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7日 星期日

鄭南榕:「剩下就是你們的事了。」 陳永興《堅持到底》:罷免立委 公投服貿,Hiroo Onoda




1989年4月7日,鄭南榕為了捍衛100%的言論自由而殉道,而這天也成為台灣的言論自由日。
 
今天,國家人權委員會陳菊主委,也前往自由之翼墓園參與鄭南榕殉道35周年紀念會。我們感念Nylon堅持理念、奮不顧身,也感謝所有在威權年代,為了台灣及自由民主,挺身而出、歷經苦難的每一位前輩先人,因為有他們,才促成今日的自由民主。
 
自由從來就不是理所當然,它會遭受威脅、被錯用成為仇恨言論與錯假訊息的擋箭牌,今日飽受境外假訊息及資訊戰攻擊的台灣,言論自由正面臨新一波的威脅。
 
我們必須更清楚意識到「言論自由」的真意,如同已在台灣國內法化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第19條所述,即便在行使言論自由時,鼓吹仇恨、煽動歧視的言論也應禁止。這樣的內容不該以言論自由為名任意散播,只有每個人都對自己的言論負責、有根據的核實,才能落實和守護言論自由。
所以我們更應時時警覺,呵護並珍惜這得來不易的自由,在Nylon為了守護言論自由而焚身的這一天,以及其後的每一天。
#剩下就是全台灣人的事了
#賰ê就是咱ê代誌
#言論自由日
*現場照片由總統府提供 
 
-----------
「100%言論自由:鄭南榕和自由時代」特展資訊
展期:2024年4月6日(六)~ 7月31日(三)
時間:週二到週日 10:00 ~ 17:00
地點: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三樓藝文空間/台北市南海路54號3樓

臺南成功大學南榕廣場 http://hcplace.blogspot.tw/2014/03/blog-post_20.h




「民報」書摘
陳永興醫師在《堅持到底》一書中寫道:『最近一年來,我除了醫院內、外的工作要忙,我自己更下定了決心要創辦《民報》,為台灣的媒體注入新希望,也為台灣 人民發出心聲,為台灣前途做出人生最後的打拚,我一年來忍受許多挫折,卻不死心堅持到底,終於達成初步目標,催生了《民報》的出刊,擺在面前的還是充滿荊 棘的坎坷路途,但我仍然不放棄為台灣社會做最後奉獻的努力,我每天祈禱:
「感謝上帝,讓我能堅持到底,到人生最後一分一秒,讓我為台灣戰鬥而死,不要讓我生病倒下,或失志喪氣而放棄為台灣打拚的決心!」』…
這本書原名《無悔之旅》,是二〇一〇年十月,我就任羅東聖母醫院院長一年時出版的,當時的心情是告別「人生六十」,也是受洗成為基督徒後,想要奉獻餘生為主工作,把六十年人生歲月所經歷過的遭遇做一告白,也是對自…
peoplenews.tw




