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羅昌庚 (龍燈公司農藥化工廠)

(三立新聞/綜合報導)引發恐慌的龍燈化工,老闆羅昌庚其實是道地台南人,近年來在中國做到最大的農藥工廠,規模也是全球前8大。不過2006年,龍燈曾經爆發「農藥門」,租廠房開黑工廠,違法生產劇毒農藥,讓這次的「鮭魚返鄉」引發「鯊魚返鄉」的質疑。
村民直言:「死了很多人,癌症、上呼吸道(支氣管)。我們村31戶,28戶人都得癌。」湖南小村莊,居然高達9成居民罹患癌症,4年來就死了54個人,居民因重病喉嚨開刀留下的洞口怵目驚心,禍首就是對面的農藥化工廠。
大陸網友統計,在大陸至少有247個類似這樣的「癌症村」,又以河南、江蘇密度最高。而這次引發恐慌的龍燈公司,在大陸的總部就是位於江蘇,老闆羅昌庚是在地台南人。

龍燈曾爆"黑工廠" 生產劇毒農藥

龍燈協理金保華表示:「因為羅家在台南,算是很早期就在西藥領域。中國成功之後,才跨足到中南美洲、跨足到歐洲。」

生意跨足全球,羅昌庚有數十億身價,作農藥起家,龍燈是全球前8大農藥公司,2012年回台灣掛牌,一舉成為農藥股王,更是大陸最大的農藥廠。網路瘋傳,2006年,公司高幹檢舉龍燈涉嫌「農藥門」開黑工廠的新聞,違法生產劇毒農藥。

龍燈曾爆"黑工廠" 生產劇毒農藥

文章寫到,有幹部檢舉遭羅董嗆聲,在中國認識幾個高官,可以組龐大律師團,什麼違法的事情都能擺平,顯示在大陸政商關係頗有靠山。
龍燈協理金保華說明:「我們沒有做(農藥)前段合成,大家對環境比較有爭議,是因為前段合成有廢水排放,後段調配比較沒有(污染)這個問題。」
因為高污染產業,龍燈這次回台設廠雖然強調沒有環境問題,但網友質疑「鮭魚返鄉」恐怕成了「鯊魚返鄉」,甚至引發在台灣製造癌症村的恐慌。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