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蘋論:非常真實的恐懼;廢核團體聲明 將無限期進駐凱道 ;江春男:反核是世代責任





廢核團體聲明 將無限期進駐凱道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深夜發表聲明指,在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禁食的第3天及遍地烽火的廢核行動中,國民黨團晚間雖作出回應,但令人感到憤怒與遺憾的是,仍未看到府院高層誠意,只是試圖用似是而非的狡詐話術,企圖混淆民眾視聽,敷衍逐漸升高的廢核怒火。廢核團體週六下午起將無限期進駐凱道,號召全民靜坐守護廢核決心。

廢核平台指,國民黨團今晚的決議是:「核四完工,通過安檢後,不放置燃料棒,不運轉。日後核四是否運轉必須經公投決定。」但這個決議也就等於是繼續追加數百億元以上的預算,讓核四續建完工!而官方口中的核安檢查根本就是一場騙局, 所謂的「核四安檢」其實就是「假安檢,真護航」。這個決議唯一的差別,只是讓裝填燃料棒的時程延到下屆大選後,這是政黨為了迴避廢核民意的選舉政治算計,往後拖延停建核四的壓力,既逃避政治責任,甚至持續讓核四浪費國家資源與預算。

由於政府依然沒有積極回應,罔顧民意,一再宣稱「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沒有核安就沒有公投」,且拒絕下修鳥籠公投門檻,廢核平台明早9點將於立院群賢樓外召開記者會,再度懇切呼籲國民黨立委應該落實國會自主的精神,而非一味被毀憲濫權的馬總統綁架,做出能夠真正反映民意、落實民主的廢核決議。

廢核團體並將在立法院四周繫上黃絲帶,表達人民監督國會、支持國會自主的決心。同時將正式宣布426下午4 點開始,無限期進駐凱道,號召全民靜坐守護廢核決心,427下午2點舉辦「終極核電,還權於民」遊行,請所有支持廢核的朋友,跟他們一起上街表達民意,政府若繼續拖延,接下來的行動中將會有更激烈的抗爭。(洪敏隆/台北報導)
******江春男:反核是世代責任


反核是民進黨的神主牌,公投也是民進黨的神主牌,林義雄也是民進黨的神主牌,在歷史的交會時刻,這三大神主牌形成三位一體的神聖結合,讓原本暮氣沉沉的民進黨,突然有了新動能,好像找到聖杯。已宣布退選的蘇貞昌,好像地牛翻身,重新掌握主場優勢。

核四蓋了20多年,再好的材料和工程,經過漫長歲月的侵蝕,一定毛病百出,想到這裏,擁核人士也會頭皮發麻。但今年核四安檢結束,台電提出試運轉的申請,一旦插入燃料棒,即產生核廢料和輻射污染問題,以後要停役,還得花費無數錢。

反核加公投加林義雄,加上學運,馬王之爭,年底七合一選舉,以及馬英九跌到谷底的形象這些因素混在一起,林的絕食,凝聚了各種民氣,形成一顆威力巨大的震撼彈。

從民進黨、學運、公民團體到不分藍綠的反核運動,反對勢力接踵而來,一次比一次兇險,不只核安,不只核電,不只能源,這是台灣經濟和民主憲政的大糾結。

國民黨立委提出各種替代方案,各地諸侯也勸馬以智慧處理,但馬堅持大是大非、寸步不讓,死守公投門檻防線,他看到浪潮洶湧,但似乎隔著一層厚玻璃,聽不到浪潮聲音,體會不到真實的恐怖。

反核四無關藍綠對決,而且已有很大社會共識,現在只剩下一些民主程序,和政治手術問題,如果台灣是正常民主國家,這件事不難解決,如果台灣民主成熟,一人絕食也不會造成這種衝擊。何況核四是兩黨的共業,是世代的責任,不應由一人承擔。

正如林儀涵說的,林義雄以生命栽出千千萬萬的花,他喚起社會的漠然。他的責任已經完成,剩下來的要大家努力。他的生命是台灣人的寶貴資產,我們絕對要保護他。



林義雄以生命栽出千千萬萬的花,他喚起社會的漠然。
*****這程度的讓步,廢核團體能接受嗎?



