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林義雄(3):400院士學者 連署廢核;會是另個受難者嗎; 核四公投與我;台灣的義人(江春男)。方素敏「盼望」;

400院士學者 連署廢核

今夜坐凱道 明萬人上街

近百學者昨從凱道步行到義光教會聲援林義雄。
梁建裕攝
【連線報導】 73歲的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為停建核四禁食今進入第5天,昨有7名中研院院士和400多名學者發表「廢核四、爭民主,學界不核行動聲明」連署,並有近百人 在胸前貼上「慟」字,從凱道禁聲步行至義光教會向林義雄致敬。今也是車諾比核災28周年,反核團體今晚發起凱道徹夜靜坐、明號召萬人遊行,盼終結核電。
在義光教會禁食的林義雄,昨上午、下午各現身一次、看來精神不錯,微笑向媒體揮手、合十致意。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右)、陳為廷(左)昨到義光教會致意。趙元彬攝

禁食至昨已4天

林 義雄禁食至昨共4天,台北馬偕醫院急診醫師張文瀚說,禁食後能支撐多久,與每人的耐受力有關;年紀愈大耐受力愈差,但平時若有運動並維持良好作息,可減緩 耐受力下降速度;惟人體因營養、水分攝取不足,會啟動代償機制,血壓會飆高、好把體內僅餘養分送到身體各處,這會加重心、肝、腎等負擔,須注意。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昨探視林義雄,但沒見到面。林飛帆留言:「但願我們能和您一般成為鼓舞自由的力量。」陳為廷則寫下:「我們會設法扛起!」
今上午7時環團在凱道舉辦「核輻大逃殺路跑」,主辦單位之一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董建宏說,約有4千多人報名,將沿北市仁愛路、金山南路、新生高架橋後繞一圈再跑回凱道,雞排妹會扮環保天使呼籲反核。
下午4時由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舉辦「全民守護廢核決心徹夜靜坐」,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呼籲,群眾今下午將在凱道無限期靜坐,至政府承諾停建核四;明下午2時則有「終結核電 還權於民」大遊行,預計號召萬人上街。

近百人禁聲步行

已持續59周每周五晚上舉辦的「不要核四、五六運動」昨吸引約400人到場。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演講時說,她相信林義雄禁食,不是要動搖馬江政權的意志,而是希望能感動人心,讓更多人重視核電議題。
包 含石守謙、林長壽等7名中研院院士及400多名學者昨加入「廢核四、爭民主,學界不核行動聲明」連署,並有近百人胸前貼上「慟」字,表達對林義雄禁食的不 捨,上街呼籲政府「停建核四,核一、二、三廠盡速除役」、「還權於民,下修鳥籠公投法門檻」,隨後一行人禁聲步行至義光教會。
林長壽說,核安是國家安全最重要一環,保衛台灣是總統最重要職責,不容跳票。

終結核電明遊行路線

呼籲政立院協力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劉靜怡說,行政、立法部門協力達成「直接停建核四」是最好的選擇,政院向立院提出報告、獲多數立委支持,即不違憲,現政府不作為,是行政、立法怠惰。

今明反核聲援活動

★核輻大逃殺路跑
.時間:今天上午7時
.地點:凱道→仁愛路→金山南路→新生高架→金山南路→仁愛路→凱道
.網址:http://ppt.cc/ruI1
.發起團體:台灣環保聯盟、爸爸非核陣線、民主進步黨
★全民守護廢核決心徹夜靜坐
.時間:今天下午4時
.地點:凱道
★終結核電還權於民大遊行
.時間:明天下午2時
.地點:凱道→公園路→襄陽路→館前路→忠孝西路→公園路→青島西路→中山南路→凱道
.網址:http://fb.me/stopnukesnow
.發起團體: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焦點評論:林義雄會是另個受難者嗎(黃長玲、葉虹靈、顏厥安、陳昭如、黃丞儀、陳嘉銘)




