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李登輝 (4):接受自由亞洲電台專訪談如何推進中國民主化;習近平「可能野心比毛澤東更大」;讚學運:太陽花學運領導台灣人 :台灣需要第二次民主改革;林義雄禁食抗核四 李登輝:「金嘸甘!」;我會跟大家一起努力;哽咽籲開國是會議; 歷史貢獻 (Christopher Hughe) 1990年3月21日接見野百合學生


接受自由亞洲電台專訪談如何推進中國民主化及對六四的看法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64-06022014095850.html
李登輝談如何推進中國民主化進程 需改造傳統思想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 
李登輝談如何推進中國民主化進程需改造傳統思想
2014-06-02




如何推進中國民主化進程,是紀念六四的核心問題之一。對此,李登輝給出的答案是:必須大幅改造傳統思想,與西方文化進行一次大融合。

李登輝接受本台專訪時,對於如何推進中國民主化的問題。他先舉台灣為例,強調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中,蔣經國曾經明揭白示兩個原則:第一,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第二,蔣家不會再有人出來當總統。這就是大膽地和過去的思想一刀兩斷。

反觀中國,李登輝認為中國民主化最大的障礙是五千年曆史中以皇帝做為國家中心的思維。李登輝說,中國最大的問題在於沒有思想、沒有宗教自由。如果對照日本的歷史,日本本身傳統文化固然非常深厚,但基督教和西方文化也同樣進入日本,影響日本的程度也很深遠。

李登輝說,日本推動明治維新成功的最大關鍵就在將東、西方文化融合起來。例如日本一位知名學者新渡戶稻造,就寫了一本書專門討論日本傳統的「武士道」,但他又是基督教徒。這證明兩者能夠深度融合。而日本像這樣的學者還有很多。

但反觀中國,在江澤民主政時期中國再度強調儒家和儒教。但早在五四運動開始時,當時的知識份子就對儒教有諸多批判,喊出了「打倒孔家店」之類的口號,但現在居然又要把這個東西帶回來。

李登輝說,中國早年也確實曾經引入基督教文化。例如南京金陵大學當年就和美國康乃爾大學是姐妹校。金陵草創初期的圖書儀器,乃至於許多教授都來自美國。但基督教並沒有像日本一樣,在中國產生巨大的影響力。

李登輝分析,中國政治領袖長期主張「『 托』古改制」,也就是要依附古代的思想、制度來為改革尋求正當性。但他認為要改革就要改變傳統。他在台灣長期主張「『脫』古改制」,也就是要脫離、離開古代思想,接受新文明。李登輝說,這樣的主張不是他所獨有,魯迅也是這麼說。

李登輝也說,制度的引入需要社會條件的匹配。例如在馬克思、恩格斯的共產主義的原始主張中,資本主義向社會主義「進化」,必須依靠市民階級的覺悟。但這個思想到了俄羅斯,當時俄國的社會結構根本不存在市民階級。引進共產主義後,事實上只剩執政者的獨裁。中國的情況也是如此。

李登輝說,如果整個思想沒有變,整個社會沒有變,名義上叫「共產主義」,但最後目的還是為了攬權和獨裁,和舊社會一樣的獨裁。

如果政治菁英依舊抱著「法統」、「道統」這樣的觀念不改變,公民社會對此也毫無反省和體悟,中國未來要走向民主化,實在是難上加難。

(記者:李潼 責編:吳晶)



李登輝:習近平野心比毛澤東大

發稿時間:2014/05/08 20:25 最新更新:2014/05/08 20:25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8日電)前總統李登輝今天表示,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可能野心比毛澤東更大」,想與美國爭取世界領導地位。

李登輝前往東吳大學演講,學生提問,如果未來中國大陸在習近平領導下開始有民主化契機,並在黨內推動政治改革,台灣是否採取積極措施與中國大陸深入整合與合作?

李登輝反問,「習近平要民主化,你相信不相信啊?」習近平現在想權力愈大愈好,想辦法與美國爭取世界領導地位,如美元變化時,人民幣如何帶動世界貨幣,但中國內部複雜問題沒解決,無法成世界領導。

他說,「沒有思想、沒有自由、沒有宗教」是中國最大問題,這些不改,中國要變成正常國家,恐怕還有一段時間。

李登輝表示,台灣貿易投資除中國大陸,好像就沒有,如果這樣想,「腦筋不清楚」。

楊姓中國大陸學生提問,李登輝對中國大陸內部了解多少?

