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柯建銘:專訪;談一談立法院所謂「密室協商」的問題 (陳忠信);法律扶助基金會;下一任立法院長嗎?告白; 329王柯密會 勸退學運;「你可以驅離學生的身體,但無法驅離學生的理念」,林火旺,林義守




談一談立法院所謂「密室協商」的問題
下午分享了兩篇貼文,是針對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被指控所謂「密室協商」提出一些看法。兩位貼文者,一位呂先生我不認識,一位劉進興教授是我在立法院的前輩委員。他們的觀點,我全部贊同。
這裡再說兩句。密室協商,我也幹過,新竹的鋪爪雷達、紀德艦兩大軍購案的預算審查,我時任國防委員會召委(還有兩位在野黨的),面對在野的國、親兩黨委員的反對意見,要多少會議室協商、走廊協商(在哪裡碰到人抓著人就在哪裡「協商」),好不容易「喬好」送出委員會,還要在黨團協商(當然還有其他案,這裡只舉這兩大軍購為例),那就是所謂的「王柯密室協商」,作為當時執政黨的國防召委,在「喬」國防部份時,我應該就是所謂「共犯」了吧!事實上,在這些場合,不只委員來來去去,相關部會的官員也都「盯場」,那些說要透明云云者,不是不了解事實就是不了解運作實務,真有利益要「喬」,根本不會在那種「類菜市場」的場合。以當前立法院制度之不完善(舉一例:那個民主國家國會的委員會的召委是二人、甚至三人?)問題當然一大推,但要改革這些歷史沈痾,恐怕要先了解病癥在哪吧!而不是自以為自己是大法師,抓兩個人指為元兇祭旗,問題就解決了,就風和日麗了,心門打開,鴿子飛出來!以前舉兩大軍購案(當然其過程比這裡一筆帶過複雜、辛酸多了,而且,這是很多人「喬」來「喬」去的結果,非我一人之力,我特別要說的,紀德艦的協商,如果沒有王院長在關鍵時推一把,大概就擱淺了,「萬惡」的「喬」呀!)為例,如果要照那些自以為正義使者的辦法,那當時的結局只能是表決,然後不通過。君不見馬當黨主席時,擋掉了潛艦、F-16升級等等大軍購案,到現在潛艦還在「潛」,而且不是三讀時透明、現場轉播幹掉的,而是連委員會都進不去!......



擔任法扶板橋分會長已經三年了,我當然知道法扶的問題在於行政人事問題,留不住人才,整體的體制僵化,才是衰敗的原因。換成我的話,絕對說不出我學姐說的話。
http://m.appledaily.com.tw/realtimen…/…/new/20150921/696328/



法扶11年,多虧有柯建銘

作者:吳景芳(國立台北大學法律系教授、法律扶助基金會前董事長)

我從民國99年3月至102年3月,擔任司法院捐助成立的法律扶助基金會董事長三年期間,最讓我感謝與感動的政治家,就是人人稱為「立院柯總召」的立法委員柯建銘先生。

《法律扶助法》具有強烈公益色彩,目的在於幫助不諳法律而無資力聘請法律專業人士協助的人,或者因其他原因而無法受到法律適當保護的人,不管是被害人或被告,得向依法成立的財團法人基金會,申請法律扶助,不僅令擔任法律扶助之律師得享有一定的報酬,並使讓被害人或被告可從絕望中給予希望,真正落實人民平等權及訴訟權的保障。但是要通過這部法律又何其困難?然而柯總召幫助我們做到了。

2004年立法院初次審查《法律扶助法》時,柯總召就是民進黨立院總召負責協商通過,回想第一次率領法扶會的主管同仁拜會柯總召,請求其對於法扶會的預算案與法律案予以支持時,柯總召在了解法扶會的業務執行情形後,其就事論事,爽快允諾的態度,即令我們深深折服。

