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徐自強:劉秉郎:莊林勳:蘇建和:




2014年1月28日  廢話電子報第41期 新春特刊

 

 

 

 

 

對一般人來說,過年與家人團圓是再自然也不過的事,但是對於在看守所中度過春節的人來說,過年的氣氛卻是格外難受的。這期電子報,我們製作了新春小專輯,邀請四位「前死刑犯」分享他們的新春感言。

徐自強,被認為涉入一九九五年的建商撕票案,沒有具體證據,僅憑其他人的自白就被判死刑。他的案子纏訟至今十九年,期間經歷九個死刑、五次非常上訴、一次大法官釋憲,徐自強也因此案被羈押十六年,二○一二年五月十九日,因為適用於《速審法》羈押超過八年的規定而獲釋。
徐自強被關時,兒子剛上小學,兩年前他獲釋,兒子已經大學畢業。他在獄中受苦,家人生活也不好過。去年春節,徐自強獲釋後第一次與家人一起度過。今年的春節即將來臨,徐自強官司還沒真正定讞,他還在等候一個真正的自由人的闔家團圓。關於徐自強案,更多相關訊息在徐自強案:正義還在路上
至於被稱為台灣司法改革里程碑的蘇案,從判處死刑到成功平反,歷經了二十一年。一九九一年八月,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被捕,罪名是與王文孝共同殺害汐止的吳姓夫妻。三人沒有涉案的證據,但因為警察威嚇刑求,逼出不實自白,加上法院有罪推定,在一九九五年判決三人死刑定讞。二○○○年,高等法院准予再審,又歷經十二年的官司,期間判生又判死,終於在二○一二年八月三十一日,無罪定讞。
他們的自由得來不易,對你我來說年年都有的春節團圓,對他們來說曾是如此遙不可及,當他們重獲自由時,年節的珍貴,必須一年一年計數,今年新春,是劉秉郎、莊林勳與蘇建和回歸平常生活的第二個春節。
今年春節前夕,我們邀請徐自強等四人分享新春感言,期盼台灣不再有冤案,不再有死刑,這不是簡單的事,新的一年,我們再接再厲!
徐自強:曾經遙不可及的團圓夢
劉秉郎:清清白白地過年
莊林勳:終於不哀傷
蘇建和:我把時間都留給媽媽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