罷免立委 公投服貿




天主教靈醫會羅東聖母醫院院長、精神科醫師、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副教授、228公義和平運動發起人、第23屆醫療奉獻獎得獎人。 曾任:台灣文藝雜誌社社長、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高雄市衛生局局長。
罷免立委 公投服貿
罷免立委,公投服貿,才是正道!(圖記者陳淑貞攝)
自 從立法院荒腔走板的審議服貿,爆發了太陽花學運之後,學生占領國會議場迄今已達三周,全台灣人民正關心著這場史無前例的國會淪陷悲劇如何收場?作為一個關 心台灣前途,曾為228平反走上街頭,也曾為廢除國民大會主張總統直選,在台北車站靜坐六夜七天的精神科醫師的我,沉痛的在此呼籲:「立法院總辭,讓服貿 公投!」
立法院已無法反映民意
當 充滿義憤的學生攻進立法院,將立法院招牌拔下來的那一刻,已經是學生們向台灣社會詔告「立法院不能代表民意」,最沉痛抗議的動作了。作為代議制度間接民意 代表的立法委員們,不知是否該覺得羞愧而自動請辭呢?首先是執政黨以多數優勢,本可理性主導國會議事運作,竟然做起偷雞摸狗的偷渡行徑,既不討論也不表決 就要橫柴入灶,當然引起社會公憤,也怪不得學生要攻入議場阻止國會的繼續惡搞,程序不符正義既已認錯,執政黨立委不該辭職向台灣人民褻罪嗎?
再 說反對黨立委也是嚴重失職,是無能力阻擋執政黨的多數暴力?或是早已妥協虛幌幾招?既未曾在服貿送審即要求退回,發動全民抗爭;也未就實質審查的服貿內容 要求修改哪些條文向全民說明,在學生攻進議場後就躲在背後,提不出任何在野黨的因應對策,不敢向人民保證可以負起在立法院把關的責任,甚至當學生開起人民 議會公審法案時,也只能默默旁聽,那不就是承認立法院已無功能,只好行使直接民意,而不需要間接民意的代議制度!這樣的反對黨立委也該辭職才對,否則領薪 水不做事,把職務交給學生就好了!
國會議長的尊嚴何在?
國 會是民主國家最神聖的殿堂,在美國的國會大廈比白宮還雄偉莊嚴,因為國會是代表人民行使權利、反映人民意見、維護人民利益的場所,如今台灣最高民意的機關 立法院,被學生占領、被人民包圍,還得到國內外輿論的同情,這代表了國會失去人民信任,國會已經無法反映民意,國會無法維護台灣人民利益,這樣的立法院長 還好意思不辭職嗎?當蠻橫霸道的總統要干預國會運作時,國會議長應勇於捍衛立法權的運作而不受威脅,我們的國會議長在飽受執政黨內部鬥爭時卻死抱執政黨大 腿還說永遠接受主席英明的領導?這樣的立法院長如何維護國會尊嚴呢?朝野協商不成是騙人的把戲,立法院每次會期最後一天多少待審法案,不是都徹夜協商就解 決了,為什麼服貿審查的協商就得隔三、四天一次,而且多次都無結論?乾脆交付公投才是!
公投服貿 罷免立委 才是正道
服 貿爭議要如何解決呢?學生占領國會議場的學運要如何落幕呢?即便今天最新的發展,王金平走進議場面對學生,提出在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前,不再主持服貿的 朝野協商(即不審服貿);但,最好是立法院所有立委能反省,知道現在的立法院已無法代表民意,乾脆提出總辭,讓直接民意來決定是否要簽署服貿協議?那就是 將服貿協議交付公投,讓全台灣的人民來決定,公投的結果就是人民的意志,也就是政府該遵守的依據,朝野有此共識,學運自然落幕。
如 果不以公投決定,立法院委員們只好繼續上演荒腔走板的鬧劇,台灣人民只好帶動罷免所有的立法委員,讓學生們走向人群,走進台灣社會各角落,去辦「罷免立 委、公投服貿」的說明會,讓台灣人民和學生一齊站出來,自己的國家自己救。靠總統是不可能的,靠立法院也是不可能的,只有靠台灣人民自己救自己的國家,台 灣才有新的國會、新的憲法、新的總統、新的未來!






