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林義雄禁食前講話全文:林義雄以生命為見證(江春男)


 


司馬觀點:林義雄以生命為見證(江春男)


核安問題可能禍及子孫,核四可能造成萬劫不復的災難,反核比反服貿更有正當性,更受大多數民意支持,林義雄以生命為他的人格和信念作見證,禁食所造成的政治衝擊,比學運還巨大。

錯估情勢加倍兇險

太陽花學運退潮後,累積的情緒一時找不到出路,現在林義雄開始禁食,社會充滿不捨之情,許多人含著淚水,無數人被他的精神感染,悲憤莫名。反核與太陽花互學運相互激盪,成為一股可怕的民怨,馬政府如果錯估情勢,情勢一旦失控,後果比學運加倍兇險。
馬英九面對危機也有標準作業程序,就是以拖待變,有責任推給別人,一切依法辦理,沒法可辦,或者辦不好,都是別人的錯。對學運如此,對林義雄也會如此,派江院長前往致意,代表他的關心,就是他對此事的唯一反應。
林義雄年歲不小,禁食兩三天,身體就垮了,再下去,生命就有立即危險。他有生命危險,必成國際媒體焦點,全世界都在看馬政府的回應方式。這個時 候,民進黨、環保團體、大學生、公民力量、獨派團體,將會海內外連線,全球總動員。為了搶救林義雄,有人會包圍、示威、抗議,甚至集體絕食,佔領官署,包 括攻佔核電廠。

反核四成主流民意

電力充足是民生經濟所必須,但經濟部門的信用度不高,常拿可疑的統計數據誤導民眾,禁不起環保專家的反覆論證。核四不是藍綠的角力場,反核四已成主流民意,公投是最好方法。如緩不濟急,則利用朝野協商機制,作成停建主決議,也是解套辦法。
任何人都可以絕食,擁核者當然也可以絕食,但是,絕食的成效與當事人的人格、訴求和道德形象有密切關係。很多人絕食,都以喜鬧劇收場,但這個世界上,偶爾也有人因絕食,而改變了世界。
因為他們以自己的生命為火柴,一方面點燃了怒火,一方面照亮了黑暗,從而改變了世界。林義雄以生命為見證,令人不捨,更令人悲憤莫名。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422/383564/

林義雄禁食前講話全文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今天上午在林宅血案發生地、現在的「義光教會」展開禁食,他抵達現場後發表談話,內容如下。(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林義雄禁食前談話
感謝大家的關心,非常感謝,請問有什麼指教?

(請問一下,其實您是以非常沉痛的心情進行這次絕食,是希望告訴現在的政府什麼核安的問題?)
我的心情不像你說的那麼沉重,我認為在做一件非常有意義,對台灣可能會有好處的事情,所以我的心相當平靜,並沒有沉重的感覺。

(但是大家都很關心您的身體,畢竟您年事已高)
要為台灣做事情,什麼年紀都行。

(主席因為您在過去20、30年來都在做一樣的呼籲,在1994年也曾經在這個地方禁食過,20年過去,又同樣的地方,您有什麼樣的感受?)
我非常慚愧我努力了20年,沒有感動我們的掌權者,他仍非常堅持要蓋一個對台灣後代子孫和現代人民有害的核電廠,我非常慚愧,努力了20年,沒有感動掌權者,讓她們不要再做這種為台灣帶來禍害,非常非常壞的事情。

(政府現在有釋出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沒有公投,也不排除2016年封存,對於政府這個規劃,您可以接受嗎?)
所 謂核安根本是騙人的把戲,核電廠發生災變,不是在蓋好以前有沒有做好核安檢查,三哩島事件、車諾比事件還有最近的福島事變,每個國家都是先進的、科技的國 家,他們蓋核電廠當然做好安全檢查才啟動,才發電,所以所謂核安根本是不可靠的事情。蓋好了之後核安檢查過後,如果發生天災地變或者人為疏忽,那就可能發 生不可彌補的傷害,我希望那些講核安安全的人好好想一想,美國、蘇聯、日本都是非常高科技的國家,他們蓋核電廠,一定經過比台灣嚴格幾倍的安檢,仍發生災 變。今天說有了核安,就可以發電,根本是欺騙人民的把戲!

(江院長有說等一下希望來這邊探視您,您這邊的態度是?)
我歡迎任何朋友來看我

(原本是說今天上午10點會抵達教會,有點耽誤是否有些話要跟夫人說?)
我非常高興我的太太、女兒都能了解我,對於這件事情他們心中非常沉重,但是沒有一句話反對,只是默默支持我。

(民進黨要修改公投條例,您支持用民進黨版本來解決爭議嗎?)
我要非常感謝民進黨蘇主席和其他朋友關心這個議題,要為核四要不要繼續興建做一個合理的解決方案,至於他們講的,我想你去請教蘇主席。

(如果最後民進黨版公投過關,您是否會結束禁食行動?)
那是還沒發生的事,我想我們到那時候再說!

我 要再一次向我所有的親戚朋友及關心我的台灣人表達最深層的謝意,這幾天以來,很多朋友、親戚甚至不認識我的人都來關心我,他們深怕我的身體受到殘害,甚至 會發生不幸,對於這些關切我既感動又感謝,我相信,人的身體是珍貴的,如果不是掌權者藐視台灣大多數的民意,強要興建核四,我不會採取禁食的行動,所以我 要我的親戚朋友及關心我的人(都)了解,殘害我身體的不是我自己,是那些一定要在台灣蓋核四廠的掌權者,我也相信生命是無價的,如果不是因為掌權者,任意踐踏我 一生在信奉的民主理念,我不會也不可能禁食。所以如果我發生不幸,我希望我的親友都能了解,是他們(當權者)殺害了我,並且要繼續不斷地追求台灣民主的實 現。

感謝大家!也要謝謝所有關心我的親戚朋友,感謝大家!

發稿時間:12:10
修改時間:13:39


林義雄今起禁食反核四。葉志明攝
林義雄今起禁食反核四。侯世駿攝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