一路走來,法扶已走過11個年頭,2015年在6月15日再次修正《法扶法》時,民進黨籍立委都是給予高度支持和協助,以最快速度通過,不僅降低申請門檻、擴大法扶扶助對象、範圍,更強化法律扶助基金會財源及運作自主性。

而後,民國101年9月間,立法院政黨協商刑事訴訟法修正案時,由於柯總召的極力堅持,促成了刑事訴訟法第31條與第95條的修正。這項修法,創設了偵查中原住民被告的強制辯護制度,並且擴大了通常審判程序中原住民被告強制辯護的範圍。更重要者,這是我國首度將「法律扶助」直接規定在刑事訴訟法中,就我國的刑事司法史而言,是為一項劃時代的進步。

民國101年年底時,部分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認為法扶會募款不力而欲刪除法扶會預算。當時,柯總召另有要公而未出席立法院預算審查會議,但是,當其知道法扶會的預算即將被刪除時,仍交代其辦公室人員極力斡旋,以避免法扶會因為預算被刪除而致影響業務正常運作。

過去幾年來,我與法扶會總會以及全國21個分會的同仁,還有全國數千位扶助律師們,見證了柯總召對於法扶會的大力支持。柯總召完全實踐了當初他的慨然承諾,讓我們深感柯總召不但是一位實踐社會正義、保護弱勢族群的政治家,他還是一位講義氣、重承諾的翩翩君子。
    
現逢柯總召尋求連任而參選立法委員之際,經由媒體報導得知,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主席,不但大力支持柯總召參選,她盛讚柯總召對於法案的了解比任何人都深入,更展現蔡主席知人善任的智慧,凸顯了柯總召在立院運籌帷幄的功力。國家要進步,需要專業問政以及穩定的國會,柯總召是台灣社會不可或缺的力量。


劉進興分享了孫一信貼文
兩篇文章的評價南轅北轍
但據我自己多年來的觀察
老柯固然講話有點含糊,頭腦可一點都不含糊
雖然少談理念,國會混戰中仍可堅守綠營理念
年輕的立委要取而代之
應先學他對法案的專業
及對戰鬥的用心與無私
專訪柯建銘(朱蒲青)
http://www.peoplenews.tw/…/97b8461d-0df3-4168-9812-476dfd9a…
柯建銘該是下一任立法院長嗎?(邱顯智)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911346

這篇對老柯(柯建銘委員)的描述中肯,深入,比起今天自由刊登邱顯智、陳為廷和魏揚用有點脫離政治現實的倡議批判老柯,更值得一讀。



【學運解密】


柯建銘心情告白全文



2014年04月16日13:29

太陽花學潮席捲政壇,24天的風起雲湧在立法院長王金平4月6日進議場看學生發表聲明,學生4月10日出關播種後,劃下句點。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心情大告白,細數20多天來的心情轉折與運籌帷幄。柯建銘說,做一個黨團領導者,一定要有最大的包容力,去聽各種聲音,黨團大會本來就可以大家來談一談,希望能夠留下做為總召的典範。


柯建銘受訪全文如下

這次服貿的事情、學運的事情,跟王院長合作的事情,有些事情不能公開,不能先讓人家知道,王院長也一直在講說,請各黨提出具體可行的方案,所以3月29日學運上街前一天,我就自己去看王院長提出這個(先立法再審查)方案,我想王院長心中也了解,只有這樣才能解決,經過一個星期的努力,終於化解國家危機,我覺得王院長能夠接受這樣方案,共同來完成,這是很重要的事情。

現在黨團來挑戰我,為什麼事前沒有授權,事後沒有報告;事前黨團三長都了解我這個方案,服貿小組召集人段宜康、黨主席蘇貞昌、秘書長林錫耀都知道,在過程中,黨中央都了解並掌握資訊,每件事情我都有跟黨中央報告。最主要是要挑戰馬英九、化解國家危機,難道這需要授權嗎?所以大家講清楚,在過程中,有誰提任何方案?沒有!但有人很焦慮問我怎麼辦,我會私下告訴他,所以知道的人也不少,很感謝知道的人都保守秘密,否則事情絕對不會成功。

