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太陽花學運171人被辦廷帆抗議國家暴力;聲明全文:台灣人要勇敢決定自己的命運!:黃郁芬、周馥儀、黃守達、林飛帆、陳為廷、魏揚、黃國昌、顧立雄:318學運「不服從」到北檢應訊




太陽花學運171人被辦 廷帆抗議國家暴力

陳為廷(右2)林飛帆(左3)等20多名學運幹部今聚集北檢門口,抗議大規模傳喚參與學運的學生。張欽攝

 
 
太陽花學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與幹部20多人,今早到台北地檢署前開記者會,抗議檢方大規模傳喚171名參與學運的學生及民眾,連在外圍拍照、受傷就 醫,甚至告警察的人都遭偵辦,「分明就是行使國家暴力,違反比例原則」,帆廷等人並在現場並高喊「守護憲政價值、追究國家暴力」口號,呼籲檢方要與人民站 在一起,其中一名同學吳濬彥隨後進地檢署接受偵訊。

陳為廷說:「4月份已到檢方說明,希望檢方不要騷擾參與學運的抗爭者,但我們看到檢方 仍在騷擾他們,還發現警方拿到就醫名單就移送,告國家對人民施暴的人也被偵辦,這就是一種恐怖行為,也在剝奪人民的抗爭權,今天就是告訴檢方不應偵辦這些 人,也不要把司法資源浪在這裡,應追究行政院下令對民眾施暴的長官們。」

陳為廷並表示,得知檢方在7月底至8月初有大規模傳喚,可是4月初退場時共7名幹部同學已到案說明,至今沒再被傳喚,主動到案的幹部不辦,反而去騷擾其他的抗爭者,連路過拍照的都被移送,顯然違反比例原則。

林 飛帆等人也透過新聞稿呼籲檢察官能以《憲法》高度看待學運,並正視人民為守護憲政、人民基本價值而站上街頭的意義,可是至今沒看到政府負擔起應有的責任, 反而大大小小的國家暴力陸續出現,他們要求檢察官能好好檢視學運過程中的國家暴力,讓司法成為人民的後盾。(張欽/台北報導)
 


----





















帆廷7人聲明全文 「願為對抗暴政承擔責任」



太 陽花學運核心成員林飛帆、陳為廷、黃國昌等7人今下午主動到北檢應訊,在進入北檢前,學運代表魏揚、黃郁芬、台大工會代表黃守達等人輪流宣讀聲明,他們強 調台灣民主憲政遇到空前危機,他們願意挺身而出,就願意承擔各項責任,並呼籲檢察官勿隨法務部長羅瑩雪起舞,同時也要求323當天下令鎮壓學生的江宜樺院 長主動到案,聲明最後還指馬英九才是踐踏民主憲政的首謀。(法庭中心/綜合報導)

以下為太陽花代表們在進入北檢前的聲明全文

我們是一群關心台灣未來的公民、青年、學生。在面對台灣民主憲政的空前危機,我們選擇挺身而出,我們既然決定參與這項運動,就願意承擔各種可能的歷史、政治、社會與法律責任。

從 318佔領立法院、323佔領行政院、330五十萬人凱道集會,一直到今天421的記者會,這場運動的軸線都沒有改變。這場運動始於兩岸服貿協議簽署與審 查過程對民主價值的傷害與對憲政法治的踐踏,這不僅顯示出馬政府的專制獨裁,還暴露台灣的民主限制體制已經陷入巨大危機,行政權獨大、立法權失靈,既有的 權力分立架構已經徹底破裂,不斷與主流民意相對立,導致近年來層出不窮的重大爭議,服貿協議的荒謬30秒成為公民抵抗的關鍵時刻。當現行體制縱容了當權者 專擅獨斷,現實上又導致了民主失靈,身為國家主人的一份子,我們被迫僅能由體制外尋求救濟, 採取行動修補已遭傷害的民主憲政。

我們今天選擇主動到北檢說明,是要公開宣示坦蕩面對的態度與勇敢承擔的決心。面對國家機器對憲政秩序的踐踏,為了更高位階的核心價值,我們依循公民不服從的法理,採取具體行動挽救已陷險境的憲政民主。我們勇於承擔可能的法律風險,絕不逃避任何的歷史、政治、社會與法律責任。

當國家憲政體制正遭受掌權者的踐踏,而警察也淪為國家暴力的執行者時,我們已經無法對警察約談詢問的公正性抱持任何信任。因此,我們選擇拒絕警方偵訊,決定直接面對檢察官。

我們希望檢察官能夠清楚認知,司法權的基礎來自人民對法律尊嚴的信任及司法對正義價值的實現,絕不應該淪為政治的打手。因此,當羅瑩雪以法務部長之姿不斷刻意放話,大刺刺地指揮辦案時,我們呼籲檢察官切勿隨之起舞,更不要恣意牽連無辜,放任警方肆無忌憚地濫行約談恫嚇和平參與抗議活動的學生,加深人民對司法的不信任。

