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日媒:日留學生反服貿;《讀賣新聞》「被中國併吞 台灣學生抗議對中協議」; 馬英九錯估民意 恐變跛腳總統;馬英九被內外夾擊 ; 馬英九政權遭遇強勁逆風(山下和成 台北報導)




台大新聞E論壇新增了 4 張相片。
【各地連線】櫻花聲援太陽花 日留學生反服貿
文、圖/許世融
聲援太陽花學運,日本東京留學生卅日發起「330東京青空教室」,五百位日台學生、民眾聚集在東京代代木公園,與立法院、京都、福岡等地的抗議學生連線,表達退回服貿重啟談判、先立法再審服貿、反對暴力鎮壓、政府須正視民意等訴求。
⋯⋯更多

溫紳
日本《讀賣新聞》是全球發行量排名第一(每天達千萬份),特在國際版頭條新聞報導了台灣反服貿活動,標題「被中國併吞 台灣學生抗議對中協議」,單是換算廣告費的話~ 恐怕花上數千萬日幣都登不版面上?!
 【台北=比嘉清太】台湾が中国と昨年締結した「サービス貿易協定」に反対する学生らは30日、台北の総統府周辺で馬英九(マーインジウ)政権に対する抗議集会を行った。
YOMIURI.CO.JP

日媒:馬英九錯估民意 恐變跛腳總統


  
太陽花學運目前已成為國際媒體對台灣聚焦的一個新聞事件,各國也很關心總統馬英九如何回應社會大眾。日本《時事通信》今日也分析太陽花學運對馬英九的影響。

文中提到,太陽花學運進行一周以來,激起台灣人的危機意識,更可能讓馬政權在對中國的交流上踩剎車。並稱原訂4月來台訪問的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其行程可能因此受到影響。文裡也指出,行政院長江宜樺對學生強制驅離所引發的社會輿論,以及馬英九與立法院長王金平之間的矛盾,都是讓馬英九煩惱的課題。

此外,文末更強調,這次的太陽花學運,再次顯示台灣人民對馬政權親中路線的危機感,而佔領立法院的學生,喊出中國會蠶食台灣、退回服貿的口號。如果馬政權繼續錯估民意,那麼支持度已經跌到10%的馬英九,很有可能變成跛腳總統。(施旖婕/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時事通信》稱馬英九若錯估民意,恐變跛腳總統。翻自日本雅虎

馬英九政權遭遇強勁逆風

2014/03/25
        強制驅逐反對台灣與中國大陸簽署服貿協議的學生等人群的馬英九政權遭遇了強勁逆風。3月24日台灣當局投入上千警力逮捕了多人並出現受傷者,馬英九政權的 形象出現惡化。服貿協定的生效日期必將推遲。馬英九將服貿協議作為其最大的政績,其對大陸融合政策也可能受到影響。

       馬英九政權24日淩晨指示警察當局強制驅逐攻入行政院(內閣)建築內的200~300名學生和市民。行政院長江宜樺在24日的記者會上表示警方帶走了61人,逮捕了35人,共有110人受傷。包括現場周邊在內,強制驅逐了2000多人。

        江宜樺強調了強制驅逐的正當性,表示行政院中有很多行政和安全保障的重要資料。無法對攻入行政院的行為坐視不管。另一方面,對於在立法會靜坐的數百名學生,江宜樺給予了積極評價,稱帶頭人維持著秩序。同時表示對話的大門一直敞開著,顯示出開放的姿態。

        江宜樺態度出現軟化被視為是因為擔心遭到輿論的批評。學生出現過激化行為、攻入行政院的導火線是馬英九在23日的記者會上拒絕學生方面提出的要求和開展直接對話。一直以來當局並不重視學生的反對。24日的強制驅逐似乎也是計劃之外的舉措。

      強制驅逐導致台灣居民對馬英九政權充滿不信任感。圍繞服貿協定,雖然台灣居民對志在未來「統一台灣」的中國大陸充滿警惕,不過輿論並不全是反對的聲音。不少觀點認為,受此次混亂影響,服貿協議很難如馬英九政權所期待的在立法院這一會期(截至5月底)通過。

       期待協議儘早生效的台灣企業感到十分沮喪。對於醫療和金融相關領域的大型企業來説,相互開放服務市場的該協議被視為進入大陸市場的良機。就在20日台灣的六大業界團體才剛剛要求立法院儘快審查協議。

        台灣2013年的對大陸投資額受製造業投資下滑影響,比上年減少了21億,減至87億美元左右。中華經濟研究所統計顯示,服務業在投資總額中的佔比從05年11%擴大至13年的30%以上。

        馬英九政權希望年內與中國大陸簽訂原則上撤銷關稅的物品貿易協議。認為這樣一來,兩岸10年締結的旨在確立自由貿易圈的《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的具體化協商將一定程度完成。不過現在越來越難以説服反對締結物品協議的農戶等。

       此次事件似乎還將對中國大陸官員的訪台行程造成影響。據台灣的主要媒體報導,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原本預定最早於4月份訪問台灣。屆時將商討馬英九希望實現的與習近平主席的兩岸首腦會談的召開條件,不過不少觀點認為出於安全上的考慮訪問將延期。

    (山下和成 台北報導)

 

馬英九被內外夾擊

2014/03/24
圍繞台灣與中國大陸簽署的《服務貿易協定》的生效問題,混亂正在持續擴大。台灣總統馬英九在3月23日的記者發佈會上拒絕了自18日起佔據立法院的學生要求的撤回協定和直接對話。學生與在野黨已經加強反擊,開始進入行政院(內閣)。事態正進一步趨於緊張。

馬英九3月23日在總統府會見記者
自學生於18日佔據立法院以來,這是馬英九首次舉行記者會。馬英九表示擔憂,稱如果協定無法生效,兩岸關係和國際信用將受到影響,強調了不打算撤回協定的 立場。同時還表示,還將對台灣力爭實現的加入泛太平洋經濟合作協議(TPP)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造成打擊,顯示了危機感。進而指出學生的 行動是違法的。對於學生要與馬英九進行公開對話的要求,馬英九表示接受預設前提的對話缺少意義。

 學生方面則強烈反駁認為政府缺乏誠意。23日晚間,數百名學生出現過激化,突破了警戒網,侵入了行政院建築內。而且已經有人受傷。立法院周邊還聚集了最大在野黨民進黨的支持者等數萬人進行靜坐。

  兩岸于去年6月簽署了《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希望相互開放醫療、金融和美容等市場,但學生們對尋求將來「統一台灣」的中國大陸似乎抱有不信任感。TVBS旗下子公司于20~21日實施的輿論調查顯示,不支持協定的受訪者佔48%,超過表示支持(21%)的受訪者。

  協定面臨越來越大的不滿,有觀點批評協定是在密室裏敲定的,同時有人認為台灣開放程度大於中國大陸。一位國民黨重量級人物感嘆稱,簽署前的溝通不足留下了惡果。馬總統身邊沒有人能提出這種建議。

  在台灣,1990年3月數千名學生要求民主化,進行了靜坐。當時的總統李登輝與學生等人進行了長時間對話,但馬英九拒絕對話,此舉招致了失望。

  馬英九政權和執政黨內部也存在步調混亂。21日,馬英九試圖召集行政院長江宜樺和立法院長王金平磋商應對舉措,但王金平表示這並非行政問題,是立法院的問題,拒絕出席會議。

  馬英九政權目前的支持率在各項輿論調查中低至10%左右。如果混亂持續下去,其凝聚力毫無疑問將進一步下降。

(山下和成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