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日 星期五

王金河醫師: 台灣烏腳病之父 1916-2014; 蘇煥智



二周前一位朋友跟我提起,蘇煥智參選的問題。
我一直搞不清楚他為何要到台北市來選?

蘇煥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s://zh.wikipedia.org/zh-tw/蘇煥智

蘇煥智 (Huan-Chih Su)說,台北需要一場脫胎換骨的革命,「民進黨的政治經濟社會路線已偏離振興經濟及照顧弱勢基本路線,如果繼續留在民進黨內,無法再對台灣有貢獻。」

蘋果日報的說法: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今將正式宣布參選台北市長,同時拋下震撼彈!將退出民進黨,以無籍身分參選。據了解,卸下公職後的蘇煥智,儘管重操就業當律師,但對社會正義事物依舊相當熱心,屢屢主動參與並介入協調都更議題,他曾為了「南機場」公辦都更,期盼與內政部或國防部官員對談,但卻吃到閉門羹。想與總統蔡英文見面提出建言,也不得其門而入。
蘇的友人透露,蘇煥智對於民進黨政府再度執政,卻連見面溝通都沒有,感到相當灰心。
蘇煥智昨表示,參選是因為看見台灣發展的困境,無論是經濟、少子化、高齡化、長照等,都是刻不容緩的問題,而首都台北市正是改變的關鍵,「台灣不能再等待」。(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王金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s://zh.wikipedia.org/zh-tw/王金河

Translate this page
王金河(1916年4月23日-2014年3月13日),生於台灣台南縣北門鄉(今台南市北門區),台灣著名醫生。為烏腳病貢獻一生,有「台灣烏腳病之父」之稱。 2011年, ..



烏腳病之父、醫師王金河去年病逝,享耆壽98歲。台南市政府肯定他的醫療貢獻,將他列為南市歷史名人。市長賴清德今天到王金河北門故居掛牌,稱讚王是台灣的史懷哲,半開玩笑地說:「研究烏腳病的教授要做副總統了(指陳建仁),依這個標準,王金河醫師絕對可以當總統。」

南市府指出,王金河一生為烏腳病患奉獻,視病如親,被尊為「烏腳病之父」,曾獲賴和醫療服務獎、北美洲臺灣人醫師協會醫療服務獎、臺灣省醫師公會服務醫界貢獻殊偉獎、行政院衛生署貳等衛生獎章、財團法人厚生基金會終身醫療奉獻獎和臺南市卓越市民。

可惜王金河醫師去年3月13日因腦溢血併發心臟衰竭,在台大醫院病逝,享耆壽98歲。總統府同年3月29日正式發布王金河褒揚令。市府則列為台南市醫療類歷史 名人,今天在王金河故居舉行掛牌儀式,市長賴清德主持在故居門口掛上紀念牌,王金河家屬、當地議員、區長及社區居民等人都出席參與。

賴清德表示,王金河醫師行醫50年,為家鄉貢獻所學,免費醫治烏腳病,「是台灣的史懷哲」,視病如親深得民心,曾擔任過北門鄉長、兩屆縣議員。(王志弘/台南報導)





烏腳病之父列為南市歷史名人,賴清德今天前往北門主持掛牌儀式。王志弘攝


王金河故居保有當時醫治烏腳病時的擺設。王志弘攝


北門當地藝文團體帶來表演,歡慶王醫師列為歷史名人。王志弘攝














台灣烏腳病之父王金河逝世 各界緬懷

2014年03月14日19:55


台灣烏腳病之父王金河醫師昨晚在台北病逝,享壽98歲。消息傳回故鄉台南北門,許多地方親友都同感惋惜。

去 年11月醫師節,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有感於王金河對烏腳病和地方民眾的醫療貢獻,特地在北門的烏腳病醫療紀念館替他設立銅像,當時王金河親自出席,還大 讚銅像「很英俊」。紀念館工作人員表示,王金河用愛心和耐心照顧五○年代台灣沿海一帶的「烏腳病」患者;前台南縣長蘇煥智感念王金河對烏腳病患的醫療貢 獻,任內在王金河的北門故居設立「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假日常吸引許多遊客參觀。


工作人員說,王金河和親友長期居住在台北,而雖然王金河年事已高,但對地方產業和觀光發展推動不遺餘力,有活動常會親自出席,許多工作人員都緬懷:「王金河是個超可愛的阿公!」(李恩慈/台南報導)





王金河的銅像設在烏腳病醫療紀念館內。李恩慈攝


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Rose Historic Site-Tsai Jui-yueh Dance Research Institute)相片

王金河老先生走了!雖是近百歲長壽翁,但聞訊仍讓人不捨。想想看,過去烏腳病在海口地區肆虐,對於弱勢底層身心兩方面的傷害何等深巨,王老先生如菩薩親臨,那絕對需要勇氣與智慧,今聞此訊,當再把《王金河醫師回憶錄》拿出再重溫一回。R.I.P.







台灣國寶 烏腳病之父 王金河醫生

昨晚(2014/03/13 20:35)離開了我們

王醫師,謝謝你這麼用力的愛著我們

我們知道,當你握拳,就是要我們加油!
台灣人會加油!
願你一路好走。


「歡喜做憨人,越做越有興趣,越做越高興。

我是一個平凡的醫師,

自從日本東京醫專畢業當醫師以來,

深深體會到做為一個醫師必須竭盡醫師的天職,

來解除、減少病患的痛苦,

讓病人同享人生的樂趣與幸福,

這是我做醫師的宗旨。」-王金河醫師回憶錄

照片中的王金河醫師正認真地聽著聽診器傳來烏腳病的故事

選自 蕭文杰攝 第五屆蔡瑞月舞蹈節文化論壇暨特展『學習委身:台灣的醫療服務典範』

*****


youtube:王金河醫師 烏腳病影像展 及 王金河回憶錄 感言94歲2009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