同紀念抗戰勝利。"
Zweiter Weltkrieg Japanische Kapitulation in China
中國戰區日本投降儀式現場
中共一向不遺餘力地提醒民眾勿忘抗日曆史,然而事實上,很大部分的抗戰活動是由蔣介石領導下的國軍完成的。對此, 兩岸仍在爭取各自的歷史話語權
"勿受中共統戰影響"
面對中方"歡迎台灣老兵參加"的表示,台灣陸委會回應道:中華民國主導8年抗戰的事實不容扭曲。
台灣中央社在周二(6月23日)報導稱,"台灣國防部呼籲抗戰前輩們心系中華民國,勿受中共統戰影響"。
台灣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中華民國主導八年抗戰的事實絕不容任何一方篡改與扭曲。在回顧八年的抗戰過程時,兩岸人民應秉持"不容青史盡成灰"的態度,真誠、正確地面對史實。

DW.CO​​M

  • 日期 24.06.2015
  • 作者 王凡





*****
老兵是台灣的特殊現象 不是麥帥的老兵不死.....而是2百萬?大軍.....
童年約1958年我們家有一退伍老兵老張來幫傭.....
他說的話我們幾乎聽不懂. 不過可以溝通.....
印象比較深的是帶我們去戲溪水.
這位老兄的老二奇大無比.....

1975-77下部隊時老兵碰的比較多. 我的排上就有一位.  姑且稱他阿土
說話都說不清楚 負責養豬等業務. 他也養一窩小狗.
我們排上的士兵在擎天崗上無聊. 最喜歡戲弄他.  一直跟他說不久就要吃香肉了.....
阿土就跑來跟我報告........我就安慰他不會有事的.....
(士管長則是很正常  有家的老兵)
















離鄉老兵

             許達然

現實仍如無柄的刀

握著的溫暖

是自己的血



回憶仍是無子彈的槍

向故鄉射落自己

比汗還鹹的淚

----1983年1月/《違章建築》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