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學生反服貿 全國50系學會自主罷課; 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暨研究所學生罷課聲明; 南方朔:台灣即將遍地烽火! 學生團體提四訴求:第一,退回服貿,監督條例通過前,不得審議。第二,本會期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立法,朝野 黨團必須響應民間訴求,連署並承諾。第三,本會期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前,台灣政府不得與中國簽任何協定或協議。第四,要求召開公民憲政會議,讓全民共同 參與。

 


為聲援318反服貿占領運動,全國各大專院校與學生團體號召自主罷課活動,截至24日晚間已有50個學生團體連署加入。圖:翻攝網路
新頭殼newtalk2014.03.25 黃沛瑜/綜合報導

為聲援318反服貿占領運動,全國各大專院校與學生團體號召自主罷課活動,截至24日晚間已有50個學生團體連署加入,包含台大、清大、政大、台師大等各系所學生會,個人連署也達到2800人。

學生占領立法院,訴求反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黑箱行動,已邁入第8天。截自昨晚已有50個學生團體參與學生自主罷課連署,除號召學生參與靜坐抗議,台大、清大、成大與師大校內也舉辦罷課工作坊,希望透過罷課聚集學生力量,要求政府正視學生訴求,退回服貿。

台大校長楊泮池24日也發表聲明,呼籲政府與學生應本於平和理性解決爭議,政府應以民主溝通對話取代強力驅逐,並肯定學生關懷社會議題並積極參與,也表示 行動仍應遵循法治國家精神。學生則回應,希望校長能有當年傅斯年校長的風骨,並引出1949年傅斯年捍衛學生時所說的,「若有學生流血,我要跟你拚命。」

針對學生自主罷課響應反服貿活動,教育部長蔣偉寧呼籲,希望校方勿片面宣布停課,以保障學生的受教權,同時也希望學生冷靜思考,儘速回到學校。

已連署自主罷課名單:

國立清華大學研究生聯合會
國立清華大學學生會
國立清華大學人社院學士班系學會
國立政治大學學生會
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系學會
國立政治大學研究生學會
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所學會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系學會
國立臺灣大學研究生協會
國立臺灣大學學生會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所學會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系學會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學生會
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所學生會
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研究生學生會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系學會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學生會
國立臺灣大學地理學研究所所學會
國立臺灣大學地理學系系學會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系學會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研究生協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學生自治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所學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學生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學會
國立交通大學學生聯合會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保險與金融管理學系系學會
國立臺北大學學生會
國立臺北大學社會系系學會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系學會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動畫系系學會
國立中興大學學生會
國立東華大學學生自治會
國立東華大學英美語文學系系學會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會
國立中正大學學生會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系系學會
國立中央大學學生議會
國立聯合大學學生會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系學會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所學會
私立輔仁大學數學系系學會
私立東吳大學政治研究所所學會
私立東吳大學政治學系系學會
私立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系學會
私立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系學會
臺南應用科技大學研究生學生會
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跨領域研究所所學會
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系學會
國立中正大學法律系系學會
台大學生會深夜串聯各校自主罷課 二十多校系響應
林飛帆喊話:政院學生回立院;王丹籲停止暴力
台大學生會深夜串聯各校自主罷課 二十多校系響應