《星期專論》剩下就是我們的事了

◎ 王美琇
「千秋萬歲名,寂寞身後事。」鄭南榕在獄中的記事本封面,寫下杜甫的詩。彷彿預言著自己的命運。二十五年後的今天看來,鄭南榕烈焰焚身的意義和生命哲學似乎依舊是寂寞的。
踏尋著烈火的灰燼和許多人的疼痛記憶,讓我們慢慢走回歷史場景吧。
以自焚捍衛價值和信念
一 九八八年十二月十日,鄭南榕於他創辦的雜誌「自由時代」週刊上,刊登了許世楷先生寫的「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引起國民黨的強烈震撼。一九八九年一月二十 一日他因意圖叛亂罪收到法院傳票,鄭南榕拒絕出庭並發下誓言:「國民黨只能抓到我的屍體,抓不到我的人」,開始在雜誌社內展開自囚行動。
其 間國際特赦組織曾來電關切,鄭南榕回了一封信。他說:「目前本人拒絕因『涉嫌叛亂』出庭。本人確信在真正的民主政治中,不得因非暴力方式表達非暴力政治觀 點而冠以叛亂罪嫌。從現在起,我將自己『關』在辦公室內,並照常編輯本社週刊,以此種非暴力的方式表達本人對此『叛亂案』的抗議。」
一把打火機和三桶汽油桶伴隨鄭南榕整整七十一天,直到四月七日員警衝入雜誌社時,他點燃火苗將反鎖在總編輯室的自己活活燒死。
在自囚期間,他在雜誌上寫著:「爭取正義與公理當即知即行,而非坐待統治者時緊時鬆之際,思謀或激進或保守的行動。」他劍及履及的行動哲學,在死前一刻依然像百年雕像般堅固不移。
已故的陳定南先生曾經描述鄭南榕:「半個世紀以來,從來沒有一個人像鄭南榕那樣,能夠在短短五年之內,數度引導台灣的歷史走向,使台灣更接近民主與自由的境地,這就是他的不凡之處,也是他對兩千萬同胞的遺愛。」
用生命衝撞出民主自由
一 九八四年鄭南榕創刊「自由時代」,並以此做為反抗基地,開始展開衝破戒嚴鐵蒺藜的震撼民主之旅。一九八六年五月十九日鄭南榕發起「五一九綠色行動」,抗議 國民黨戒嚴統治三十七年,台灣史上第一次出現「反戒嚴群眾運動」;一九八七年二月四日,他和陳永興、李勝雄等人發起「二二八和平促進日」,並在二月二十五 日,和林宗正牧師、黃昭凱領軍在台南展開四十年來的第一場二二八紀念遊行,正式衝破長達四十年的二二八禁忌;一九八七年四月十八日在北市金華國中「反國安 法」演講會中,他公開主張:「我是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一九八七年九月策劃「蔡友銓和許曹德台獨案聲援活動」;一九八八年十一月與黃華等人推動 「新國家運動」,巡迴全國傳播台灣新國家、新憲法、新文化的思想啟蒙;一九八八年十二月在雜誌上刊登「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最終在一九八九年四月七日, 鄭南榕以烈火焚身拒絕被捕,以死亡捍衛「百分百不容被侵犯的言論自由與思想價值」。
鄭南榕用生命做為代價,強力撐開了被國民黨戒嚴統治四十 年的禁錮的社會和心靈,促成了一九九○年三月的野百合學運,以及一九九一年李鎮源和陳師孟發起的「廢除刑法一○○條」行動等。當時的李登輝前總統順勢而為 啟動民主改革,先後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懲治叛亂條例」、取消海外黑名單返台禁令、國會全面改選等。台灣就此開啟了新一頁的民主時代。
用生命衝撞出民主自由的空間,以自焚捍衛尊嚴和價值信念,這種高貴的生命情操和實踐哲學,恐怕不是成大王文霞之流所能理解,他們更像是德國哲學家漢娜鄂蘭所說的「邪惡的平庸」吧。
剩下的就是我們的事了
去年我曾和葉菊蘭女士談起這段往事,雖然經過二十四年了,她依然淚流滿面。葉菊蘭說:「我和竹梅直到南榕自焚十年後,我們才能夠談爸爸,母女兩人談到抱頭痛哭,彷彿十年的壓抑委屈一舉傾瀉而出。」
葉菊蘭告訴竹梅:「爸爸拋棄了我們,傷害了我們,但是他為了捍衛理想和信念,用最激烈和最痛苦的方式把自己活活燒死。他對我們雖然殘忍,但他用這麼痛的方式燒死自己,其實他對自己更殘忍。所以我們要原諒爸爸,而且要理解他為什麼非如此不可。」
在鄭南榕自囚期間葉菊蘭曾問他:「你如果就這樣走了,我們以後該怎麼辦?」鄭南榕沉默片刻,輕輕地回答:「剩下就是你們的事了。」
訣別人世前鄭南榕曾對友人說:「未來發展是難以逆料的,但我始終堅信,唯有靠人民力量的全面覺醒,台灣才會有公理正義真正降臨的一天!」
鄭南榕用生命寫完最撼動人心的詩篇,身為台灣人,這一課「鄭南榕」,你不能不知道;而他所未完成的歷史課題,就由我們來書寫吧。我想,剩下的,就是我們的事了。
(作者王美琇為專欄作家)

Lieutenant Onoda’s last order in 1945 was to stay and fight. And he remained at his jungle post in the Philippines for 29 years.
    1. Daily Mail ‎- by Ted Thornhill ‎- 1 hour ago
      He became the last Japanese soldier to surrender – but only after his former commander, who in 1945 had told him to stay behind and spy on ...

  1. Japan WW2 soldier who refused to surrender Hiroo Onoda dies - BBC

    www.bbc.co.uk/news/world-asia-25772192
    A Japanese soldier who refused to surrender after World War Two ended and spent 29 years in the jungle dies ... 17 January 2014 Last updated at 01:59 ET ...











