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台灣出版自由陣線」:馮光遠、莊瑞琳、黃秀如、黃義盛

 

 

昨天,由出版人、作家、出版業者組成的「台出陣」(台灣出版自由陣線)正式成立(相關新聞請見「自由時報」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772528

今 晚,由「文化元年」主導的第10次「文化攻策論壇」,請到參與這次籌組「台出陣」的幾位成員與行業相關人員,談台灣面對中國因素,要如何因應 【題目】是機會?是威脅?出版產業如何面對中國因素?
【時間】2014年4月21日(週一) 19:00
【地點】公共冊所(台北市泰順街24號地下室)
【與談人】
莊瑞琳 衛城出版總編輯
黃秀如 左岸文化總編輯
黃義盛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名譽理事長、永豐紙業總經理

龍應台踹共 「台出陣」五一上街頭

2014-04-21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由四十多位出版產業從業人員及作家籌組的「台灣出版自由陣線」(簡稱台出陣)昨舉行成立大會,提出拒絕黑箱的文化協議等九 大訴求,並號召出版、藝術、文化、劇場、電影等泛文化人,於五一勞動節當天以「文化勞工」身分走上街頭,希望對兩岸服貿與文化協議談判形成民意壓力,降低 相關協議對文化勞工勞動環境的衝擊。
  • 由出版產業從業人員與作家籌組的「台灣出版自由陣線」(簡稱台出陣)昨天正式成立,並號召文化人,五一勞動節當天上街頭表達訴求。 (記者陳奕全攝) 由出版產業從業人員與作家籌組的「台灣出版自由陣線」(簡稱台出陣)昨天正式成立,並號召文化人,五一勞動節當天上街頭表達訴求。 (記者陳奕全攝)

成立台灣出版自由陣線

出席成立大會的文化人包括詩人鴻鴻、作家高翊峰、楊索、黃崇凱、馮光遠及多位出版、通路業者。
台 出陣表示,文化界日前發出「文化界給龍應台部長的一封信」,提出對文化部「發揮功能與維持尊嚴」、「認知出版、印刷、通路環環相扣」及「圖書統一售價」等 三點期望,信件在兩星期內獲得一千五百多位個人及四十個以上團體連署,龍應台卻未明確回應,因此決議擴大陣線組成團體,並且走上街頭提出訴求。

提拒黑箱文化協議九訴求

台 出陣針對「兩岸文化協議相關」、「服貿相關」、「出版產業發展相關」提出九點訴求。包括要求文化部公開進行中的兩岸文化協議談判項目及業界代表,「拒絕黑 箱」;針對談判中的出版或文化協議內容,舉行聽證會並提出詳盡報告與評估;文化部應與出版產業監督團體事前協商,文化協議的談判,應有此團體參與監督。
服 貿相關部分,要求文化部出具出版業上下游產業的開放影響評估報告,說明中國資金進入台灣市場後文化勞工的勞動條件配套措施。出版產業發展相關部分,要求立 刻落實統一圖書批價制及圖書定價銷售制、針對文化勞工勞動環境進行調查並據此規劃因應兩岸經貿衝擊文化環境的方案、提出台灣閱讀及出版市場推廣深化政策並 說明台灣文化全球布局的施政方針。
台出陣以「長期怠惰」形容文化部成立後作為,龍應台做為首任文化部長,應為文化部奠基卻未建立任何制度,點名龍應台「踹共」。

批文化部「長期怠惰」

他們質疑,文化部僅是經濟部附屬單位,對服貿協議內容照單全收,否則為何批發交易中排除農產品、零售服務排除藥房藥局,而未納入早收清單的出版產業卻列入服貿協議。
衛城出版總編輯莊瑞琳質疑,有自稱產業代表的民間團體利用兩岸官方談判的曖昧,自己與對岸官方開會討論,「他們可以代表文化部的立場嗎」?
作家黃崇凱說,文化部日前回應公開信的三場「座談會」沒有任何法律效力,必須由民意代表發起、產業代表和官方代表參與召開聽證會,談出真正有法律效力的內容。他批評,文化部始終以「我們會嚴格監督」回覆業界質疑,不過是「空口白話」。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