更多專欄文章

林義雄堅持多年的核四公投,正是對威權遺緒的挑戰。資料照片

34年前的2月28日,林義雄的母親與一雙幼女,慘遭殺害。當時因美麗島案被捕,從看守所獲准奔喪的他,含淚在醫院寫下:「爸爸工作忙,陪您們的時間少……看到您們那種歡樂的神情,爸爸就更想為您們去追求一個更完美的社會」。正是這樣的關懷,使他與許多政治受難者一樣,在戒嚴時期前仆後繼地以青春與生命推動了台灣的民主轉型。然而,他們的理想,並未完全實現,台灣的民主體制與政治文化,歷經20多年的發展,仍然存在著許多威權遺緒。林義雄堅持多年的核四公投,正是對威權遺緒的挑戰。
核四的興建是威權統治末期的產物,民主化初期國民黨挾國會多數,以違反民主程序的方式編列核四預算,在在都顯示這個政策欠缺民主討論的基礎。公投本是民主社會中強化代議政治的體制,因為這樣的制度設計,會讓代議士在為人民做出決定時,更為謹慎。然而,鳥籠公投的設計,不但無法強化代議政治,反而限縮人民權利。在核四議題上,人民對政府治理能力的信任,早就隨著政策的不透明、官學並未利益迴避、核四包商層出不窮的爆料而消失殆盡,馬政府所謂的「安檢」前提根本不存在一般人心目中。 

凸顯民主失靈危機

核四議題,已經到了不以合理的方式進行公投,無法平息爭議的時刻,然而,這個議題至今無法以合理方式進行公投,凸顯的正是台灣民主失靈的深層危機。
從林義雄以無限期絕食要求停建核四以來,有輿論批評他以一己之軀綁架民主,使政策失去「理性討論」的空間,並不可取。我們必須嚴正指出,政策論辯與執行工具從來就不掌握在無權力者手上,林之所為,至多是以自我傷害的非暴力抗爭形式,表達理念,引發社會重視。
真正綁架核四政策討論空間的,是握有行政與立法權的馬英九總統與江宜樺院長。他們不僅不顧歷次民調高漲的廢除核四民意,甚至對於北北基逃生圈的藍營縣市長與民代提出之停建、下修公投門檻、先封存等彈性處理方案,也寸步不讓。馬政府持續堅持不符合民主原則的公投高門檻,使人民的政策偏好變動無從展示,利用制度缺陷將代議民主絕對化為唯一的民意表達管道,綁架議題討論的始作俑者正是不願以合理體制來面對民意的政府。
儘管有零星藍委表達不同意見,但多數執政黨立委半自甘於將自己的政治生命與將成明日黃花的馬江緊密連結,放棄自身應該面對民意的職責,他們可能尚未理解,林先生若真的為核四殉難,他們今日只聽黨意不顧民意的作為,也會同受譴責。林義雄若真走向悲劇性的結束,非但核四難題不會隨之消失,反而會使得原本就脆弱的社會互信更加惡化分裂,這難道是藍營政治人物所追求的台灣未來嗎? 

分裂和解迫在眉睫

二二八事件是台灣戰後的最大傷痛,林宅血案同樣發生在二二八,對於老人與小孩近乎滅門的殺害,是國民黨威權統治下最黑暗最缺乏人性的作為。如果林先生在當年血案發生地的義光教會,發生不測,將會為台灣的二二八集體記憶,增添新的傷痛。如果林義雄真的因核四而殉難,馬總統未來還有什麼立場出席二二八的相關活動?迫在眉睫的台灣分裂或和解之途,就在馬總統的一念之間。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成員 



昨天,方女士無言的探望永恆之地.....

