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馬政府溝通方式:「只說好不說壞」、「政令宣導」、「移花接木」、「迴避問題」(林雨蒼)

【沃草特稿】林雨蒼:馬政府溝通方式大解密

網友製作影片諷刺服貿協議的溝通方式
本新聞由沃草提供
服貿協議從去年六月簽訂完成到目前為止,馬英九政府的溝通方式一直存在嚴重的爭議。前國策顧問郝明義曾說馬政府的溝通方式這是「答錄機」式的回答,最近的文章則說這是「言語暴力」。

綜觀馬政府「答錄機式」的溝通方式,可以分析解構成底下幾種模式:「只說好不說壞」、「政令宣導」、「移花接木」、「迴避問題」。

一、只說好不說壞

政 府只說好處,不說壞處,缺乏風險管控的思維。通常一般人在做決定時,一定會先思考、告知好處在哪、壞處在哪,才能評估。但是服貿協議的壞處、可能造成的風 險等等,政府從來都沒說清楚。關於勞工就業、國安問題的衝擊評估報告,遲至2014年,簽署完成半年後才做出來。可見簽署時根本對於風險沒有評估就簽下去 了。

二、政令宣導

政府不斷重申特定的論點,對其他意見充耳不聞。比如說,服貿協議是好是壞?他一定會跟你說「利大於弊」;但什麼是利,什麼是弊?他們會裝作沒有聽到。講到服貿協議為什麼要這麼急著通過?他們會說,台灣的經濟不能等。

三、移花接木

政 府會故意扭曲民眾提出的論點來反擊,顧左右而言他。比如民間團體之前要求兩岸協議的過程要立法,而不是以現在的行政命令規範,馬政府的回應是「協議若無涉 及法律修正,不用立法」。這兩種「立法」其實是立不一樣的法律。一個是針對協議過程立法規範,另外一個是針對協議內容修正法律以符合協議。另外就是郝明義 指出的觀點,當你質問政府「開放印刷業會不會導致印刷業被中國掌握,導致拒絕印刷違反中國法律的書本」,政府卻會不斷跳針回答「服貿協議只開放中國入股印 刷業50%,應不致於造成經營方向改變」。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許多合資公司很少有一方持股超過50%。因此,服貿協議「只開放中國入股50%」,完全可 以掌控公司的經營方向。當然,指出這點以後,政府就裝作沒聽到了。

四、迴避問題

當問題問到政府不願面對的關鍵,政府就會左耳進右耳出,裝死不回應。最好的例子就是會議記錄。許多團體公開在公聽會上要求公開兩岸服貿談判的會議記錄,結果政府卻總是裝作沒有聽到,直到最後的公聽會都沒有提出談判過程相關的文件或會議記錄。

這 四種模式就是馬政府應對人民訴求的方式。一開始簽訂服貿協議的時候就缺乏風險評估,宣傳時又用政令宣導的方式,只說好話不說壞話。對於民眾的訴求若是可以 移花接木,就移花接木扭曲觀點來回答。若是民眾的問題直指核心,就裝作沒有聽到,迴避問題。政府派出的官員就用這種方式撐過了16場的公聽會。看不過去的 網友還製作影片諷刺官員的溝通方式「跳針」。

如果想要了解馬政府和民眾「溝通」的模式,除了可以看公聽會以外,也可以看看公民覺醒聯盟和政府間的往來書信。 在最後一篇政府的回應裡,居然迴避了12個問題,不願意回答或面對這些問題。馬英九在3月25日記者會裡對於服貿協議的說詞,完全沒有改變。事實上,公民 覺醒聯盟已經在書信中一再針對相同的說詞提出質疑,還是得到相同的答案。這些一再重複跳針的論調居然在記者會上還掛在嘴邊,可見馬政府的顢頇傲慢。

如果我們的政府持續用這種拒絕了解民意,不願意和人民站在一起的方式制定政策,又用自以為是的態度來溝通,就是把自己封閉在高牆內。讓我們等著看,看馬政府究竟會改變溝通的方式,還是繼續把自己囚禁在拒馬圍成的高牆內。

公民覺醒聯盟:服貿協議致馬英九函
http://goo.gl/KxE008

國會無雙是沃草團隊所架設的監督國會平台,除了進行當日立法院IVOD影音直播外,也會在直播後剪輯精華、戰報、場邊焦點以及議題懶人包,讓公民可以一天花三分鐘便知立院重要事。沃草希望,能透過全民監督國會,來改變社會。

*沃草粉絲頁面:http://fb.com/WatchOutTW
*國會無雙:http://musou.tw/ 
*市長,給問嗎?:http://wethepeople.tw/
公民覺醒聯盟:服貿協議致馬英九函 http://goo.gl/KxE008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