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楊實秋揭弊案: 有勞柯市長多費心,......松山文創園區獲利卻全由財團拿走! 美河市案圖利日勝生:高嘉濃、王銘藏??


楊實秋


謝謝三立電視台新臺灣加油於2014年12月30日邀請柯文哲市長與楊實秋參加錄影,能夠在節目上面對面跟市長討論與給予我的意見。

民意機關事實上沒有政黨之分,都是利益取向,雖然檯面上有藍綠之分,都私下都是為了共同私人利益;所有有問題的弊案,都是合法的,但是是不合理的,在法律上都站得住腳。所以不能只看法律,因為它一定會設法讓它合法,但是要看它公平性,是否是站在人民這邊。


再者,將所有議員關說公開建檔,在公開透明下,讓民眾審視議員關說究竟是為了私人利益,還是公共利益,當議員監督市府,誰來監督議員?在公開透明審視下,由民眾來監督議員。

最後,過去貪腐文化是人民最痛恨的,台北市著名的弊案:新店美河市案、富邦合併案、太極雙星案、富邦文創案,以及中華基金會開發案,這些都跟土地有關,有勞柯市長多費心。






53,887 次瀏覽
2014年12月06日楊實秋於壹電視正晶限時批錄影,追查此案三年,過去也於議會質詢多次,很榮幸可以在電視節目上與觀眾談論此事。
松山文創園區,如果把「文創」二字拿掉,百貨公司、六星級飯店、小吃街、電影院、辦公室這些是文創?
台北富邦假文創之名行圖利之實,賠錢部分卻交由台北市政府。開園前花3億開通道路,維護古蹟花4億5千萬,每年又編列9千萬預算來維護園區,這些都是納稅人的錢,而獲利卻全由財團拿走!

美河市案圖利日勝生 前北市府捷運局官員被起訴

2014-04-24  10:45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捷運局聯合開發處前處長高嘉濃、前第五課課長王銘藏,涉嫌在捷運局與建商日勝生聯合開發的新店小碧潭共構案「美 河市」,竄改鑑價報告,將建物成本拉高,使北市府蒙受3249坪損失,市價約20億3442萬多元,台北地檢署認定高、王二人圖利日勝生,今將二人依圖利 罪起訴。
  • 美河市案圖利日勝生,前北市府捷運局官員被起訴(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美河市案圖利日勝生,前北市府捷運局官員被起訴(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檢調追查,北市府和日勝生在協商權益分配戶數時,聯開處官員簽呈所附建物鑑價報告,未提供完整版報告資料,並涉嫌在96年1月的「簡略版」報告中,竄改建商建物成本,拉高機電和土建金額,圖利建商。

----


「300億聯開案怎可能小官說了算」




美河市弊案偵結,北市府兩小官──北捷聯開處前處長高嘉濃、五課前課長王銘藏扛責,建商全身而退,北市藍綠議員昨痛批,三百億聯開案,怎可能一個處長說了算?質疑恐有更高層官員授意,檢調應追查。

藍議員:誰修改規則

向監院檢舉美河市案的國民黨北市議員楊實秋昨批,歷年來慣用的聯合開發案垂直(整棟)、水平(分層)分配,在北市長郝龍斌任內被改成區位交換、造成鑑價漏洞,市府高估商場與商辦價值、低估住宅價值,結果在美河市案共十三棟住宅、捷運共構的六層商場、兩棟商辦,北市府在最熱賣的住宅區只選到到戶數最少的一棟,另選擇較不易出租地段的商場四層樓與一棟商辦,是「黃金換垃圾」,價值從百分之三十僅剩百分之十五;為何修改「遊戲規則」?檢調也應徹查。
國民黨北市議員李慶元也批,有聽過課長、處長故意偽造鑑價報告、拉高建築成本,但業者卻無行賄、未給官員好處的事嗎?這兩名公務員是白痴嗎?檢方把人民當白痴,感覺想大事化小。
國民黨北市議員秦慧珠砲轟,郝龍斌任內面對大型聯開案包括美河市案及雙子星案,應注意而未注意,內控、防腐及監督機制等於零,有監督不周的行政責任。
民進黨北市議員李慶鋒批,此案鑑價作業不公開,民代媒體無法監督,易衍生黑箱作業,甚至竄改鑑價報告,應關注市府損失該如何討回來。 

綠議員:內神通外鬼

民進黨議員劉耀仁也抨擊,市府的土地成本被嚴重低估,導致權益受損,儘管經多次檢舉,但市府政風處調查都失靈,根本是內神通外鬼。
北市捷運局官員說,高嘉濃是捷運局元老級人物,一九八六年捷運局成立,三年後高就進入捷運局服務,一路從最基層的工程司做到聯合開發處處長,至爆發美河市案才申請退休,王銘藏也是基層員工做到課長。另有捷運局人員說,高與王兩人私下都健談,與同仁互動很好、很客氣,對兩人被起訴感到訝異。記者林媛玲、郭美瑜 

美河市弊案 事件簿

2001/12
台北市捷運局與日勝生簽訂聯合開發案,公有土地佔99.24%,私人土地0.76%。
2007/04
北捷承辦處長高嘉濃指示下屬王銘藏竄改鑑價報告,提高日勝生權益分配比。
2010/12
高嘉濃退休。
2012/11
取得使用執照,日勝生分得1532戶,市府僅分回668戶,憑空損失3294.876坪,市價逾20億元。
2012/12
監察院調查糾正北市府,彈劾北捷局長常岐德、處長高嘉濃,公懲會隔年處降級改敘。
2013/07
日勝生提供35.3億擔保金給北市府,換得產權過戶。
2013/12
檢調發動搜索約談,高、王遭收押。
2014/04
日勝生董事長林榮顯出庭作證。
2014/04/24
北檢依圖利罪嫌起訴高、王。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