鄭南榕
基金會提供


鄭南榕: 自由巷  自由時代 「好國好民-紀念鄭南榕殉道二十周年專刊」
 追思鄭南榕 自由巷揭牌

鄭南榕紀念館前「自由巷」昨天正式掛牌,台北市長郝龍斌(左一)、鄭南榕遺孀葉菊蘭(右一)、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許章賢(右二)等一同揭牌。 (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今年是「自由時代週刊」創辦人鄭南榕自焚殉道廿三週年,台北市政府在鄭當時自焚的雜誌社社址(民權東路三段一○六巷三弄)另命別名「自由巷」,昨天舉行揭牌。鄭南榕遺孀葉菊蘭呼籲,盼市府將鄭南榕自焚的四月七日訂為言論自由日。
四月七日鄭南榕逝世廿三週年追思會中,當時的民進黨代理主席陳菊及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許章賢均呼籲市府設立自由巷,當天並自行揭牌,五月經民進黨議員顏聖冠提案質詢,北市府市政會議於六月通過設立自由巷案。
台北市長郝龍斌、葉菊蘭、許章賢等人昨為自由巷揭牌,並參訪紀念館。館內保留鄭南榕自焚現場、遺物、紀錄片及其當年創辦的自由時代週刊。郝致詞時表示,鄭南榕為爭取言論自由,以身殉道,希望透過自由巷的設立,提醒世人民主自由的價值。
葉菊蘭表示,她為自由巷揭牌感到欣慰,鄭南榕以身殉道,是台灣歷史的一部分,也是家屬終生的痛與遺憾。她並說,南市已將四月七日訂為言論自由日,盼北市也將這一天訂為言論自由日。此舉不是彰顯個人,鄭南榕只是個名字,自由是一個價值,人權則是文明社會追求的指標。
民政局長黃呂錦茹說,台北市從未自訂紀念日,將透過市政諮詢委員會徵詢意見。

2012.4.7


 昨天鄭南榕先生紀念會 據yy說某台聯立委表示 "我是     我主張台灣獨立"很有"精神


鄭南榕殉道23週年 自焚現場定名「自由巷」
鄭南榕紀念館昨天舉辦鄭南榕殉道23週年追思會,並舉行「自由巷」揭牌儀式。(記者簡榮豐攝)
鄭南榕紀念館昨天舉辦鄭南榕殉道廿三週年追思會,出席民眾在「自由巷」繫絲帶緬懷。 (記者簡榮豐攝)
鄭南榕逝世廿三週年,遺孀葉菊蘭、女兒鄭竹梅及立委姚文智等人,昨天下午到新北市金寶山墓園,葉菊蘭一行人走到鄭南榕墓前,捧著鮮花悼念,現場氣氛肅穆。 (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鄭南榕基金會昨天舉辦鄭南榕殉道二十三週年追思會,將自焚現場前的巷道定名為「自由巷」,由鄭南榕遺孀葉菊蘭、民進黨代理主席陳菊主持揭牌儀式,他們呼籲將鄭南榕自焚現場登錄為國家文化資產,四月七日訂為「言論自由日」。
民眾追思 籲訂四七為言論自由日
鄭南榕紀念館至今完整保留當年的自焚現場,自由時代雜誌總編輯室仍佈滿燒焦的木頭、桌椅,窗戶仍有濃煙燻黑遺跡,鄭南榕基金會指出,這是世界少有的新聞工作者捍衛言論自由的象徵地,可以讓人認識台灣解嚴前後關鍵歷史。
雖然自焚事件過了二十三年,許多人仍自動自發到場獻花,繫上寫有祈福字句的小布條,讓這條平日充滿綠蔭的寧靜小巷,昨天突然擠滿人潮,陳菊說,每年四月七日,這裡都會擠滿人。
鄭南榕遺孀葉菊蘭也參加追思會,昨天並未公開發言,眼見許多老友前來,她都給予熱情擁抱;陳菊哽咽說,她常常覺得對鄭南榕非常虧欠,人類社會很少人會用生命捍衛理想。
陳 菊指出,鄭南榕主張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她重回現場、走在這條巷子裡,心情非常沉重,一段時間沒來,覺得樹都長高了,走上樓梯,想到二十三年前的時光,想 到台灣的命運與民進黨的命運,她感到腳步沉重,「原來自由離我們還是那麼遙遠」,但自由也不是天上掉下來,要一代接一代繼續努力,如今鄭南榕就像是賽德 克.巴萊的彩虹橋,「看著我們有沒有失格!」
「自由巷」昨天揭牌後,綁在自焚現場前的路燈桿上,不少人擔心「自由巷」牌子會被台北市政府拆除,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莊瑞雄說,當地里長已詢問過居民,沒有人反對設「自由巷」,他也與市府協調,郝市府已表明「樂觀其成」,應不會加以拆除。