從 3月18日的反抗暴政行動開始,全台各地的公民、學生、青年都投入、響應了這場神聖的戰役 。有些人擔任翻牆突圍的角色,有些人扛起發言受訪的任務,有些人從頭到尾堅守在議場,有些人在自己的生活周遭嘗試改變,有些人為了動線與物資廢寢忘食,有 些人為了交通與安全心力憔悴,有些人致力於整合各方人馬,有些人默默地尋找自己的戰鬥崗位,有些人因為不能來到現場而自責,有些人由於付出得太少而愧歉。 然而,無論後續的司法追殺會如何區隔分化這場運動的每一個參與者,我們並不害怕,因為我們願意為了抵抗暴政而承擔。

這段日子裡,所有運動 的參與者,既要承受警察執法過當的攻擊行為,又要遭受媒體惡意操作的污名,更要承受檢警肆無忌憚地氾濫傳訊。我們低估了國家暴力的殘暴可能,對於那些因為 要採取行動而受到傷害的夥伴,我們感到不安與愧疚。然而,我們感到更多的是驕傲,驕傲我們擁有這般溫柔勇敢、意志堅強的夥伴。面對如此殘酷的國家暴力,即 使受到傷害,許多在關鍵時刻選擇迎上前去的夥伴,在抵抗暴政最需要勇氣的時候沒有退縮,這些夥伴值得最盛重的光榮。我們的信念沒有錯,錯的是當權者的濫權,錯的是當權者沒有勇氣回應人民的訴求。

我們正告江宜樺院長,當你選擇指示鎮暴警察以棍棒痛擊手無寸鐵、和平靜坐的示威者時,做出了與王金平院長截然不同的政治決定,選擇濫用權力血腥鎮壓,你也不能逃避應負的歷史、政治、社會與法律責任,我們今天選擇主動向檢方說明,江宜樺院長當然也應主動到案。

最後,我們也要正告馬英九總統,傷害民主踐踏法治的首謀,迫使人民採取行動對抗暴政的首謀、不是別人,正是馬英九你自己

歷史會記得人民行動的這個春天,台灣人要勇敢決定自己的命運!

林飛帆陳為廷主動到北檢說明。張良一攝
魏陽在北檢門口宣讀聲明。簡銘柱攝

318學運「不服從」 七人到北檢應訊
318學運「不服從」 七人到北檢應訊
318學運擔任要角的林飛帆、陳為廷等七人,今天下午到台北地檢署應訊。(記者黃謙賢攝)
在318學運擔任要角的林飛帆、陳為廷、魏揚、黃國昌等七人,今天(4月21日)下午到台北地檢署應訊,進入北檢前,七人偕同五名義務律師在門口宣讀聲明,指責法務部長羅瑩雪刻意放話指揮辦案,對警察淪為國家暴力的執行者,因此選擇拒絕警方偵訊,直接面對檢察官。
學 運成員的聲明題為「為民主不服從、為台灣勇敢承擔」,由魏揚、黃郁芬與黃守達三人輪流宣讀,聲明中指出:「無論後續司法追殺如何區隔分化這場運動的每一個 參與者,我們並不害怕,因為我們願意為了抵抗暴政而承擔」,「我們的信念沒有錯,錯的是當權者的濫權,錯的是當權者沒有勇氣回應人民的訴求。」
聲 明中同時點名多人,「我們正告江宜樺院長,當你選擇指示鎮暴警察以棍棒痛擊手無寸鐵、和平靜坐的示威者時,做出了與王金平院長截然不同的政治決定」,「我 們今天選擇主動向檢方說明,江宜樺院長當然也應該主動到案」,「我們也要正告馬英九總統,傷害民主踐踏法治的首謀,迫使人民採取行動對抗暴政的首謀,不是 別人,正是馬英九你自己。」
由顧立雄領軍的五名義務律師也到場發表題為「你為民主守護,我為正義辯 護」的聲明,由羅秉成代為宣讀。聲明指出:「這群覺醒者之所以挺身佔領國會,是因為他們深恐我們的民主未來將葬送睡夢中,不得不在暗夜搖鈴奔號。或許正義 之士真正的棲身之地就是監獄,或許這群覺醒者願意求仁得仁,但律師以實現社會正義為使命,我們不能坐視,因為那是義行,不是罪行!」
七名應訊人分別是林飛帆、陳為廷、黃國昌、魏揚、黃郁芬、黃守達、周馥儀。大批媒體在地檢署門口採訪,將現場擠得水洩不通,七人在門口宣讀聲明後,未接受任何訪問,由顧立雄帶領進入法警室報到,隨即上樓趕赴開庭。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