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鄭麗君,朱雲鵬, 王曉波,柯華葳,蔣偉寧




立委揭朱雲鵬監軍 黑箱修改課綱

2014-04-1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具大中國史觀的高中「國文及社會課綱」微調,檢核小組首次會議錄音曝光,立委鄭麗君昨直批,根據錄音內容,檢核小組未有教育部授權,竟由成員之一、中大教授朱雲鵬提出「臨時動議」,讓檢核小組得以自行修改課綱,黑箱修改課綱是由朱雲鵬任監軍,根本未獲授權,要求教育部應立即停止教科書修改作業。
  • 課綱微調流程三大疑點
    課綱微調流程三大疑點

錄音顯示朱提臨時動議 決議小組自行修改

從今年一月被踢爆高中課綱調整黑箱作業迄今,教育部始終拒絕公開相關會議紀錄或錄音,但鄭麗君取得去年十一月廿三日檢核小組第一次會議錄音。她表示,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柯華葳原本在會議中,只是要檢核小組「針對國小到高中的教科書進行名詞檢視」,出「一份報告、一份建議書」,但會議進行到四十一分鐘時,朱雲鵬卻突然提出臨時動議,建議直接改由檢核小組「微調」課綱,且訂出去年底完成草案的時間表,獲無異議通過。
朱雲鵬在會中表示:「我們就在這邊,等一下會提一個臨時動議提案,內容就是於本小組內成立社會科現行的課綱微調工作分組,…分別由本小組十三位各科委員擔任成員,就高中社會科課綱進行檢視,並提出可能的微調內容建議…」。

擔心臨時動議被質疑 堅持只修高中課綱

鄭麗君說,朱雲鵬明知臨時動議違反程序正義,因此堅持小組只修改高中課綱,和高職課綱切開;朱雲鵬當時指出「我是擔心說,放在一起,如果萬一有人就在程序上質疑這個臨時動議的話,最後我們連原來的臨時動議(社會科)都不見了…只有高中,為什麼?因為它自然科就只有高中…」。
鄭麗君怒批,教育部在去年八月一日給國教院的公文是要檢視課綱,國教院也開始依循程序找高中工作圈檢視,但國教院柯華葳院長拜訪檢核小組召集人王曉波後,找到可以用「憲法」做為幌子後,即開始硬幹,根據會議錄音顯示,王曉波明白表示「抓緊憲法來講的話,我想院長、部長應該頂得住」。
錄音更顯示,朱雲鵬曾詢問能否臨時提案,與會的柯華葳回稱「沒有問題」,但她同時也撇清說,「因為我不在工作小組,所以這個是要由你們在工作小組由主席來決定」;柯華葳更數度指出,國教院只負責諸如訂便當等行政支援工作。

鄭麗君質疑 國教院長明知濫權仍撇責

鄭麗君質疑,這些都顯示柯院長知道檢核小組以臨時動議自行修改課綱是違法濫權,因此一再撇清表示國教院不在檢核小組內。教育部每每宣稱國教院可授權檢核小組調整課綱等說法,根本是說謊,教育部及國教院根本是放任檢核小組自行任意調整課綱。
鄭麗君更點出矛盾處而指出,檢核小組決議要自行調整高中社會課綱時,當時真正由高中老師組成的課綱評估工作圈還正在進行課綱檢視,根本尚未完成評估報告,但整個教育部竟然就在檢核小組濫權指揮下,迅速於去年十二月底草率完成課綱微調草案,再一路挺進、強硬推行教育去台灣化的課綱修改,完全違反程序正義。柯華葳昨天拒絕受訪。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今天將針對課綱召開公聽會,教育部長蔣偉寧已請假。據了解,教育部昨天傍晚召開緊急會議,針對今天的公聽會進行沙盤推演因應。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