某種預告,卻直讓人惶惑。也許此刻睡不著的朋友,一同聆聽吳易澄新創作的這首歌,並祈林先生安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林雙不原詩「盼望」,紀念林義雄宅血案,以方素敏名於《八十年代》黨外雜誌發表。呂美親改台語詞,吳易叡曲。
人講你是好漢 我就哮矣(ah)
我甘願你 單是囡仔的老父(lāu-pē)
老母佮囝兒的目神啊
是我永遠的痛

故鄉的風 無情 無情吹絞(tshue-ká)
故鄉的海 無情 無情湧陵(íng-niā)
我單是按呢直直向望
咱蹛佇故鄉
你落田 我煮飯
久長的寂寞我毋驚
無情的海風我亦毋驚
知影你定著會佇的確的時倒轉來








林義雄:核四公投與我
  一九九四年,行政院為了避免核四預算年年在立法院引起爭議,不惜違反預算法「分年編列、逐年送審」的規定,一次編列了八年的核四預算1,125億。而 立法院占多數的國民黨立委也準備在七月十二日審議時,違法強行通過該預算,反核團體也因此準備發動強烈抗爭。當時我覺得像興建核四這麼重大、這麼有爭議的 公共政策,應該交付公民投票由國家主人的人民來做決定才對,因此在七月十二日以禁食的方式呼應反核團體推動「核四公投、十萬簽名」的行動,在六天中獲得了 十一萬五千多人的簽名響應。簽名活動後,我和幾位長期關心台灣社會發展的朋友組成了「核四公投促進會」,明定宗旨為:經由促進「用公民投票決定應否興建核 四,來喚醒台灣人民的主人意識、培養台灣人民行使主人權利的能力」,隨即展開了一連串的活動。
  當我們在倡議「核四公投」的時候,其他的社運和民間團體也大多就各自追求的目標,要求舉辦公投。國民黨為了遏止這股人民作主的潮流,運用其在立法院的 多數於2003年制訂了一部障礙重重的鳥籠公民投票法。這部公投法以非常不合理的規定,使得公民投票幾乎不可能通過。憲法賦予人民的直接民 權,非但沒有因公投法的制定而得以落實,相反地,反而受到更多的限制。該法制訂十年來,除了總統及國、民兩大政黨外,沒有任何公民能提案成功;而所有成案 的公投案,也沒有任何一個得以通過。也因此,我所參與的「核四公投促進會」不再強調公投核四。我們認為,唯有先把公投法修改好,「核四公投」才會有意義。
林義雄 敬上






司馬觀點:台灣的義人(江春男)


反核幾乎是全球性運動,有人用激烈手段,有人用溫和手段,最常用的是公投。但是,反核不是單純的政治議題,世界上很難找到因一個人的禁食,而達成反核目標的例子,林義雄正在創造歷史。

重新認識台灣歷史

林 義雄反核20年如一日,十幾年前,他為完成10萬名反核連署名單,曾禁食6天,嚇壞家人幕僚和環保界朋友。此後他發動千里苦行反核,以堅忍毅力,喚醒民 眾,但效果不大。直到日本福島核災,震驚全球,反核漸成台灣社會共識,現在只差臨門一腳,踢一下政客的屁股,就可達成目標。
無數人看到林義雄的決心,都會感動落淚,但大部分年輕人根本不認識林義雄,許多人質疑林義雄何德何能,竟能以死脅迫社會,威脅朝野政黨。這是一個重新認識台灣歷史、認識林家血案、認識林義雄在台灣社會獨特角色的時刻。
林家墓園藏在北宜公路旁的深山中,突然出現數千坪草地,中間樹立巨大的大理石碑文,在煙霧繚繞中,有如台灣之魂,但在藍天白雲下,有如一片喜樂福地。前面望見龜山島,蘭陽平原和太平洋。林義雄走過死亡幽谷,這裡一片寂靜。
林義雄外表嚴肅寡言,內心熱情,他從小對文學哲學有興趣,喜歡大自然。他理念清晰,頭腦冷靜,喜歡與朋友喝兩杯、聊天到半夜。他特別疼惜年輕人,許多年輕人都被他的信念和熱忱所吸引,30年來如一日。

禁食見證台灣公義

他決心以生命救台灣,他的太太方素敏最了解他的個性,最後也願意成全他,但他倖存的女兒奐均,對他千喚萬喚,不要他走。奐均生了5位女兒,最小的只有1歲,這5位孫女中有的剛好和當年的奐均同年。
林義雄選擇在死亡幽谷中禁食,以見證公義,他是台灣的義人。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