李登輝表示,台灣很希望幫中國大陸自由化、民主化及更有宗教自由。1030508



中國女學生質疑學運 李登輝:太陽花學運領導台灣人

記者朱蒲青/台北報導 2014-05-08 22:33

前總統李登輝今(8)天下午在東吳大學進行專題演講。(中央社)

前總統李登輝今(8)天下午在東吳大學進行專題演講,席間對太陽花學運讚譽有加,但遭到楊姓中國女學生挑戰,質疑台灣學生真的有自己思想嗎?也質疑台灣獨立建國後的法律、經濟發展問題。但李登輝回答說,「

我覺得台灣的學生很好啦,太陽花學運有辦法走出來做這些事,已經是領導台灣人了!」、「這不是我說的,英國經濟學人、日本的讀賣也這樣說,熱情出來了,對台灣將來很有幫助。」

李 登輝說,「現在中國說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我常說,英國人不叫美國是她的一部分啊,因為大部分美國人都是英國去的,現在台灣很多人是從大陸移民過來的,移民 來就變成你的領土,開玩笑嗎?英國也沒有說美國是他的一部份,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完全不對嘛!」語畢,現場台灣學生報以熱烈掌聲。

李 強調,台灣從第一次民主改革之後,因出現代議制度失靈、行政權專斷、領導者傲慢,才引發出這次太陽花學生運動,此一運動凸顯出台灣民主制度的缺陷,所以必 須進行第二次民主改革,包括學生主張召開「公民憲政會議」,解決憲政體制權責不符的問題,修正公民投票法門檻過高等問題。

李 登輝表示,社會不斷發展,制度不可能永遠完美,若是領導者態度依然冷漠傲慢,國家的問題豈不都要在街頭解決,因此領導者的態度及能力就變得非常重要,雖然 台灣已經實施民主制度多年,但許多人還存有威權心態,當這些人掌握政府、權力,就表現出「贏者全拿」心態,完全忽視其他人的意見,也不重視不同地區、不同 團體權益。

他舉例,像這次服務貿易協議,只考慮有錢人要去中國做生意,完全不考慮對勞工族群的影響,不考慮台灣社會會變成如何,因此學生和民眾才會擔憂未來無法生存,有這麼多人站出來反對。
 李登輝

關於昨天我在台南演講,以核電問題的處理為例,提出領導者應該聽人民的聲音,有媒體摘錄片段報導,提到我說「究竟有多少人同意林義雄的意見?」、「沒有核電,要用什麼方法才有電?」、「沒有核電,我們的生活要靠什麼?」這些問題,應該要作比較清楚的說明,才不會引起誤會。
自日本福島爆發核能災害以後,全世界都對核能的安全性進行重新檢討,尤其相鄰的台灣感受更為強烈。「核四」是不是要停建,人民擔憂的是安全的問題,是生命 受到威脅的問題。非核家園是林義雄先生長期的主張,當林先生決定為停建核四的主張進行禁食,我認為領導者應該去聽人民的聲音,到底人民的意見是什麼,是不 是人民都與林義雄先生有相同的擔憂與主張,由全民直接作決定。
再者,如果民意最後決定要停建「核四」,政府就應該進一步思考,「沒有核電,要用什麼方法才有電?」、「沒有核電,我們的生活要靠什麼?」並且積極發展因 應方案。例如我以前提過台電應該進行民營化,依據區域分成六家公司,降低營運成本,減少南電北送的損耗,提昇發電效率;利用廿多萬公頃的休耕土地,種植生 質能源原料;再如其他專家提出的發展太陽能、風力、水力、地熱等替代方式,提高再生能源的發電比例,同時制訂獎勵政策,鼓勵研究各種再生能源的新技術,並 強化宣導節約能源,完善各種能源配套措施。
最後,我對「核能發電」的立場很清楚,我反對核四現在這種以「鈾」為原料高風險、高汙染的核能發電,這不是核能發電的唯一方式,應該思考研究低汙染的 「釷」為核能發電的方向。我必須強調,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既然人民對「核四」的安全有疑慮,政府就應該傾聽民意,真正的讓人民作主,領導者並有義務與社 會各界積極思考各種解決方案,這才是我談話的真正意義。若有人不願意瞭解其中的意思,僅擷取片段「斷章取義」,拿來滿足自己的主張,打擊人民的意志,令人 遺憾。而當一個領導者聽不懂人民講的話,或只撿自己順耳的話聽,實在是民主政治的大災難。
林義雄禁食抗核四 李登輝:「金嘸甘!」

