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4日 星期二

Shoichiro Toyoda: 1925-2023。豐田章男(Akio Toyoda)Toyota's Akio Toyoda (現在起:董事長/會長)to step down as president and CEO

所有心情:
33

Toyota's Chief Branding Officer Koji Sato, 53, will replace Akio Toyoda as president and CEO.


豐田章男:為未來而投資

2014/03/25
對於豐田汽車的豐田章男社長來説,如果説率領公司苦幹,從汽車「召回」問題等困境中脫身是他的「第一期」的話,那麼在上任6年之後,今年將進入到「第 二期」。為此,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就利潤創歷史新高、銷售1000萬輛這兩個突破性課題與未來展望對他進行了採訪。


      不會重復同樣的失敗

  記者:預計豐田2013財年(截止2014年3月)業績將出現增長,合併經營利潤將創歷史新高。

豐田章男:經歷了雷曼危機與召回問題,人們更容易看到不好的地方。尤其在急劇擴張的背後發生了重大問題。用銷量拉動經營,其結果就是企業的成長跟不上人才培育速度。

  豐田擁有不會重復同樣失敗的DNA。過去經受的考驗會給現在帶來借鑒。迄今為止,面臨的課題和應當修正軌道的對象都是明確的。今後需要在這些方面付出艱苦的努力。因此現在可以説正站在可持續成長的起跑線上。即便利潤創下歷史新高,員工們也並未沾沾自喜。

  記者:為什麼將整個公司劃分為開展已開發國家業務的「第一豐田」和開展新興經濟體業務的「第二豐田」?

  豐田章男:這是在全球銷量達到1000萬輛後,為了今後繼續發展而邁出的第一步。1000萬輛是一個相當大的數字。經營手法也需要改變。負責第一豐田和第二豐田的6名副社長及分配到世界各地的8名本部長將以靠近一線的感覺切實負起責任。做出決定的速度加快了。

  記者:新車銷售陷入苦戰的北美及大大拉動銷售的中國等新興經濟體國家似乎在放慢腳步。

  豐田章男:所有地區都順利增長是不正常的。應當是好壞情況並存,我們需要持有這樣的想法。新興經濟體雖説經濟放緩,但仍在持續增長。重要的是各地區的業務實體要把可持續成長作為毫不動搖的目標。

  記者:豐田在混合動力車(HV)領域先行一步,但也面臨著歐洲廠商最拿手的環保柴油車等的激烈競爭。

  豐田章男:其他公司也開始發展混合動力車,我認為豐田做出了正確的判斷。未來如何發展還不好説,但我們正將混合動力車的技術推廣到電動汽車與燃料電池車,這樣無論哪種環保車得到普及都能應對。發揮在混合動力車方面的經驗也是我們的優勢。

  記者:在預測日本市場將會萎縮的情況下,維持「在日本國內生産300萬輛」的方針是如何考慮的?

  豐田章男:如果市場萎縮的話,單從數字上講可能難以實現目標。但我們不會拘泥于這一點。汽車是一項紮根于地區的産業,不是説匯率一變馬上就能轉移到海外。也並非為確保就業而非要保留300萬輛。為了維持在日本國內的生産競爭力,這是很必要的,無論是豐田還是作為供應 商的零部件公司,需要一起做出努力。

  
      追求有效率的生産

  記者:在成長道路上面臨哪些課題?。

  豐田章男:在虧損局面下想做什麼事都做不成,現在終於有條件可以針對未來進行投資了。去年我們決定3年內不建設新工廠,但希望有越來越多的投資通過比以往更少的資金來有效擴大生産。和以前相比,資金的使用方式正在發生改變。

  由於公開宣佈不追求輛數,有人誤讀為「豐田不以增長為目標了嗎」,但豐田仍是一個徹底的可持續增長公司。現在的成果是過去努力的結果,現在的努力正在醞釀未來的成果。豐田一直保持著這一傳統。我們在用中長期的眼光來思考經營問題。



****2009.1 "Good Thinking, Good Products." 奮鬥一甲子

知情人士稱﹐豐田汽車公司(Toyota Motor Corp.)董事會年長成員已經選擇公司創始人的孫子豐田章男(Akio Toyoda)為下一任總裁。


Reuters
豐田章男
知 情人士稱﹐雖然正式決定可能要等到幾週以後作出﹐豐田汽車年長董事已經告訴豐田章男﹐他被選中接替公司現任總裁渡邊捷昭(Katsuaki Watanabe)的職位。豐田章男是豐田喜一郎(Kiichiro Toyoda)的孫子﹐後者於1937年創立了豐田汽車。豐田章男很可能在6月份豐田汽車年度股東會議召開後正式走馬上任。