  1. 鄭南榕-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zh.wikipedia.org/zh-hant/鄭南榕 - 頁庫存檔
    鄭南榕(1947年9月12日-1989年4月7日),臺灣著名的政治評論家、政論雜誌出版者和政治異議人士,為抵抗中國國民黨治台政府對臺灣社會的言論自由以及臺灣 ...
  2. 鄭南榕基金會

    www.nylon.org.tw/ - 頁庫存檔
    2012/03/30 省思鄭南榕-台灣和平基金會董事長葉博文. 2012/03/30 台灣和平基金會針對第一屆鄭南榕研究獎學金之啟事. 2012/03/29 公告:第一屆鄭南榕基金會研究 ...
  3. 我是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內有不忍照片沒有良心的不要進來 ...

    blog.xuite.net/ltntband/uage/16187248 - 頁庫存檔
    2008-03-13 20:44 我是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內有不忍照片沒有良心的不要進來). 平均分數:0 ... 1989年5月19日鄭南榕出殯4.5萬送行的民眾綿延數公里. 追思會上 ...


2009/4
 
為 Nylon 和 Asapulu等台灣的先烈 痛哭失聲
之後 請做些 好事
*****
特刊主題為「好國好民」,邀集十多位當年《自由時代》雜誌的記者編輯、學者、部落客寫專論,內容 .... 鄭南榕(1947-1989)殉道20周年暨鄭南榕紀念館開館10周年系列活動 ...

自由時代 「好國好民-紀念鄭南榕殉道二十周年專刊」





歡迎至鄭南榕紀念館╱基金會免費索取
或附回郵信封( 印刷品掛號40元)寄至本會


鄭南榕紀念館╱基金會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六 上午十點至下午五點

地址:台北市民權東路三段106巷3弄11號3樓

(近捷運木柵線中山國中捷運站出口)



許世楷點了根菸,放在鄭南榕墓前…
◎ 顏利真
日前「三二九青年節」,筆者有感於發生在廣州黃花崗上的事蹟與台灣無關,因此不揣淺陋,寫了一篇「催生『四○七青年節』:紀念鄭南榕」的文章,希望將該日訂為台灣的青年節。適巧,今日欣聞台南市長賴清德將此日訂為「台南市言論自由日」,其他五個民進黨執政的縣市首長也響應與跟進。

誠然,這天來得太遲,早在二十四年前鄭南榕自焚時就該制定了。
一 九八八年十二月,鄭南榕在他的《時代周刊》上刊載由許世楷先生所寫的「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隔年一月二十一日,國民黨政府即發出「涉嫌叛亂」的傳票要傳 訊他。對此,堅毅的鄭南榕公開宣稱:「國民黨抓不到我的人,只能抓到我的屍體!」二月七日晚間,許世楷還在電話中問他︰「今天狀況如何?」他回說︰「周圍 都沒有動靜,大概無事!」孰料,當晚警察就衝進雜誌社,那一刻,鄭南榕也點燃了火苗,為言論自由自焚而死。
二○○四年四月七日,在許世楷 的帶領下,我們一群民間社團的朋友,帶著一束百合花到金寶山墓園祭悼鄭南榕。車行途中,許夫人說了一個小故事,筆者至今難忘。她說,有一次鄭南榕到東京去 看他們,就住在他們家。晚上,只見鄭南榕和許世楷兩人熱烈地談論著台灣獨立之事,談到夜深人靜;而許夫人一向早睡、撐不住,就先去睡了,她不知道他們究竟 聊到何時?直到早上起來、走進客廳,才看到茶几上的菸灰缸裡滿滿的菸蒂……。一九九二年,黑名單解除,他們夫婦終於能返台親自前往墓園祭悼鄭南榕。在追 思、祭拜的儀式之後,許先生默默地點上一根菸,放在鄭南榕墓前……。
在那煙霧中,我看到自焚的火焰;在那煙霧中,我看到一個對理想、對正義、對自由堅持的靈魂!
值此年輕人正積極推動反媒體壟斷、追求百分百言論自由的同時,這天,來得正是時候!
(作者為高中教師,台中市民)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