我國是審議式民主,作戰時每天都有變化,我講出我的心情。4月3日星期四,最後一星期正是最緊張、每天有變化時,消息外洩整件事就不能成功,當天是我媽媽95歲生日;我打電話給我的弟弟說,明年有沒有辦法跟媽媽過96歲生日我都不知道,但跟媽媽講一下,我今天真的沒辦法回去。

最後一個禮拜,4月6日,我和王金平進去(議場)以後,事情完成當然很感傷,我想到我一個星期沒洗澡,在學生運動3月18日以後,每天都兩點以後才睡覺,早上六點就起床,全部到處看看,看看學生多不多;因為我相信,只有我和林飛帆最擔心的事情,就是外面人少怎麼辦,這是我的心情。最後一個禮拜把事情完成,事實上是很緊張,中間很多細節我不便講,等到國家危機化解掉。非常感謝王院長能接納我的意見,文字上或許有所不同,但前提都是一樣的。對學生訴求有回應,學生才會退場,才會和平落幕;累積更大能量。

這是學生運動最大成就,讓朝野、全國人民、學生上了一個最大民主教育的課程,佩服學生講話高度,超過一般人,講感性的話很感性,這很了不起。這次運動絕對影響台灣未來政治走向,未來這個國家交給這些年輕人可以放心了,但我最高期盼是,可以運用這樣的能量、浪潮,可以跨世代的進行憲改,唯有憲改才能解決體制內問題、解決代議政治的問題,其中最重要的還是國民黨,呼籲馬英九和國民黨立委要站在民意這一邊。

3月29日,我與王金平懇談一個多小時,只有跟王院長講說,我們都是過著數饅頭的日子,政治對我們來講,就是過一天少一天,希望我們兩個,利用最後政治餘命貢獻國家,共同為國家來做兩件事情:朝野和解、兩岸和平。民進黨要面對的除服貿和兩岸監督條例外,最重要就是廢核四,這個課題馬上要來進行,希望馬英九、江宜樺、國民黨團成員了解,只有廢核四才是解決朝野對立,讓朝野和解,國家大規劃的開始,請馬總統為國家做點事情 好好想想廢核四的問題。

329王柯密會 勸退學運大解密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談及學運心情時向媒體大告白,他說,330黑潮上凱道前一天,就單獨去找立法院長王金平,談了將近1個半鐘頭。他認為,王金平也了解只有「先立法」才能解決爭端,「王院長能夠接受這樣先立法的方案,是很重要的事情」,經過一個星期的努力,最終化解國家危機。

柯建銘說,昨天黨團質疑他「為什麼事前沒有授權?」但其實過程中黨部有掌握資訊,柯直言:「最主要是要挑戰馬英九,化解國家危機,難道這需要授權嗎?」柯指出,因為有人很焦慮,一直問他怎麼辦,他說,「因為私下告訴這些人,所以知道的人也不少,很感謝知道的人都保守秘密,不然事情絕對不會成功。」

柯建銘感慨說,在學運期間,每天都有變化,4月3日星期四的時候,那個禮拜最緊張,每天都有變化,很怕消息外洩,「而4月3日禮拜四是媽媽 95歲生日」,當天他打電話給胞弟說,「明年有沒有辦法跟媽媽過96歲生日,我不知道,但跟媽媽講一下,我今天沒辦法過去」,柯建銘說無法和媽媽一同過生日,讓他感慨萬千。

柯建銘也自爆一個星期沒洗澡,每天凌晨2點才睡,但清晨6點就醒來,「相信只有我和林飛帆最擔心的事情,就是外面人少了,那怎麼辦?」他曾和王金平說,兩人都是過著數饅頭的日子,政治對他們來講,就是過一天少一天,很感謝王金平接納他的意見。(郭建伸/台北報導)