2014-04-22 18:44 〔本報訊〕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今早在當年林家血案的發生地的義光教會展開無限期禁食、呼籲政府停建核四,對此前總統李登輝表示:「金嘸甘啦!」(台語,意思是很捨不得)
  •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中)上午抵達義光教會,展開禁食活動。(記者方賓照攝)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中)上午抵達義光教會,展開禁食活動。(記者方賓照攝)
  • 前總統李登輝對林義雄的禁食抗爭表示:「金嘸甘啦!」(本報資料照) 前總統李登輝對林義雄的禁食抗爭表示:「金嘸甘啦!」(本報資料照)
李登輝今天下午參加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59屆總會通常年會時表示:「不是在上位者說要做就得做,民主社會就是以民作主,最近的學運、反核都是政府無法確實傾聽民意造成的」。認為主政者罔顧民意、逼得林義雄以生命來抗爭,真的是很嚴重。
李登輝還說,既然人民對核四的安全、污染有所疑慮,那麼政府應該要說明清楚,且核能發電本身有很多發展方向,台灣缺乏天然資源,政府應該努力積極研發。政府最需要的是傾聽民意,以民為主。



ゆれる台湾 李登輝元総統 単独インタビュー
テレビ東京
中国との経済連携の是非を巡り台湾が揺れています。先月18日には、学生が日本の国会にあたる立法院に突入し、占拠する事件が起こりました。台湾政府が ...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前總統李登輝今(8)日下午受邀到東吳大學與學生對談「第二次民主改革」。圖:林雨佑/攝
新頭殼newtalk2014.05.08 林雨佑/台北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今(8)日下午受邀到東吳大學與學生對談「第二次民主改革」,李登輝認為,因代議制度失靈、領導者傲慢、能力不夠,才會出現太陽花學運,所以 必須進行第二次民主改革,包括公民憲政會議、下修公投門檻。面對中國學生嗆聲李稱他們沒思想,李登輝表示,中國才需要拋開封建的儒家思想,多點個人的思 想,他也認為台灣能夠幫助中國慢慢自由、民主化。

前總統李登輝受東吳政治、社會、哲學三學系學生會邀請,下午到東吳大學演講,因為學生報名太踴躍,學校還開了一間容納數百人的教室視訊轉播。

在現場3、4百名學生的掌聲中,李登輝慢慢走上台演講。一開頭,他就稱讚太陽花學運的年輕人,他說,相對於老師校長保守的態度,青年凸顯出勇敢、開創的精神,是推動社會改革重要的力量、國家的希望,社會應該給年輕人多表演的機會。

李登輝指出,第一次民主改革後,因為代議制度失靈,沒有充分表達人民的需要,加上領導者傲慢、能力不夠,才會出現太陽花學運,所以必須進行第二次民主改革,包括學生說要召開公民憲政會議解決憲政體制權責不符、修正公民投票門檻過高的問題。

高齡90多歲的李登輝不停地講了1個多小時後,仍不顯疲累,直接開放現場學生提問。

有學生問,太陽花學運有很多人對於民主制度有不同想法,應該如何和這些人討論?李登輝聽了後反問,那些反對民主的人的想法,他不太瞭解,但他們只會反對,沒有新的作法嗎?難不成要台灣走向獨裁?他很敬佩學運的學生,可以在短短2天動員50萬人上凱道,這個政府有辦法嗎?

