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雷震、邵廣昭


中研院執行長 詐薪給助理

不忍屢加班領嘸22K 騙67萬起訴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執行長邵廣昭幫助理詐領薪資。資料照片
【賴又嘉╱台北報導】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執行長、魚類專家邵廣昭,因體恤蔡姓約聘助理月薪僅二萬出頭,加班卻不能領加班費,竟以蔡母當人頭,向中研院詐領臨時工薪資補貼蔡男,七年來共詐領六十七萬餘元。台北地檢署昨依偽造文書罪起訴邵男、蔡男及蔡母三人。
邵 廣昭(六十二歲)曾任中研院動物研究所所長、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所長,現擔任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執行長,專精魚類研究,曾獲頒十大傑出青年。邵 男昨嘆氣說:「我因為不懂法律而觸法,被起訴真的很遺憾、難過。」他還說:「助理蔡正一常犧牲假日加班,幫忙我做了很多研究,真的很辛苦。」昨聯繫不上蔡 男與母親,不知其回應。

僅能依學歷敘薪

起訴指出,中研院約聘助理蔡正一因為只有高職畢業,依規定月薪僅兩萬零八百元,邵廣昭認為蔡男常加班卻沒有加班費,待遇偏低,於是從二○○四年起,找蔡母當人頭,向中研院謊報聘僱蔡母擔任研究室臨時工,每月向中研院詐領約七千餘元薪資,補貼給蔡男當加班費。
二○一二年間,邵男、蔡男及蔡母向檢方自首犯行,蔡男也繳回詐領的六十七萬餘元。邵男供稱,因蔡男工作一直很努力,常超時工作,應該加薪,但中研院規定,約聘助理只能依照學歷敘薪,且不能領加班費,他為鼓勵蔡男,才出此下策。

出於善意應輕判

檢方認定邵男七年多來共詐領中研院六十七萬餘元,昨依偽造文書罪起訴三人,但考量三人都自首,因此建請法院量處「適當之刑」。律師張立業認為,邵男出於善意觸法,未來法官應會考量犯案動機、犯後態度及蔡男已繳回犯罪所得,從輕量刑。

雷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zh.wikipedia.org/zh-tw/雷震Translate this page
雷震(1897年6月25日-1979年3月7日),字儆寰,出生於浙江湖州長興,是一位中華民國政治人物、政論家和出版家。1960年代因雷震事件在台湾入狱十年。青年時期 - ‎自由中國 - ‎被捕 - ‎晚年

雷震事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zh.wikipedia.org/zh-tw/雷震事件Translate this page
雷震事件,1960年雷震與台港在野人士李萬居、郭雨新、高玉樹等共同連署反對蔣介石違背《中華民國憲法》三連任總統,引發一場「假匪諜、真坐牢案」。2月1日《自由 ...
《自由中國 》雷震含冤與世長辭
(「台灣史上大小事」 1979年2月7日)

在波瀾壯闊的台灣第一波民主化歷程裏,由曾經出任政協秘書長的一九四九年的雷震,與胡適、傅斯年、王世杰、杭立武所創辦的《自由中國 》半月刊,無疑是台灣史上至為重大的里程碑! 尤其在一九六零年爆發「雷案」,當年的九月四日,國民黨以「知匪不報」進 行逮捕他和傅正、馬之驌、劉子英之行動,旋即於十月八日由軍事審判庭以「包庇匪諜、煽動叛亂」的罪名,對雷震企圖成立新政黨訴求斬草除根,粉碎與李萬居、 高玉樹共同籌備中國民主黨組織的動作,判決十年徒刑,雷震在期滿出獄兩年後,不改其志決定親撰「救亡圖存獻議」,藉此想向小蔣提出政治十大建議,希望國民 黨速謀政治、軍事改革,以民主化方式來因應迫在眉睫之危機,甚至大膽要求當局宜將國號改為「中華台灣民主國」(Chinese Republic of
Taiwan)。結果,下場是呈送「獻議」至總統府後始終未獲回應,卒含冤於一九七九年的二月七日辭世,得年八十二歲。

雷震,這位曾任蔣介石國策顧問的黨國要人,因為不滿蔣介石毀憲獨裁的高壓統治,於是從一九五四年開始邀請台大殷海光教授等人在雜誌上批評老蔣與時局,甚至 還進一步得放手一搏在一九五七年公開倡議起籌組反對黨。前後歷經三年運作,雷震與在野人士於一九六零年時,連署公開反對蔣介石總統「吾三連」,並發表了 《我們為什麼迫切需要一個強有力的反對黨》,鼓吹成立反對黨參與選舉以制衡執政黨,並於同年八月十四日正式對外宣布將成立新政黨。

一九六零年的十月一日,《自由中國》公布新黨名稱為「中國民主黨」,黨的目標是「主張以和平合法的手段,促進民主政治的進步,反對流血,更反對革命;新黨 是全國性的,不是地方性的,係聯合本省人與外省人共同造求民主的實現」!而其主要目標是「促進台灣地方選舉之改革」,最終之目標則是「反攻大陸,重建民主 憲政」。結果,國民黨在表態成立新政黨後的第三天,警總奉命逮捕雷震等人,罪名是「為匪宣傳」,並查扣全部資料! 十月八日,蔣介石邀集十四名黨政軍要員召開「商討雷(震)案」秘密會議,當場做出「雷震刑期不得少於十年」「覆判不能變更初審判決」等指示;當天下午,軍 事審判庭很快的對雷震做出宣判。合計處以有期徒刑十年,褫奪公權七年定讞,消息傳出後一片嘩然。

儘管當時在野的「民社黨」張君勱主席曾公開致電蔣介石馬上放人,胡適也火速返台找蔣介石求情,但均不被理睬。而李萬居等組黨發起人則發表聲明予以譴責,表 示這根本是國民黨打擊異己手段,並宣稱新政黨運動絕不終止;但終究還是因為首腦雷震身陷囹圄而胎死腹中,導致台灣民主化進展停擺達廿年之久。雷震之所以被 嚴懲,緣自於《自由中國》長期以來對老蔣「大大不敬」,除以「恭祝總統七秩華誕」對其冷嘲熱諷外,並質疑蔣經國的「救國團成立理由」及倡議「反攻無望論」 等專題,在在惹毛兩蔣及其鷹犬爪牙,以致雷震在漫長十年牢獄之災蹲黑牢所撰述的四百萬字回憶錄,結果,難逃國防部奉命以一把火予以焚燬,但,這段血淚史還 是未被後人所遺忘,官方最後還是賠償雷震遺屬三千萬致歉。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