知情人士不願具名﹐因上述決定尚未獲得公司股東正式批准。豐田汽車一位發言人表示﹐公司尚未作出有關管理層調整的任何決定。

對 於豐田章男的任命正值豐田汽車處於歷史性轉折點的時刻。上個月﹐該公司預計﹐公司將出現自1938年以來的首次年度營運虧損﹔截至3月31日的財政年度合 併報表後的營運虧損將為1,500億日圓(合24億美元)﹐原因是美國、歐洲、日本和其他主要市場的需求下滑﹐且日圓匯率走強。分析師表示﹐預計公司 2009年的前景依然十分嚴峻。以銷售額衡量﹐豐田汽車是全球最大的汽車生產商。

據瞭解公司的人士稱﹐豐田章男要重振豐田汽車面臨巨大挑戰﹐首先是保守的企業文化。豐田章男認為﹐長期以來以謹慎管理策略聞名的豐田汽車近些年來變得更加保守和官僚化﹐需要通過一種新的組織結構來加速決策過程﹐他認為這是豐田汽車改革的先決條件。

知情人士表示﹐豐田章男可能會努力精簡他認為已經臃腫的管理層。他還可能重新組合公司當前的管理團隊﹐很可能從公司外引進人才﹐包括近些年離開豐田汽車去管理子公司的原管理人士。

豐田汽車通常於每年春初宣佈管理層調整情況﹐並在6月份公司年度股東會議後敲定。

據知情人士稱﹐豐田汽車資深人士在過去幾週中著手物色新一任總裁﹐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現任董事長張富士夫(Fujio Cho)的健康問題。

71 歲的張富士夫由於受到背部疾病的困擾﹐現在難以勝任工作﹐已經計劃辭職﹐從而使66歲的渡邊捷昭成為其繼任者。不過知情人士稱﹐公司資深人士﹐主要是豐田 章男的父親、83歲的豐田章一郎(Shoichiro Toyoda)和75歲的奧田碩(Hiroshi Okuda)﹐認為張富士夫徹底離開豐田汽車給公司造成的變化過大﹐他們要求張富士夫繼續擔任董事長一職。

渡邊捷昭則很可能在豐田章男繼任公司總裁後擔任副總裁。

不過﹐為減輕張富士夫的工作負擔﹐渡邊捷昭將接替他擔任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Keidanren)副會長﹔該聯合會是日本影響力最大的商業協會組織﹐副會長一職近些年均由豐田汽車高級管理人士擔任。

Norihiko Shirouzu


豐田“回歸原點做事”——在日本汽車工業團體聯歡會上採訪豐田社長
DATE 2009/01/08

【日經BP社報導】

圖1:由4家汽車工業團體舉辦的新春賀詞聯歡會
圖2:被記者包圍的豐田汽車社長渡邊捷昭
日本汽車工業會等4家汽車工業團體于2009年1月5日,在東京一家酒店舉辦了新春賀詞聯歡會。筆者就汽車產業的現狀及將來、對北美市場的應對措施以及今後的策略等,採訪了出席聯歡會的豐田汽車社長渡邊捷昭。

Q:您怎麼看汽車產業的現狀及未來?

  全球經濟的形勢以過去未曾見過的程度,發生了迅速而廣泛的變化。包括發達國家及新興市場國家在內,目前市場需求均下降。但我認為全球汽車需求從中長期來看將會增長。目前,還沒有降到谷底。希望能夠早日出現見底回升的跡象。

Q:日本汽車工業會預計2009年日本國內汽車總需求(乘用車、貨車、公共汽車、輕型車)為486萬輛(2008年為508萬輛),日本市場上的豐田車總需求預計為多少?

  我認為(包括大發、日野汽車在內)將達到300萬輛多一點的規模。情況相當嚴峻。希望政府採取重振個人消費的措施。

Q:您怎樣看北美市場今後的發展?

   雖然自去年9月金融危機以來持續低迷,但對於今後,要在看到2008財年四季度(2009年1~3月)的業績之後,再考慮如何應對。期望在歐巴馬政府 的經濟政策影響下,2009年下半年汽車銷售出現增長勢頭。但我認為即使增長也將是緩慢地增長。本地化生產方面,在有需求的地方進行生產的一貫方針不會改 變。

Q:請問今後的策略?

  我們已經採取了緊急對策。現在是考慮中長期計劃的好時機。從根本上說,我們要回歸原點做事。憑藉“智慧與改進”、“客戶第一”、“當地現貨”的豐田理念制定相應對策。(特約撰稿人:桃田健史)

ビジネス | 企業・業界動向 ライン

トヨタ車体組織改正、品質向上活動を定常的取り組みに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