 林瑋豐
 年代新聞追追追,林火旺堅持他沒有看到昨天白狼手下痛打學生的畫面,陳立宏馬上提出照片證據,於是林火旺就崩潰了,不停打斷他的話並且大喊「無罪推定!你是法官嗎?無罪推定你懂不懂?去唸自由主義!」




前總統李登輝今天上午走訪義聯集團,與創辦人林義守晤談,他對林義守白手起家,卻能發展成融合教育、醫療、旅館、遊樂場的企業體,變成自己一個世界,讚許林是台灣最了不起的企業家,是年輕人足堪學習的對象。


 林義守(1941年11月04日─),為臺灣企業家,是義联集團的創辦人,亦為現任董事長,出身於台中縣龍井鄉大肚山的貧苦農家,從小便失學,但後因身為傑出的企業家.......林義守-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由立法院長王金平召集的第6次朝野協商再度破裂。

 院長王金平在會中建議更改院會地點到群賢樓9樓等地,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馬英九不面對學生,「改到阿里山都沒用!」,學生還是會去包圍;柯建銘說,「你可以驅離學生的身體,但無法驅離學生的理念」。





柯建銘Ker Chien-ming,1951年9月8日),臺灣新竹人,新竹中學中山醫學院牙醫學系畢業、淡江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士,國立交通大學行政管理學EMBA修讀中。曾任民主進步黨代理黨主席。現任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已擔任立法院17個會期的總召。



溫紳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下午宣示,除非馬英九總統道歉,服貿退回重審,民進黨團不會出席朝野協商。

更多佔領立院新聞:http://bit.ly/1j6adam
‪#‎佔領立法院‬
針對服貿爭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1日下午宣示,除非馬英九總統道歉,服貿退回重審,民進黨團不會出席朝野協商,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強調,解...
www.stormmediagroup.com




《風傳媒》昨、今兩天接連報導柯建銘,襄助四海幫練成瑜插手假釋 !
這下子,是來自風城的立委與的富邦蔡家財團幕後挺的《風》傳媒槓上,柯建銘係新竹、蔡家來自竹南,小同鄉無須興訟...居間撥弄的是那群從壹週刊、中時跳 槽者,他們的角色正彷如: 金溥聰同學陳申青被安插入民視高層、羅志強竟主持起政論節目,藍營輿論割喉戰已磨刀霍霍! 在野者卻還猶袖手旁觀?!









柯建銘批《風傳媒》誹謗 要求報導下架


《風 傳媒》昨天與今天接連報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襄助四海幫顧問練成瑜插手假釋案、護航練成瑜讓反媒體壟斷法破局,柯建銘今午發新聞稿回應,對《風傳媒》移花 接木之不實報導,以及惡意攻擊的評論文章、合成照片,都足以構成誹謗事實。柯建銘要求,《風傳媒》應將相關新聞下架,並依照他去函內容刊登澄清聲明。他還 警告,若其它媒體引述相關內容,將一併保留法律追訴權。

柯建銘透過聲明指出,練成瑜所代表之衛星廣播電視同業公會為頻道商,他們當時關切 「廣電三法」問題在於廣告開口、分組付費、必載、自製節目比率等問題,與反媒體壟斷毫無關聯,他當時一再向相關業者代表表示立法院為合議制,必須溝通每一 位委員,並非他個人所能決定,「相關報導皆非事實。」

柯建銘表示,民進黨黨團去年1月將反媒體壟斷條款自「廣電三法」中抽出逕付二讀,後因總統府、行政院聯手阻擋而功敗垂成。之後再提出反媒體壟斷專法經委員會初審,目前交付朝野協商,但因國民黨黨團反對未能進行二、三讀,與練成瑜有何關係? (黃揚明/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