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馬要為激化負責任 (蘋論:冷靜克制 追求進步) ; HC: 執政者要不是另有圖謀,就是心智或情感有大缺失.......

HC:執政者要不是另有圖謀,就是心智或情感有大缺失.......


蘋論:冷靜克制 追求進步


太陽花公民運動果然按群眾運動的規律走向暴力邊緣,這是不祥的警訊,我們呼籲政府和社運公民冷靜克制,回復原先理性優雅的態度。

馬要為激化負責任

和 平智取立法院是運動的高潮,讓人激賞;而攻佔行政院則是狗尾續貂,多此一舉,讓人失望且恐懼。學生團體分裂,鷹派進攻行政院,給予政府鎮暴的藉口,也失去 多數民眾支持學運的正當性,把一個本來完美的運動扭曲、浪費掉,失去一舉壓迫政府改革的道德力量,非常可惜。等同把自己的正當性送給政府,讓原先理虧的政 府獲得正當性的力量。

學生分裂,鷹派發飆的源頭是馬總統昨天早上記者會的強硬態度,促使鷹派認為鴿派的軟弱鼓勵了馬的強硬立場,必須另闢戰場展現威力才能使政府屈服。 這個邏輯無可厚非,但大局是:在社會安定的前提下穩健改革。馬既然已屈服讓步,承諾按學生最初的要求「逐條審查表決」服貿協議,那就皆大歡喜,監督政府實 現諾言,如果政府食言,再做出更激烈的運動。

馬總統當然要為學運激化負責任。他應接受建議早在學運剛開始就邀請學生代表共商服貿協議,互相尊重妥協,相信北京方面也能體諒馬的「民主苦衷」,對某些敏感條款做出修正。

缺領導人雍容風度



這本是民主國家的常態,馬不圖此想,一味倨傲孤高,延宕多日才開個沒誠意的記者會,譴責學生違法(事實是國民黨先違法偷渡法案,才引發學潮),使學生集體憤怒,才導致今天的後果。

馬 盛氣凌人已使人氣憤,還硬扯南韓的例子對比台灣,把學生看成笨蛋。他舉南韓與多國簽訂經貿協議的例子說明台灣已大幅落後,但那些國家沒有要統一南韓的政治 企圖。如果北韓遠比南韓強大,天天要統一南韓,南韓敢跟北韓簽訂服貿協議嗎?現在都不敢了,何況假設北韓是大國。如此引喻失義,怎不讓人氣結?何況在記者 會中態度惡劣,不是民主國家領導人應有的雍容和風度。馬傲慢的官家貴族氣質,傷害了來自中低階級的民眾和學生的感情,於是火爆場面自不能免。

請雙方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耐心、愛心對待民主轉型的困難和煩瑣,把埃及、泰國、烏克蘭、敘利亞當作反面教訓,在互相體諒中緩緩向前進步。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