核四不玩了 馬政府讓步







國民黨團昨決議核四完工後不運轉,民進黨團昨仍在總統府打上2014終結核四字樣,宣示反核決心。梁建裕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禁食今進入第四天,核四爭議出現重大突破!國民黨立院黨團昨舉行黨團大會,通過藍委林郁方提案,決議核四完工、通過安檢後,不放置燃料棒、不運轉,日後核四是否商轉,須先經公投決定。政院高層表示,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全程與會,同意立院黨團決議;總統府也表示,支持立院黨團決定。
國民黨高層直言,這項決議就是核四「不玩了」,核安與公投「綁死核四」,但核安不可能那麼快有結果,人民也不相信核安,加上國民黨「百分百」不會主動提公投,所以未來核四就是「擺著不動」。
------


蘋論:非常真實的恐懼




更多專欄文章




立法院國民黨團昨晚決議稱:「核四完工通過安檢後,不放置燃料棒、不運轉。日後核四是否運轉,必須經過公投決定。」
這是國民黨做出的讓步,比馬英九對林義雄承諾的:「核四經國內外專家嚴格安檢完成後,交由全民公投來決定它的未來。」妥協更多。但是問題仍然未解。首先,馬總統是否同意?若他拒絕此案,豈非白忙一場?其次,安檢是否不受馬及政府意志的影響?過程與結果是否透明公開?
再說,公投門檻問題如何解決?馬堅持不為個案降低門檻,這樣的鳥籠公投如何取信於民?此外,不入棒、不運轉等待公投結果的時間有無限制?若公投門檻談不攏,曠日費時不知伊于胡底?

馬爭面子意氣用事

馬常說一句話:不設前提云云,但他心中自有主見,那就是前提。譬如,討論公投可不設前提,可是誰都知道他的前提是先安檢後公投,以及不降公投門檻。有這樣的前提還討論什麼?此前,太陽花學運要求先制訂協議監督條例,再審服貿協議;馬卻堅持兩者同時進行。馬就是不甘心完全同意較多民意支持的方案,一定要用穿小鞋、點眼藥的小手段來爭回一點已經失去的面子,以致國是為了他的情緒和意氣而顛仆窒礙。
馬給公投設下自我矛盾的前提,而他的政府亦復如是。台電董事長黃重球在回答立委質詢若停建核四,核一、核二、核三都不延役,台灣是否立即限電時說:「大概到2021年前後會限電。」但是經濟部次長杜紫軍批台電太樂觀,會提早到2016年就發生限電的風險。兩人評估相差5年。固然可能是兩人評估的基礎不同,但也顯示相關單位沒有人徹底了解實際狀況。
核電問題的確是複雜的科技問題,一般人很難了解;連總統、閣揆、經濟部長、台電高官甚至核電專家都瞎子摸象,只了解部分。但是對百姓而言有一樣東西很真實,就是恐懼。
恐懼來自車諾比、三浬島和日本的福島。那種恐懼真實到好像我們就睡在不定時炸彈旁邊。人民的真實恐懼難道不值得重視?就像反服貿社運,是對中國野心的真實恐懼;加上失業、低薪和永遠買不起房子的恐懼,加總成為恐懼的總和,才醞釀成強大的反馬力量。有些恐懼也許愚蠢,但非常真實。
------

核四完工封存 公投才運轉

綠營仍不接受 馬蘇今會商





國民黨立院黨團昨通過林郁方(小圖)提案,江揆出席黨團大會,對於黨團決議全力支持。中央社

【綜合報導】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十時將首度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會面,黨政人士表示,馬總統將正式向蘇主席提出國民黨立院黨團昨通過的決議,亦即核四完工、通過安檢後,不放置燃料棒,也不運轉;日後核四是否運轉,由公投決定。有藍委私下表示,府院說公投沒有時間表,又支持黨團決議,「等同核四封存」。
位於新北市貢寮的核四廠一九九九年動工,原定二○○六年商轉,歷經停工及反核聲浪等影響,目前一號機完成百分之九十五、二號機完成百分之九十一。 