許多學生提問關於憲法改革、總統制、第一次民主改革、1996年飛彈危機等問題,李登輝也都一一接招,甚至主持人想要結束的時候,李還說「沒關係啦」,讓學生繼續問。

而最後一個發問人,是一位來自中國的楊姓女交換生,她直接對李登輝嗆聲說,李認為中國沒有民主、宗教、自由、思想,那台灣大學生有自己的思想嗎?台灣人覺 得發展經濟不一定要靠中國,但事實是要依靠中國;只是年輕人嚷嚷就說要獨立,「你們有考慮過嗎?」她認為台灣的民族性就是想賺大陸錢,又想要主權獨立,不 要核電廠又要電價不漲。

李登輝回應說,中國有很多東西要修改,像是儒家思想,孔子講說要對父母孝順、服從,這些完全都是封建思想,他90歲再來念論語時就會質疑「為什麼沒有個人的想法?」他主張個人主義,也認為中國的教育、思想應該要更重視個人,有個人的想法,才會有國家。

李登輝說,英國也沒說美國是他們的一部分,台灣很多人是大陸來的,難道來了之後就變成中國領土?「開玩笑,完全不對嘛!」說完,激起全場學生熱情掌聲。

李登輝說,他很希望幫助中國大陸自由、民主化,他身為一個基督徒,也能幫助讓中國有宗教的存在;中國人品質很好,腦筋也很好,但應該要走出去,多問問「我是誰?」最後,他還對楊姓學生說「祝妳在台灣快樂一點」,引發全場大笑。



4月17日

ゆれる台湾 李登輝元総統 単独インタビュー

http://www.tv-tokyo.co.jp/mv/wbs/newsl/post_64589
李登輝
· Peitou · ·
太陽花學運經過24天的努力,今晚他們將走出立法院,展開全國的草根組織動員行動。
我必須肯定,這場學運已經對台灣民主的未來發展產生巨大影響,學生用行動宣示人民才是真正的國家主人。民主不是投票後,就放任領導者或民意代表亂來,更重 要的是人民積極的參與及不斷的監督,這也是台灣必須進行第二次民主改革的目標。而透過這場活動,也讓全世界看到民主的台灣。
這場學運一方面凸顯全球貿易自由化不可能只有獲益而沒有損害,政府有責任讓全民瞭解,不應該一味的美化欺騙;同時國家經濟過度依賴中國,也已經造成人民對 未來生活的憂慮;另方面也向中國傳達,未來不管是兩岸經濟協議或是任何政治協商,都不容私相授受,台灣的未來是由台灣人民決定。
我也必須強烈提醒馬總統,這次學生為了國家、社會及政治安定挺身而出,迅速獲得社會廣泛支持,這已不僅是學生的個別反抗,更是整個國家的積極反思。作為一 個國家領導者,不能將這件事當作單純的法律問題進行追究,為了國家的發展,領導者有義務出面解決問題,而不是一再撕裂傷口!
明天起,這股改革的力量將散播到台灣各地方,透過草根的公民運動,加強全民參與決策跟嚴格監督政府的意志,進一步凝聚憲政改革的共識,這就是未來大家要共同打拚的目標,我會跟大家一起努力。
祝大家平安、台灣加油!

政府鎮壓學生 李登輝哽咽籲開國是會議
政府鎮壓學生  李登輝哽咽籲開國是會議
反服貿學生遭到政府暴力鎮壓,並持續抗爭十天,前總統李登輝今(27)日呼籲,為解決當前的爭議,馬英九總統應儘快召開公民憲政會議或國是會議,邀社會各界人士共同討論。李登輝語帶哽咽地說,抗議學生遭到毆打,國家變成這樣,「我實在講起來,看到這個情形也流下眼淚來,不用問我,聽聲音就知道!」
李登輝今天下午在台北高鐵站,擬搭高鐵前往台中在台北高鐵站,接受媒體訪問,做了述表示。
有關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爭議,李登輝表示,已經簽署的服貿協議,政府過去沒有讓老百姓了解,民間也不知到台灣將來會變成怎樣,政府對服貿協議的說明不夠清楚,總統、縣市長、立委等民選公職,應該去瞭解民眾的痛苦、不安在那裡?然後找出方法解決,不要讓年輕人憂慮將來的問題。
政府用暴力驅離反服貿學生,導致很多人受傷,李登輝說,「那有政府用這種方法,應該聽聽老百姓,特別是學生少年家,這些學生都是將來的知識分子,將來國家重要的人,他們講的話就要聽,不能用警察來驅趕,馬政府官員應該先去看看,慰勞一聲辛苦了,有心最重要,這就是我說的,領導者要聽老百姓的聲音,他們痛苦在那裡,就要解決,不然選領導者要幹什麼,這次實在可憐!都已經10天了」
李登輝舉他1990年解決中正紀念堂學運的例子,當時他去看學生,當時冷得要死,他感覺應該讓學生趕快解散,為此在總統府傾聽學生的聲音。接著下來,取消動員戡亂時期條款、廢除國大等。
他說,最近經濟不好,房子貴到年輕人買不起,年輕人要生活,中小企業也不知未來發展方向在那裡,所以問題很多。
李登輝說,現在王金平責任很大,許多法律必須在立院處理,應該去探望學生,瞭解他們的主張。