台 大學生會半夜在臉書發表聲明,由會長李心文署名。文中譴責警方以暴力方式攻擊學生,踐踏基本人權,並要求政府當局負起責任;而在立院議場內的學生獲知行政 院學生遭流血驅離後,總召林飛帆除了再次強烈要求馬英九為警方暴力驅離行動負責外,也呼籲攻佔行政院的學生回到立法院來。
由於警方驅離成定局,所以,行政院週邊的學生,有許多人已開始走回立法院。
台大學生會在聲明中呼籲實施「自主罷課」,並提出四種形式,包括由系主任、教師直接宣布停課停教,由學生向老師提出集體「換教室」上街學習的請求,由老師宣布支持學生上街頭學習,或是由學生要求老師不處分上街頭的學生。
台大學生會並呼籲全國大專校院響應自主罷課行動,至凌晨2點50分止,在網路上已有包括清大、成大、台師大、東吳等二十餘個學生會或系學會加入連署。
中國民運人士、清大客座教授王丹凌晨二點多也在個人網站發布訊息,要求「停止暴力」。他說,在全臺電視觀眾的面前,我們都看到警察用盾牌和木棍把學生打得頭破血流的畫面。
王丹表示,「那麼優勢的警力,可以拖,可以拉,可以抬,為甚麼要打?!他們都還是孩子,怎麼下得去手啊!!」、「停止暴力」!
台大學生會連署自主罷課聲明如下:
聲明:警政採暴力方式攻擊學生 台大學生會即日起呼籲自主罷課
為 維護民主法治憲政及程序正義,對「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之黑箱審議及通過過程表達不滿,學生自主佔領立法院進行和平抗爭活動已逾6日。然政府當局除至今 仍未正面回應群眾訴求外,更罔顧群眾人身安全,於昨(23)日採取暴力方式進行鎮壓。為此,國立臺灣大學學生會(下稱台大學生會)特發此聲明譴責有關當局 之過當手段,並將呼籲各大專校院校方及其學生自治組織進行自主罷課。
台大學生會認為,面對本次抗爭 活動,參與學生及群眾先前已透過和平手段展現了公民水準,並且對於訴求目的十分明確且理性。然而,政府當局非但沒有正面回應群眾訴求,反而採取過當手段以 武力攻擊學生、進行暴力鎮壓,傷害國家實質的主人,實嚴重踐踏了基本人權;台大學生會嚴厲譴責警政暴力,並要求政府當局負起責任。
台大學生會基於保護學生人身安全的責任感與目的,除了先前(19)日已發佈聲明呼籲有關當局切勿動用暴力手段外,也將儘快與台大校方進行溝通。期望校方尊重學生會及師生參與公共事務外,並與師生站在同一陣線,保護師生的安全。
此 外,針對外界質疑學校不應任意停課,侵犯學生受教權,台大學生會認為師生溝通調整課程屬講學自由,於立法院外實踐公民運動更同屬學習的一環;故學生應積極 介入,促成社會的改變。台大學生會於是呼籲各大專院校學生會,共同呼應由學生自主發起的罷課聯署,亦提供下列幾點做法,期望師生共同溝通協商:
(1)系所主任、老師直接宣布停課停教,學生全面上街。
(2)學生表達上街學習的立場,向老師提出集體「換教室」的請求。
(3)學生片面表達上街學習的立場,要求老師不對上街的學生進行處分,老師們也繼續維持在學校內的教學工作,不上街頭的同學也可保有體制內的受教權。
(4)老師片面宣布不對上街頭同學進行處置,支持學生上街頭學習,並維持教學工作(或更改教學內容,配合議題)。
期望在面對臺灣民主法治憲政遭踐踏的此刻,學生族群能夠正視問題並挺身而出,在注意自身安全及相關法律責任的前提下以行動為民主進程盡一份力,直至政府當局公開道歉並正面回應學生訴求,讓臺灣的民主最終能夠再一次的進步。

 

佔領國會》學生團體提四訴求 召開公民憲政會議 【13:18】

〔本報訊〕學生團體在1點的記者會中強調,學生們有4大訴求:第一,退回服貿,監督條例通過前,不得審議。第二,本會期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立法,朝野 黨團必須響應民間訴求,連署並承諾。第三,本會期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前,台灣政府不得與中國簽任何協定或協議。第四,要求召開公民憲政會議,讓全民共同 參與。

 學生代表陳為廷並嘲諷馬總統英九:記者會一開始,就顯露出自己搞錯學生訴求。自3月18日佔領國會以來,已經進入第6天了,這個國家的總統還不了解青年的訴求,非常荒謬。

 *****


佔領國會》台大新聞所5教授 下週停課 【18:07】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太陽花學運學生呼籲全國大罷課,部份大學也陸續傳出有系所停課。台灣大學新聞所所長洪貞玲表示,所上有7位專任教師,目前有5位教授認同下週停課。洪貞玲表示,學生正面對重大的歷史現場,鼓勵學生到現場「學以致用」,貢獻給更廣大的台灣社群。

洪貞玲表示,台大新聞所目前有王泰俐、彭文正、張錦華、林麗雲以及她個人共5位教授下週停課,也有部份教授認為要維護其他學生受教權,因此會持續課程。洪 貞玲表示,所方尊重每位教授的自主決定,包括課堂授課、學習方式等,教授可自主與學生協商課程如何進行,戶外授課也是一種方法。

「其實台大新聞所學生衝的比老師還快!」洪貞玲說,打從學運學生佔領立法院第一天,新聞所就有學生衝進現場,第一時間發出中英文報導,還在現場進行英文新 聞連線,引發國際關注。她指出,新聞所學生能學以致用、甚至邀集政大、中正等學生接力報導,教師都非常支持,「也是幫老師上了一課」。

台大法律學院副院長陳忠五則表示,「以我個人身份,我認為,尊重個別學生、老師個人負責,上課方式、時間、地點都可由老師來負責,要站在尊重學生的權利基礎上考量」。但他也笑說,校外教學有時候反而有更好的效果,學校最好不要有太多行政管制,讓老師自由彈性決定。