預算達兩千八百億

行政院前年核定核四總預算二千八百三十八億元,去年編列一百一十七億元、今年編列八十一億元,都是繼續執行預算,未再新編預算,目前已執行約兩千七百多億元。
國民黨團昨舉行黨團大會,行政院長江宜樺全程出席。據轉述,林郁方和賴士葆等都擔心核四議題繼續延燒,會影響國民黨年底七合一大選,所以希望政院先擱置此爭議。
國民黨團會後召開記者會,書記長王廷升宣布會中兩項決議,一,通過林郁方提案,「核四完工,通過安檢後,不放置燃料棒、不運轉。日後核四是否運轉,必須經公投決定」;二,對於民進黨立院黨團提出公投特別條例草案,國民黨團認為此一草案不能逕付二讀,應該付委審查。
據了解,昨會中立委江惠貞提修《公投法》調降公投門檻,但遭賴士葆和林郁方等反對。林郁方說,現在是跟時間賽跑,擔心林義雄發生意外,再去談公投門檻是否下修緩不濟急,核四乾脆就不要運轉,此舉可解除核四「引信」,讓核四議題畫下句點,順應社會想法,讓國家團結安定,日後若要使用核四,再經公投表決是否要啟動運轉。
藍委蔡正元則認為,林郁方的提案是以行政命令封存核四,如此重大政策誰都擔當不起,還是要用公投由全民決定。但最後多數藍委仍支持林的提案。 

江揆與會總統支持

黨政人士說,這等於是行政院與黨團的共同決議,總統尊重和支持。行政院也表示,對立委討論的共識,江揆在場表示同意。政院高層說,外界傳言核四安檢通過後就會放燃料棒,但立院黨團的決議,就是要讓禁食的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與反核團體放心,核四即便通過安檢 也不會放置燃料棒,未經公投決定,核四絕不會運轉。
黨政人士表示,昨黨團大會中雖仍有藍委不贊同降低《公投法》的公投門檻,但政院為了釋出善意,不再凸顯公投高門檻的議題。
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昨表示不會接受,堅持二○一四一定要終結核四,完成核四公投。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說,國民黨團的決議和馬英九先前的說法一致,只是在玩文字遊戲,完全沒妥協。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說,《公民投票法》門檻下修才是重點,國民黨迴避了公投門檻問題,等於沒回應人民訴求。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祕書長洪申翰說,國民黨團的決議其實還是要讓「核四續建完工,持續編列預算」,只是為選舉考量,並未回應反核團體「停建核四、老舊電廠盡速除役;下修鳥籠公投法、還權於民」訴求,將按原規劃,明起無限期在凱道靜坐,後天號召民眾上街反核遊行,向馬政府發出怒吼。 

「應先降公投門檻」

反核作家小野認為,反核運動唯一要求就是停止不安全的核四計劃,若政府要用公投決定核四未來,也應呼應林義雄的訴求,降低公投門檻再來談,否則用鳥籠公投及不公正的公投命題,只是企圖掩護核四過關。導演葉天倫認為,政府雖有善意回應,但核四安檢應由第三方公正單位檢驗,否則政府球員兼裁判,還是無法讓人信服。
台電昨表示,目前會持續進行核四安檢,後續將配合政策決定。至於核電廠測試完成後,核四運轉時程將無時間表,會否造成設備損壞?台電表示,技術上可將交換器設備以氮氣封存、減少氧化損壞的機會,或將設備通電,「有很多技術可處理,重點是要保養。」但保養需多少錢,目前無法預估。 

林義雄禁食前後 府院對核四態度

04/21
.行政院長江宜樺見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強調行政部門不片面宣布停建核四
04/22(林開始禁食)
.江宜樺探視林義雄後強調,核四是否運轉非個人或特定團體可左右,對公共政策有意見,仍須依民主機制
.總統府宣示「沒有核安、沒有核四;沒有核安、沒有公投」16字立場,核四運轉問題「沒有時間表」
04/23
.馬英九總統探視林義雄,寫下「核四將在安檢完成後,由公投決定它的未來。」
.馬英九總統召集府院黨高層會議,府院堅持維持現行《公投法》設計,不調降公投門檻
04/24
.江宜樺在行政院會宣示,核安檢查完成後由公投決定核四未來,而核四商轉與否則須由公投決定
.行政院同意國民黨團提案,核四安檢後不放燃料棒,不運轉,日後核四是否運轉,由公投決定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