在 台灣另一個令人憂心的問題是嚴重的藍綠惡鬥。在美國,縱然民主黨與共和黨視對方為競爭對手,但仍然是可以相互溝通甚至握手言和的。因其歷史淵源,或許民進 黨仇視國民黨是比較可以理解的,但雙方依舊是為了反對而反對。李登輝時代降低了兩黨間的分歧,推動憲政改革,發展出基本的共識。據我所知中國和部分國民黨 人士並不喜歡他。但如果仔細評估李登輝時代所替台灣做到的許多事情,是不可以輕忽其貢獻的。必須苦思中國因素之外的台灣新出路和可能: Christopher Hughes 訪談 (林孟潔):服...













24年前的今天 李登輝接見野百合學生


立法院史無前例地被佔領,現在將屆滿72小時,但總統馬英九並未在學生的最後通牒回應任何訴求。巧合的是,24年前的今天,當時總統李登輝在總統府接見了在中正紀念堂靜坐的野百合學運學生代表,並且承諾學生提出的多數訴求,讓台灣現今的民主基礎更為穩固。

野百合學運是在1990年3月16日發生,因對來台40年從未改選的「老賊」國大代表及增額國代自肥延任不滿,有9位台大學生到中正紀念堂前靜坐抗議。隨後效應逐漸擴大,各大專院校紛紛響應,最多在廣場湧入6千位學生。

3月18日,學生提出解散國民大會、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及提出政經改革時間表等4大訴求,要求李登輝及當時行政院長李煥在21日前回應。

據 當時親李人士透露,正處在國民黨內主流、非主流鬥爭風暴中力求爭取總統連任的李登輝,得知學運發生且台大已傳出不少學生罷課參加,就先致電給當時台大校長 孫震,請他呼籲學生不要罷課,但孫未做任何呼籲,眼見學潮逐漸擴大,且有學生開始絕食,李19日決定「正面應對」,請學生代表推派代表到總統府見面,不過 學生代表拒絕被總統摸頭。

親李人士透露,較不為人知的是,李登輝這時就想親自前往廣場探視學生,最後卻因國安局收到情資,發現廣場上有不明人士攜帶槍械,可能有維安問題,因此李僅乘車在中正紀念堂周邊繞了一圈隨即返回總統府。

當3月20日總統府發出新聞稿回應李登輝已決定召開國是會議,並訂定改革時間表。3月21日李登輝再次提出下午3點在總統府與學生代表見面要求,不過學生推派代表花了些工夫,直到晚間8點,這場終結學運、開啟台灣民主化契機的歷史性會面才終於開始。

會中,當時就有學生代表質疑李登輝為何不願到廣場見學生,李登輝當時起身問在場學生代表:「廣場有槍,你們知道嗎?」強調若他的安全出問題,國家混亂可能更一發不可收拾,讓在場學生氣勢低了一截。

隔天早晨,學生指揮中心正式宣布撤退聲明,校際會議最後決定繼續「全國學生運動聯盟」(簡稱「全學聯」)之組織工作,各地學生陸續撤出廣場,結束為期6天,成為台灣學運典範的的野百合學運。(黃揚明/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