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江春男:民進黨被邊緣化:馬政權喪失正當性;黑衫軍完美公演;滅火器-《晚安台灣》330凱道活動




這是江春男近年的主張:

民進黨被邊緣化(江春男)




更多專欄文章


民主要靠學生,法治要靠黑道。太陽花像一面鏡子,照出政府無能,政黨失能,國會崩解。表面上,受傷最大的是馬英九,不過,死豬不怕熱水燙,馬英九笑罵由人,早已百毒不侵,而國民黨永遠是被改革的對象,不必期待,真正受到重傷的是民進黨。

日趨封閉老氣橫秋

正因為民進黨無法有效扮演反對黨角色,學生才會佔領立法院。學生坐在駕駛座上,民進黨當剪票員,除了顧門之外,不曉得能幹什麼。學生早晚退出國會,所有問題很快就回到民進黨身上。
許多學生領袖過去曾參與民進黨活動,擔任志工或輔選,因為民進黨一向代表進步改革,對年輕人比較有吸引力。而國民黨代表安定和保守勢力,年輕人很難找到發展空間。
不過,民進黨日趨封閉,老氣橫秋,黨氣官僚日濃,近年來與公民團體和學運組織都相當疏離。
國民黨把學運栽贓到民進黨身上,不明就裡的綠營人士空歡喜一場,以為民進黨結合年輕世代,前途一片光明。但黨內人士卻感到悲從中來,他們知道真相剛好相反。黑衫軍走上街頭後,民進黨被邊緣化的危機感更深,大家都在問這個黨怎麼淪落到這個地步。
國民黨不顧程序正義,以奧步處理服貿協議,當然應受譴責,但民進黨缺乏政策主張,只有反對和杯葛的動作,不像一個有格局有擔當的反對黨,對社會大眾無法交代。 

不能躲在學生後面

民進黨立委不乏優秀人才,但整體力量卻互相抵銷,只能和國民黨比爛。國會是最重要的政治舞台,民進黨的表現如此可悲,黨內竟沒有反省批判之聲,如何讓人有期待?
學運引起的問題,都是民進黨要面對的問題,太陽花快要凋零了,民進黨不能躲在學生後面,但他們作了什麼準備呢? 





司馬觀點:黑道大護法 (江春男)



更多專欄文章




「中國人不要你們,你們不配當中國人」,「中國人的孽種」,「你們踐踏民主法治,恬不知恥」。白狼拿法治精神和民族大義和學生對嗆,並稱學運領袖是職業學生,好像把馬英九也罵進去,原本緊張對峙的場面,突然有了喜劇效果。

嘲諷國會踐踏法治

「白天叫黑道,晚上稱大哥」,他一語切中要害,拆穿政客的虛偽。他還罵政客又買票又貪污,說他們貪污黨。魯迅說,偽君子在真小人面前總要吃眼前虧,因為愛面子的總是輸給不要臉的。
以江湖道義對抗社會正義,白狼儼然是馬政權的大護法,他從大陸回來面對司法,馬英九沒有虧待他,現在終於得到回報。不過,正像黑手黨抨擊義大利國會腐敗,台灣黑道出面保護國會,不只是對國會的嘲諷,也是對法治的踐踏。而法務部長出身的總統,竟然淪落到需要黑道相挺,馬政府竟無一人是男兒,這種總統還有什麼尊嚴?
如果沒有退回重談或改變審查方式,那麼,馬英九所承諾的逐條討論,逐條表決,只是讓服貿協議從一次表決變成一百次表決,一場轟轟烈烈的學運,如果只是改正一項議事程序,這種結果必將摧毀對馬的剩餘信任,並為後面的許多兩岸協議,埋下更多衝突的火種。 

馬政權喪失正當性

一個星期之內,立法行政兩院都被學生佔領,五十萬人走上街頭,全球留學生熱烈響應太陽花,國際媒體一面倒的負面評價,馬英九留下不少歷史紀錄,黑道護法的政權,有喪失正當性的危機。馬任內決心完成的兩岸路線圖,將因這次學運而成幻影。 