台大經濟系教授兼社科院院長林惠玲則表示,肯定學生關心公共事務與議題,也支持學生的行動,「參加公共議題盛會,這是課程中學不到的」。但她指出,教授不是鼓勵學生不要上課,學生可以自由判斷,但她也坦言,為照顧學生受教權,系所教師不適合自行決定停課。

台大社工系教授兼社科院副院長王麗容也認為,老師可充分思考什麼是對學生最有利的學習,在從制度中規劃各種學習場域,「但不要忘了,很多人也不參與社會運動。老師的課程應該還是要開,還是要照顧到不在社運現場的學生。此外,學生若因學運缺課,教師也可考量補充學習可能」。
*****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英國亞伯大學教授Gary Rawnsley譴責總統馬英九讓學生受傷,作為與共產黨無異。圖:翻攝自網路。
新頭殼newtalk2014.03.24 翁嫆琄/台北報導

反服貿黑箱民眾23日晚間占領行政院,遭警方強制驅離,現場多人流血送醫,引發外界爭議。英國亞伯大學(Aberystwyth University)國際政治學院教授Gary Rawnsley隨即在推特上譴責馬英九的行為與共產黨無異。

Rawnsley指出,「總統馬英九, 你用棍棒毆打你的學生們,還讓他們流血,你跟在北京的共產黨有什麼不同?」

原文:Taiwan protests. President Ma, you beat your students with sticks & make them bleed. What makes you any different from The CCP in Beijing?




南方朔:台灣即將遍地烽火!

12346 LINE分享

研究群眾事件的都知道,群眾事件有三種。

第一種是「運動」,它多半是對人對事所採取的抗議手段。舉凡遊行、靜坐、示威等均屬之。它是目的 有限的群眾性手段,並不排斥手段的激烈。例如法國的群眾運動可以癱瘓地鐵,韓國學運可以和警察對打,美國及歐洲青年反貿易自由化,可以在街上和警察打游擊 戰等。群眾運動可以有一定的暴力行為。非暴力的運動除了極少的例子外,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第二種是「起義」,它是激烈的運動,在意見訴求上已開始政治化。這次台灣的太陽花學運,由於它已公開的否認了馬政府統治的正當性性,而且它的抗議手段已包括佔領立法院和行政院等官署。因此,稱之為「太陽花學生起義」,或許才更為準確。

第 三種是「革命」,它已把運動和起義的訴求指向統治者和整個政府。如果一場群眾運動,它的訴求是政府及統治者垮台,這時候它就成了群眾革命。這次「太陽花學 生起義」,雖然已否定政府的正當性,但只是要江宜樺下台,要馬英九道歉,因此它根本不算「學生革命」,但卻可說是「學生起義」。

不過,群 眾事件雖有「運動」,「起義」和「革命」之分,但這三者的分野卻極小。一場運動開始時可能是個小事件,但卻可能陰差陽錯,處理不當,而使一場運動的小火變 成革命的滿天大火。這也是全球每個政府,對群眾事件的處理都小心翼翼的原因。而這次台灣由立法院審議服貿時國民黨的違法妄行,演變為太陽花運動,又由於馬 英九的記者會談話激起人民反感,不啻火上加油,終於造成佔領行政院事件,已可看出馬英九已成了整個問題的焦點。

這次服貿事件,尤其是最後 驅離行政院的學生,馬是贏到了秩序,但馬的權威顯然已跌到了谷底,馬的服貿黑箱,他對服貿審查程序非法,他使用國家暴力對付學生,都使他自己受到重傷。由 整個服貿事件,人們已可看到他日暮途窮,滿街人民喊打的窘境。如果服貿問題打從頭開始就能妥善處理,怎麼會有太陽花運動,怎麼會有佔領行政院的學生起義? 馬的自以為是,獨斷妄行,已把台灣搞成了遍地烽火的局面!

馬從連任起,油電雙漲、美牛事件、證所稅風波,他都一意孤行,最近課綱微調,更 是學術界和教育界怨聲載道,但他都對人們的反彈不理不睬。他對民意不理不睬的態度,這次終於在服貿問題上碰到了人民及學生的忍耐底線。我倒是良心建議馬總 統,在這次太陽花事件後,他最好不要在台灣趴趴走,小心隨時隨地都會有飛來的鞋子,衝來的砂石車,或不滿的大學生!

太陽花事件後,馬最好不要在台灣趴趴走,小心隨時隨地都會有飛來的鞋子。

馬是贏到了秩序,但馬的權威顯然已跌到了谷底。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