江春男:黑衫軍完美公演


 
50萬黑衫軍走上街頭,立法院到凱道周邊道路全被擠爆,路人寸步難行,天公也送來祝福,晴天有雲加上陣陣涼風,適合散步郊遊。示威氣氛熱情而激昂,但是過程有秩序而理性,最後以和平收場,為台灣民主運動留下令人驚嘆的一章。

示威現場有人帶著鹿角,有人把香蕉當太陽花,有人大吃太陽餅,無需解釋,大家都會心一笑,還有「英茸宛在」的圖像,引起陣陣笑聲。政大教授莊國榮被人認出來,驚呼他是先知,幾年前就知道有人真的是「小孬孬」。

學潮十天後,馬英九才鼓足勇氣出來回應學生,但他列擧支持服貿的企業家和媒體,剛好是學生最反感的對象,他也許知道學生的訴求,卻不知道五十萬人怒吼的原因。

黑箱作業固然有違民主程序,但這是表象,它代表權力的傲慢,行政權的專斷,面對中共的軟骨症,以及對跨海峽政商集團的庇護。

黑衫軍和學生們在擔心什麼呢?他們主要的擔心是,財富沒有公平分配,風險不能合理分攤。「當一切承諾落空」,「當生存沒有退路」,「當選擇的自由即將被剝奪」,服貿協議顯然會惡化這些問題,但馬政府對此似乎無所感,他只會用算盤和統計數字,不會用心傾聼民意。

尤其讓普羅大眾反感的是,跨兩岸的政商集團,這些人在國共合作模式上獲得特殊利益,並在台灣逐漸建立影響內政的槓桿。國共兩岸私通,遊走兩岸的商人找到尋租空間,固守家園的小民隨運命安排,正在崛起跨兩岸的權貴集團,正在掌控台灣,這對台灣的民主是更複雜的挑戰。

學生領導社會運動,這是台灣首演,現在己撐過十三天,創下歷史記錄,這些優秀的學子,是網路世代,也是教改的世代,他們大大地發揚野百合精神,證明教改不算太失敗,也許應還李遠哲一些公道。



50萬黑衫軍走上街頭。張君豪攝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XxtYt8dpKI

滅火器-晚安台灣


河洛漢字正字版: 
佇即個安靜兮暗暝 我知影汝有心事睏袂去 想起汝兮過去 受盡凌治 艱苦真濟年 
佇即個安靜兮暗暝 我知影汝有心事睏袂去 想起汝兮過去 受盡凌治 艱苦真濟年
佇即個安靜兮暗暝 我知影汝有心事睏袂去 煩惱汝兮未來卜對底去 幸福佇底位
啊~啊 烏暗伊總會過去 日頭一出來猶原固是好天氣 汝有一個美麗兮名字 
啊~啊 天公伯總會保庇 日頭一出來猶原固是好天氣 願汝順遂臺灣
啊~啊 烏暗伊總會過去 日頭一出來猶原固是好天氣 汝有一個美麗兮名字 
啊~啊 天公伯總會保庇 日頭一出來猶原固是好天氣 願汝平安臺灣 願汝順遂臺灣



  1. 黑潮大合唱晚安台灣 揮舞手機重現銀色十字

    330反服貿活動號召民眾穿黑衣上凱道,「黑潮」從下午就不斷湧進,在凱道前超過數十萬人聚集。隨著活動步入尾聲,現場民眾也在­唱起 ...
    • NEW
    • HD






330凱道活動和平落幕,「滅火器」樂團在也在最後壓軸演唱《晚安台灣》,現場氣氛十分溫馨,而許多民眾也拿起手機揮手搖擺,雖然這場運動尚未結束,但今天的熱血與感動,已成為台灣歷史重要的一頁。
編按:不好意思誤植了歌名,但因無法更改下列連結的名稱,所以在此提醒大家,這首歌是《晚安台灣》,而非《島嶼天光》哦,也感謝提醒的網友。
YOUTUBE.COM|由 LIMUIU027 上傳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